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岁太老了,四十岁我就自杀

图片来自网络

十四岁时,看到一本杂志上写,一个女孩过二十三岁生日,言自己还年轻,还有很多梦想等着去完成。

当时的我心想:二十三岁!还居然敢说年轻?太老了!我活到四十岁,就自杀,我才不要活到人老珠黄!

二十三岁时,大学毕业一年,一腔热血正当时,哪里老了?而今,已过而立之年,朝着四十岁义无反顾地奔腾向前,我才不要四十岁死去呢!

过完前半生,我才明了最好的年纪,不是二八豆蔻年华,不是迷茫懵懂的二十几岁,而是如日中天的中年,三四十岁,才能是人生正当年!

一提到中年,人人都会想到,发福的肚腩,松弛的双下巴,半秃的头发,搓着麻将,喝着啤酒,讲着荤段子;

妻子人老珠黄,丈夫夜不归宿,孩子不听话,父母身体每况愈下,房贷,车贷,培训班费,一到月末焦头烂额,捉襟见肘······

总之,人到中年不如狗,油腻的中年,狗日的中年,中年之殇如影随形。

但是,进入中年的我们,也从来没有如此清醒和笃定,这是我们选择的生活,亦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二十几岁时,我们除了年轻,什么都没有。

三四十岁时,我们有夫有妻,有儿有女,父母还在,有房有车,有父母健在儿女绕膝的天伦之乐。

除了流失些许胶原蛋白,我们什么都有了。

如果拿你的中年换回年轻,你愿意吗?至少我不愿意。

相比二十几岁,我更喜欢如今的自己,和这段正当时的好年纪,可谓正值山河日日好风景!

关于工作

刚毕业时,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甚至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

工作后,整日打杂跑腿,一无所长,工资微薄,租不起房,开不起车,整日诚惶诚恐,居无定所,心思飘忽不定,工作换了好几个。

三四十岁时,我们在某一个行业稳定下来,并练就一技之长,可能没功成名就,但养得起一家老小。

我们知道自己的长处,也深谙自己的短板,不会因为别人的鼓动,或者小有所成,就会眼红。

我们从来没有如此笃定,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心里跟明镜似的,一目了然。

前路漫漫,我们早已心有所属。

关于爱情婚姻

青春年少,我们义无反顾地爱上一个得不到的人,死去活来,地动山摇,爱而不得时,天翻地覆,爱到恨时亦不甘心。

得到后,患得患失,各种纠结猜疑,各种闹腾折磨,恨不得把对方生吞了,也定不了爱情的心。

我们从一场爱情奔赴另一场爱情,从一个人身边,辗转到另一个人身旁,我们的爱情颠沛流离。

三四十岁时,我们有了笃定的爱情,并选择与之白首。挑大梁的丈夫,贤良的妻,可爱的儿女,父母健在,一个温暖安稳、其乐融融的家。

虽然丈夫不是英俊优秀的那个,但他知冷知热,虽然妻子不再如年轻时好看,但愈发舍不得离不开。

孩子已经上学,过了磨人的幼年,父母身体尚可,一次全家游也不算难。

我们背负的最重,拥有的也最多。

关于孩子

年少时,我们还是一个孩子,没有爱情,或者已有爱情,但从没想过要个孩子,孩子从不在我们的未来里。

我曾扬言:不永远要小孩,太麻烦。

结婚时,我决定只要一个孩子。四年前,我决定再要一个二宝,儿女双全,凑成一个好字。

不是我们变了,而是我们长大了,也学会了无条件去爱,无条件去付出,不求回报。

孩子的到来,只是为了完成他们的使命,教会我们如何爱,仅此而已。

孩子从娇小柔软的一肉团,长成一个半大小子,我们的成就感和愉悦感,不低于中彩票的快感。

有了孩子,我们才能真正成人。

关于父母

年轻时,总觉得父母不够爱自己,甚至偏心,没有本事。一言不合,就顶撞父母,甚至离家出走。上班后,我们一年都不回了一次家,从没想过他们日日盼儿女回家。

我们有了孩子之后,才明白可怜天下父母心。没有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他们给我们的,亦是最好,倾其所有,却从不奢望我们回报。

我们开始跟父母和解,原谅他们,也饶过自己。

电话多了,回家勤了,父母的苍老也愈发明显,可他们的笑也多了。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有父母的地方,就是家。

若父母不在,我们的根就没了,成了没妈的孩子,永远也做不会回孩子了。

关于自己

年轻时,我们拥有满脸的胶原蛋白,乌黑的头发,没有一丝皱纹的皮肤,紧致清瘦的身体,一身使不完的蛮力,一腔耗不尽的热血,皮囊好看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却难得一见。

三四十岁时,我们不再年轻,有了皱纹,有了眼袋,有了肚腩,掉了头发,弃了冷饮,捧起了保温杯,熬不了夜,逞不了强,我们学会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我们开始锻炼运动,读书学习,考证评职称,不声不响地精进自己,有条不紊,按部就班,目标清晰明了,心定志坚。

孔子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中年时期,经济独立,精神独立,不疑惑,不迷茫,分外坦然笃定,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眼界开阔,心态静而稳。

所谓的幸福,不过是来自一个踏实笃定的心。

人到中年,没有不知所措的彷徨,没有左右为难的迷茫,没有患得患失的不安,没有不甘平凡的咆哮,不会踌躇满志,也不会万念俱灰,不动如山,坚如金石,和如春风。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从容和笃定。

我们问心无愧,无怨无悔,这就是正当好的中年,平凡却不平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