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赵飞燕姐妹的后宫里生存,需要三个技能

本文首发于悦史君的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赵飞燕、赵合德姐妹是汉成帝后宫里的宠妃,在她们的各种吹风下,许皇后被废,班婕妤也不得不主动请求前往王太后的长信宫里居住,借以避祸,相当于进了冷宫。

兄弟班伯去世的消息传到长信宫时,班婕妤根本不敢相信,她放下手中那本已经卷边了的经书,木然地向身边的宫女们示意,让她们离开房间,自己安静一会儿。

随后,班婕妤走向内室,扑倒在闺床上大哭起来,她想起了小时候的童真,一起玩一起闹;想起了进宫前的墨香,一起读一起谈;想起了进宫后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班伯总是一脸的英气,看着特别踏实……

过了一会儿,班婕妤哭累了,随手拿起枕边的小铜镜,看到了一张面无血色、妆彻底花掉的脸,掩饰不住的憔悴和无神,让班婕妤再次感伤起来,眼泪又止不住地流。

这一次,她是痛惜自己的大好年华,却只能在落寞无望中慢慢枯萎,一天天老去黯淡无光。

“娘娘,这都几个时辰了啊,别哭坏了身子,太后送了你最喜欢吃的软芝饼,沐莲已经准备好啦!“

循着声音,走进来一个标致清新的女子,她把盛有软芝饼的盘子放在桌上,走到床边轻轻扶起了班婕妤。

”沐莲,我真的吃不下,这么多年了你应该了解我,今天真的特别难受。“班婕妤还是一脸凄楚,对着沐莲说道。

这沐莲是班婕妤刚进宫的时候,就跟在她身边的宫女,从班婕妤得宠最风光的时候,到不得不避居长信宫,沐莲也是唯一一个跟着过来的,她知道班婕妤又在暗自神伤了。

”娘娘,我何尝不知道你的痛处,只是生死有命,我们也只能祈祷他在另一个世界得到解脱。你也不要为自己难受,把身体养好了,说不定哪天皇上又想起娘娘了呢?而且太后特意嘱托我,要让娘娘赶紧尝尝鲜。“

沐莲边笑着,边把班婕妤扶起坐在床边,然后去拿了软芝饼喂给班婕妤,班婕妤吃了一口,苦笑着说:”好好好,那我就听太后的旨意,吃嘛。“

几块饼下肚,班婕妤吃饱了,但身体确实倦了,沐莲把她安顿好,便关好宫门出去了。

但班婕妤的悲伤一下子抹不去,过了几天,望着窗外盛开的鲜花朵朵,被高高的宫墙完全封闭起来,想起自己这些年来流逝的年华,班婕妤挥笔写下了一篇《自悼赋》,把退居后的悲苦心情,生动而传神地写了出来,同时也表达了她对汉成帝“白日移光”的绵绵怨恨。

不过,班婕妤还是有着一个念头,那就是汉成帝有朝一日还能再想起她,至少来长信宫探视王太后的时候,能够顺便过来看看她也好。

然而,现实还是给了班婕妤重重一击。

皇后之位空缺两年,赵飞燕姐妹在将后宫明显的潜在的对手全部打压后,开始不断地给汉成帝灌迷魂汤,要求他册立赵飞燕为皇后,

汉成帝刚开始还在犹豫,因为册立皇后,需要王太后和朝廷大臣们一致同意才可以,赵飞燕的出身太过低微,而得势后又太高调,很难得到其他人的认同。

但汉成帝实在招架不住赵氏姐妹的逼宫,最终向赵飞燕承诺,一定要册立她为皇后。

有一天,趁着王太后的心情不错,汉成帝趁机提出了册立赵飞燕为皇后的想法,王太后听后,只说了一句话:“赵氏非侯门之女,且出身过于苦寒,与礼制不符,不宜册立为后。”

王太后转身没有再说一句话,汉成帝知道,母后对赵飞燕的意见还很大,就赶紧扯了别的话题来哄她开心。

后来,支持赵飞燕的大臣给汉成帝献了一计,只谓“父凭女贵”,但也可以“女凭父贵”啊!

汉成帝心领意会,很快册封赵飞燕的父亲赵临为成阳侯,由此,赵飞燕成了侯门之女,自然也就具备了登上皇后宝座的资格。

西汉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汉成帝册立赵飞燕为皇后,同时晋封赵合德为昭仪,大赦天下。

虽然沐莲尽量封堵了这一消息,但班婕妤还是知道了,她默默不语,回到内室昏昏沉睡,任凭眼泪簌簌流下。

班婕妤知道,此生她与汉成帝缘分已尽,自己以后的生活,只能困守在长信宫内了。

沐莲每天从宫里搜集一些有趣的事情,讲给班婕妤听,企图让她心情好起来,但班婕妤内心的苦楚,却无法排除。

转眼又到了秋天,宫女们将夏天用来取凉的团扇收集起来,以备第二年的夏天再用。

班婕妤看着一把把被堆放在一起的团扇,愈发感到自己的命运仿佛就是秋天被弃的团扇,孤独寂寞又无处排解,于是又提笔写下一首《团扇歌》,表面上写的是一把制作精美的团扇,在短暂的夏天结束后,不得不接受被搁置在箱匣中的命运,实际上却是她借团扇自伤。

班婕妤知道,自己的青春美貌随着时光流逝,现在就如秋后的团扇,再也得不到汉成帝的怜爱了,哀怨之情充斥于字里行间,让人可怜可叹。

不过,这也让她躲开了后宫纷争,得以安静度日,也是一个难得的明哲保身者了。


​​作者:悦史君(资深媒体人,作家,观止读书会发起人  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我是悦史君,2018我们一起努力!

悦史君新书《大汉史家:班氏家族传》欢迎阅读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