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致简书书友的一封信

大家好,我是马宝强,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11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我在简书见到的一切,还想分享在这个纸质图书没落的环境下,我们为什么还要写。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1.来简书十一天了,其间断断续续发表过几篇文字,但阅读量不多,主页更是冷清。失望是有的,初来乍到,这般情况我早该料到。于是,便恭敬的抱着学习的态度,去拜读那些签约作家做的文章。失望也还是有的,文笔平淡、立意平常,没太多令人肃然起敬的地方。

连续翻了好几家“大v”后,发现其下暴文大多是鸡汤励志类文章。另,比较火爆的便是讲自己是如何坚持获得了涨粉、签约的过程。不得不说,那些简书学堂讲师深熟简书的一切规则,也十分了解读者的心理。教大家如何标题党、排版、字数,更从实例讲自己、自己的弟子如何坚持获得了多少粉、签约、钱财收获等成功的实例。这着实是吸引人的。读者看了,自然是浑身爆满了鸡血,并投去羡慕、敬仰的目光。

教新人如何写作、涨粉,这自然是好的。谁不想让自己辛苦耕耘出来的文字被更多人看到呢?

可当一个写作平台的讲师、签约作者,这些获得平台认可的“大V”一味的标榜涨粉经验时,写作的性质便发生了改变。而新手发几篇文章没有太多回响后,目光自然投向了如何写作、上首页、涨粉、签约。当整个平台弥漫这样的风气时,某些讲师们便挺着胸站出来开始“授业解惑”,卖课程了。

这是个浮躁、碎片化阅读的快时代,一些简书讲师、作者似乎也极力的标榜字数在两三千字为佳,但这恰给新手一个写作的误区。不管是短篇还是散文,这个字数其实是对创作者的一种限制,更是对简书平台的一种限制。无论是从国内短篇最权威的鲁奖(鲁迅文学奖),还是畅销文学大冰刘同的文章看,八千字应是个门槛,一万多字是平常。想想也是,两千多字写碎片化的鸡汤励志文还好,但要写出真正有价值的文章来,从文章的结构、中心思想的表达到人物的背景、经历、起伏、内心情感以及相应的具象,再从文字生动表达,八千字确实不算多。

所以,当人们都在极力推崇“短小精干”以为圈粉为目的的文章时,简书出来的文章注定会很窄。这样的结果自然是可悲的。

跟许多网文网站不同,刚来简书时,感觉这里页面排版干净、简洁,一目了然,让人心里很舒服。简书的出发点是成为全民创作的平台,这是极好的。

昨天在简书看了一篇文章,作者是简书学堂某位讲师的弟子,可能是听完讲师的大课,激情澎湃、备受启发,洋洋洒洒写下几千字谈写作。他说,迎合才是对大众的尊重,你的文字才能得到相应的认同等等……看到这话时,我不由得愣着脑袋思考了片刻。抱着这样的写作心态能在简书圈粉,我是相当认同的,但真正的经典文学或畅销文学哪本是靠迎合发光的?但这位作者的心态,恰也是许多简书创作者的心态。

大家不关注写作本身,都在研究简书的各种规则,读者的心理,已获得圈粉的目的。读者需要什么,作者便制作什么,以读者为中心的文字固然好,却丢了自己的灵魂。将灵魂卖给了机制市场。作者应是引领读者,引导他们有更多的思考。好的作品不应该只是让读者看完后感叹唏嘘或充暴鸡血,而更应该培养正确的三观,建立独立思考的能力。

其实不难发现,有简书签约作者或推荐作者粉丝上万,但除了个别的文章,他的大多数文章阅读数仍却是三位数甚至两位数,这直接说明了粉丝的可靠性,或者说他是不是真正喜欢你的文字,愿意为你的文字卖单,而从不多的评论数看来,其结果是可悲的。

2.对文字的坚守,源于我心中的热爱!

大二时,翻了许多书,接触了许多不同风格的文学。从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里的现实主义文学到《春之声》喜欢王蒙老师“意识流”的文字,再到《北方的河》,爱上了张承志老师那种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热情奔放的青春理想主义式刚健文笔。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老舍、史铁生、鲁迅、曹文轩、汪曾祺、村上春树、东野圭吾、卢俊、列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大仲马、小仲马……

直到大三,偶然间看了小李子演的《篮球日记》由剧中的一个白血病人物,想起身边已故的亲友,便想着也写些东西纪念他。那一刹那,我做了这个冲动的决定。可冲动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我是用了三年多时间来偿还的。

自此,我便买了好多书,开始了更大量的阅读。大四一年,我闲暇时间全是在图书馆度过的。每天早上七点多起床,背着电脑去图书馆,晚上九点多,闭馆时才离开。在图书馆做的事很简单,无非就是阅读、构思、尝试着写……如此在挣扎、痛苦的想象中不断重复着。

原以为一年可以写完,但时间证明了需要三年。三年写了六十多万字,完成后又反复修改、删减最终约四十五万字。回头想想,这几十万字是分散在好多城市完成的,从济南、青岛、嘉兴、芜湖、黄山、杭州、宁波、铜陵、合肥……在许多个城市,当世界沉睡后,我还在午夜的暗灯下,敲打着键盘,执着于我的梦。

完成后,自然是向出版社投稿。像理想国、三联这种高逼格的出版社自然是望而却步的,人民文学与作家这类国家级的出版社也是不投的,他们很少接受投稿。最终,投了十几个气质方向相投的出版社,然而回复的很少。一来,现在的编辑大都有自己的选题,能恰好撞上的很少。二来,编辑面对成百上千的投稿量,且作品质量参差不齐,阅读时大概也是草草了事。

然而在零碎的希望中,也终于等来了几个回复。上海一家出版社对作品有兴趣,但最终因一些事未达成一致,而未果。前些天,又有一家我之前投过的出版社说要将我的小说推荐到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但我不报什么希望,毕竟失望的次数多了,心态也就平了。看的多了,心态也会平了。

但简书大学堂一些的讲师给新人制造了一个假象,以为签约了就万事大吉了,出书了便要成功了。殊不知在这个纸质图书没落的时代,真正出书后好卖的又多少呢?

我在微博中关注了业内很出名的某公司几个签约作家。前些年,出版业还好些,不管是出书或是销量都是有保证的。但这两年随着整个图书环境的萧索,他们也在没落中前行。一些作家尚在坚持,也有些灰心了,转行做了编剧。

有一个微博粉丝将近三十万的作家,新书公司一直不给出。究其原因,还是“不红”。是哦,现在出版社出书,首先看作者自带粉丝有多少,有没有流量。而她之前已出版过四五本书,且每本销量好几万,如今却连出书都变得艰难。

另一个作家也出了四五本书,做过编剧,在北京、上海好些城市做过签售会。前些天,他发微博说,如果可以重来,七年前,他不会选择写作。写作当然可以给人带来愉悦,但痛苦更甚。前几天听说,他打算和朋友在北京合伙创业开公司了。还有好些人,就不一一列举说明了。

是哦,且不说出书的艰难,出版社要三审三校。一本书面世,最快要三月,长则拖一年、两年的都有,况且现在国家对出版物的审查之严,更是给整个行业盖了一层严霜。如今出版社签约分两种,一种是直接卖断,一种是以版税的形式付款,一般的作家,起印量3000,版税7%,当然特别畅销的作家,版税也有15%等,这类譬如韩寒、易中天、大冰……

如今大都是出版社和文化公司合作出书,直白些就是出版社卖书号给文化公司。这两年做的比较好的如博集天卷、果麦、凤凰联动、新经典……

如今的畅销文学就数大冰刘同最火爆了,新书上市一月,销量过百万。粉丝大多是学生,以女生为主,没有太多社会经验,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而这两位作者背后的身份是主持人、影视公司总裁,当他们以一个成功者的身份出书时,读者大多是仰视的,而这畅销的缘由自然也就突显出来了。;另,生活中多数人都过着沉闷千篇一律的生活,看完书中别人自由、疯狂、执着、多变的人生时,自然是感动、唏嘘、羡慕加崇拜,浑身更是爆满了鸡血。

是哦,现在的好些出版物卖的是人设,不是作品。像许多明星也纷纷出书,但是不是代笔,便无从知晓了。而且,好些明星的书卖价都是高于普通书籍的,但不怕,有粉丝心甘情愿的买账。

写了这么多,不是想给那些用力写作的朋友泼冷水,只是想让大家抱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写作这件事。鲁迅先生在《娜拉走后怎样》中写过:人生最痛苦的是梦醒了无路可以走,做梦的人是幸福的;倘没有看出可走的路,最要紧的是不要去惊醒他。

我醒来了,却没发现可走的路。那段时日,每日心上、精神上都如万重大山压着,当夜晚来临,世界安静下来,我与自己独处时,便觉得周遭全是无尽的黑暗与虚空,它们日日夜夜捶打着我。未来,也并无光明。

好在现在一切已经远远的去了,自己的心态也更加平和了。

在这个以游戏、直播、视频等多娱乐消遣的快时代,要给那些能拿起笔,面对自己内心记录生活的人投以垂爱、尊崇的目光。进入成年的世界后,倏然发现这个世界的脚步太快,大家都在奔跑着生活。越匆忙,遗忘的事便越多。我们都在变老,许多事终究是要忘记的,可越忘记,越觉得来路单薄。于是在午夜,趁着难得的闲暇,赶紧记下已丢失的生活与岁月,亦从那些往昔的生活中,找回自己丢失的灵魂。

【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洛子帅,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298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两个虚构故事,我想分享我对简书...
    洛子帅阅读 1,978评论 48 100
  • 大家好,我是乔汉童,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106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我想与大家...
    澜夜师兄阅读 957评论 8 37
  • 陌生而不陌生 抬头有极少的蓝 渐行渐越的吆喝声 却有了丝丝现实感 我们在不同的时间里相遇 打着时代的旗号 在繁华的...
    无我清风徐来阅读 204评论 1 0
  • 1.豆子一大早就给我说早,还制作一张图片送给我,大写的点赞。 2.今天小伙伴过来看我,据说带有小礼物~奸笑三声。
    映月黑珍珠阅读 108评论 0 0
  • 原来我们班上一次有不少人申请出国交流交换。看了一下,雅思成绩要不少于6,本硕连读就要不少于6.5。 其实我的心愿是...
    去社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