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好父母——为人父母的6个层次,你在哪层?

这是关于如何教养孩子的系列思考,关于为什么“育儿先育己“的系列思考,关于如何做到育己与育儿相长的系列思考,今天推送的是”育儿育己“系列的第一篇——怎样才算好父母。其他内容后期仔细打磨之后将陆续推送,敬请持续关注留言互动。

1/让自己足够优秀,才配得上孩子

我有一个三岁的孩子。从知道他的存在开始,四年来,我和爱人心有焦虑倍感压力。我们深切感觉遇到了人生第一个超级复杂的问题:怎么养好、怎么教好孩子?一方面,我们不希望也清楚孩子不能也不适合重走我们小时候成长的老路;另一方面,完全西化的育儿理念、知识和方法传到国内存在很多恶意炒作和夸大,甚至谬误和曲解。翻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中外育儿书,却找不到全面而满意的答案和指南。

我们的做法是先坦然承认自己为人父母的准备不足,商议确定家里目前两个人中必须有一个人腾出大部分时间来亡羊补牢,为整个家的成长开路领航;我开始抓紧时间恶补育儿相关的最基础知识,包括心理学、行为学、社会学、沟通学、教育学、心智建设等等,实践着去尊重孩子、理解孩子、陪伴孩子、引导孩子。

原来跟随多年的老领导适时又给了我上了最重要的一课。这位亦师亦友的领导,是个相当有魄力和远见的女人,当年放下事业在家做全职妈妈一直到孩子上小学。老领导突然来电话问我最近在忙什么。我随口说起:为了孩子,我开始在学这学那;为了孩子,我开始在琢磨这个练习那个。

老领导一听,马上语带怒气给我上了为人父母的重要一课:明明就是你自己本身人生的基础知识和能力不足,存在某些方面的无知和无能,需要学习,需要提升。别口口声声说自己为了孩子学这学那,别动不动就拿孩子做挡箭牌,来掩盖你自己的无知和无能。你学那些基础的人生知识,提升那些基础的能力,全是为了你自己,把你心里那种“我在为孩子无私付出奉献“的错误认知和优越感赶紧掐灭。孩子才是毫无私心的,给了你为人父母的机会,给了你完善人生、体验生命重要历程的机会。不管你是穷还是丑,孩子都不挑不捡的认你父母,把你奉为他们人生中学习的第一个老师和偶像。面对这么无私的粉丝和学生,你应该谦卑,心怀敬畏和感恩。老老实实学好做好自己,别让孩子失望,别辜负他们的期望和信任。你知道孩子人生最大的悲哀是什么吗?是所托非人,遇到了无知又无能的人做父母,父母还不自知!

我半天哑然,陷入深思!是的,孩子给了我们为人父母的机会,为人父母的主体不是做父母的我们,而是给我们做父母机会的孩子!为了配得上孩子的期望和信任,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直面自己的无知和无能,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认知上的谬误和懒惰!然后,再通过学习和实践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给孩子更优秀的父母,给孩子更谦卑的模仿偶像,给孩子更好的言传身教,才配得上孩子这无私的爱。

2/为人父母的六个层次,请对号入座

有人说,父母是没有上岗培训、没有资质审查、没有绩效考核的终身职业。诚然,为人父母确实没有任何人实实在在的来给你做上岗培训、资质审查和绩效考核。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自己不能给自己做培训、审查和考核呀。既然,为人父母是终身职业,那我们可以时不时的看一看,看看自己处于为人父母的哪一个层次,也好清楚自己孩子到底是不是遇到了人生最大的悲哀还是最大的幸运。

第一层次:肯为孩子花钱。舍得花钱基础上的物质满足。

第一层次的父母舍得给孩子花钱,觉得给孩子物质满足就是表达爱的全部,理所当然的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为人父母的义务和责任。这一层次的父母完全不懂家庭教育和家长教育为何物,完全停留在养孩子的阶段。总有类似“太忙没时间”、“太累没精力”、“不懂也不会”的借口,将教孩子、陪伴孩子理所当然的花钱丢给学校和老师。在这样的环境长大的孩子不懂得什么是爱,更不懂得如何去爱和表达爱。他们性格暴躁或是阴郁,为人狂妄霸道或是严重自卑,习惯性自私自利。湖南卫视原来有一个节目《变形计》,里面问题少年的父母大部分都是属于这个层次。

第二层次:肯为孩子花时间。舍得时间基础上的成长陪伴。

这一层次的父母已经有了家庭教育的意识萌芽,却完全没有家长教育的概念,所以也没有主动去思考和获取家庭教育的系统知识和方法,更没有自发自动的去自学提升自己,在行动中缺乏方法、细节和生动。他们舍得花时间陪在孩子身边,见证孩子一点点的成长。但对于到底应该采用什么方法、在什么合适的时机给孩子引导和帮助非常迷茫。那些跟风今天陪孩子学这个特长、明天陪着上那个补习班的父母,就属于这个层次。完全跟风的机械式教育,对孩子来说无异于拔苗助长,更容易让孩子沦为父母们攀比的工具。要知道,错误的教育方式将让孩子未来的人生问题更加严重。

第三层次:肯为孩子思考未来。主动思考后为孩子规划未来。

这一层次的父母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孩子的未来到底应该变成什么样子?对孩子未来的人生,父母有了清晰明确的目标,更有十足的前进动力。但这一层次的父母往往缺乏对孩子的尊重和敬畏,缺乏对孩子个人意志和天赋的详细了解和理解。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急功近利的教育孩子,容易导致教育方法的变形和对孩子意志的绑架,有的父母甚至粗暴的将自己未尽的人生梦想规划成孩子的未来。不管你想让孩子变成什么样,你首先得了解孩子、培养孩子的兴趣,评估孩子是不是有达成目标的优势和可行性。不因材立志,再勤勉的孩子也会被父母活埋在闭门造车的坑里;父母越俎代庖为孩子立志,再美好的志向也只是压垮孩子的镜花水月。

第四层次:肯为孩子主动学习。通过主动学习解决孩子的问题。

这一层次的父母关注到了孩子成长中的问题症状和原因,为了教育好孩子,开始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学习孩子教育的知识和方法,将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掉。这一层次的父母对教育孩子的方法有了主动的研究,对于方法的迷信而缺乏对个人成长底层知识的全面理解和教育相关深层原理的掌握,容易导致在解决一个孩子成长问题的同时产生新的问题。正是,源于这样的父母局限,也许孩子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但是无法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和对独立的恐惧。正如《巨婴传》所说,因为大多数成年人,心理上都是婴儿。建议这一层次的父母日益精进,早日摆脱巨婴状态。只有永远学在孩子前面的父母才能成为孩子的“人生明灯”,这种学习不是说孩子学代数,你就帮忙解方程,而是一种态度养成和精神引导。我自己,大概正在这个层次开始努力向第五层次进发。

第五层次:肯为孩子改变自己。以身作则的基础上言传身教。

第五层次的父母,已经懂得想要更好的教育孩子,先得让自己变得更好更优秀,明白“我是谁”比要求孩子“成为谁”更加重要,明白自己就是孩子一生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学习榜样。因为父母的以身作则是孩子成长的最好动力,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教育孩子最好方法。优秀的父母,肯为孩子改变,知道对孩子的言传身教,比如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谦卑正义的待人礼仪等等。而我想要成为优秀的父母,一定得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比如喝酒、抽烟、饮食作息不规律等。父母自己都做不到的,请不要期望或者要求孩子做到。想要孩子阅读,首先父母自己就得学会阅读;希望孩子待人礼貌,父母自己首先就要有礼貌;希望孩子勤奋,那么父母自己首先就要勤奋。

第六层次:接受孩子的独一无二。因材施教基础上的因势利导

最高层次的父母,真正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独一无二究竟体现在哪里。我觉得,没有给自己做过SWOT分析的父母,还不能算真正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独一无二,当然也就没法做到真正接受孩子的独一无二。当接受并清楚孩子的独一无二究竟在哪里的时候,父母会充分尊重孩子的自由、天赋和意志,不会强迫孩子,不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培养孩子,而是帮助孩子发现自我——引导孩子找到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擅长,引导孩子自己管理自己、要求自己,引导孩子建设心智、立志做最好的自己;引导孩子洞察事物发展的趋势,向着利于实现目标和志向的方向扎实前进。大家都说因材施教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我觉得,因材施教基础上的因势利导,才是为人父母、做个好父母的终极目标。

后记:为人父母,与孩子共情,走进孩子心里,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世界理解孩子的想法,支持、鼓励孩子做最真、最好的自己。在别人都不在意、不看好孩子的时候,给她怀抱、温暖,支持、鼓励孩子去发挥,做孩子坚强的后盾。父母的鼓励与支持,就是孩子奋勇向前的力量源泉,孩子走到哪里都不会有孤独无助之感,相反,会有温暖不时涌上心头。当哪一天,孩子开始站在父母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思考,也学会主动给为人父母的你怀抱、支持和鼓励的时候,当阵阵温暖涌上你心头的时候,你一定是找到了为人父母的真谛和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