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对现实生活的启示

《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作为我国的古代文学四大名著,这足以让我们看出这四部作品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也可以让我们看出它们对于我们的现实生活是很有启示的,所以下面让我慢慢道来它们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吧。

四大名著各以其独有的思想与艺术魅力饮誉于世,这是世人所共知的事实。但是,这四部作品到底给我们的现实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这正是我这篇文章所要探讨的问题。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三国演义》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国演义》描写了东汉末年和整个三国时代以及西晋初期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在广阔的社会历史背景上,展示出那个时代尖锐复杂又极具特色的军事政治冲突,在军事政治谋略方面,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我们所熟知的"三十六计"也是从《三国演义》中得到的,所以说要想打好仗的话就应该去看一遍《三国演义》,它可以给军事战略家带来很多启示。虽然说理想的君王人选归于失败了,但是它也向我们反映了理想与现实的巨大矛盾冲突。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否定作品带给后世的军事战略以及统治者应该如何巩固自己地位的一些方法。

从悲剧美学的角度看,美好事物的毁灭,是产生悲剧美的重要原因,所以有人将悲剧定义为“美的事物的毁灭”。而《三国演义》的作者一方面赋予刘备集团以最美好的性质,同时又将其置于失败的境地。这样,读者就会从深深的惋惜当中,受到强烈的悲剧美的冲刷,品尝到悲剧美感的韵味所在。它既给人们带来陶醉,也给人们留下回味的空间。

《三国演义》的“拥刘反曹”倾向所体现的正统观念和三分归晋的结局,表现出古代市民阶层对于社会政治权力问题的异乎寻常的关心,以及他们心目中的理想政治图景的破灭,从而潜在地提出一个社会文化问题:下层市民的政治理想往往要归于破灭,那么这种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是否有解决的途径办法?这都是值得我们去深究的。 所以,这就是《三国演义》带给我们的启示。

其次,我们接着来谈谈《水浒传》带给我们的启示吧。《水浒传》主要向我们揭示了官逼民反的一个故事,我们就拿林冲做一个例子吧。

林冲命运多舛,他的妻子在东岳庙进香时被高俅义子高衙内看上,高衙内垂涎她的美色,于是设计陷害林冲。林冲的朋友陆虞侯卖友求荣,林冲中其计,持刀误闯白虎堂,被发配沧州充军。林冲在发配途中险遭毒手,幸得花和尚鲁智深大闹野猪林,救了他性命,还邀他上梁山结义。然而林冲还望充军期满回东京复职,拒绝鲁智深所议。待后林冲所守的草料场大火,最后他才在走投无路之下上梁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从林冲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在那个时代,很多人都是身不由己的,他们被迫做着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但是还是逃不过权势的压迫,所以才出现了官逼民反的局面,才有了后面的梁山好汉。林冲的经历,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作者有意将这段故事放在全书的开端,除了突出“逼”字以外,还具有更广泛的象征意义,后人以“逼上梁山”作为说明被逼无奈而被迫采取极端手段的成语,足见它所包含的绿林文化精神的底蕴。

然而,凡是看过《水浒传》的人都难免有这样的遗憾:梁山好汉排座次以后的内容实在有些惨不忍睹。这也许是金圣叹的七十回本《水浒》之所以广泛流行的主要原因,但这仍然无法回避一个重要的政治文化问题:绿林豪杰在“出手”之后,被屠杀镇压和甘心去充当官府的爪牙,到底怎样才是他们理想的归宿?这也就是该书所留下的社会政治文化的悬念所在。所以,这就是《水浒传》带给我们的启示。

再次,我们来看看《西游记》所揭示的是什么事情吧?我想,我们对于《西游记》是最熟悉的吧,因为我们从小看的最多的就是它了,即使我们没有看过小说,但是我们肯定看过电视剧,所以接下来让我慢慢细说《西游记》带给我们的启示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游记》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在此过程中他们经历了重重困难,打败了很多妖怪。因为有了孙悟空的保护,使得唐僧从很多妖怪口中死里逃生。而为什么那么多妖怪想要吃掉唐僧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唐僧从小就生活在寺庙中,他所经历的苦难几乎是没有的,他潜心学习佛经,两耳不闻窗外事。所以他不知人心险恶,很容易轻信别人,因此他是真善美的化身者。如果在取经途中没有孙悟空的保护,那么他是不可能会成功的到达西天并且取得真经的。

而孙悟空则是正义的化身,它可以看到很多唐僧、猪八戒、沙僧都无法看到,想到的事情。虽然他生性顽劣,但是有了紧箍咒,他就老老实实的保护着唐僧,因此我觉得孙悟空带给我们的形象是很伟大的。

众所周知,《西游记》里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这四个人,少了谁都无法达到这样的热闹和幽默。实际上,他们也就是一个人。唐僧代表着意志。在取经的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绝对不会退缩,他总是信心坚定,勇往直前,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

   沙僧代表的是实干。没有实干精神,什么事都做不成。他就是那个“你挑着担”中的挑担者。有吃苦精神,无论多么重的活,交给他都毫无怨言。

   猪八戒代表的是享受。即使在战斗的间隙,他仍然不忘吃,有了吃的什么都好说,没有吃的就会撂挑子,使性子,一遇到困难就想着散伙,到高老庄当女婿去。

孙悟空代表的是精神,是思想。“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就是他大脑的最好诠释,因而,他可以上天入地,可以七十二般变化,可以和最有权威的玉帝争斗,高喊“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

这也让我们联想到了现实,在现实中,无论你干什么,只要能像唐僧师徒那样,不遗余力地向着目标走下去,就一定能取得真经。最后,孙悟空被封为“好战圣佛”,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沙僧被封为“金身罗汉”,都取得了正果。生活不正是如此吗?只要你不危害社会,一生不断奋斗,到临死的时候,回忆自己的一生,就会感到无愧于心,那就等于是修成了正果。

《西游记》中,当唐僧师徒历尽千难万险西天取经回来时,佛祖算了一算,九九八十一难只经历了八十难的时候,就又增加了一难,将他们取回的经书刮到了大河里。这其实在启示世人,无论做什么事都会遇到磨难,而且经历的磨难似乎还是有定数的,没有经历过这么多的磨难,想获得成功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只要认准了,就要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们从《西游记》中可以得到的启示是唐僧是真善美的化身者,而他的三个徒弟则是贪嗔痴的化身者,因此他们需要经历磨难,使得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同时也向我们揭示了生活处处有磨难,要想成功必须要有意志,必须要实干,必须要有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够成功,才能够享受生活的乐趣!

最后我们来谈谈《红楼梦》对现实生活的启示吧,《红楼梦》主要揭示了清朝时期贾氏家族的没落,以及在封建礼教的毒害下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的故事。当我们读《红楼梦》时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受,就是林黛玉太柔弱了,动不动就哭,整天以泪洗面,这样的一个女子虽然会得到别人的同情,但是也有可能会被别人嫌弃,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女孩子不能太过柔弱,该坚强的时候还是要坚强,因为女人要想过得好,就必须要坚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他人物我就不细说了,因为我从林黛玉的身上学到的比较多一点。

最后我从宝玉身上懂得要尊重妇女;从黛玉身上懂得要坚持自我,反对传统道德压迫,坚持真爱;从宝钗身上懂得要体贴他人,为人处世要会察言观色,做事要厚道;从湘云身上懂得要豁达、大度;从晴雯身上懂得为人要刚正不阿;从平儿身上懂得做事要得饶人处且饶人,等等......

  谈完人物,我们来说说《红楼梦》的写作手法以及它的思想主旨吧。《红楼梦》首先写情写得好,我所说的情不仅仅是爱情,它是写人间的情,写得非常好,这些东西读起来让我们很感动。《红楼梦》除了在情方面让我们体会情、领悟情之外,同时还把那些最丑恶的东西和那些最美的东西都展示了给我们。而那些丑恶的东西,从表面上看,是畅行其事;从一些人物上来看,叫活得有滋有味。比如说像薛潘、贾珍、贾琏之流,这些人,叫活得有滋有味。而真正好人,好一点的人,比如像贾宝玉、林黛玉、晴雯等等,这些人活得是要多艰难有多艰难。这个时候也促使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使我们产生改造社会的原始动机,给我们培养了正义感,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爱情等等。

   可写的有很多,每个人物都有其两面性,有好的有欠缺的,都可以取其精华。而整部红楼梦则告诉我们,要提倡男女平等、婚姻自由,抵制封建礼教。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幸福,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美好!

所以我对四大名著进行了总的概括,《三国演义》通过理想的君王人选归于失败的故事,提出了理想与现实的巨大矛盾;《水浒传》则通过梁山起义的故事提出了以起义造反的方式解决生活中不公正现象的手段。但梁山起义事业的悲剧结局也给人留下了思考的余地;《西游记》则巧妙而出色地回答了《水浒传》留下的悬念。比起梁山好汉接受招安后的悲惨结局,孙悟空西天取经的行为则具有造福人类和探索真理的积极意义,从而把人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统一在取经时期的猴行者身上。《红楼梦》则通过四大家族的衰亡和贾宝玉的出家反映出封建社会从外在的社会政治悲剧、内在的历史文化悲剧和永恒的人生悲剧三个层面,从而揭示出人生无所不在的悲剧,粉碎了前三部小说树立的市民阶层价值坐标。这样,中国市民文化的关注焦点也就从外在的社会政治逐渐进入人的生命本质,完成了市民文化向高雅文化的过渡和转移。

因此,这就是四大名著带给我们现实生活的启示。

                                        作者:梁萍香

                                               15013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