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中秋征文|似是故人来

当时明月在,曾照..

  曾照彩云归。

  解晋有些无所事事,他抬了抬头,天上的月亮也一样无所事事,像个咸蛋黄,顾自发着油腻,无趣到了极点。

  不远处的庙宇有和尚敲击木鱼的嘟嘟声。“普度个什么的众生,过节了嘟嘟囔囔给鬼听。”

  解晋抬了抬步子,向着庙走去。

  菩提寺。木鱼敲得不阴不阳,庙名也起得不阴不阳,说不出的味道,总之,不太让人待见。额..至少不让解晋待见。

  算了,解晋不待见和尚也不是天把的事了,他在很多很多年之前,有个友人,那真的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友人名叫陶涣,多快意自在的名,人也生得潇洒俊秀,平得去学了秃驴,却说是一朝顿悟了。解晋嗤笑,顿悟个什么?

  “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学仙冢累累。”解晋想起那段操蛋的记忆,都觉得胃酸。见鬼,还真是见鬼。读书人不好好读书,去寻仙了。

  “晋安,你不知道,我是有缘人。”陶涣说着还眨了下眼睛。解晋,字晋安。 “痴傻是病,你可仔细着,求仙问道这么容易,田里还用着什么庄稼汉,谁谁又坐什劳子的高堂,索性放笔的放笔,扔锄头的扔锄头,圣贤就教给你问鬼神的本事?”“你这是独不许百姓点灯了。”解晋一窒,“你听哪个多嘴多舌的放得屁?”陶涣不答,摇头笑了一下。

    解晋想了想,更觉不愉快。糟心,真是糟心透了。破庙,衰得像是要倒,怎么也不像是受了哪佛庇佑的样子。想着伸手一推门,门轻飘飘得开了,让人觉得有些瘆人,里面有个老沙弥蒲团跪坐,口中之词未歇。

    “哟大师,大师今天月圆,好大的月亮,您也不过节?”老沙弥起身一礼,一声佛号后,道“原也身离凡尘,这些节日倒也没甚讲究了。倒是施主缘和不与家人相聚?”

    解晋有些无言,“大师好会说话。”老沙弥偏了偏头,笑了。“那我于施主作陪,施主可别觉寒碜了。”说着拖一蒲团,相对而坐。

    “敢问大师称呼?”“贫僧法号涣海。”解晋怔愣了下,心想莫不是和尚起这个法号就像村头叫二狗一样稀疏平常?这边想着,那老和尚又端起了茶水,替两人倒着。袖摆微垂没能挡住手腕子,解晋看到了腕上两个红点像是被蛇,啮过的样子。解晋随口恭维道“不愧是大师了,法号也不一般的别致。”老和尚又笑,端得是八方不动的好涵养了,说“家师给的名字。”话至此也没甚好说的,却是解晋又莫得起了话头。

    “大师,这儿庙风水可不好。有德者不立危墙,我与大师有缘,是以有此一言,劝大师还是早做去留打算。”

    “这话怎么讲?”

    “同您说个故事,这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解晋笑了笑,豆大的烛火摇曳,印得眸光也跟着幽咽。他继续讲了下去。“从前,这也喧嚷过,那真的是太久之前的事了,那时候这里还是个书院,一群小娃娃叽叽喳喳的跟着教书的夫子学舌,左一口之乎者也,右一口什么者乎,尽一些狗屁不通的东西。让人烦躁得很。”说着,像是讲到有什么值得玩笑的事“大师,您也知道的,有送的起孩子来学堂的,自然也有送不起的,当地有个种田家人的孩子,家穷得恨不能当了裤子,偏还生了一筐小崽子,大的都能跑能蹦了,小的才刚能走呢,再小点的还跌跌撞撞的到处爬着,最小的张着嘴儿的等着奶喝。您说这么着,就是个世代穷苦命了不是?自然也没钱读个什么书了,圣贤书圣贤书,也不是什么破落户都碰的起的东西。”解晋押了口茶,继续道“面朝黄土的人自是看得明白,孩子哪能管那么多呢,放着牛,都偷偷把牛给栓一边,趴在学堂口偷师,啧啧,教书的老先生是个久试不中的酸秀才,文采不知几许,反正孔方兄是识得分外灵清。没钱读甚书,哈哈哈这话倒也算是中肯了。解晋敲了敲桌面。“可是,可是小牧童不死心啊。逮着机会便偏偏趴上了学堂口,也不管旁人待见不待见了,后来啊...本来也没什么,可一次那小牧童又被教书老头发现偷师,老头气气嚷嚷要来赶他,他慌不择路啊,踩到了一条草丛里的蛇,嘶,那蛇也算是受了无妄之灾了,扭头便咬了牧童一口。”解晋张了张嘴,露出森白的牙,“牧童摇摇晃晃着,走了几步,蛇毒本来还有解,偏偏,偏偏牧童突得想起来了牛还在学堂旁拴着呢,又晃着要去找牛,然后,谁知那老先生正在牛旁候着呢,就等着逮那个白蹭他课的小崽子,这好不容易逮到了,一教尺下去,中蛇毒的小牧童一下便脱力栽倒下去,好巧不巧磕中了基石,没了气息,就倒在了他的牛跟前。”

    老和尚愕然道,“竟有这样的事,这教书匠也..”“我还没说完。”解晋摆了摆手。继续讲起“后来啊,后来那头牛看着小牧童这么没了,哪儿还能罢休呢,教书匠索性也一不做二不休,宰了那牛,捏笔的手操起刀来也不费劲了,可见人被逼的狠了,真是样样都会。”

    “后来呢?”“后来啊..小牧童家那么多孩子,死了一个虽然难过,可也没什么办法,更不会同人拼命,死了就是死了,你佛说人死如灯灭,就那么一会儿事,不过...”

    “嗯?”和尚的身体向前倾了倾。

    “不过,那个教书匠后来也死了。哈哈哈”解晋笑得有些畅快。

    “怎么说?”

    解晋移了下目光。“怎么死得?被蛇咬死的。那蛇目睹了过程自是有些愤愤。”顿了顿,又笑道“所以说,大师,我同您讲这地方不吉利,您还是快些搬了吧。那教书匠可就死在您身下这片地呢。这学堂后来自然也办不下去了,从此,这地方就没顺过,自然了,现在的庙也这副鬼德行。”外面的月亮还是很圆,烛光有些惨了,隐约让人觉得谁的眼瞳有些竖直。不寒而栗。

    名叫涣海的和尚觉得有些寒意,问到“当真?”

    解晋就笑,“传闻而已,我也是听来的,不过,凡是故事嘛,总是有些源头,大师好自为之。天不早了,就此别过,日后若是有机缘,解晋改日来访。”说完到时大方的一礼。“大师不必相送。”

    涣海在原地还有些愣然。

    老和尚当晚像被梦魇住了。惊鸿之间,见着有什么东西细细长长闪着黑色的鳞光,掠影而过。蛇!还是条大蛇!

    他忽得惊醒,一抬头窗外月色皎洁。心里仿佛有什么踟躇攀沿。好像和谁畅谈过很多月圆时候了。

    和尚张口“当时明月在,曾照..”诗的下半句本应有人来接的,和尚在心里默默得自己补充完了。

    曾照彩云归。

    真好,似是故人归来。

http://www.jianshu.com/p/bf87082a55b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白学编程之HTML/CSS Day 003 往期回顾 小白学编程之HTML/CSS Day001小白学编程之HT...
    简疏志阅读 620评论 9 4
  • 病假的最后一天,一直在听泰迪罗宾的《点指兵兵》。一点中你,怎去躲,莫奈何。 这歌曲该是六十年代的吧。歌词...
    刘琦_8bf2阅读 985评论 0 0
  • 坦诚而言,我的摄影生涯总是充满了偶然,充满了这些我拼命想要留住的美好时光。一画抵千言,这些美好的瞬间,胜过了我任何...
    光锋容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