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二狗

感谢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

一 

      故事发生在那年的一个夏天,我们在酒桌上谈论关于小时候的事情,回想起年轻时候的模样,我庆幸还能和他一起喝酒,他举起杯对我说:“当年如果我没有……”他眼中的泪水在打转,我也举起杯对他说:“二狗,别想那么多,你现在不是挺好的嘛,又能吃又能喝的,来来来,干了!”烈酒入喉,这位年过花甲的人潸然泪下,我知道他经历了什么,我也知道他为什么流泪……

      李二狗是我的朋友,小时候二狗跟我说他有个梦想,那就是以后要当个考古学家,因为他对古代的文物很感兴趣,他说他想看看秦始皇兵马俑,他想去看看复活节岛上的雕像,他想去寻找亚特兰蒂斯的遗址,他想去做的事情太多了。

      他是一个从小到大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什么跌宕起伏与波澜不惊,小时候也很调皮,偷过邻居家种的玉米,破坏过人家的农作物,调皮捣蛋的事情也做了不少,也没少挨打挨骂,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过来了。还没上学时候的二狗在学前班也是个不省心的孩子,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他也在野地里抓过蚂蚱,池塘里抓过青蛙,上过树捅过马蜂窝,还偷过邻居家的玉米,总之他是个调皮的孩子。

      二狗出生在一个常驻人口不到五百人的屯子里,虽然并不富裕,但是非常快乐,身边有很多同龄的小朋友,他们都在屯子里的一所学校上学,二狗所在的屯子是一所监狱的家属区,所以说基本上父母这一辈人都是在监狱工作,大家都互相认识,二狗说他还记得小时候整个屯子就那么大的地方,从头走到尾也用不上半小时,能玩的地方也只有那么几处,别看屯子不大,但是应有尽有,在屯子中心有一个俱乐部,那是二狗小时候经常去的地方。二狗对他童年的记忆稍微有些模糊,只记得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搬到了城市里住了,二狗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搬家,后来才知道是因为监狱要合并动迁,整个监狱干警以及家属都搬到了城市,就这样二狗就开始了城市的生活。

      其实二狗也是个很要强的人,我觉得他要是好好学习没准早就考上清华北大了,但是他从来不学,他是那种别人比他强,他要比别人更强的那种人,但我是说除了学习这事,比如玩游戏,记得小时候流行红白机,也就是小霸王游戏机,二狗非常喜欢玩游戏,也想让父母给他买一个,但是父母却不给他买,因为怕影响他学习。但是二狗这小子却想出了别的办法,他的哥哥家买了个学习机,和小霸王差不多,只是比小霸王多了个键盘而已,毕竟是学习机需要打字的。所以二狗放学放假就往他哥家跑,然后就顺利的玩上了游戏,就从这时候开始,他就迷上打游戏了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网瘾少年一样,哥哥上了初中,然后就把学习机送给了二狗,这给二狗高兴的,终于有得玩了,所以每当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他总是在玩游戏,所以呢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本来中等,现在变成下等,父母知道了,也要找原因啊,就是这个了,罪魁祸首就是这学习机,怎么办呢,也不能天天看着他不让他玩啊,所以父母想出了一个办法把有学习机的那个房间用锁头锁上了,这样他们就安心的去上班了,但是这能难倒我们李二狗吗,哈哈哈哈你想多了,他小了一个螺丝刀,把锁头撬开然后开玩,他撬的还很有技巧,锁还没坏,还能照样的锁上,我的确很服他,但是好景不长,有一天他在玩游戏的时候突然门响了,回来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父亲,他和我描述了一下当时他父亲生气的样子,他说:“就在门响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完了,我爸铁青着脸,眉头皱上了天,眼中一股怒火好像要把我烧化一般,我就非常淡定,因为我知道我再怎么解释也无济于事了,我爸就在旁边看着我回头继续打游戏了,没办法啊,反正都被逮到了,我还有什么可说的,还不如过一关,怎么说我也不亏,挨揍就挨揍呗。”听完他的描述我真的哭笑不得。

        从此二狗就对游戏非常感兴趣了,所以挨打挨骂总是少不了了,渐渐的二狗已经不满足于学习机上的游戏了,开始大胆的走向游戏厅,网吧等场所,这是我和二狗亲身经历的事,有一天放学,我和二狗一起回家他拍拍我的肩膀。

“诶,别回家了,咱们拍币去吧。”

“咋的,小子你今天有钱了啊,口气不小啊,还拍币?”

“怎么没有,你看!”说着从兜里掏出了两张崭新的一块钱。

“你这钱哪来的?”

“这你就不用管了,来不来,一人十个够咱俩玩一会了。”

“那好吧,那就走吧。”

我们玩着正嗨的时候,我就感觉背后好像有个人在喘着粗气,便回头看了一眼。嘶!不好这不是二狗他爸吗!这可怎么办啊,当时我记得很清楚,二狗他爸一脸严肃,背着手,后面不知道藏了什么东西,我一想,坏了,二狗这次肯定没得跑了,我用颤抖的声音说:“叔……叔您来啦。”二狗他爸看看我并没有说话,然后直接走向了二狗,我心想二狗啊二狗,不是兄弟不帮你,是我也没发现啊。

        过几天之后我再见到二狗,他又满血复活了,我问他那天的事怎么样了,他说:“嗨,就挨顿揍呗,还能咋样。”经过我的了解,二狗的钱来的很蹊跷,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二狗的父母从来不给二狗零花钱,而且总说钱要花在刀刃上,一个男孩子早知道怎么省钱,而不是怎么花钱,所以从小就给二狗灌输了这样的一个观念,就是省,从小他从来不吃零食,什么东西也不会和家里要,因为要也没用,父母总会用一些理由来回绝他,所以我觉得这和他长大以后花钱如流水的做法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小时候什么都得不到,到大了以后会想尽一切办法得到的,我说的李二狗也不是个什么大人物,所以可想而知以后得生活会变成什么样。话说回来,这两块钱是从哪里来的呢?经过我不断的盘问,他才说出实话,他家里有一个小柜子这个柜子是带锁的,说来也怪,他父母不把钥匙放在身上,偏偏却藏在家里某个地方,有的时候父母在开柜的时候二狗就会在“暗处”偷偷的看着,久而久之他就知道这钥匙藏在哪里了,而且二狗的好奇心特别大,总想看看里面有什么,所以在父母上班的一天他就找出钥匙打开了柜门,发现里面有一些首饰啊,小物件啊,还有一个鼓鼓的信封,他大楷一看,里面是一百的五十的十块的一块的,都是特别特别新的,还有的是连号的,他这一看就高兴坏了,五十一百的他也不敢拿啊,所以就拿了些一块的。有句话说的好,纸里包不住火,就这样过了一阵,父母发现信封里的钱越来越少,就开始找原因了,接着就是对二狗的一顿分析,这小子最近几天回家都很晚,也不知道去哪了,赶紧去找一找吧,所以,就发生了我们两个去游戏厅被抓的事情。这也怪二狗,你拿一次两次就得了,非要忍不住多拿,这钱肯定是有数的,难怪二狗你挨揍。

        二狗的小学换了两所学校,二年级由于父母工作原因从乡下来到了城市,四年的时候父母想让他初中上一个好学校,就决定给他转学去一个比较好的小学,这样也就能顺理成章的进入那所好的初中了。二狗父母的做法大多数家长都会认同的,因为这都是为了孩子好,为了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将来一定会出人头地走向人生巅峰的!哇,想想我就激动,确实,二狗的父母对他太好了。自从他转学以后我们就很少联系了,不过因为我们两家住的比较近,有时候也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听说二狗在新的学校里也过得不错,有时候也和我讲他在那里的事情。他说:“你不知道,这个学校确实挺好的,教学楼下有一片树林,还有一个小小的生态园,里面还有动物,哈哈。课间休息的时候我们就去楼下的树林里玩‘绝地逃亡’。就是我们几个人是一队,一个人是大boss 他会在树林里猎杀我们,我们就需要赶紧跑,结果有一次学校实在看不下去了,说我们破坏草坪,把我们都处理了一顿,最后我们再也没有进树林了。”听他讲的我觉得还挺有意思,这也给无聊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一丝欢乐。

        听二狗说,他们学校还有个叫什么实践周的活动,就是在学校住一周,体验一下集体生活,我觉得他们学校的这种做法还不错,这样能让孩子们体验一下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的早上和晚上。这种事情肯定难不倒我们二狗的,因为二狗在家几乎不用父母帮忙,虽然他才上小学,但是每天起床叠被都是很轻松的事情。据他的回忆,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有很多小朋友不适应,有的都坚持不住三天,但是二狗却一天不落的坚持下来了,因为他觉得他在家不如在学校轻松,在家父母天天管这管那的,想想都觉得烦,在学校住多好,每天起来就吃饭,吃完饭就去上课,晚上放学还有活动时间,这样的生活多好。但是这个活动也仅仅是一周,但是在这一周里,二狗却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生活,二狗他向往自由,却又很胆怯,有的时候他也很自卑,总觉得自己不好,可是他又很要强,所以给我的感觉就是二狗身体里住着两个灵魂,一个敢于拼搏敢于奋进,一个卑微懦弱模棱两可。有的时候希望表现自己,但有的时候却隐藏自己,我想觉得他就像双重人格一样,每天哪个人格打赢了,哪个人格就占用他身体一天,说是这么说,但是我们也不能说二狗是一个人格分裂的人。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磨合,二狗在班里也算是一个比较“有头有脸”的人了。我说过,二狗是个不爱学习的人,所以理所应当的成为了坏孩子军团的成员,老师都拿他没有办法。二狗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着,到了六年级以后就更加放肆了,他和他的几个小朋友都开始去网吧了。那时候的网吧还是不用身份证的呢,所以一些网吧的老板都会准备一个小屋子就像包间一样,那里全是小孩,这样也躲开了检查的人。每次去网吧都是中午休息的时候,他们急急忙忙赶到网吧,坐下来一个小时时间在网吧中度过,有时候会吃点饭,有时候连饭都不吃就玩,那时候大家都喜欢玩传奇,二狗也特别喜欢玩,他说在珐玛大陆上只有变得越强,才能生存下去,所以就要不断地打装备,不断的升级。变强也使他更快乐,更有成就感。不过没过多久这个游戏倒闭了,二狗花了大量心血去经营的游戏也付之一炬了,但是这还是没有阻挡二狗玩游戏的心,他又开始迷恋上一个叫泡泡堂的游戏了,也是没日没夜的玩,升级,攒钱买装备。也是因为从小玩游戏,二狗的视力越来越差,在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戴上了眼镜。二狗的童年就是和游戏在一起的,其中与父母的斗争肯定少不了。二狗说,二狗父母从来没有给二狗什么好印象,在二狗的印象中,父母从来不跟他开玩笑,从来不笑,从来就是和上下级关系一样,父母是管理者,自己是被管理者,久而久之二狗就非常不喜欢在家呆着。因为他体会不到家的感觉,二狗也很羡慕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样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他家里就没有这样的生活,这是为什么呢,他也在不断思考,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在他的印象里父母也从来没有夸过他,所以他总感觉自己很自卑,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做好的事情得不到夸奖,反而做错事就要加倍惩罚,所以他回到家总是提心吊胆的,大气不敢出,在家一副乖乖仔的样子,在外却是一个小恶魔。很奇怪,二狗和我们有说有笑的,但是回到家却半句话没有。这个问题也困扰了他很久,他和我说他回到家以后整个一天的好心情都会烟消云散,情绪会变得非常低落,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也找不到原因。心里好像有一道门,永远不能对父母敞开,他也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并没有办法去解决,他也不知道怎么去融入家庭,这可能这是一种心理疾病吧,不管怎么样我看他一直是很煎熬的,回家和在外面就是两个人,他不知道怎么和父母沟通,在他的记忆里父母对自己没有沟通,只有强制的命令,以及各种各样的规律,就像古代的君为臣纲,父为子纲一样,父母之间不能做朋友,他说在他的理解里就是这样。我也不知道该对他说什么,我想一定是因为某种原因才导致他与父母的关系搞得这么僵,这个因素是什么,我真的不知道。

      我们小时候都一样,父母总喜欢拿自己孩子与别人家孩子比,二狗也不例外,但是二狗的比较极为严重,父母动不动就说别人家孩子怎么怎么样,你看你温度怎么样的,所以二狗在童年得时候一直生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中,这个阴影使他的童年过得黯淡无光,他就这样一直在比较下生活,一直在对比中败下阵来,别人家的孩子,几乎堪称完美,别人家的孩子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二狗终究被别人家的孩子击倒。其实父母的意思是想让他知道自己的不足,然后奋起直追,但是却物极必反,让二狗止步于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中。

      二狗总以为自己做的不好,什么事都小心翼翼的,到最后却一事无成,所以二狗这人很自卑,不会拒绝别人,总是一副老好人的样子,老好人最终会变成烂好人。

      小时候的二狗在班级里也算是比较活跃的人,所以朋友也不少,到了六年级得时候开始流行game boy 的一种游戏机,那种游戏机能插卡带的,有口袋怪兽,七龙珠,超级玛丽,各种各样的游戏,二狗当时也没有钱,父母也不给他买,还好二狗的人缘不错,向他们班有游戏机的人借来玩,后来他都把游戏机接到家里来玩了,借来的游戏机肯定不能让爸妈知道,所以二狗都是偷着晚上爸妈都睡觉的时候玩,所以二狗的眼睛也越来越近视,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已经三百多度了。

      随着二狗的年龄增长,心里的想法也越来越多,可是他还是一个胆怯的人,心里有想法,但是不敢说。甚至二狗这人有点自闭,虽然说已经上了初中,朋友也多了不少,但是二狗也从来没有快乐过,他的内心想法只有我知道,因为他只和我说他的心里话,人们平时看到的二狗是没有卸下防备的二狗,但是他总给人一种大大咧咧的感觉,他总是爱笑,脾气很好,一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样子,其实不然,二狗真实的样子谁都不知道。虽然他总和我说他的心里话,但是他真实的样子我也不知道,所以做个旁人来说,就觉得他是个很好相处的人,没有什么坏心眼。

      上了初中以后我和二狗进了同一所学校,而且分班时候我分到了他班隔壁班,真的是很巧。为期三年的初中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我也很期待我们的初中生活。还记得我们上初一的时候和初二初三不在一个校区,我们初一的校区比较偏,因为学校人太多,所以把我们分成两个校区,新校区还在建设,等我们初二的时候就回去了。上了初中的二狗已经不是小学的小屁孩了,身边也有几个好朋友了,记得初中上学放学我们都骑自行车。在我的印象中,二狗的自行车总是坏,他的自行车不是在修就是在修的路上。因为二狗也很皮,不爱护他的自行车,就像他爸说的一样,给他什么东西他都能造坏了。 

      在我的印象之中我们的初中就是一直在补课的初中,没什么事就补课,周六周日都没有时间玩,我和二狗一样,都被父母报上了各种补课班,有的是学校老师办的,有的是外面的。所以初中变成了,你不补课就是在退步,每个学生家长几乎都会给孩子找补课班。我记得最清楚的是我们两个班是兄弟班,我们班任教的英语,他们班任教的数学,所以,两位老师就联合起来给我们办了个班,一个补数学,一个补英语,补的我们这个难受啊,还没办法,家长还好这口,说这补的好,老师们太负责了。就这样我和二狗有机会坐在一个教室上课了,有时候我们还能坐一起,老师在上面讲,我们在下面玩,管它什么补课不补课呢,我们开心就好。在班级里二狗的成绩是中下等,这不能说二狗不爱学习,是因为他根本不是学习的料,从小他就是个贪玩的人,虽然学习不好,但是在班级里也算是混得开的人,二狗这人也不惹事,是个从外表看像个爱学习的人,毕竟戴个眼镜,斯斯文文的,但是不要被他的外表所迷惑。

      上初一的时候二狗喜欢上了打篮球,中午休息时候会和同学们打一会,不过技术不怎么样,而且二狗的个子也不高,爱好嘛,能投个篮就行了,有的时候我也会和他一起玩一会篮球,也从此熟悉了NBA,在众多球星中二狗最喜欢的是效力于洛杉矶湖人队的科比·布莱恩特,那时候每周会省下钱去买《篮球先锋报》和《当代体育》,杂志里会附赠精美得球星海报,像很多孩子一样,二狗也想把自己喜欢的明星海报挂在墙上,但是二狗的父母从来不让他挂上,所以他只能一直留着这些海报,或者是送给朋友,二狗的房间里一点看不出来是个初中生的房间,给人感觉一点青春的气息都找不到,买回家的杂志二狗都会藏起来,不让父母发现,如果发现了,父母就会说他乱花钱,买这些破烂东西。不过二狗也有藏不住的时候,如果被发现了,二狗就说是管同学借来看的,小时候的二狗就是这么过来的,他的父母在外人看来是一对模范夫妻,对老人好,对孩子好,左邻右舍都会夸赞他们,不过只有二狗知道他的父母是什么样的。

      二狗对我说他初中的印象不是那么深刻,不过也结交了很多朋友,现在看来初中的同学还联系的没有几个了,二狗在初中的时候女人缘还不错,他给人们的印象还不错,是个不惹是生非的孩子,二狗说,记得有一次中午放学,没什么事干,这小子就去上网了,但是时间没有掌握好,下午上课迟到了,然后被班主任知道了,问他为什么迟到,二狗不会说谎,就硬生生的说去上网了,班主任给他教训了一顿,从此二狗再也没有中午去上网了。我问二狗是不是怕他们班主任,他说倒是不怕,但是就怕班主任找家长。所以二狗就老老实实的在学校了。当时上初中时候二狗有几个死党,他们关系都很好,放假了一起玩,一起上网,一起打篮球。二狗和学习好的同学也能打成一片,每天放学回家的时候都会和几个学习好的孩子一起走,不过好景不长,二狗说已经不记得是谁的家长,看到二狗和他家孩子在一起玩,就当着二狗的面对孩子说不让他和学习不好的孩子一起玩,怕影响学习,当时二狗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没什么反应,后来慢慢的,二狗和那位同学也成了“表面兄弟”。

      初二的时候二狗的一个死党退学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时也没有留下什么联系方式,仅有的QQ也没见过他上线,所以二狗个这位死党就像失联了一样,这位死党也是二狗的小学同学,只知道二狗叫他谢老大。就这样二狗再也没有见过他了。当时和二狗关系非常好,两个人都不爱学习,都是班级中下等的学生,两个人兴趣爱好相投,都喜欢听歌,也喜欢唱歌,不过谢老大唱歌比二狗好听多了,初中的时候我们都听周杰伦,林俊杰,还有阿杜什么的,谢老大喜欢林俊杰和阿杜的歌,唱的也非常好,二狗非常羡慕他,有的时候班级班会老师会让谢老大给他们唱歌,从此二狗也学着唱歌,但是二狗就是没有人家唱的好听。上了初二我们就从旧校区搬到了新校区,新校区的操场更大了,篮球场也多了,二狗也比较喜欢这里,最起码不用抢篮球场了。但是二狗到了初二下学期就不怎么打篮球了,但是还是会关注NBA,随后就开始踢起足球了,至此也结识了不少其他班的朋友,初中时候的足球场非常小,也就只有正规足球场三分之一那么大,在那时候二狗也习惯了踢小场,也就是没有守门员的比赛,一边各五个人,然后就在这个小场上踢。别看二狗打篮球不行,但是踢足球还是可以的,也有速度,也有技术,在他们踢球的小团体里也算不错的。

      二狗在踢足球的时候也交到了不少朋友,都是别的班爱踢球的孩子。有的时候中午休息的时候几个人会组织一场足球比赛,规模不是很大,有时候十个人,有时候八个人,毕竟是小场。二狗还认识一个踢球很好的朋友,这个人用二狗的话说就是比较木讷,有一点口痴,就是紧张的时候会那样,平时说话还挺流利的,大家都叫他杨哥,虽然杨哥瘦瘦小小的,但是球技却非常好,非常灵活,不管是传球还是过人都做到游刃有余,仿佛一只在水中穿行的鱼。二狗总是防不住他。还有一个也踢得不错,但是在杨哥之下,这个人又瘦又高,感觉就像个筷子一样,不过跑的很快,身体也很灵活,在球场上奔跑就像一根筷子成精了一样,二狗他们管他叫隋gay ,我问二狗为什么叫他隋gay ,二狗说,你不觉得他长得像个gay 吗,说实在的,感觉还真挺像的。初中的时光确实是二狗比较开心的时光,有的时候二狗会和我谈起初中的点点滴滴,也曾怀念初中的同学,和一起踢足球,打篮球的朋友。可是时光它从来不停留,我们也回不到过去,也找不到以前陪我们踢球的人,陪我们在班里上课的人。可能我们会留下联系方式,但又有谁会主动和你聊起过往,二狗知道,人是会变的,也没有必要认识的人都是朋友,人生就像一列火车,中途总会有人下车,我们也不能挽回一个要下车的人,做到珍惜眼前的一切就好,匆匆过往,谁也不能陪你一辈子,笑着迎接到来的人,笑着挥手告别离去的人,人生还是需要自己走下去。

      初中三年是那么的快,转眼之间我们就要毕业了,我们告别了老师,开始我们新的学习生活,别着急,到了高中有可能还会有你初中的同学和你一个班的。毕业照这一天二狗和同学们都穿着一样的校服,排好队,等待着拍照,二狗却觉得这身校服极为难看,真的不想穿,可是又没有办法,全校统一都这么穿,二狗也不能例外,二狗心想,终于脱离苦海了,终于逃离班主任的魔爪了,我们自由了!但是后来的高中生活给二狗带来了很多烦恼,但是也带来了快乐。

      不知不觉二狗已经升入高中,他说高中三年是他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其中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也许这就叫做成长。二狗也开始有了烦心事,可能是青春期在作怪,时而安静,时而浮躁,加上爷爷和姥爷的相继离世,以及二狗父亲差点丢了工作的事,也给二狗带来不小的打击。

      二狗中考不是很好,也是花钱进的当地一所还算不错的高中,父母的期望总是很高的,可能二狗不是那块料吧,没有给父母带来更好的成绩,或者说二狗压根就不想好好学习,高中三年也是迷茫的庸庸碌碌的过着。高一的时候二狗的班主任是教物理的,是一个非常严厉的老师,高一那一年二狗过得不是那么滋润,二狗讨厌理科,并且说高二分班要去学文。

      我们就来说说二狗高一时候的事情吧。高一时候二狗就开始不认真学习了,成天上课不是睡觉就是发呆,所以成绩一落千丈,变成了班级的倒数,二狗却不以为然,还是我行我素,虽然他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二狗却非常喜欢上英语课,自从二狗上课高中就变得非常的皮了,上英语课的时候总是和老师闲聊,还和英语老师套近乎,全班都知道他认英语老师为姐,所以二狗上英语课的时候总是姐,姐的叫着,叫的老师都不好意思了,但是二狗的英语水平还是不错的,也是因为初中的时候补课学来的,这样以来,老师不但不讨厌二狗叫她姐,反而还是挺喜欢二狗的,因为他英语成绩还是不错的。我问二狗,为什么你这么喜欢上英语课,二狗说感觉英语老师特别亲切,就是特别喜欢上英语课。

      还有一科二狗也喜欢上,那就是地理,为什么呢?因为地理老师从来不管他,地理老师说了:“李二狗,你只要不影响别人学习,你干什么都行,我的课你可以出去玩,下课了再回来,如果教导主任发现你在外面的话,你就说我给你放的假。”所以二狗在上地理课的时候总是没事出去溜达,但是他不讨厌地理老师,地理老师也不讨厌他,反而就像朋友一样,地理老师姓马,二狗总是叫他老马,上地理课的时候二狗总是一个人在走廊晃悠,有的时候会去操场上走走,不过他总是不在教室里。老马也习惯了,每次上地理课的时候,老马就让二狗去走廊,直到最后,二狗一上课都不用老马说,自己就出去了。不过这位马老师也为二狗高考冲刺尽了不少力,所以说老马还是一个不错的老师,也让二狗认识了一位不错的姑娘。这件事我们以后再说。

      上高一的时候二狗还是很喜欢踢足球的,这回高中的操场比初中的大了很多,足球场也是正规的了,在这里二狗又见到初中一起踢球的几个人,杨哥和隋gay都和二狗一个学校,他们又可以快乐的踢球了,别看二狗身材矮小,二狗可是一名门将,守门技术还是不错的,那时候高二和高三的学长会组织足球比赛,身为高一的主力,二狗自然会和他们踢球了,杨哥和隋gay 也组织了几个人,凑一凑正好够一个队,就这样,高一和高二的比赛就开始了。高三的学长们不怎么会打比赛,因为也是快毕业了,所以还是以学习为主,二狗他们还是和高二的学长踢的次数比较多,总之是输多赢少,不过踢球的时候也是二狗比较开心的时候,毕竟找到了初中得感觉。到了高二的时候二狗就不怎么踢球了,也就是中午午休的时候踢几脚,有比赛的时候会上,没有比赛他也不怎么踢,渐渐的杨哥和隋gay也不怎么踢了,到了高三以后二狗就很少的出现在球场了。

      听二狗说,高一是他最煎熬的一年,因为他的班主任特别严厉,什么都管,有时候还总在后门观察学生,这也是班主任的通病,没有几个班主任不这么做的。所以二狗一心想学文也和他的班主任也有那么一点点关系。经过一年的等待,二狗终于迎来了分班这一刻,也就是这次分班二狗才交到了几个知心朋友,从此人生的道路上有他们陪伴也更加充实。二狗还记得第一天去新的班级报道时候的场景,二狗被新班主任安排到了一个男孩旁边,二狗细细的打量了一下身边的这个人,长长的脸上挂着一个高耸的鼻子,下面一个特大号的嘴,留着短短的头发,身体特别壮,胳膊上青筋暴起,仿佛一个打手一般,开始二狗觉得这个人肯定特别狠,有一种说不出来气概,就是看上一眼就会让人害怕的那种人。这位就是二狗在新班级交到的第一个朋友,卫广阔,后面我们就叫他脸哥吧,从此二人就形影不离,后来二狗被脸哥带的也玩起了说唱,在我看来就是那种“药药!切个闹!煎饼果子来一套”那样的东西,不过二狗和脸哥不这么认为,二狗和脸哥一起玩说唱也有段时间了,也学会了不少东西,同时也认识了一起玩说唱的三炮,说起三炮,二狗在初中就知道有这个人,不过不怎么接触,但是高中时候他们走到了一起,并且也是二狗人生当中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之一。三个人有时候在一起会研究一下说唱,有的时候会切磋一下,不过后来他们都不玩了,可能是因为一点点长大,也可能是成长中有些东西必须要舍弃,后来的后来,三个人也不怎么玩说唱了。

      高二文理分科之后二狗像是活了起来一样,这也是二狗的班主任不太管他们有关系,二狗的班主任是教数学的,二狗他们班同学都叫他老王因为看起来非常老,直到二狗毕业的时候,才知道老王多大,这让二狗和他班同学都大跌眼镜,都以为老王四十多岁,没想到老王是80后,真的是太意外了,不过话说回来,老王这人也非常的好,没有太多事,有他课他就来,没有他的课他就在办公室和几个老师聊天,二狗他们班也算是被老王散养了吧。据说二狗的班级是整个学校最差的一个班,一是乱,二是成绩差,连老王都说,他们是他带的最差的一届学生。也就是说除了学习,他们班干什么都可以。他们班的同学还给自己班起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星宿老仙,法力无边,二十五班,超级文点”。哈哈,还真是有意思。起初二狗来到这个班级以为这些人很难相处,在上高一的时候就听说过二十五班都是一些坏学生,一个个都是初中时候就总惹事的人,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二狗觉得这些人都是很好的人,在这个班级里每个人都很团结,有什么事都一起上,谁要欺负他们了整个班级都会一起上。别的班同学都说二十五班都是一群大混子,其实不然,这些人都是很好相处的。二狗就这样喜欢上了这个班级。

      在班级里总和二狗一起玩的就那么几个,因为我们也知道在一个班级里我们都是同学,有什么事情班级的同学会团结起来,但是如果说能玩到一起去的也就是那么几个。上了高三的时候脸哥因为家里原因,他父母给他送去别的学校上高中去了,也是因为要考试了吗,所以脸哥一走二狗中午都不知道和谁吃饭了,幸好有几个女生“收留”了二狗,每天二狗就和这几个女生一起吃饭,那时候还不流行外卖,所以他们都是从外面买回来吃,或者去外面吃,不过二狗他们还是在班里吃的时候比较多。所以二狗在班里女人缘还是不错的,那么我们就要问了,二狗在高中时候谈过恋爱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二狗在高中的时候就想着玩了,也没有谈恋爱的意识,就算是上了大学毕业二狗也是没谈过恋爱,不过二狗也有喜欢得人,二狗却不知道怎么去表白。我记得二狗和我说过在高中时候他喜欢一个人,不过却没有去表白,我知道,二狗是对自己没有信心,我也说过,二狗是个比较自卑的人,所以说二狗才一直单身。我们来说说二狗是怎么喜欢上那个姑娘的吧,二狗回忆说:“当时也是因为青春期嘛,谁都会有骚动的心,那时候的我喜欢上一个同学,这个同学就坐在我和脸哥后面,下课时候总喜欢逗她玩,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那一种感觉,感觉这个人和其他人不一样,是我喜欢的样子,这个姑娘平时大大咧咧的,性格很好,稍微有点迟钝,没有什么坏心眼,给我的印象特别好。最后直到毕业我也没有说出口,但是我也不觉得遗憾,因为当时即使说出来,我们也不行定以后会在一起,所以说把喜欢留在心底,让时间抹去一切吧。”听了二狗这番话,我倒是觉得二狗说的不对,因为当时那个年龄不一定会有结果,但是你要享受这个过程,青春期不就要疯狂一下吗。就让二狗就把这份喜欢留在了心底吧。

      自从脸哥走了以后二狗就像少了点什么似的,不像以前那么快乐了,但是二狗身边还是有很多朋友的,比如说剑哥,剑哥这个人二狗在小学就知道他,在小学到初中,剑哥算是个问题少年,不过到了高中以后剑哥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像以前了,所以二狗也逐渐和剑哥走的越来越近了。还有一个是三土,是三土给的二狗第一支烟,从此二狗就走上了不归路,那时候是高三下学期的一个晚上,因为快高考了,所以学校给同学们加了晚自习,就在上玩一下前二狗,剑哥,三土去了食堂,剑哥和三土都抽烟,那时候二狗也很好奇,这抽烟有什么好玩的吗,所以三土就说:“来,二狗,给你一支尝尝。”二狗接过烟,点了起来,第一次抽烟的二狗差一点昏过去,迷迷糊糊的,是剑哥和三土两个人给他搀回去的。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过了一阵艺术生要去别的地方进修,三土也走了,就剩二狗和剑哥了,每当下课时候二狗和剑哥都会去食堂“整一道”。那时候二狗的生活费也不多,但是他会省下来钱去买烟,二狗兜里总会备着烟,剑哥没有了,二狗就会给他,他们一起去抽烟。高三下学期班级里的同学都不怎么学习了,只有少数几个好学生会听老师讲课,剩下的基本就是逃课,二狗那个时候不怎么逃课,但是有时候会逃那么一两次。二狗不逃课的时候就会给在外面逃课的同学通风报信,比如说有的时候会查人,或者有的时候老王回来了,这时候二狗就会给在外面的同学打电话,让他们赶紧回来。二狗有个比较要好的女同学,也是每天中午一起吃饭的其中之一,这位女同学叫是璐璐,二狗第一次接触璐璐的时候是刚来到这个班级,脸哥是他同桌,他后面就是璐璐,当时璐璐留着一头短发,大大的眼睛瘦瘦的身材带着一副眼镜,嘴巴下面还有一个痦子,不过到了高三以后小兰开始留起了长发。有一天璐璐说不想上课了,想出去走走,这样璐璐就带上了二狗一起逃课了,他们俩出去逛了一圈,在外面还碰见了逃课的同学,打了招呼就走了,那个时候几乎是没有人不逃课的,都不喜欢学习,在教室呆着也是呆着,还不如出去呢。所以逃课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不知不觉就快要高考了,二狗的地理学的不怎么样,想临时抱佛脚恶补一下,这时候二狗想到了老马,别看老马以前对二狗那样,但是关键时刻老马还是很给力的,其实老马不想给学生补课,是二狗苦苦哀求的,没事去老马办公室献殷勤,最后老马还是同意给二狗补课了,那时候补课抓的很严,老马给二狗补课是在老马家里,二狗以为老马只给自己一个人补课,没想到,去了老马家里,还有一位女同学,这位女同学是别的学校的学生,也在老马家补课,就这样,二狗就认识了这位女同学,女同学叫灿灿,灿灿长得很漂亮,一头长发,高高的个子,完美的身材,笑起来非常好看。就这样二狗和灿灿一起在老马家补课一个月,在这短暂的一个月里,二狗和灿灿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老马家补课的最后一天结束,二人挥手告别,并祝愿彼此考出好成绩。此次一别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相见,所以两人互相留了联系方式。

      不知不觉高三的学习生活也快结束了,人们都说高考是人生得转折点,但是二狗觉得高考是离开家的唯一办法,因为二狗从小就不想在家,也希望大学考的越远越好,所以二狗才加倍努力去考试,希望考的远一点,当时二狗也没有什么概念考到哪里,就想离开黑龙江省就可以,所以二狗就报了一个大连的学校,二狗也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好的大学肯定是考不上,因为自己根本就没好好学过。所以二狗在考试当天也没有紧张,反而觉得很兴奋,终于可以离开家了,终于可以自由的生活了,想想就开心。考完试的时候,二狗把所有和学习有关的东西都扔了,也算是彻底的放松,以后再也不用学习了,上了大学那肯定就是吃喝玩乐啊,就这样二狗考上了大连的那所学校,不过后来发生的事情让二狗彻底崩溃了。

      考试过后二狗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尽情的吃喝玩乐,有的时候和我一起去上网,有的时候和他的朋友一起闲逛,反正就像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一样,每天疯到后半夜,这真是考完试没人管了。大多数高考结束的学生基本上也就能玩个十几天,后来真的是玩不动了,也没什么可玩的了,二狗也一样,都不知道要干什么了,整天无所事事,浑浑噩噩过日子,所以二狗的爸妈让他去打工,也就当锻炼一下自己了,二狗那时候也同意去打个工,正好赚点零花钱。就在考完试的半个月后,二狗去了一家串店打工,这家串店离二狗家不太远,大家都知道,一般这种有大排档的串店都是快到晚上才开始营业的,所以二狗上班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到凌晨一点,这样以来二狗基本上就是白天睡觉晚上打工,也没有了玩的时间,不过二狗也没有不干了这一说,反而觉得这个工作还是不错的,在这个串店打工的基本上都是高考完事以后没什么事做的学生,所以二狗和他们相处的也非常融洽,二狗就在这家串店打个一个月的工,也是因为实在受不了白天睡觉晚上上班的状态了,毕竟以后还要上学,也要倒一下时差,还有就是串店的工作也十分累,毕竟是服务生,所以他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又是点菜,又是收拾卫生的肯定很累。

      在二狗打工期间也给店里带来了不少麻烦,有一次二狗收拾盘子下楼,店里客人吃完饭的盘子都会收起来,装在一个大箱子里面的,等到装的差不多的时候就拿到后厨去清洗,那天二狗负责的是二楼,等到箱子装的差不多的时候二狗就搬起来要拿到楼下清洗,这家串店的楼里非常的陡,而且还是那种复式公寓的楼梯那样,螺旋的,二狗个子很矮,搬起箱子以后就看不到脚下了,所以要一步一步试探着走楼梯,就在楼梯走到一半时,二狗突然脚一滑从楼梯上连人带箱子直接滚了下来,给周围的顾客都看傻了,不过二狗也算很结实,没什么事,就是摔碎了几个盘子,从那以后老板就不让他在楼上了,怕他再摔倒。

      其实这也不算什么,过了几天二狗又出事了,这回还是和盘子有关系,自从二狗被派到楼下以后,二狗就比以前更小心了,做什么事都会慢慢来,确保万无一失,不过小心也未必驶得万年船。串店的后厨和大厅之间有一扇门,这扇门是那种折叠拉门,门的直径也不是很大。这次二狗也是搬着箱子准备到后厨清洗,刚走到拉门旁边,因为门没有完全打开,所以二狗也没在乎太多,用胳膊肘慢慢的推了一下这扇门,奇迹出现了,这扇门轰然倒地,门上的玻璃碎了一地,你说巧不巧,就这一个寸劲儿,门就掉了,当时二狗也懵了,难道这是上天来惩罚他吗,二狗也没顾太多,放下箱子赶紧去收拾这扇门打碎的玻璃。二狗真的是太丧了,什么坏事都让他赶上了。愉快的打工转眼就过去了,门和盘子都在工资里扣了,所以二狗也没赚多少钱,也算是小小的接触了一下社会吧,二狗也知道社会的残酷了,不过这才哪到哪啊,以后还有更难受的时候呢。

      说实在的这还不是让二狗崩溃的事,打工也打工完事了,该玩也玩了,是不是该上大学了?是的,本来大连的那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都已经下来了,但是二狗的父母为了长远的打算没有让二狗去那所学校,二狗父亲的哥哥,也就是二狗的伯父,把二狗的档案调回了黑龙江,并且让他去了警校,父母的想法就是让他毕业以后考公务员,就这样二狗的大学梦破灭了,为此二狗沮丧了好久。不过二狗的父母为了弥补,就带着二狗去大连玩了一个星期,不过这样也没有抹去二狗心中的怨恨。不过后来二狗去了警校以后也没有变得那么糟,在警校里二狗结识了几位好哥们,好姐妹,从此成为了一生的挚友。

      大学报道的那一天二狗无比激动,因为要离开家了,本来以为自己来报道,但是二狗的父母把他们的朋友也带来一起送二狗报道,这让二狗感觉非常不舒服,二狗只想自己一个人去报道,可是父母不管你这些,他们总是放心不下二狗,非要和他一起来,而且还带了几个朋友过来,让别人看到,以为是哪个少爷过来报道呢,还带了几个保镖。从头到尾二狗什么都没拿,发的被褥,衣服,水壶,脸盆,都是父母他们拿的。这让二狗感到非常尴尬,到了寝室的时候,二狗身边的人都上来了,二狗的父亲还诉说着他光荣的历史:“哎呀,这个寝室我来过,我以前进衔的时候就住这。”旁边的朋友也跟着他附和:“可不是吗,想想都好几年过去了,没想到这回又回来了,真是一点没变啊。”在这里要说一下,为什么二狗的父亲住过这里,因为这个学校是警校嘛,二狗的父亲在监狱工作,狱警每隔一段时间会来这个学校学习进修。所以二狗的父亲以前是来过这个学校的。二狗听着他们的对话,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毕竟二狗的父亲想要二狗考公务员,所以就千方百计得把他弄到这里了。不一会好像是学生会的过来了,一看屋里这么多人就让家长出去,二狗得父亲对学生的说:“孩子,我在这住的时候你还没上小学呢,我们一会就出去了。”二狗看到这里心里有无数草泥马在翻腾,各种空翻加转体三周半。好不容易把床铺好了,准备下楼等通知,听说是下午四点要点名,那时候已经快十二点了,他们都没吃饭,二狗父亲强烈要求他几个朋友一起吃个饭,还要带着二狗,二狗心里一万个不愿意,没办法也跟着去了。

      吃完饭以后二狗被送到了学校,这回他终于能独自走向寝室,走向一个人的美好生活了,开学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二狗期待着大学生活,也期待着离开家的日子里能获得更多的自由,就这样二狗第一个离开家得夜晚在寝室的床上安然入睡,二狗从来没有感觉到如此自在,终于可以一个人生活了。

      说实在的二狗并没有享受到真正得大学生活,因为警校嘛,作息时间和学校的规矩都太苛刻了,不过这样,二狗还是觉得比在家强。新生到来都要军训,每天枯燥无味的齐步走,正步走,在烈日下暴晒,二狗都挺了过来,警校的军训不像别的大学只有周,在这里,军训要二十多天。这二十多天的艰辛二狗没有说过一次累,因为他知道比起身体上受累也比心里上受累要好得多。不知不觉这二十多天过去了,二狗比以前更黑了,但是也更结实了。军训结束就到了十一假期,二狗真的不想回家,但是迫不得已,家里父母等着呢。那次放假回家二狗自己一个人坐着火车,也没有和朋友一起走,因为他要享受一下一个人的时光。

      假期很快就结束了,二狗背上行囊又一次踏上了旅途,对于二狗来说这的确是个旅途,他觉得这是成长的必经阶段,是脱离父母的旅途,是自己出门在外一个人的旅途,是走向社会的旅途。这次父母还说要送他,被二狗拒绝了。

      到了学校二狗开始了他真的旅途,二狗的为人处世还是不错的,在学校也交了不少朋友,寝室里也非常和睦,分班的时候二狗分到了一班,也重新调换了寝室,在寝室里哥几个也相处的非常融洽。寝室里选寝室长,哥几个一致认为让二狗当寝室长,就这样二狗成了510的“老大”。警校生活枯燥无味,甚至有些难以忍受,毕竟和其他大学不一样,警校是半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六点就要起床,出去跑步,跑完步回到寝室还要打扫卫生和叠被,被子必须是整整齐齐的豆腐块,很多人都为了叠被而发愁。还记得二狗和我说过,他们刚经过了军训的洗礼,后面又来了叠被风波,因为新生刚入学没有几个会叠被的,准确的说是没有,所以他们的导员就带领整个系来到了体育馆每人拿着自己的被子,在体育馆学叠被,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周,每天的晚课不上,去体育馆叠被。后来二狗的被不知怎么突然就变薄了,也好叠了,这事还要从二狗的哥哥说起。

      二狗上大学的时候他哥哥也在他上学的城市,只不过哥哥很忙,总是没有时间去看二狗,有那么一天,哥哥突然给二狗打电话,约他出来吃个饭,二狗终于见到这个好几年没见的哥哥了。二狗的哥哥自从上大学以后二狗就没见过了,这么说来也有个七八年了,因为哥哥的大学是武警指挥学院,所以上完学就直接分配到地方,当了排长,经过多年的努力哥哥也提拔上来了。二狗和哥哥吃饭的时候给哥哥讲了关于他们学校的各种“变态”管理方式,每天早上起来跑步啊,不让抽烟喝酒啊,被子必须叠成豆腐块啊什么的。哥哥一听哈哈大笑说到:“哎呦喂,你这算什么啊,当年我在武警指挥学院的时候那才叫一个惨呢,每天要跑五公里,加上各种的体能训练,功课还不能落下,晚上睡觉的时候听到集结号,就马上穿衣服出来,你还有我惨吗,在我看来你们学校还算是管理的松的,你就知足吧。”听了哥哥的这段话,二狗觉得确实这样,这么多年没见的哥哥经过武警指挥学院的磨炼比以前强壮了不少,脸上也多了些许沧桑,是啊,毕竟也是快三十的人了,二狗心想,自己到了哥哥这个年纪会不会过得也不错,哥哥在武警支队当个小领导,虽然假期不多,有时候过年都回不来,不过赚的钱也多,手底下也有不少的兵,这样也不错了,不愁吃不愁穿,再找个媳妇就更完美了。吃完饭以后哥哥因为工作原因也就早早的回支队了,回去的路上二狗心想,哥哥手下这么多兵,肯定能帮二狗弄到叠好的被子,所以就和哥哥说明了情况,想让哥哥给二狗弄一床被子,哥哥爽快得答应了,没过几天二狗的哥哥就给二狗拿了一床被子,还拿了一条黄鹤楼,哥哥说:“你现在也没挣钱,我看你也抽烟,这条黄鹤楼就给你吧,钱省着点花。”二狗非常感动,谢过了哥哥就回学校了。这被子确实好啊,都有叠过的痕迹,二狗每天早上不用花时间去叠被子了,按着痕迹叠上就好了。就这样被子的事情解决了,二狗非常高兴,终于不用每天花半个小时去叠被了。

      二狗的寝室是八人寝,不像别的大学那样,寝室进门有桌子,有凳子,可能好点的大学寝室会有卫生间。二狗的寝室只有四张上下铺的床和八个柜子,二狗睡在一进门左手边的上铺,下铺是一位武汉的室友,这个人他们叫他小崔,是个比较腼腆的人,但是在寝室的时候却不腼腆,小崔虽然看上去一副对学习不在乎的模样,但是他还是有心思的,他说他以后要考司法考试,要当律师或者检察官,二狗也挺佩服他的。对着二狗的上铺是个又瘦又小的哥们,他们叫他无敌帅吊,因为这个人非常自恋,没事总会说自己是寝室最帅的,虽然戴个眼镜斯斯文文的,没想到是个非常污的人,帅吊是个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人特别好,非常热情,也是个小机灵鬼,别看他又瘦又小他可是二狗寝室中最大的,真是真人不露相,直到帅吊当兵走的那天二狗他们才知道。帅吊当兵的事情我们后面再说。帅吊的下铺是起子,起子这人什么都好,就是一个字,懒,他曾说过一句话就是,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如果让我选的话,我一定选躺着。虽然起子是寝室里最懒的,不过他是该懒的时候懒,不该懒的时候特别勤快,还有就是特别容易得病,他是寝室中有名的药篓子,什么止咳药啊,消炎药啊,他都有。一进门右手边上铺是春水哥,为什么叫他春水,因为他名字里有个春子,正所谓一江春水向东流嘛,所以就叫春水了,春水这个人说实话有点迟钝,就是和他说句话他要反应半天,不过他是寝室里比较勤快的一个了,什么活都他干,也是个热心肠的人,寝室里有什么需要他帮忙的他都会去帮忙,不过有时候可能会帮你搞砸,春水,春水,心肠不坏,春水,春水,傻的可爱,这么形容他应该不过分。春水下铺是个来自甘肃的,所以都叫他小甘肃,他是寝室里的活宝,也是寝室里的出气筒,小甘肃这个人就是怎么闹都不生气,有时候整个寝室都会一起揍他,当然是闹着玩的揍,他也是第一个把三国杀带到寝室的,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欢乐。春水对面的是从重庆来的小锋,身为南方人,到东北来肯定不是很习惯,小锋刚到寝室的时候普通话说的不是很标准,有的话都听不懂,相比之下小崔的普通话说的还是不错的,小锋这个是个学霸,天天没事就是看书,也是最爱干净的人,他的床铺永远是最干净的,而且非常自律,早上很早就会起来,也总帮助室友们买饭,也很体贴人。小锋下铺是涵儿,这小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个官二代,家里都是从政的,也是个有洁癖的人,不让别人坐他的床。就这样八个人从全国各地聚在一起,也算是缘分。

      每天的警校生活都显得那么枯燥无味,就像流水线的工厂一样,起床,跑步,吃饭,上课,到了下午休息时间也就只能在寝室躺着,或者动不动来个大扫除,这样得话就连下午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了。到了晚上还要去教室上晚课,上晚课之前要看新闻,那必须坐军姿,挺直腰板,后背不能靠椅子,半个小时下来都累的不行了,其实二狗却没有觉得很累,因为二狗的父亲也是当过兵的人,所以对二狗要求很严格,加上后来转业变成了狱警,对二狗也更加严格,甚至二狗从来没有被父亲夸过,父子之间也只有简单的几句话。放学的时候是二狗最开心的时候,虽然晚课上到了八点钟,但是终于能好好的休息了,忙了一天的二狗只有在床上躺着的时候才是最惬意的,二狗的寝室不像其他大学寝室那样有网有电,虽然墙上有插座,但是却没有电,二狗也非常不解,为什么灯能亮,但是插座却没有电,其实寝室楼有个电闸,里面有几个开关,有管灯的,有管插座的,因为学校不让学生们用电,所以就没有把插座的开关打开,而电闸也是常年上锁的,没有人会去把它打开,因为一旦你打开了,学校抓到就会记过,所以学生们都不会去碰那个东西。有人会问了,那手机没有电怎么办,那只能去一楼的充点室去充电,每充一次电还需要五毛钱,学校还真是会算计。平时的饮食都是在学校食堂,那时候还不时兴外卖,也没人会点外卖,因为学校真的是太偏僻了,这所学校坐落于京哈高速的收费口附近,学校的南面,和北面是两个监狱,而西面则是一个少管所,学校与监狱只隔了一道墙,可以说是被监狱围起来的学校了,刚来到学校的时候会给人一种说不上来的压抑感觉。从校门口走到校园里需要经过一条长约二百米的道路,两边是高墙电网,时不时还会有罪犯和你打招呼,跟你斗个闷,有很多刚到学校的女生都被吓到过,有的时候罪犯还会往这条路上扔吃不下的馒头,走在这条路上仿佛学生们才是罪犯,而高墙电网后面楼里的罪犯就是狱警一样,走在这条路上让人真的很不自在。

      经过了一段时间警校的洗礼过后,二狗也逐渐的适应了这个学校。上完课没有事情的时候二狗会和室友们玩玩三国杀,以此来消磨时光,为什么不打扑克呢,因为学校不让打扑克,说是打扑克与赌博有关,所以也禁止打扑克。最享受的时候就是下午放学,回到寝室以后抽一支烟,这虽然是学校不允许的,但是抽烟的人都知道,一天不抽烟是很难受的。学校禁止吸烟怎么办,二狗就想出了办法,爬到寝室的柜子上抽烟,因为柜子很高,都快到屋顶了,所以只能蹲在柜子上,而且还需要有人放风,有时候是春水,有时候是小甘肃,二狗的寝室里八个人有七个人会抽烟,有三个是能忍住的,有四个是必须天天抽烟的,二狗就是必须抽烟的那个,其他三个分别是春水,帅吊和小甘肃,所以这四个人轮流放风,你抽完他抽,就这么轮班,有时候小峰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偷着抽一根,起子不用说了,一年得两次感冒,每次半年,所以他很少抽烟,但也有忍不住的时候,小崔和小锋一样,也是碰到烦心事才会抽一根。其实学校不让抽烟这事抓的不是很严,只要你不摆在明面上抽烟就行,毕竟抽烟的学生不占少数,学校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但是你不能太放肆,要偷着抽。二狗说记得有一次他们四个人特别想抽烟,于是就四个人一起抽了起来,二狗安排起子在门口放风,四个人就这么抽了起来,四个人刚抽完烟,学生会的学长就来检查了,可想而知,本来不大的寝室四个人一起抽烟,屋子都蓝了,这时候学长进来了。

      学长笑了笑说:“哎呀我去,我是来到了仙境吗,怎么一屋子仙气呢,说吧,谁在这抽烟了。”

      二狗知道这肯定掩饰不住了,就不慌不忙的说:“哥,不好意思啊,我们是在是憋的难受,所以就抽了点烟。”

      学长说:“我也知道你们挺不住了,但是你们把这屋子抽成仙境了,就不知道少抽点吗,再说了,我也抽烟,你们就不能一个一个的抽啊。”

      二狗笑着说:“是是是!哥你说的对,我们下次不这样了,你给个机会好不好。”

      学长说:“行,看你态度这么诚恳,今天就放你一马,我也不追究了,这样,你们几个抽烟的每个人给我写一份检讨就行了。”

      就这样二狗他们没有被处分,第二天,二狗拿着检讨,给学长送去了,这事也就算过去了。

      英语课是很多同学都很烦恼的一节课,因为大多数同学都不怎么喜欢英语,不过上英语课的时候会去多媒体教室,英语老师人也非常好,讲完课会给同学们放音乐听,有的时候还会让同学们唱歌,活跃气氛,有一次,英语老师让二狗给大家唱歌,二狗其实很不喜欢在人多的地方唱歌,但是没办法,就在课堂上唱了一首陈奕迅粤语的《K歌之王》,二狗唱歌不能说好听,但是不跑调,唱完以后二狗得到了全班同学的掌声,这让二狗非常高兴,毕竟自己唱的不是很好,同学们也很给面子。

没过多久学校下来了一个征兵通知,据说是去云南,二狗当时也想过要去当兵,不过二狗的近视度数太大了,已经快六百度了,所以二狗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回到寝室以后,哥几个一起研究这个当兵的事,寝室里大多数的人都不想去当兵,他们觉得去当兵会很累,吃不了那种苦,不过寝室中有一个不这么认为的,帅吊问二狗,想不想当兵。

      “想啊!当然想当兵了!”

      “我也想当的兵,要不咱俩去报名吧。”

      “哎,报什么名啊,咱俩都近视,去个屁啊。”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近视没事的,咱们可以做个近视手术,做完了眼睛就没问题了。”

        “是吗?那感情好,我研究研究,问问我家人同不同意,同意的话咱俩一起做手术。”

        “行,没问题,你问问你家里人吧。”

        二狗兴冲冲的给家里打电话,提参军的事,本以为家里会同意,因为毕竟父亲以前当过兵,也许会让自己也去当兵,不过结果是父母不让他去,说是当兵太危险,而且还要吃苦,还要遭罪。二狗很是恼火就说:“你不是也当过兵吗,怎么不让我去当兵!”父亲只说了一句话:“你个小兔崽子,你和我比什么!”二狗听到这里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是啊,毕竟他们是为了二狗好,不想让他吃苦,就这样二狗没有去应征入伍。

      有一天帅吊突然请假,说要出去几天,等到帅吊回来以后他带了个墨镜,哥几个都以为他在装,就问他是怎么回事,帅吊说他做了眼睛的手术,现在正是恢复期,需要带墨镜,不能玩手机,看电视,就这样帅吊也就成功的应征入伍了,临走那天帅吊和哥几个依依不舍的告别,还好帅吊只是去两年,两年后还会回到学校的。二狗他们把帅吊送到校门口,看着帅吊上了车,哥几个心里不是滋味,临走之前,帅吊对二狗说:“二狗,我会永远记得你在英语课上唱的那首《K歌之王》,希望我回来以后还能听到。”二狗说:“没问题,去了那边注意安全,多保重!”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的选择,只好祝福帅吊,在当兵的路上事事顺心,别遇到什么麻烦。

      突然间二狗的寝室变成了七人寝,开始还有点不适应,毕竟少了一个兄弟,帅吊当兵以后二狗他们就很少联系了,因为部队里不让用手机,但是也会有固定时间让战士们和亲戚朋友沟通,帅吊偶尔会给二狗他们打电话,聊一聊当兵时候的事情,二狗他们也会说说学校里发生的事情,最主要还是寝室里的事情,无非就是他们怎么揍小甘肃,起子的感冒好没好,春水是不是还是把事办砸了,对寝的斌哥是不是还经常来三国杀,都是一些琐事,不过在他们看来这也是一种快乐。大家很想念帅吊,帅吊也很想念大家。

      自从帅吊参军以后,寝室就空出了一个床位,没事的时候斌哥会过来和二狗他们聊天或者三国杀,后来斌哥来的次数多了,也逐渐的成为二狗寝室的一员了。斌哥也是个特别够意思的人,有时候买了零食也会和二狗寝室的人分享。

      每天枯燥无味的校园生活一直重复着,一到下午放学,寝室就会成为二狗的避难所,他会慢慢点上一支烟,细细的品味烟草给他带来的放松,也沉浸其中慢慢享受。二狗不想每天就这样度过,总想找点什么事情去做,却又不知道该做什么,下午休息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没过多久二狗就要去晚自习了,匆匆忙忙下了床,和寝室的哥们一起走向教室,开始了一天之中最后一节课。

      不知不觉二狗已经度过了三个多月的警校生活,从金色的初秋,慢慢的来到了雪白的凛冬,北方的冬天格外冷,但是只要不下雪,学生们每天早上都要跑步,所以,学生们都期盼着下雪,终于等到下雪了,那是十一月的一天,大雪袭来,为警校操场铺上了一层白色的棉被,冬日的校园别有一番韵味,东北的孩子说不上喜欢雪,也说不上讨厌雪,不过二狗寝室的彬彬和小锋就另说了,因为他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雪,还说要出去打雪仗,堆雪人,但是身为东北人的二狗却不想去,并对他俩说:“你俩省省力气吧,没准雪停了还要咱们扫雪呢,你俩好好准备准备吧,多穿点,别冻着。”

      雪停以后,二狗的苦日子来了,导员发动大一的新生去扫雪,男生们出去扫雪,女生们在班里自习。每个系都有自己负责的地方,二狗他们系是负责教学楼门前到女生宿舍的地方,教学楼门前有一片空地,那也是他们所负责的,这片空地有四个篮球场,二狗他们系有六个班,一班到四班负责四个篮球场,五班和六班负责清理从教学楼到女生宿舍的道路。就这样他们开始行动起来了,扫完雪二狗是精疲力尽,倒在床上就不想起来了,还好导员给每个男生加了学分,也算不白付出。可是这微乎其微的学分又有什么用呢?二狗只是想多赚点学分,保证学期末不负分就行。

      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大扫除,不仅是班级,寝室也一样,都需要检查,班级的座椅摆放,窗户,地面,寝室的地面,窗户,床铺,以至于教室的灯管都需要擦。在警校拖地不叫拖地,叫刷地,因为寝室走廊地面需要亮堂,所以每个寝室都要出几个人去蹲在地面用刷子去刷,先用洗衣粉刷一遍,再用清水冲一遍,如果导员觉得不行,那就要再来一遍。所以说当时二狗的学校流行了这么一句话“在警校你不用学习好,你只要把地拖明白了,那就可以顺利毕业了。”虽然是个玩笑话,但是这说的确实在理,学校的期末考试都很好过,唯独卫生检查不好过,所以大家都很在意卫生,打扫干净可以加学分,打扫不干净要扣学分。别看这一分两分的,分分都是命根子啊!在学校有很多扣分的地方,加分的地方就非常非常少,想要扣分特别简单,被子没叠成豆腐块,扣分!头发太长,扣分!穿除了黑色和白色以外的鞋,扣分!在操场吃东西,扣分!等等等等,总之扣分处处有,加分难上难啊!如果你被抓到抽烟那就不是扣分的问题了,那就是记过的事情了,二狗就有一次被抓到抽烟,结果被记了过,抽烟记过这个东西不是特别严重,不像打架斗殴那样,严重了会开除学籍,抽烟只是小记过,半学期以后表现良好可以申请消除记过。还好二狗身为“廊长”,所以导员才手下留情,二狗这个“廊长”是怎么当上的呢?那还要从打扫卫生来说。每个导员都会在教导主任面前表现嘛,所以为了男生寝室走廊干净整洁,特别设立了每天扫走廊的人,二狗怎么被选中的呢,是因为二狗想要学分,所以二狗就去报名了,导员在每个班男生里抽出了一个人,后来只留下了四个人,其中就有二狗一个,然后这四个人需要有一个负责的吧,其他人都不想负责,所以只有二狗同意了,最后二狗就当上了这个“廊长”,说好听的叫廊长,其实就是个臭扫地的。不过二狗也被赋予了特权,那就是不用排寝室值日生。虽然寝室不用他管了,但是整个走廊每天都需要他去打扫。不过这也算是一件轻松得事,因为封寝以后他们才出来干活,所以可以随意的在走廊里走动。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转眼之间就到了寒假,二狗准备着行李,买了火车票,准备回家。和室友道别,独自踏上了回家的火车。回到家以后二狗并不是很开心,因为二狗不喜欢在家,虽然二狗的父母很高兴他回到家,并且也做了好吃的,一顿嘘寒问暖,但是二狗却觉得非常不自在,没有在学校那样自由,二狗的父母是很爱二狗的,只是这种爱二狗接受不了,二狗想着要独立,却被父母一再束缚。寒假回到家二狗得到了一个说不上好的消息。因为工作调动,二狗的父母要搬到他上学的地方工作,二狗听了以后非常难受,总想离家远一点,但是却逃不出父母的掌心。假期还没有过完二狗一家子就搬家了。

    终于熬过了放假,二狗期待的学校生活就要开始了,不过搬家这事让二狗很不自在,虽然可以每周都回家,但是二狗却开心不起来,有人说二狗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但是二狗不这么认为,只是每个人的看法不同,站在的立场不同所以有不同的看法罢了。

      这一学期二狗算是平平淡淡的过来了,现在是大一下学期,学生会们也不是像往常那么严格了,所以二狗过得还是很不错的,只是有那么一两次抽烟被抓,还好都不是什么大事,慢慢的都混熟了,学生会的学长什么的也都很好说话,一些小错误,该放过的都放过了。二狗也想过要去竞选学生会,不过听说学生会的事情太多了,非常忙,所以二狗就没有去,再加上本来休息的时间就不多,所以更没有精力去竞选学生会了。警校的生活枯燥无味,但是二狗觉得只要不在家什么都好,在警校每周一到周五放学之前不能出门,周六周日是可以请隔夜假的,就是如果你请了隔夜假周五晚上,和周六一整天就不能回寝室住,所以二狗有的时候就和家里说没请假,在学校了,这样就可以和室友们一起嗨了,有的时候二狗会和小崔一起去网吧包宿,一玩就是一整天,吃睡都在网吧,那时候流行一个叫地下城的游戏,游戏里面有很多角色可以选,正好有一个职业叫鬼剑士,这个职业有四个转职,二狗和小崔,涵儿还有斌哥都是爱玩游戏的人,所以他们四个就研究了一下,每个人选一个转职玩,四个人选定了角色,最后讨论该起什么名字,想了很久都没有想到,最后小崔想到了,不如就以天龙八部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来命名吧,大家都一致同意,小崔选了东邪,斌哥选了西毒,涵儿选了南帝,二狗则选了北丐,因为他觉得他的职业真有点像乞丐,从此四位少年开始了地下城之旅,每周他们都会一起练级,一起打怪,一起刷副本,不过中途小崔因为一些事情不玩了,等级一直停留在35级,后来其他三个都60级毕业了,涵儿为了追求更高的伤害花钱买了不少装备,斌哥和二狗也借着光抱了个大腿,有啥刷不过去的副本就让涵儿带他们。不过后来斌哥也不怎么玩了,只剩下南帝北丐苦苦支撑。二狗和涵儿没事还一起刷刷图,打打装备。

      学期快结束了,这样,二狗的大一也就算圆满的过去了,等到大二以后就次不会像现在一样了,会更加轻松的。在这个学期里二狗没有像往常那样上完课就在寝室休息,他为了锻炼自己,参加了一个社团,这个还不是一般的社团,是掌管学校里所有活动,管理学校所有社团的一个组织,名字叫社团联合会,二狗在宣传部门,因为二狗在学校挺能说的,而且人缘也不错,做宣传也有更多的人呼吁。

      在这里二狗学会了不少东西,为学校活动出谋划策,进行宣传,正因如此二狗的警校生活过得还算充实,不像刚来到学校的时候,天天除了上课就是在寝室,这样这样以来忙起来的二狗就不觉得警校枯燥了。没有活动的时候二狗就和室友三国杀,各个寝室串串门。自从二狗去了社团联合会以后,玩游戏的时间就少了许多,阿拉德大陆从此少了一位征战四方的勇士,不过涵儿没有辜负众人所望,还是一直征战阿拉德大陆。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之间二狗大一下学期即将结束了,看着室友们都在收拾行李,准备回家,二狗也没有什么可收拾的,就是带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和日用品就回家了,小崔家比较远,也想在这玩几天再走,于是二狗就请小崔到自己家住几天,到了二狗家,二狗的父母非常好客,做了一桌好菜,而且二狗的父亲还和小崔喝了几杯,小崔一个南方孩子,不胜酒力,没几杯就喝不动了,不过二狗的父亲却不以为然,说要帮他练练酒,这次喝酒真的把小崔喝多了,躺在床上就是睡,一觉睡到了天亮。二狗的父亲太过热情了,第二天早上还要找小崔喝点,说昨天晚上喝多了,早上起来需要透一透。给小崔吓得连忙摆手。

    “叔,真的不能喝了,我以前真没喝过这么多。”

    “哎呀,这才哪到哪啊,正好昨天喝的多了,今天早上给你透一透,要么你一天都会难受,快点,来,再喝点。”

      “真的不行了,叔,你放过我吧。”

      “好吧,那你不喝就不喝吧,等会让二狗送你去车站,开学之前一定要来我们家,咱们再喝点!”

      “好的,好的,没问题。”

      就这样二狗把小崔送上了火车,挥手告别,等待下学期再见。这个暑假显得格外的长,因为二狗在这里一个人也不认识,只能自己在家,没事的时候也出去走走,最多也就是去江边看看,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也不敢走太远。这个时候二狗实在不知道该干什么,每天就是起床吃饭,玩会游戏,那时候手机已经是智能机了,二狗用的是诺基亚的一款手机,也不错,算是当时不错的手机了。那时候有个软件叫唱吧,当时非常流行,是一个录歌软件,没事的时候二狗就在自己的卧室里录歌,当时流行歌曲那个软件里基本都有伴奏,二狗从小喜欢周杰伦的歌,所以有时候就会录个一两首歌。

      假期的日子确实难熬,二狗想要找个说话的都没有,没事只能自己出外面走走或者在家的天台上发呆,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来往的行人,二狗从来没有这么孤独过,好像整个世界就剩他自己一样,偶尔二狗也会想起学校的生活。

      没过多久二狗的父母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只小狗,这只小狗浑身雪白,非常可爱,开始小狗还在屋子里养着,后来因为一件事就被父母拴在了天台上了。事情经过大概是这样的,因为小狗在一天天的成长,有的时候就需要找一些东西磨牙,所以没事就咬咬这里,咬咬那里,父母也没有太在意,也就是说它两句,不过有一天这只小狗把电话线咬断了,二狗的父亲非常生气,给小狗一顿揍,打的它满屋子跑,惨叫声不断,二狗非常心疼,不过也不敢去拦着,后来小狗被打的一瘸一拐的,差点就要了它的命,二狗非常痛恨父亲的做法,却没有办法制止。就这样小狗被拴在了天台上永远都不能进屋了,那段时间小狗只要一见到父亲就会吓得钻进窝里,只有二狗去看它时候小狗才会摇摇尾巴兴高采烈的跑过来,它最亲近的就是二狗了,没事的时候二狗就会去天台看它,一起玩耍。就这样二狗就像多了个朋友一样,也不会再孤单了,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就去天台看看小狗,小狗也很听话,就坐在二狗旁边,就这样一人一狗在天台上,看着夜里寂静的城市,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一切都那么美好。

      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了,小崔给二狗打电话,说要提前几天来,二狗非常欢迎,去火车站接小崔,回到家以后二狗的父母还是做了一桌子好吃的,欢迎小崔的到来。

      “来来来,小崔,和叔叔喝几杯,上次你回家的时候没喝好,这次来了一定要多喝几杯!”

      “谢谢叔,我真喝不了多少,就少喝点吧,真的,您的好意我心领了。”

      “没事,没事,咱们就少喝点,来,坐!”

      就这样小崔又一次的被二狗的父亲灌醉,本来小崔计划晚上吃完饭和二狗出去走走,没想到,吃完饭以后躺着就睡着了。

      还有一天就开学了,二狗和小崔准备了一下开始新的学期,新的生活。

      北方九月的秋天没有想象的那么凉爽,有的只是燥热,这样的天气让刚刚来到这个学校的新生来说无疑是痛苦的,为期一个月的军训会让他们稚嫩的脸庞留下犹如田里农民的黝黑,不过这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他们能不能接受的了,二狗回想起他军训的时候,那滋味别提多难受了。

      新生报到的前一天二狗因为是社团联合会的成员,要辅助学生会去接新生,所以小崔和二狗就提前一天来到了学校,二狗负责给新来的同学分发暖壶和脸盆还有被褥。

      新生接待也告一段落,二狗接到了他哥哥的电话

      “二狗,你那学校是不是在监狱旁边?”

      “对啊,离你们部队不远那个,怎么了,你要过来啊?”

      “哦,那我知道了,没啥事,我们领导让我带几个士官去你们学校军训。”

      “哎呀,你说你去年咋不来我这军训呢,非要我上大二了你才来。”

      “去年我哪有时间啊,今年是部队不怎么忙,所以领导就让我过来给你们学校军训。”

      “那好吧,你过来以后告诉我,我有时间就去操场看你。”

      “行,没问题。”

      二狗的这位哥哥是他伯父的儿子,从小伯父对二狗就非常好,小时候还在屯子里的时候二狗就经常去伯父家找哥哥玩,虽然哥哥比他大七岁,但是不管到哪里都会带着他玩,后来到了城市以后每个寒暑假中午都会去伯父家吃饭,因为二狗的父母没有时间照顾他,伯父伯母做的饭非常好吃,二狗也非常愿意去。

      第二天二狗的哥哥就带着几个士官来到了他们学校,给这些新生军训。二狗抽出时间去操场上找哥哥,到了主席台,看到哥哥穿着正装,戴着大沿帽远远的站在那里,二狗悄悄的来到哥哥身边,一把就抓下了哥哥的帽子,然后自己带上了,给旁边的老师吓了一跳,刚要说二狗,但是哥哥却笑着制止。

      “没事,没事,老师,这是我弟弟”

      “哎呦,我还以为哪个不要命的小子,敢摘教官的帽子,真是胆大包天!”

      和哥哥聊了一会二狗就回去了。后来每当有时间就去操场看哥哥军训,因为哥哥是这几个教官的领导,所以他不用下主席台,站在主席台上给二狗的感觉就像指挥千军万马的将领一样,威风凛凛,领导就是领导只要在上面指挥就好。

      没过几天二狗去操场看军训,哥哥叫住了他,说他明天不来了,因为要去执行任务,所以就找人代替他来了。就这样二狗就没去过操场了。不过管哥哥军训后勤的老师从此就认识了二狗,这位老师是教体育的,二狗管他叫七哥,七哥是个很好的人,一点没有老师的架子,对学非常好,很多学生都喜欢七哥,后来每当二狗在学校见到七哥就会像哥们一样的打招呼,有的时候会去七哥的办公室抽点烟,这种小日子在警校来说已经是没人能比的了。

      二狗已经开始习惯警校的生活了,那时候没什么娱乐活动,没事的时候二狗就玩手机。二狗上学的时候正是新浪微博非常火的时候,没事刷刷微博,更新一下自己的状态,那都是常事了,有一天二狗看到了一篇微博,微博是这么说的:评论留下你的生日看看有多少和你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二狗出于好奇就留下了自己的生日,他也没在意,就继续刷微博了,过了一会二狗收到了一封私信。

“92 5 28”

“哈哈,缘分啊!”

“同年同月同日生。”

“真不容易。”

      两人互加了人人网,二狗才发现她是个南方姑娘,就这样在上学的二狗和这位南方姑娘一直保持着联系,二人无话不谈,已然成为了好朋友,二狗会给她分享学校的事,姑娘会陪二狗聊到深夜,直到现在二狗还与南方姑娘保持着联系。

      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二人就这么通过微博认识了,姑娘特别喜欢旅游,很多地方她都去过,二狗非常羡慕她。有的时候二狗也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因为学业没有完成,但是南方姑娘却不一样,只要有机会就会出去走走,不管是寒暑假,还是国庆假期,她都会去旅游,每当到一个陌生地方之前她都会做好旅游攻略,上网查资料,都有什么好玩的,怎么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都需要带什么东西,出行之前会准备的明明白白的,真的是一个细心的姑娘,而且还会为二狗加油打气,每当二狗失去信心去做某些事情的时候,南方姑娘都会鼓励二狗勇敢去做,二狗非常感谢她。

      南方姑娘喜欢下雪,也希望能看一看东北的大雪,有机会一定要去东北一玩一玩,二狗非常欢迎,并且说有机会也要去她的城市走一走,南方姑娘也很希望他能来。二狗长这么大都没有出过省,这对二狗来说确实是个好机会。就这样二人约定将来一定要去彼此的城市走一走。

十一

      大二的上学期就快要过去了,二狗在社团联合会工作的也越来越顺利,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他都会参加,比如说学校组织辩论赛,大合唱什么的,二狗都是冲在最前头的。社团联合会的会长是他一个系的学姐,二狗一直叫她老大,平时在社团联合会的时候很照顾二狗,有什么锻炼的机会也给二狗留着。

      学校组织了一场辩论赛,这回辩论赛要社团联合会选出一个人去当主持人,老大选了二狗,和二狗搭档的主持人是另一个系的一位女同学同学,这位女同学叫丹丹,她是一位性格开朗,有说有笑的人,二人空闲时间就会一起对稿,二狗是第一次当主持人,话说有点紧张,很快到了辩论会的那天,尽管是已经排练了很久,二狗还是有些地方没有说好,不过老大还是安慰二狗:“没事的,谁刚主持的时候都会很紧张,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就好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听了老大的话,二狗也渐渐的有了信心,并且心想一定要好好完成社团联合会给的任务。

      不知不觉二狗在社团联合会已经工作一年了,老大也已经大三了,开始忙自己毕业的事情,也很少能顾及到社团联合会了,所以下一任社团联合会的会长就需要有人来当。对每个社团联合会的成员来说这无非是个很好的机会,不过二狗却不这么认为,他只想平平淡淡的过自己的生活,他觉得当会长太累了,所以二狗就没有去竞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