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阅读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最近刚读吴军先生的《见识》,书中提到了《富兰克林自传》。我虽然之前草草地翻阅过电子版的《自传》,但是从没有认真仔细地看过。现在,我又有兴趣了。我看书有一部分就是看着这本书,看到其中提到了其它的书,就会记下来。随后看看,有什么感兴趣的,接着从亚马逊上买。再插一句,亚马逊现在物流配送能力越来越好了。原来,每天晚上8点之前提交的订单,第二天下午才会到。超过8点,只能是后天才到。但是现在,一直截止到24点,订的书,都可以第二天中午送到。真是越来越喜欢亚马逊了。

回到话题,我立马买了两本富兰克林相关的书,一本是译林出版社的那种蓝色经典精装版的《富兰克林自传》,另一本是艾萨克森写的《富兰克林传》,他还写了大家熟知的《史蒂夫·乔布斯传》《基辛格传》等多部作品,是美国顶级的传记作家。今天我慢慢地先把《富兰克林自传》看完了。这本书是富兰克林自己写的,他自己称之为《回忆录》。我还是要说说富兰克林,他是美国最伟大的先驱者和美国民主缔造者之一,著名的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外交家、文学家、实业家,他是美国独立运动的领导人。他曾参与美国多项重要文件的起草,包括《独立宣言》及美国宪法。

现代很多人,越来越像华尔街对冲衍生工具的发明人一样了,自己给自己设计很多复杂的衍生工具,陷进繁琐复杂的各种社会“系统”中,好像很少时间能够停下来,抬头看一看,星空已经逐渐被污染,各种近地轨道也被各种太空垃圾占据。如果低头看一看,虽然有月光照在地上,但却没有了“疑是地上霜”的有趣且独立的思考。我们就像在大陆架逐渐往深渊沦陷的沉船,到现在,还没能够把自己改造成潜水艇。希望每个人都能变的更好吧。读《富兰克林自传》,就会明白历史,富兰克林生于1706年,卒于1790年,他的一生几乎贯穿了整个十八世纪。十八世纪,人类理性之光产生的年代,人类的启蒙年代。《自传》不像中国古代的史书那样,对公共事务和科学技术关注的少。不同于人文角度,富兰克林从自己的品德成长,逐渐讲到经营、技术、创造公共领域等经历,让我有了不同的体验。

在启蒙时代,富兰克林被看作美国最伟大、最风光的人物。但是,他的确是成长于阡陌之间。他父亲是一位染匠,和元配夫人生了四个孩子,跟继配又生了十个孩子,富兰克林是最小的儿子。看到这里,我真惊讶,真是能生呀。那时候,都是体力劳动,生的越多,赚的越多,整个家族就会兴旺发达。现在我们国家放开二胎,已经有很多人不愿意生了。因为现在的人更加自由,只要上好学,你就可以有很大的自由去塑造自己。但当时,每个人的主要标签,还是劳动力。

我依旧只写自己有感悟的地方。他父亲母亲对他的教育培养是很好的,并不是说他父母有多高学历,而是很有人文素养。他父亲“体格健美,中等身材,比例匀称,结实有力”,画画好,懂音乐,好嗓子。会拉小提琴,能熟练用各种工具,对慎重的事情,都能透彻理解,做出可靠的判断。其他人都很重视他父亲的意见。他母亲同样差不多。我想,这应该就是很好的生长环境吧。

富兰克林喜欢读书,所以他父亲,最终让他去做印刷工。这就是富兰克林之后好多年的营生。他说他“手里有点零钱,总要拿去买书”。我想,阅读,是很重要的,因为你可以体验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感觉,可以知道别人一辈子总结的经验。十六岁的时候,富兰克林看到了一本倡导素食的书,他从此决定吃素。我想,这大概和老子道德经上说的话相似吧:“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道理其实是很简单的,但是听的人不一样,执行力也不一样。“不笑,不足以为道。”仿佛是对无动于衷的人的嘲讽。我每次想到这句话,也会自己自省,如果有什么好的改进的方法,那就努力去实践吧。

富兰克林的哥哥开始印行一份报纸。他也不断学习,甚至匿名投稿,水平越来越好。富兰克林17岁的时候,一个人凑了点钱,偷偷去了纽约。因为他是一名熟练的印刷工,所以很容易找到了工作。所以,的确是中国的老话,有一技之长,走遍天下都不怕。他结识了很多朋友,互相交流,成立了“共图社”,类似于学习兴趣小组。我感到,那时的十几岁的人,就已经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真是奇特的时代呀,我们的父母那一代,也是如此。我们现在都很少了。基本上都是上完大学,才走向社会。

之后,富兰克林逐渐成长,认识了很多人,处理各项事务的能力越来越强。我感觉,他从没有逃避过,一直都是积极地参与事务中。有麻烦可怕吗,你只有去面对它,解决它,它才不会如影随形,让你烦不胜烦。更重要的是,时势造英雄,富兰克林时代,整体的社会规范,都在重大变革中。并没有什么成型的规定或者事务,比如图书馆、救火队,就是富兰克林那时候搞起来的。我们现在都是面对比较成熟的社会构架,但是没有什么自我发挥的吗?不是的,只不过形势变化了而已,但是,整个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基调,整个技术发展的进程,是不会改变的。可能需要的更多是更加专业的知识,如果有很多人类的职能被人工智能取代了,不要怕,那些想象艺术类的,或者有主动创造性的东西,是不会被取代的。

还有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那就是富兰克林的终身进步计划。那就是十三项品德计划。这个很重要,让我一一说。这些美德的名目就是:

一、节制。饭不可吃胀。酒不可喝高。

二、缄默。于人于己不利的话不谈。避免碎语闲言。

三、秩序。放东西各归其位,办事情各按其时。

四、决心。决心去做该做的事情,做就做到心想事成。

五、节俭。不花于己于人没有好处的闲钱,杜绝浪费。

六、勤奋。珍惜时光。手里总忙有益之事。剪除一切无谓之举。

七、诚信。不害人,不欺诈。思想坦荡,公正;说话实事求是。

八、正义。不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行为永不沾边。

九、中庸。避免走极端。

十、清洁。身体、衣着、居所,不许不干不净。

十一、平静。不可为小事搅乱方寸。

十二、贞洁。少行房事。

十三、谦卑。

他做了一个表,如果违反,就涂一个小黑点,后来,表格上就干干净净,没有什么黑点了。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借鉴的方案吧,就像曽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每天自省,应该会有很多收获吧,如果能够文字记录下来,就更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