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妈妈抱着两个孩子跳楼:或许女人,只能拖家带口地强大

文/掌心书

  这两天关于这篇31岁妈妈抱着两个孩子跳楼的报导和文章非常活跃于朋友圈。刚看到类似标题时,我并没点进去看,自问不用看也大抵知道什么内容了,身为女人,身为外嫁媳妇,深知为人妻的种种不易。后来其刷屏频率太高,还是引得我在空闲之际点了进去,一看,果然,声声句句,妇女之怨,既是“鸡毛蒜皮,不值一提”的小事,却也是句句锥心的事实之言。

从相亲之日开始,桩桩件件不开心的事她都铭记在心,怎能不铭记呢?本以为是可以托付终身的人,为了他生儿育女,放弃高薪工作,为了他做诸多改变,诸多努力,终究换来的却只有他以及他的家人越来越多的不担待,越来越多的挑剔看不惯。也看得我眼圈热了一轮又一轮,视线模糊了一阵又一阵。

因为她的苦,我都懂。

她最终选择离开这个世界,还带上两个孩子。用她的话来,在一个不健康的家庭里,他们不可能健康快乐成长。

很多人说,连死都想到了,为什么不离婚呢?因为她没有经济能力,她肯定得不到两个孩子的抚养权。甚至可以说,她是没退路的,她的母亲,她当下唯一的可退之路,却每次劝她容忍,大气,直到后来她被家暴,她问,你曾经漂亮自信的女儿,现在变成别人口中的一句“疯狗”,你任由他抓着我头发推倒地上,她问,妈妈,我错了吗?!

妈妈那里她回得去吗?回不去!又或者真的不忍回去。父母含辛茹苦养她成人,供她成材,还没享一天福,女儿即嫁作他人妇,恭恭敬敬学着去孝顺那对未曾养育过自己一天的别人的父母,还要天天被人诸多挑剔看不顺,蹬鼻子上脸,然后你说你没法过了,带着自己的孩子又折回来让自己的父母继续受苦受累?真的,女人,你做不到啊!

有个好友,远嫁。做姑娘时,非常活泼开朗,自信非凡。然后她跨省嫁给了她当下的老公。婚后一年,第一个孩子出生,老公嗜赌如命,把孩子奶粉钱赌没了,夫妻俩为此天天吵架,打架,无济于事,老公最终还是把房子都抵了还赌债。

更不幸的是,后来还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自闭症,老公完全靠不上,为医孩子,好友自己抱着儿子辗转几个城市,始终效果不好。

几年后他们生了第二个孩子。好友住在出租屋里,坐月子,带孩子,大儿子到了可以上幼儿园的时候,她一手抱一个在身,一手牵一个在后面走。她的婆婆跟她住同一栋楼,每天牵着她伯伯(她老公的大哥)的孩子从她家门前经过,去同一家幼儿园上学,从来都不愿帮她一把,把她的孩子一起带上。即使面对面经过,婆婆也把脸高高拧向一旁,视若不见。她也不知道婆婆对她的态度为什么是这样的,或许因为她是外来媳妇,或许因为她的儿子天生疾病,或许因为她的丈夫不争气不会挣钱……事情的真相到底怎么样的,她无从得知,也不想知道了,对于她来说,真正重要的,是她要想法养活她的两个孩子。

她打零工,做手工,从早忙到晚上。而可笑的是,她的老公却时时在防她,怕她卷了钱财跑回娘家去。

她当然没有回娘家。

在她第二个孩子也可以上幼儿园的时候,她婆婆病倒了,大病,要花很多很多钱。她婆婆有四个孩子,在带着老人去了一两次医院后,全都撒手不管了,其中也包括她那个嗜赌如命的儿子。老人气得饭也不吃了,准备躺在病床上等死。还是我这个好友,盛好饭端到老人跟前,跟她说,妈,你放心,没人管你,我管你,我就是借钱也要医你。这个一直在她面前高贵得如在云端的老人,这一次在她跟前流下了不知是感动还是愧疚的眼泪,端起碗默默把饭咽了下去。

之后,好友借了几万块钱医她婆婆,直至老人去世。

一切就像尘埃落定。好友开始腾出手来,大显身手。跑业务,做销售,到自己开公司。一路困难阻阻,又所向披靡,硬让她挺过来了。

只是,生为女子,生为这样的女子,如何不累。

她在深夜给我打电话,没有哭啼,平静而絮。

她说,她真的好累,家里家外都她一个人在打理,她老公什么都不理,一分钱不曾拿回家,还要赌,还要在网上撩妹,还要跟她拿钱,两人吵也吵了,打也打了,一点改变都没有。而她的孩子看见她打爸爸,会说她,妈妈,你别打爸爸,他没钱,你就给他钱……

她妈妈让她带着孩子回去,她老人家帮她带孩子,他们都别再回来了。她说,她不能这么做啊,她妈妈本来身体就不太好,她未曾孝顺她一天,她不能再回去拖累妈妈了啊……

那一刻,我竟无言以对,只想好好地抱抱她。 女人,大多都是不容易的。

不要口口声声说,你可以离婚啊,真的,这真的没那么容易,虽然现在这个年代,勇敢离婚的女人是越来越多了,但真的不是能适合每一个深陷婚姻不幸的女子的。你得顾孩子,你得顾父母,你得有后路……

但凡有好一点的出路,那位31岁的妈妈或许都不用死了。

如果你有幸找到一个对你好又顾家的男人,是你的幸。但这样的男人,真的很少,这是事实。

真的,更多时候,女人,你除了自我强大,别无选择,甚至是只能拖家带口的自我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ribbie阅读 214评论 4 5
  • 你好: 我是哲鋭。 上周我讲了《认知》和《起点》之后,很多同学跟我抱怨,表示“看不懂”。既然是“有温度”的领跑者专...
    哲鋭阅读 673评论 6 5
  • ~妈妈,你说帮俺买巴布工程师玩具的呢? ~妈妈已经在淘宝上买了,过两天快递叔叔就送来了。 ~真的吗?俺好开心哦,快...
    俣阳麻麻阅读 145评论 0 0
  • 01 最近想好好写写公众号的文章。做成自媒体,希望运营的好一些。和豆豆马商量了一下之后,豆豆马特别支持。 虽然很多...
    lulukuku阅读 1,1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