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藕花深处———刘丽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看这封面,挺吸引人。中国红的簪子,暗红的嘴唇,满腹心事的眼神,以及暗藏在标题两侧的一男一女。再看署名阿袁,倍感亲切。江子老师在朋友圈常推介一些名家书籍与读书活动,其中阿袁老师就常出现。我想这本新书必有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想者,诗意匍匐在精神世界里的理性思考者。这条路并不好走。多少女性正困窘在精神世界里惶惶不安?无法自救。要从这样一条幽径小道上开辟新路,着实不易。长篇小说《师母》发表于《小说月报》原创版,并获十七届百花奖。本小说从“师母”展开叙事:以三个师母,庄瑾瑜一中系主任胡丰登的老婆胡师母、鄢红一中文系古典文学教研室教授孟一桴的老婆孟师母、朱周——外国文学教研室沈岱宗副教授的老婆沈师母为叙事主角,同时也刻画了小北、“沁园春”等一系列的师母群像,通过她们来抽丝剥茧地描写当下高校知识分子的生存现状,也就是教授们的故事。两个晚上一口去读完这本书,不禁令人想到《红楼梦》里的女人们,探访大观园的刘姥姥。张爱玲那句经典名句又一次在我胸口涌荡: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朱朱白白岂能分辨得清?阿袁老师并不以情节取胜,而是独特的语言风格,犀利的反讽手法,黑幽默,干脆直入人物底色的叙事方式吸引读者。比如就读这一句:世上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朱周考鄢红。你都会笑逗到弯腰点地。高级知识分子那份自以为是表达得淋漓尽致。阿袁但凡描述到高级知识分子群体一律反讽揶揄风格,不得不让读者反观作者的身份背景。同样作为高级知识分子的阿袁,为何并不认同?甚至读出其中的愤慨与悲戚。或许正如佩索阿所说:我希望能够远走,逃离我的所知,逃离我的所有。我想出发,去任何地方,不论是村庄或者荒原,只要不是这里就行。我向往的只是不再见到这些人,不再过这种没完没了的日子。我想做到的,是卸下我已习惯的伪装,成为另一个我,以此得到喘息。阿袁老师就从最熟悉的原地出发,以解剖的方式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给读者呈现高校知识分子不为人所知的N个面。比如师母们之间的攀比炫耀,厨艺胜于专业能力,为教授们周旋于人情世故的能耐,甚至把控调度教授们的女人手腕。丝丝入扣,深入人物内心世界,驾驭各色人物语言特点游刃有余。为什么?阿袁老师对他们太熟悉了,熟悉到厌倦的地步?熟悉到不写不快的份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写好女人并非易事,女人是水,和着混泥土垒成高墙,进不去,出不来。尴尬。女人是月光下的小石子,静悄悄地疼,泠泠地冷,无奈。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


我们误以为高级知识分子会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至少在社会地位众人眼光中总有那么一些些优越感。可你读完,你会发现,普天下的女人长得同一色,永远无法逃脱男人附属品的身份。师母们攀的也是男教授们的名分,附的也是男人们的晋升提拔,周旋的同样是关于自家丈夫的情事。时时处处都是围着男人转圈,而她们自身的优势或专业并没有体现。多元化的今日,竟还是如此封闭作茧自缚?依附男人们的思想扎根至深。女性在职业生涯里到底有多少话语权?在婚姻生活里有几分自主把控意识?在人生命运轨迹中有没有胆量说不?且看庄与胡之间的婚姻,俨然成了男人暗箱操作的可口可乐?憋着一肚子闷骚气尽撒到野外,庄忙不更迭地一层又一层掩盖粉饰。凄凉!悲哀!男人们呢?在专业领域里尽显男儿本色,36计,只要胜出就是妙计!无所不能,无事能难倒。在高校文化圈里呼风唤雨的依旧是男人们,女人不过是躲在背后鼓掌欢呼的份。一荣俱荣。损呢?自个儿掩泪洗面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咱们来聚焦鄢红这个角色,为了彻底改变命运,抹去过去发生的一切甚至是原始身份。竭尽全能,手段尽施。结果就在庄的一句问话里瞬间瓦解崩溃了。阿袁老师花重力气晕染这个人物。寓意何在?依附在男人身上的命运可靠吗?空洞的一个身份真的能够彻底逆转你的前世今生吗?留给读者大段大段的反思。对于鄢红,作者是半揶揄半怜惜的语言风格。不难看出作者内心对弱者的怜悯与同情。对现实生活的批判与客观陈述。女性在这个复杂俗世中,该如何获取自己应有的生存方式?黏附?周旋?世俗?屈从?独立?有没有一种万全之策,既能遵从自我又能与男性并驾齐驱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一本书时刻惦记着,这样活着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

简介:刘丽萍,女,写作是心灵救赎的必经之路,内观自我,探索世界的幽深隧道。朗诵,让声音插上翅膀,沟通千万人的心灵,共同溶入一个时代的感情巨流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