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互金帐户设计

这篇本来没有计划写的,但,由于某友的要求且考虑其正在从事这块业务,所以,奋笔疾书,写上一发。

声明: 本人虽然是在支付领域挥洒热(ban)血(zhuan),但是,互金并不是主业,且不同受众群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只能从较为宏观的层面谈谈互金账户设计的事儿。

先说一个大概

互金行业涉及的行业有6个大方向:三方支付、P2P、大数据金融(类似花呗,白条等,众筹等),信息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门户。但是,从账户角度来说,个人觉得大同小异,所以,本文拿大家最为熟悉的p2p作为案例。

p2p的分类:

1. 纯线上,线上理财,线上借款;

2. o2o:理财端线上,资产端线下,线下主要负责风控、催款等;

3. 债权转让模式:p2p流行的定期模式

p2p是互金的一个分支,而贷款对于大家来说是比较了解的,有支付、p2p、花呗、微粒贷、京东白条做的信用贷的产品,还有其他一些东西等等形成的在互金行业的一些特色;

纯线上的模式来说,企业通用做法是:

线上获取贷款,线上理财操作

对于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从国家对金融监管来说,理财端只能从线上发展;对于资产端,可以从线下进行风控和审批、或者催收;从优质资产考虑和统计数据表明,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比纯线上模式坏账率要低很多(我X贷网的朋友分享而知);

下面是债券转让模式。这个本人其实不是非常的懂。了解到的是,这一块主要在理财端,以定期和活期为主。最早买p2p以散标的模式,现在已经很少了。目前主要是债权转让的模式做定期和活期,而且以定期为主,活期因为监管被下架。

从p2p的整个业务链条看,两部分:资金端、资产端。

资金端。这方面主要是理财为主,以线上为主要方式,合规。资金端主要是理财人以散标、活期、定期等几种方式进行投资。理财人登录p2p平台,选择理财产品,有散标、活期、定期,目标基本以定期为主,散标目前比较少,原因是散标在点对点情况下,借款人的时间太长导致回访过高 。活期,比如各种宝,由于不合规,各平台正在换其他方式。

定期。按照1,3,6,12个月这种模式比较流行,大家在在各大平台都有接触; 根据你选择的产品进行投标,以合适的身份进行匹配后,在满标后进行放款。

资产端。本人个人的理解是,这一块比较复杂。

p2p平台通过门店、电销、线上推广、资产购买等模式发展,经过相应的进件,审批,合格后进行签约,线上的话流程比较简单,线下就比较复杂,主要是按照贷款产品的额度进行区分。资产签约后,需要上标与理财人进行匹配,然后才能放款,后期按还款计划进行还款。

p2p业务类型

据本人不完全观察,业务流分为:充值,投资,红包,赎回,放款,提现,还款,代充值,代偿,代扣(还有其他的欢迎补充)

充值。分为理财充值和借款人充值。对于理财充值,后期购买哪些产品即可理解为是投资了。购买类型是定期、活期还是散标;对于借款人充值,则目的是为了进行还款。

红包。p2p平台竞争已经是非常激烈了,所以很多平台会做活动;如注册之后就送优惠券、体验金和代金劵等一些营销活动方面的推广, 对于业务活动都会有资金投入的,涉及到后期的业务处理;

赎回。投资赎回,涉及本金和利息;

放款。标的满标之后才能向债权人进行放款;对于提现可能会有余额的提现,剩余多少提现金额;

还款。对于借款人来说,有还款方式和还款业务不同。怎么理解?比如,蚂蚁借呗,是线上还款方式;而有些传统业务比较多的p2p公司,可能会有门店还款、代扣(代收)或者对公的还款方式;

代垫。这块解释了为什么p2p要接支付公司通道的原因。因为p2p有支付牌照的很少,基本上需要通过支付平台或者银行来走;早期,支付平台一般选择T+1结算,而部分是T+0,因为费率比较高,原因是,T+0提现是支付公司代垫,然后在T+1支付公司自行和银行结算;

代扣。对借款人银行卡进行定时扣款,比如买房公积金贷款。另外,公积金还款也是以代扣模式进行;

"凯撒,你侃了半天,还是没有提到账户...”

“别着急啊朋友,快了"

凯撒这里再强调一次,为什么要说这么多业务的事情,因为搞清楚了这些,我们聊账户才比较顺当。

账户?账户!

是的,聊这一块,起点必然是资金流。资金流涉及的账户如下

投资人结算户
投资人债权户
借款人债务户
借款人结算户

我们从一个正常的投资放款流程来看,张三(投资人)向结算户充值、然后进行投资,资金进入债权户(如果,投资失败,返回至投资人结算户);接下来,平台通过撮合满标后放款到借款人债务户,在债务户进行各种费用的收取后放款到借款人结算户或者银行卡。反之亦然。

对账务来说,需要关心的只是各个账户对象,资金在各个账户流入流出,即资金转移的过程;至于资金从哪里来的,资金应该属于谁,这些不在账务处理范围内;对于借款人来说,一个还款的过程是:

1. 借款人通过充值或者代扣的方式进行还款到结算户,

2. 结算户根据账单把还款金额冻结到债务户,通过债务户还款到债权人(张三)的债权户。

假如有复投,债权人(张三)进行复投到其他标的;假如没有复投,就赎回到结算户,债权人(张三)可以选择自己提现或者进行其他标的的投资。

聊到这里,引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财务处理和会计处理的差别

账务处理

对于账务处理来说,是根据账户的设置进行流水的处理,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很难理解?想想支付宝的账单,是不是清楚很多?然后,根据流入流出的方式更新余额。

对于会计处理来说,是以科目为主,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资产、负债、所有者权、损益、成本、共同类进行复式记账。

咱们拿充值为例,这样比较好理解。

账户的角度,是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对于会计处理来说,是以科目为主,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收付实现制法则设定相应的目标账户以资金的流入、流出和余额为标准的,只是解决流入和流出;对于会计科目来说,解决的是为流入这笔钱来自哪里,流出这笔钱要去哪里,要有一个权责确认的过程;

所以,针对用户充值这个场景,对于账户来说,只是一条资金流入,多少钱、余额多少;对于会计科目来说需要分全面考虑:

1. 对账前,跟支付机构(或银行)进行确认,有一个待清算款;

2. 在 T+1,对帐流水出来后,需要进行对账;(支付公司但凡有提供t+0,对账的事情支付公司T+1找银行清算了)

3.对账完成后,相当于把待清算转成应收账款;然后,这个充值场景的一笔充值记录在后台对应多笔会计分录

会计处理

这地方要理解一个概念,那就是,从账务处理来讲虚拟户是解决资金归属问题,而不关心资金的存放问题。这里涉及到的有两个账户:实体账户和虚拟账户

实体账户,即资金存放的账户,在银行,有如下三类:银行存管专户;银行自由资金专户;银行垫资账专户

虚拟账户,即资金归属;两种:用户虚拟存管账户(投资人账户,借款人账户,合作机构账户,担保机构账户);平台虚拟存管账户(收入账户,分润账户,代偿账户,代充值账户;派息账户)

实体账户是干什么的?

是解决资金存放问题的,与虚拟户成对应关系。从会计处理讲,实体户属于资产,虚拟户属于负债及其他。而实体账户和虚拟户组成,的角度来说,需要跟银行有一个开户的过程,用来解决资金存放的问题(是存放在银行存管户、银行自由资金户还是银行垫资专户,这个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对于虚拟户来说,钱是从投资人、借款人或者居间人一方来的,是属于收入的还是营销的,这个也是要具体情况而定。

小结一下,对于实体户,只关心资金存放;对于虚拟户(比如说投资户、借款户还有收入户),关心资金归属。举例:在平台银行账户存入一笔钱,是属于投资人还是借款人;从实体户的角度来说是资产,从虚拟户的角度来说是负债(属于平台欠投资人/借款人的钱,对于平台来说是负债)。

鉴于p2p的特殊性,不止有收入的问题,还会有营销款支出、代偿、代垫、分润等有相关业务,对于没有按时还款进行代偿代垫等这些内容要说估计篇幅太长了,和这个账户设计没有太大关系。

财务处理和会计处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四个方面(交易,账务,会计,对账)同一笔交易所涉及到的账务处理、会计处理、对账等事宜。从交易处理、账务处理、会计处理和对账处理,形成一个完整的企业数据流;

我们拿放款为例:

交易处理:放款就是一笔支付;

账务处理:从债权户到债务户,从债务户到结算户然后到结算户的银行卡,同时还涉及到收益户的处理;

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处理步骤? 我们不妨站在平台角度:

1. 需要在放款的时候才确认从债权到债务的处理;

2.在债务处理的时候,需要把钱放在借款人债务户,并相应把钱划到结算户和收益户(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3. 针对部分客户有需求是打款到银行卡,所以平台需要记录从债权户到债务户、债务户到结算户、结算户到银行卡的这条流水处理过程,以保证账务流水处理的一致性;

会计处理:比如贷款,债权户到债务户的确定,会记待发放款项;待发放款项放款,放款金额和合同金额会有差距,所以,放款金额会单独形成待清算目录,假如T+1账单来了,形成清算,对于收益户来说计入收益;

对账处理:支付流水和确认银行流水对账以后,形成应收账款;然后对于结算来说,形成相应的银行余额进行结算,并形成结算的单据凭证;

下面我们从财务处理角度去看这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业务架构上,业务端统一对接支付平台进行现金的收支转等。支付平台在完成支付过程中,同步数据到账务管理和清结算平台。账务管理和清结算在数据处理后,传递到会计处理。这一个过程说起来挺简单的,但是实际由于公司自身发展不均衡,很多公司业务平台先于支付平台建立,这样的话就需要对各条业务线进行梳理,进行标准化设计,对业务系统查缺补漏,统一业务流程和接口方式。

从结构设计上,支付负责进行现金账务管理负责资金的变动,清结算负责对账,进行账实核对,会计处理负责复式记账(啥是复式记账,自行百度吧),试算平衡及日切等等。

总体流程是:支付订单向账务管理写入账务的流水数据,向清结算写入清洁算的流水数据,并在清结算的过程中进行对账处理,这样从系统设计上来说两边互不干涉。会计处理分别获取账务管理的数据和清洁算的数据,这样分别获得交易的确认和账务的确认,在会计处理这块儿相当于两个合一。

另外,业务的发展速度会快于系统的整体规划速度,这样会导致同样的功能点,同样的业务处理,在不同的系统处理方式不一致。没有形成一个的统一系统的处理。然后从设计的角度上,不仅要考虑系统架构的适用性方面,而且要考虑公司逐步实现的步骤。

附:还款

这里多说一句还款的事儿,因为上图画得比较差

还款涉及到的资金项目有本金、XX费、利息;这些类型还到借款人账户上,这些钱会有几个步骤:从本金还到投资人债权户上,xx费放在收入账户和分润账户,利息放在派息账户;相当于还款部分,异地还款在债务户里面的资金处理是不一样的,流向自然也就不一样了,那么,相应的后台会计处理也就不一样了。(xx费,可以理解为车贷行业)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