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编辑工具,这些就够了

碎碎念

当前是新媒体当道的时代,很多人的阅读几乎都是简书等等这些新媒体工具中实现,也对应出现了很多自媒体从业者,所谓的“知识工人”,依靠自己的内容供应来获得读者的认可,从而实现自我的实现,可以说当下真正实现了“知识就是财富”。

但,对于新媒体从业者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papi酱、咪蒙、新世相、彭小六、末那大叔等等这些成功的自媒体大号后边,还有前赴后继默默无闻的自媒体工作者,眼巴巴望着别人10万+的阅读量,守望着自己那一亩三分田地“键更不辍”,仰望星空。又有无数后来者被那些个例吸引,妄图实现兴趣赚钱的自媒体之路。

废话了这么多,实际上是想为很多以自媒体为乐的朋友们提供几个好用的工具,自娱自乐也可,生产工具也行,或许还能用于你的日常。

新媒体之日常


一、新媒体编辑原则

易读:在文字的山海中打开一篇文章已经不易,必须要让人打眼一看就愿意看,这样你的内容才能有出现的可能,也可能会解决“我很用心写了,怎么没人看”的现象,那就是“用心排版”。

原则有:

字体14-16,以14px为最佳,在手机屏幕上每行显示的字数较多,又能看得清楚。

空行,一般来说,每一自然段之间空一行,文字与图片之间空一行,增加呼吸感,减少文字密集造成的视觉疲劳。

字间距,行间距。一般来说,字间距1左右,行间距1.5,理由同上。

图文并茂,7-9行文字就可配一张插图,配图精美,与内容相关,给读者休息的空间。

色彩要少,尽量控制用色冲动,极简风提倡了这么多年,就是因为大脑喜欢单一,而不喜欢繁杂。

分块,很多编辑器就可以做到,要人为使用横线、方框等将不同部分分块,同样便于阅读理解。

其他一切有助于读者阅读的方法。

排版要讲究

能读:很简单,内容一定要有料,别人都知道的内容没啥稀罕,所以要求作者要么有积累,要么有想法。

、新媒体编辑器

主要包括微信公众号图文的编辑器和HTML5编辑器,列表列出,自行选用。

微信公众号图文编辑器:

i排版:拥有互动样式,小图标功能喜人,可链接包图网和创客贴

秀米:小清新编辑器,企业用户较多,可设置主题色,直接同步到微信后台。

爱美编:素材库各种素材均较多,小编以前比较喜欢用的编辑器

构思编辑器:图片库(付费)展示直接,编辑使用符合用户习惯,小编现在使用的编辑器。

135编辑器:精准配图,一键排版,但画面欠简洁。

易企微:画面较为简洁,编辑页面类似word。

……

各色编辑器

另外,后起之秀新媒体管家作为浏览器上的一个插件,可直接在微信后台编辑时使用,功能包括基本排版、配图、采集样式等,使用起来甚为方便。

以上工具可根据个人习惯自行选用,另可根据需要素材情况搭配使用,但使用中的一些技巧还需熟练。

HTML5编辑器:

HTML5作为生动活泼的新媒体宣传工具,可以实现影音图文及互动和信息采集等多形式结合的功能,已经越来越多作为企业宣传和展示的工具。而它的制作很多只需要借助模板就可以,这一类的工具有:

MAKA:首推,模板大多较为生动活泼具有科技感,符合年轻人的风格。

易企秀:很多企业用户的选择,编辑功能较为齐备,如果自己能有一定的设计功能,会弄得比较漂亮。

iH5:口号为像PS作图一样来制作H5,可实现动画、小游戏、3D展示等多种效果。

八音盒:相较以上工具,制作静态文艺范相册比较适合,私用最佳。

另外,兔展、云展、云来场景、微场景等等工具皆可。

、图片编辑软件

图片编辑软件大家都很熟悉,我这就再罗嗦数落一下。

Photoshop:所谓PS,玩的溜的大神不用鼠标键盘哒哒响修出鬼斧神工的美图。但是我等小白只需要掌握选定(索套、魔术棒)、抠图、gif图片增删帧、橡皮章、图片拼接、简单手绘等简单操作即可。

光影魔术手:神器之神器,图片批量的尺寸缩放、加文字、美化、9张以内的拼图等等新媒体制图一般的操作都可实现。

美图秀秀:姑娘们都懂,美颜功能第一,比不上光影魔术手。

另外,拼图一多可以用Collagelt软件来实现、图片无损放大可以用Photozoom实现。

图表制作

此外,较专业的图形制作软件还有:

流程图:微软的VISIO,制作简单的A4海报也可;Smartdraw,传说美国商务部、司法部所用,商务范,但非扁平化。网上的Processon。

思维导图:目前用Xmind,其次,还有imindmap,mindmanager等。

数据图表:Excel无疑是鼻祖,另外,spss,stata,matlab等数据软件都可,在线工具有infogr等。

其实,大家最常使用的PPT实际上就可以实现很多简单图片的制作,其自带的图形组合分离功能可以实现很多简单的图形制作功效。

其次,要实现gif图不仅可以使用PS来做,还有专门的截图工具,适合手机和电脑录屏,对于进行操作讲解的同学来说还是很实用的。

、碎碎念,额外赠送

创客贴这个网站建议新媒体工作者都看看,各种用途的图片都能制作,简直了,会省很多事情,哪怕照着学习一下人家的排版美工也行。就是加载起来比较慢,需要好网速,还得chrom内核的浏览器。

创客贴页面

花瓣(需要版权)、pixabay、unsplash(以上两个不需版权),这些图片库会让你的图文增色不少;公共图标库(扁平化图标,做ppt会用到哦)绝对是好助手。

配色也有帮手,Adobe的色轮,日式的百草霜等等,专治色盲……

这篇文章绝对良心,只是需要你多练练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