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借钱时是朋友,还钱时是仇人,你怎么看?

文 /  艾晓曦

·   1  ·

十月:是借钱难呢?还是收账难?

艾晓曦:收

Daniel:当然是收账

十月:我现在在收账的路上,我算是知道,对付无赖得用更无赖的方法(冒昧问一句,方法是?)

不二:我上午刚教了一个朋友怎么收集证据起诉他朋友

他朋友借了钱,还把他拉黑了

星星:借钱时候是大爷,要钱的时候就是孙子。拉黑还好,我同学借了我钱直接失踪了好几年。去年才知道,这个人还活在这个世界上

大队长:现在借钱不还的好多。我也被人拉黑过,然后发觉她还在逍遥快活……

原味:以后是不是要写个单据?还好我没有钱,关键还说什么时候还……

木木:蚂蚁借呗多好呀。(我就是用了两年的蚂蚁借呗)

星星:我现在都是只要有人跟我借钱,我就去交他用蚂蚁借呗,我还可以介绍他去贷款,我还有熟人


十月:半年前我从医院出来,给欠钱的那些人发了条信息,估计他们都在等着我猝死吧,半年过去了,没一个还!

当初有个同学夜里12点给我打电话,说要进批货,周转一下,最多15天,第二天一早给他转钱,OMG,1500天都过去了还没还……

多放香菜:我那会上学,同学问我借了200元,那会不算少,后来结婚还叫我

还好我穷,大家都知道我穷,都不找我借。艾晓曦和黑石发出同感。

黑石:我一般都是问爸妈要,不用花呗,更不用借呗。


升级版原味:我为了别人,到处找别人借钱,后来我还给别人了,他没还给我(求原味的心理阴影面积)

十月:有一次,一个同学在群里吐槽我,没钱借给他还到处去旅游,被我怼回去,不借不代表没有,只是不借!能把之前借的先还了吗?然后班上同学都知道他借钱不还了,没人敢借

欧帅:当一个人好意思开口向你借钱,你干嘛不好意思拒绝呢?

关于我们聊天的记录,这些画面,你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


·   2   ·   借钱看情谊,还钱看人品

关于土豪十月的借钱经历,分析一下十月个人。十月单身,有钱,温柔,好人一枚。因此借钱都会找她,觉得好说话,到时还钱还不着急,觉得十月也不会是老催账的人,于是先借着用无息的钱。

再善的驴也不是这样去理解的,当开口借钱的时候,我们心里没有数么?不是一般的朋友,我们会开口说借钱么?不是一般的朋友,会借钱给我们么?除非脑袋被驴子踢了吧。

我们说“借钱看情谊,还钱看人品”。有些人当时有困难,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借呗也没有钱还,于是问朋友借钱。我们会借。如果遇到那种急需用钱,还会像原味一样,即使自己手头没有那么多钱,会问其他朋友借钱。我们无需马上要还,但是要有交代,自己要有分数,有钱了就得还。

钱不是抢打来的,如果是抢打来的,那还有可能伴随一颗子弹呢?

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如果是,那为什么不去捡,干嘛要借呢?

所以,借钱了,别人也许是将就我们,为我们解近忧,其实ta自己也没有钱呢,那ta要用钱,难道又要问人去借钱么?

还钱看得就是人品。说话不算数的人,别人还会信我们第二次?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人人没个难处?人人没个手头紧的时候?


· 3 ·     如果有人肯借钱给我们,这人我们要珍惜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这句话我一直双手双脚赞成的。如果我今天要借钱,请问朋友的你肯借钱给我么?

答案是有的,如果要借钱,我第一个想到的不是我亲人,而是我闺蜜一。就我和一的关系,我们是11年9月认识的,是自己选的亲人吧。8年,我们俩没有生过气,闹过别扭。而我们俩有经济往来么?有!朋友之间,互相有难,都是家常便饭。我们从高中时起,我高中时候,比较穷,花钱比较腻害,回家的路费得一一接济,救助。大学时,也许路远,也许这妞不在身边,突然我也开始存钱了,如果她要,我30秒之内钱能到她账户里。我们不管什么,反正就是钱分的特别清。所谓“亲兄弟,明算账”。这人呀,感谢一路相伴,也愿我们一直这么相伴下去吧。老了,一起养老吧。

借钱事小,是背后的那份情谊,情深似海。你能感受到么?不还钱的朋友,不是不还钱,是把借钱的朋友变成陌生人。

我朋友的两同事,之前是很好的哥们,因为到了还钱的时候,变仇人。一个朋友当时有难,他借给他1万元,平时他也不缺钱,也没有计较这事,后来因为爸爸脑卒中进ICU,一个多月的医疗费用不得不问起一万元。两句话,被拉黑……

当时听了,很气愤。谁有义务借钱给谁么?没有,那凭什么,不还钱的人,为什么好话都没有一句,就拉黑别人。又不是没有钱,有种还就是了,拉黑是什么意思嘛!!!

·   4  ·    面对借钱,要学会说“不”

木木的提议,多好,蚂蚁借呗。

1. 而今的蚂蚁借呗利息少,还款方式多。

有两种还款方式:等额还款,先息后本;

分期分为:三个月,半年,12个月;

利息:日利率万3.5。

2. 关于星星的建议,我们还是不提倡。

但是如果没有自律,没有人品可言的朋友,就建议他去吧。

3 . 我们学会说“不”。不要觉得朋友问我们借钱,我们说没有钱,朋友会觉得我们小气,会觉得我们混的不好,出来工作了,还没有钱借给ta……

我觉得十月说的对呀。我不借,不代表我没有,我只是不想借而已,就是这么简单。也许我的言辞过度,但是这就是我的立场。

也许借给ta的时候,我们想着ta是朋友关系,我们是在帮ta。可是你想过到时要钱的时候,就没有那么简单啦。如果是我要朋友还钱的时候,一是我特别急需用钱的时候,二是绞尽脑汁组词发一段话过去,结果换来的是别人的不理睬。所谓就是“升米恩,斗米仇”

想过别人为什么把余钱借给我们,因为一是想帮助我们,二是信任我们,三是情深。

艾晓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