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远的世界

>童年里有个爱读书的孩子

母亲喜欢那种能说会道、左右逢源的神气,若这人又美貌,就更称心了。只要交道了这类人,哪怕是菜市场里擦肩而过,也不由觉着人家对她例外亲近。

“聪明啊……  心好啊……”,但凡帅哥美女,只要提及,她总是此番评价。每每看到母亲强行把自己和帅哥美女拉上关系,我便觉不平且好笑:“奥,长得好看心就好,不一定吧?你也太以貌取人了吧?”母亲斩钉截铁:“长得好看,当然心好了!!” ,对于母亲的这种花痴般的天真想象,后来我也勉强找到了传统理论:相由心生嘛。

然而,我却不能随了母亲的心意。母亲对于我的完美臆想彻底停留在我的童年时代。“你小时候啊,多聪明,多可爱”末了,再补一句:“出生的时候长得和你爸一模一样,我越看越喜欢,但现在呢,怎么变样子了?脾气也变了————古里古怪!”。其实她是对我的长相越来越不满,年月中我的神情眉眼,已渐渐显露出她的模样。童年聪明这事,少时回顾确实自得过一阵子,这得意源于:童年时代既会读书还会玩。

五岁的时候我已上小学一年级,那时候弟弟刚出生,或许是弟弟的出生让小小的我凭空多了一种长大的责任。当看见同村的哥哥姐姐背着书包从家门口小道的经过时,我便哭着闹着非上学不可。连续哭闹了几天,母亲被我闹得实在没招,只得领我去了学校求人收留,第一天上学是否欣喜雀跃的细节已然记不清了,但跟着母亲去校长办公室,躲在母亲身后如何忐忑不安的心情却依然清晰 “太小了…………幼儿园都没念…………自己能回家哇……”。

毕竟还是收了。

五岁就哭着要念书上学这事,后来一直被母亲引为我“小时候聪明,可爱,爱读书”强有力的证据。童年聪明可爱许是有的吧,可我又无法穿越到过去,在平行时空去看当年的那个小孩是否聪明可爱。不过,爱阅读却是真切切的,新课本发下来,可能一个月不到,我便已阅读完毕。课本上的文章已不能满足我,那个年代课外读物稀缺,好在我有一个“富有”的好邻居,邻居姐姐除了有独立的小卧室外,书柜里还有宝藏:《薜丁山征西》《薜仁贵》《玉姣龙》《西游记》《聊斋》《平凡的世界》《蜀山剑侠传》…………更妙的是这家孩子不喜欢读书, “书非借不能读也”这话,于我是有大共鸣的,邻居姐姐的藏书就几乎成为了我的个人宝藏。我还曾想过把她的连环画《玉姣龙》据为己有,然而鲁迅先生“窃书不算偷”的故事到底嘲笑教育了我,以至于每一本书我都按时归还、断然不敢缺章少页。

>书呆子总会坚信世界万物,书里都有答案

母亲不会知道,金角大王银角大王、九头虫大王琵琶精、玉面狐狸狮毛怪,芭蕉扇、七星剑,幌金绳、……紫金葫芦的歹毒吓坏了我。“祖师爷又传了个口诀……悟空捻着诀,念动咒语,摇身一变,变了个……”又传了个口诀!又?!可口诀在哪里了?咒语总是语焉不详、下落不明,这让我伤心了好一阵子。这个事情我后来也找到了理论支撑:和广陵散的乐谱一样,72变咒语失传了,不可能再有人练得成了,除非……,可这更让我伤心了。我恨自己不是石头生的,扯下来的发丝无神力,院里不种葫芦没仙藤,又总碰不到云游的道人。西牛贺洲那樵夫也让我妒火连连连———我就没这么好的机缘!

同七十二变死掉的还有"轻功"。那时,妖魔、鬼怪、侠客挠得心直痒痒,必须得做点什么。我必须修得盖世绝学,乱斗那混世魔王行侠仗义。不知是从哪听来的“秘诀”,有一日我得了练就轻功的方法。引着弟弟我带上塑料袋,深山旁边的小河里淘了细沙碎石灌满,借着软绵绵的柳条皮,终于绑在了腿上,和弟弟在山间飞奔我欣喜莫名,秘诀也绑定了大信心: 只要努力训练,负沙袋跑得越来越快,快到一定程度,去掉沙袋再一跃,我们就会飞起来……… 那时“轻功”便练成了。

“轻功”终究还是没有练成,没跑几步,武侠梦“哐咣” 一下猝死在地。不够结实的塑料袋害死了它。

>小说是避难所,是故乡

高四的学生不会太平,绞尽脑汁的父母安排我进了美术班――艺考生的分数更低,可色彩课那么难,该死的陶罐颜色调来调去总调不准,白画布白碟白花瓶?怎么画!这是要逼人发疯的节奏。还是小说好,凶手是谁?那厮何时得报?霍都那蠢蛋逗得我乐不可支,鸠摩智如何发疯的细节已然面目模糊,可这到底庇护了我,这个避难所可以用来逃避色彩课上老师对于画作的点评,可以逃避不熟悉的同学,只要不去画室躲在教室里读书,就能免于自己的画被挂墙上挂尸示众的命运。

入了大学,不知怎地阅读和小说竟然都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昏昏欲睡、不明所以是我在校园晃荡的常态。每到周末,例常反思一番:“怎么好呢?又不喜欢这个专业,毕业了找不到工作吧。”虽然不知道步入社会是如何一番残酷景象,却很明白“流离失所”的况味。不过这时候,我的逃避生出了新的经验。我用解构电影的勤奋掩盖了自己在园林设计专业课上的懒惰。分析镜头分析剧情,分析电影里各场景的用光,然后告诉自己我是在学习里面建筑的建筑和装修风格。所以,《电影里那些酒吧的用光》成了我的毕业论文。在导师面前“认真的”做着这个作业,心里明白那是个笑话。

不过,这都是学生时代的事了,最辜负阅读的还是工作以后,小说传奇连环画购买不断,它们在长沙露面,在深圳露面,在北京露面,穿越了城市然后到了上海自己家的书房露面,仅仅、仅仅露了一面便又沉睡在书柜里,真是冤枉。可惜,那时我竟都不留心,竟忘记了自己原来是个多么喜欢小说的人哪

童年岁月的那些小说和故事被现实的流光照得七颠八倒,破碎涣散,我才察觉自己的兴趣已成为车子房子赚钱工作的洪流下,淹得仅露出水面的陈年老木头。

既然事实告诉了我这些,以后的世界,就且重新出发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