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儿,三分钟居然就让我找到安全感

公众号 | 时光小麦部

作者 | 麦子

01 

是的,我常常,常常在想,什么东西能给人绝对的安全感?

是父母的怀抱,一个靠谱男人的臂膀,还是北京三环的房子,到手的月薪过万,是耳朵里插着的耳机,还是进家门前在车里的沉思留白。

这些可能对你有安全感,却对他没有安全感,在此时有安全感,在彼时却没有安全感。

可有一个3平米见方,物理空间很小的地方,却装载了很多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比如笑颜、比如蹙眉、比如眼泪、比如空洞。

戈叶底说,一幢房子里最有用的就是厕所。我不知道,他所说的有用指哪一方面,但我知道,厕所真的不只一个用处。

当然,最基本的用处你们都知道了,可我却想说说不一样的。

02 

旋钮向上轻轻一抬,便这么轻易地隔绝了外面的世界,除了不幸遇到的猥琐者,不会有人来干扰你这三五分钟的清静。

之前看过一个数据分析,论广大人民的自拍圣地,我以为是高大上的旅游景点,是姐妹喝下午茶闲适惬意之时。

可没想到却是很多人不曾入眼的地方,不是很多人在一起的时候,而是一个人在的时候。

是在厕所,一个除了解决生理问题似乎没有什么用的地方,也正因为没有什么用,很多人在聊赖之时,掏出相机,将摄像头对准自己。

因为那一层隔板,便可以随意摆出各式表情,各式的手势动作,拍完后,看自己的样子,然后手指滑向下方的删除按钮,一张张灭迹。

除去自拍,你在厕所聊不能在外面聊的天,在厕所回复不能被别人看到的求职消息,在厕所翻看只能自己看的信息记录。

然后连同冲水的声音一同消除,将旋钮向下一拉,走出这小小空间,再做回自己,却不知道哪个才是真正的自己。

03 

厕所像一个很能隐藏秘密的地方。

现代的谍战剧,犯罪片,贩毒片,不管是在家里、在机场、在商场,全都是一个套路,好吗?

警察叔叔根本不用太费心,直接去厕所里找,什么芯片、毒粉、你看见的看不见的,都去厕所的各个角落里查,绝对没差。

想找犯罪分子藏身之地,盯住从厕所出来的人,千万不要换个装,你就认不出来了?

04 

还有很多不能说的话,不可表达的情绪。

蜜语甜言,可以说给他的左耳听,无可奈何,故作坚强却要说给厕所听。

在医院待过多个一小阵子,如果但凡现在心里觉得幸福知足,将一些敏感比较不满足的心态渐渐磨平,或许都得益于在医院的时刻。

你总在抱怨自己没有金钱没有爱情,直到有一天,你遇到了一个没有健康的人,在医院

他可能刚刚头破血流地被抬进急救室,他可能被一种病痛折磨十几年。

可能我又听到了隔壁房子新一轮的哭泣声,可能我又听到了刚做完手术压抑的不想被亲人感受到的隐忍的哼哼。

我隔壁的床铺曾住着一位已经五十岁的中年人,我刚做完手术的第一天,他搬进来,只有他的妻子陪着他。

他的妻子,脸已经被操劳挤得有些褶皱了,皮肤黄黑,不是天生肤色,一看就是被岁月一帧帧打磨过的痕迹

可黄黑的脸,对着我们时,却咧开如太阳一般的笑容,不是正午时分灿烂的需要让人挡住眼睛的光芒,是渐入黄昏时那种沉静的微笑,又带着一丝淳朴。

她说他们从贵阳来,这边医疗条件好,就带他来看看,几年前腿就不舒服了,一直忍着,让他看不看,结果拖到现在。

她说他这人天生就是为别人着想的命,早先合伙做生意,借给别人钱,生意失败,99年十几万的钱愣是没催债,都是同乡,挂不住面子要。

她还说自己的丈夫除了这个腿病,心脏也不太好,反正一个个看吧。亏得家里还有个我,有时候自己腰也疼,不过还不大碍事。

她轻轻地将往事和盘讲出,没有一点伤春悲秋,没有一点时运不济,笑着,将这些艰难往事娓娓道来,似在说着别人的故事,她还在笑着,可这笑,却在我心里加了几斤砝码。

05 

切如往常,我慢慢可以开始下地走路,在楼道里撑着扶手慢慢挪动。

那一天,她丈夫做手术的前一天,在厕所边,我听到了她打电话的声音,可能是和子女在说话吧。

她说:“我和你爸在这边都安顿好了,明天就手术了,早上人家让我们交手术费,还差一万块钱,周围亲戚朋友都借遍了,我再想想办法,想想办法,你也看看,怎么着咱们也要把这个手术做了。”

我听见她的声音已经带着咽哽,像有人用手抓住她的咽喉一般,无法上下,说完那句,她没有再说话,应该是赶忙挂断了电话。

隐隐的啜泣开始慢慢传来,后来慢慢带着点止不住的气息,深重地可以感受到她胸口的起伏,仍不是嚎啕般地暴雨,是再也忍不住的宣泄,然后,慢慢地,声音小了下去,间带着吸鼻子的声音。

我向前挪动,不忍她出来时,被人看见她只想自己发泄的一面。

回到病房,她将已经打好的热水搁在丈夫旁边的小桌上,不仔细看,甚至都看不见她眼睛里爬出来的红色血丝,她静静地微笑地和他说:“刚交了手术费,你今天好好休息,等明天做完手术,好了,咱就可以回家了”

在小小的厕所,她完成了自己一个人的挣扎,也谢谢那里,让她有一处可以喘息的地方

06 

在厕所的三五分钟,就像是给自己找了三五分钟逃离外界的时间,我可以理所当然地什么都不想,也可以理所当然地想到一切,可以将大脑放映成一张白纸,也可以想到宇宙混沌之初。

在公共空间生活时,厕所变成一个无限包容的场所,因其随处可见,无处不包容的特性,几平米施展不开拳脚的空间,却让心灵的拳脚尽数释放。

我特别理解那些将厕所当作人生短暂避难所的人,甚至越来越理解一切人的一切选择,在哪里都是人的空间,厕所成为最后的自留地,收留自我的最后一丝尊严。

网友曾说:

说来惭愧,在公司压力大的时候会不自觉地往卫生间最里面一间跑,蹲在墙角猛吸烟,出来洗把脸装作什么都没发生。

在厕所,哭的时候冲水就没有人可以听见自己在哭。

在格子间工作的时候最喜欢去厕所,把门一关,就是自己的天地。有时就站在逼仄的空间中央,呆呆站上几分钟。

仅这几分钟,却足够充上很多正能量,继续工作每一个8小时,且不止。

每个人的生活不可能永远都装饰地如朋友圈一般,将世上所有美好的词汇添杂在一起,怕都组合不出那美好的模样。

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不起眼的东西,却可以收取你的另一面、泪水、欢笑、哀伤,并且从不对外诉说,按下后冲出的水将这些情绪一并吞下,从不饱腹。

当然,人有三急,从最粗浅的功能说起,也足够让绝大多数人得到满满的安全感。

和舍友出门时,每去一个地方,先看的不是美食美景,总会不自觉地判断这附近有没有厕所,看到了,才可以安心地做其他事情。

睡觉熄灯前,一定要去一趟厕所,如果不去,左右折腾十几分钟,最后还是要去了,才能安心睡下。

能让人安心的东西、能让人不担心外界眼光的东西、能让人偶尔释放的东西,能让人肆无忌惮的东西,就是我所谓的安全感

粗鄙地聊了众人认为粗鄙的东西,俗,但可耐,这就是我眼中的厕所,你眼中的呢?你蹲过什么样的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