五十年太多考验了,不同境遇的她们怎么还能一起喝茶呢| 书影ing

文字/王小马儿  图片/网络精选自简书App


前些日子和朋友一起看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自制原创剧目《金家花园》,很是惊艳,欲罢不能!

剧中讲述金婉莹和卢水娟亲如姐妹的主仆两人,跨越整整五十年的人生经历。从50年代、70年代、80年代一直到世博会,从大小姐善待佣人姐妹,到新思想下佣人帮助落魄姐妹,又因误会反目,后相互扶持化解恩怨,迎接新生活。小人物的命运和大时代环环相扣,故事细节毫不违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看点,看似宏大主题,其实很多有趣和引人深思的细节!

印象深的有两姐妹在工厂车间用搪瓷缸喝咖啡怀念过去时光,在革委会因误会被告发反目成仇;姐妹相聚,丈夫像交代后事一样把心爱的女人托付给另一个男人;两姐妹最终再穿旗袍,迎接远方来客,怀想当年同穿一款旗袍的青春日子!三场重头戏中,有激烈冲突的揪心,也有冰释前嫌的喜悦温暖!每个时代的跨越都随着姐妹俩的生活变化显得那么自然,让人感同身受……

还有一个看点,舞台和音乐都很用心,全剧充满上海风情,弄堂旗袍,烟纸店,老洋房,梧桐树等,还有上海闲话,甚至那个时代的产物苏北口音的上海话和沪剧选段都好像生活中的声音!穿越其中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上海滩,沪剧等等很有时代色彩的音乐。舞台画面有很多时代定格的感觉,喝咖啡,相伴走到充满梧桐树的花园,以及旗袍装等,两姐妹对话的重头戏舞台特写让我们深深沉浸在她们当时的情境当中。

还有就是这场戏的爆点,笑点多在沪剧王子钱懿扮演的卢水娟儿子身上,孝顺但有时一根筋,能赚钱但懂得报恩,有时说出别人想说不能说的话,悲情中引发笑声化解一些忧愁。还有当金婉莹先生自知时日无多,想把自己的太太托付给另一个男人时,那种对太太的内疚,眷恋无奈,用动作表情和声音表现的淋漓尽致,并未坐在前排的我似乎能感受到他脸部的皱纹笑中带泪!

最后,看这部剧有种平日里追剧追团队的冲动,全场离不开座位停不下来,一环扣一环!哭哭笑笑,跟随时代和人物命运投入。喜欢追剧的我很想知道创作班底是谁?这是一部自制作品,如果多看视频,大家可能多知道自制剧意味着更了解观众的需要!这部来自东方艺术中心自制的原创作品,应该也是如此。

原创首演,这部剧的表演为何如此成熟?原来班底多来自学院派,多年舞台经验纯熟自然。当中有很多上海人熟悉的面孔!编剧洪靖惠曾是多年前的口碑弄堂剧《大哥》的编剧!她还编剧过很多知名电视剧。而出品人之一孙徐春和沪剧小王子钱懿加盟增添很多成熟的海派剧底蕴!编剧导演舞台灯光自然贴切,更像是一部巡演过很多场的经典剧目!据说真有海派剧目代表巡演的打算,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剧还有很多隐藏的点,比如一碗泡饭和鱼翅回报的回应,又比如十一路公交车,还比如金婉莹的人物原型之一有没有可能来自陈丹燕的作品《上海的金枝玉叶》中提到的永安百货创始人的女儿郭婉莹呢?

出身不同性格不同,境遇也不一样,是什么让一对姐妹能够跨越五十年依然可以彼此相伴?

经历过那个时代最严重的考验,也面临过生活的重要抉择。最终她们还在一起,是有人懂得平等,又有人懂得报恩,是有人选择相信,又有人懂得反省,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多顺理成章理所当然,时代会变生活会变,情感也可能变,只有一颗珍惜生活,拿得起放得下,知进退能反思成长的心,才可能走得更远吧。情感如此,生活如是。

好作品可以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还可以有空间想象探索和思考。金家花园就是这样的好作品,他不仅吸引观众,也让更多创作者借鉴和思考。



知行合一

做生活的创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