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你沾沾自喜的精明害了一个群体

先声明,我讲这个真实的故事,目的是以小见大,不针对某些人,也不批判某种行为,虽说,以我的立场来说,这破事害人不浅。

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十分“厉害”的学妹,通过同门关系应聘到某公司,刚转正就结婚,刚休完婚假就怀孕,刚怀孕就保胎,刚休完产假就怀二胎,劳动法研究得透透的,三年里,完美人生,不缺老公、不缺孩子、不缺钱,最后,潇潇洒洒的辞职走人,不过,她把自己曾经所在的这个群体搅乱了。

我知道,肯定有人会佩服这个学妹,觉得她真精明,但我还是想把这个故事展开了说,功过是非自有定论。

先说这个故事的背景吧,大家所处的是一个非常小的行业,以上海为例,从业人员大概不超过两百人,因为这个行业需要专业技能,所以这两百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关联,同门师兄弟啊,曾经共事过的同事啊……因此,业内的公司也很少社会招聘,都是通过推荐。

学妹,就叫她阿精吧,阿精是通过她男朋友的导师推荐到A公司工作的,A公司是一个很有情怀的公司,这个公司大概成立了有十来年,在业内也算是小有名气,公司的创建者和员工们,大部分都是同门,因此A公司讲人情味,规则就差了点,阿精和阿精男友算是小师妹和小师弟,人事经理没多想就招进来了,还开玩笑说,阿精男友硕士毕业,要是不嫌弃的话,也可以来。

一切都挺好的,但没想到,阿精和阿精男友其实有更远大的抱负,他们两个都是北方人,没有想留上海,其实想去北京的,但因为阿精男友读了硕士,不想异地,所以暂时都留在了上海,既然是暂留,那就把人生大事都办了吧,所以两人大学毕业就领了结婚证,不过没有告诉任何人,领了结婚证怀孕就合法了。

A公司是一个有情怀的公司,高层们都是一群热血少年一般的中青年,所以,阿精的实习期只有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阿精的表现差强人意,但带她的学姐想着年轻人刚开始,总会或多或少有点问题,所以该转正的时候也没有啥障碍。

一个月后转正,阿精就亮出了结婚证,说要休婚假,人事有点傻眼,但这是合法要求,也得批准,但阿精要休晚婚假,理由是她已经过二十三岁了,晚婚假十五天,钱不能少给,因为劳动法有规定,A公司是一个有人情味,但缺少规则的公司,所以它就认了,但从这时候开始A公司就觉得阿精这个姑娘有点不一般。

果不其然,阿精回来工作没一个星期,宣布她怀孕了,又一个星期之后,拿来病假条,说她有先兆性流产,必须休假保胎,然后她就回家保胎去了,但工资不能少,因为劳动法有规定,A公司这种师兄带师弟、师姐带师妹的技术型公司,谁能玩的明白劳动法?

从那以后阿精只存在于工资单上,但人不在江湖,江湖上却有她的传说,因为她的出现,她的行为,A公司出现了裂痕,一直以来,男女平等的和谐局面被打破了,人事经理因为一时不察把阿精招了进来,所以自请不要年终奖,这要是在别的没有人情味的公司,负责的人事一定会被降职甚至辞退的。

人事经理说,她和一帮姐妹们,十多年在这家公司打下的基础,轻而易举的就被阿精一个人给破坏了,A公司是一个发展型公司,再有情怀,都需要员工去贡献自己最大的价值,她们是创业者也是守成者,她们三十多岁才敢要孩子,休产假只休一个月,同事间其乐融融的氛围是建立在所有人都是贡献者的基础上,生完孩子,大家去看产妇和小宝宝只用十分钟,剩下半个多小时都是在谈工作,任何人都知道,男女平等在嘴巴上讲讲非常容易,但要达到同等成就,女性要付出的远远大于男性。

她们花了十多年时间,在公司,在行业里搭建起这个脆弱的平衡,一个自私的人轻而易举的就可以把它破坏掉,而她影响的不仅仅是现状,更是将来,她会使那些本来就很难找工作的师妹们,更加的难找工作,有前车之鉴在,对于这些未婚未育的女孩,有情怀如A公司,都会非常审慎。

我招你是让你来给我创造价值的,不是替社会,替你老公养孩子的。

阿精生完孩子之后也没有回去上班,因为有在医院上班的老妈,所以她能开出千奇百怪的病假条,劳动法规定哺乳期的妇女是不能辞退的,所以,A公司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本来以为撑到哺乳期结束,就可以辞退阿精了,但没想到的是,阿精男友读研要三年,所以这三年她不能浪费,干脆把二胎也生了得了,儿女双全,人生赢家。她在A公司撑了三年多,生了两个孩子,钱没少拿,保险齐全,上班时间满打满算加起来不足五十天,要是国家允许她生第三个的话,可能她会撑得时间更长点。

最后阿精男朋友毕业去北京找工作,阿精二胎哺乳期也到头了,这件事以阿精辞职做了了结,在阿精的立场上考虑,她算是功德圆满了,但这件事产生的影响却很深远。

首先这个行业很小,阿精把事情做得这么绝,人尽皆知,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行业内流传着某大女生不能招,三年生了两个娃,光拿工资不干活的调侃,最受影响的就是阿精的师妹们,她们深受其害,一颗老鼠屎就能坏了一锅汤,A公司甚至整个行业内的娘子军们打下的平衡,让阿精一个人破坏殆尽,以A公司为例,从阿精之后,它几乎只招男生。

师妹们快恨死阿精了,因为她的行为直接损害了其他女性的利益,但自私的人永远不会做宏观考虑。

从表象上看,阿精这个人很精明,不要脸,是不是这样的人就会顺风顺水下去呢?

不见得,已经说了,这个行业很小,北京和上海之间的距离也不远,名声传过去也很容易,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打滚十来年的人,怎么也能比你上班不足五十天的孩儿妈有人脉吧?

阿精和阿精男友本来以为已婚已育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在北京找到很不错的工作,但没想到的是,他们根本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哪个以营利为目的的成长期的企业敢招这么“厉害”,这么“有主意”的两口子?

你要是学一个万金油的专业,你要是处于一个从业人口基数庞大的行业,你要是笃定自己肯定转行的话,你要是能保证你自己过去那点破事儿不被新公司知道,你这么玩的话,算你有本事,但你处于这么小的一个行业,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你这么玩真是蠢了!

人要活得聪明,而不是精明,尤其是女生,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社会是你有价值,你才会有价格,你有付出,你才会有收获,别用你沾沾自喜的精明害了一个群体,在这个骨子里男女不平等的社会,女人们创造出那点脆弱的平衡多么艰难!给别人一条活路,也是给自己一条后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是深秋的雨带, 还是盛春的花海, 我都不曾陪你, 你也不曾陪我。 你错过雨过后最清香的空气, 我错过花开后最美...
    柠夜阅读 2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