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for Everything

  1. dir(object):可以看出该对象有什么方法
  2. type(object):对象的类型
  3. str.find('a'): 查找第一个a字符串
    .upper() 全部大写
    .lower() 全部小写
    .lstrip() .rstrip() .strip():去掉左右空格
    .split() 对字符串进行切片
  4. dic.get(list()/str(),0):在dic中,把属于list中的所有key的keyvalue找出来,后面的0是默认值,类似[NSDictionary forkeypath:],不过list参数也能用,并且不会出现空字典,并且会自动赋值
  5. list(dicObj),打印出来是全部keys,约等于dicObj.allkeys()
  6. dicObj.items 列出所有元素,所有也可以用: for a,b in dicObj.items 把a,b打印出来,items返回的(key,value)的tuples
  7. sorted(dicObj.items()):可以对dic的key进行排序输出
  8. sorted([(v,k)for k,v in dicObj.items()]) 字典转成数组排序
  9. import re 引入正则表达式库 re.search('^From',strObj)进行匹配,返回T/F
    ^X.: :X开头,【.】代表任何字符,【】代表重复0次以上,所以是X开头,然后任意字符串,并且【:】结尾
    ^X-\S+: : X-开头,【\S】代表任何非空格字符,【+】代表重复1次以上,并且【:】结尾
  10. 查找匹配字符re.findall
    [0-9]+ :符合【[]】的字符查找出来,【+】表示重复多次,所以是把目标STR全部字符串找出来
    ^F.+: :F开通,【.】【+】配合适配任意字符,最后字符是【:】,这是【贪婪】原则,导致中间有多个【:】只取最后
    ^F.+?: :【?】非贪婪原则,变成只取第一个【:】的字符串
    \S+@\S+ :把【@】字符左右非空字符都截取,查找邮箱
    ^From (\S+@\S+) :从From 之后开始查找邮箱
    @([^ ]*) :【@】开始,【[^ ]】查找非零字符串(【^】就是非的意思),把第一串找出来
    $[0-9.]+ :从【$】开始,把数字和小数点查找出来
符号 功能
^ 匹配一行的开头
$ 匹配线的末尾
. 匹配任何角色
\ S 匹配空白
\ S 匹配任何非空白字符
* 重复一个字符零次或多次
*? 重复一个字符零次或多次(非贪婪)
+ 重复一次或多次角色
+? 重复一次或多次角色(非贪婪)
[AEIOU] 匹配列出的集合中的单个字符
[^ XYZ] 匹配不在列出的集合中的单个字符
[A-Z0-9] 字符集可以包括范围
( 指示字符串提取的开始位置
) 指示字符串提取结束的位置
  1. 快捷键:
    command+ alt + L :把函数格式重构对齐
    Tab/ shift + Tab :代码缩进提出
    command + [ :鼠标回到上一个鼠标地方
    command + Y :对应函数弹框展示定义 Esc退出窗口
    fn + F1 :显示函数帮助文档
    command + E 可打开最近访问过的文件或者用 command+Shift+E打开最近编辑过的我文件。
    连续按两下 Shitf 键可以搜索文件名、类名、方法名,还可以搜索目录名,搜索目录的技巧是在在关键字前面加斜杠/。
    要使用还没有引入到模块则没法自动提示了,使用 Alt + Enter 智能提示你选择合适的操作。
    击左边的Structure按钮就进入代码结构界面。从Structure我们可以看出当前代码文件中有多少个全局变量、函数、类以及类中有多少个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
    其中V图标表示全局变量,粉红色的f图标表示普通函数,左上角带红色小三角的f图标表示内嵌函数,C图标表示类,类中m图标表示成员函数,f图标表示成员变量。点击图片可以跳转到对应的代码。
  2. main 对象初始化的时候会调用,del 对象销毁的时候会调用
  3. SQL
    Logical key : 逻辑key,用于表内查询
    Foreign key:外部key,用于连接其他表的对应key
    Primary key:主key,用于查询
  4. SQL 创建表:
conn = sqlite3.connect('trackdb.sqlite')
cur = conn.cursor()

# Make some fresh tables using executescript()
cur.executescript('''
DROP TABLE IF EXISTS Artist;
DROP TABLE IF EXISTS Album;
DROP TABLE IF EXISTS Track;
DROP TABLE IF EXISTS Genre;

CREATE TABLE Artist (
    id  INTEGER NOT NULL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 UNIQUE,
    name    TEXT UNIQUE
);

CREATE TABLE Genre (
    id  INTEGER NOT NULL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 UNIQUE,
    name    TEXT UNIQUE
);

CREATE TABLE Album (
    id  INTEGER NOT NULL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 UNIQUE,
    artist_id  INTEGER,
    title   TEXT UNIQUE
);

CREATE TABLE Track (
    id  INTEGER NOT NULL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 UNIQUE,
    title TEXT  UNIQUE,
    album_id  INTEGER,
    genre_id  INTEGER,
    len INTEGER, rating INTEGER, count INTEGER
);
''')
  1. SQL表中插入数据:
cur.execute('''INSERT OR IGNORE INTO Artist (name) 
        VALUES ( ? )''', ( artist, ) )
    cur.execute('SELECT id FROM Artist WHERE name = ? ', (artist, ))
    artist_id = cur.fetchone()[0]

    cur.execute('''INSERT OR IGNORE INTO Album (title, artist_id) 
        VALUES ( ?, ? )''', ( album, artist_id ) )
    cur.execute('SELECT id FROM Album WHERE title = ? ', (album, ))
    album_id = cur.fetchone()[0]

    cur.execute('''INSERT OR IGNORE INTO Genre (name) VALUES ( ? )''',(genre, ))
    cur.execute('SELECT id FROM Genre WHERE name = ?', (genre, ))
    # print('genre_id',cur.fetchone())
    genre_id = cur.fetchone()[0]

    cur.execute('''INSERT OR REPLACE INTO Track
        (title, album_id, len, rating, count, genre_id) 
        VALUES ( ?, ?, ?, ?, ?, ?)''',
        ( name, album_id, length, rating, count, genre_id ) )

    conn.commit()
  1. SQL表查询数据:
cur.execute('''SELECT Track.title, Artist.name, Album.title, Genre.name 
    FROM Track JOIN Genre JOIN Album JOIN Artist 
    ON Track.genre_id = Genre.ID and Track.album_id = Album.id 
        AND Album.artist_id = Artist.id
    ORDER BY Artist.name LIMIT 3''')
print('result',cur.fetcho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