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裂鼓手:向前一步是“毁灭”还是“涅槃”?

《爆裂鼓手》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6分

经典台词:

剧情简介:

19岁少年安德鲁(迈尔斯·特勒 Miles Teller 饰)成长在单亲家庭,一心想成为顶级爵士乐鼓手。某晚他在学校练习时被魔鬼导师弗莱彻(J·K·西蒙斯 J.K. Simmons 饰)相中,进入正规乐队,同时也开始为追求完美付出代价。安德鲁越是刻苦练习,与外部世界越是隔膜。唯一理解他的是弗莱彻,但后者的暴躁与喜怒无常扭曲了这段师生关系,更让安德鲁耳濡目染,连带自身的性格亦发生变化。最后当安德鲁终于登上纽约音乐厅的舞台,他才惊恐的发现原来弗莱彻一直等着将他打入尘埃......

一个人回首过去,他的人生转折点往往是从得到一个机会开始。《爆裂鼓手》的故事就是从男主人公安德鲁得到一个去做学校顶级乐队鼓手替补的机会开始。

1.如何得到名师的offer:即便是做一个备胎。

你要人前显贵,就得背后下苦功夫,你必须比平常人练习得更多,加倍的努力。但这都不能保证你一定成功。

记住:努力不一定成功,可放弃就一定失败。

此外,还有一个前提,就是你真的热爱你所做的。

BASIC PRINCIPLE 1: DO WHAT U LOVE...

然后,在死磕自己的路上不断精进,之后,你所差的就是一个机会...

2.一次偶然的机会

夜已深,还在教室练习的男主被学校的顶级指挥老师看中,给他一次进入音乐甲级班演奏的机会。

没有机会是偶然的,所有的偶然都有一定的必然。如果不是他真的热爱音乐,热爱鼓手,他就不会深夜练习,也就不会恰巧被名师偶遇发现。

BASIC PRINCIPLE 2:

NO CHANCE IS ACCIDENTIAL.

你所做的都不会功不唐捐。

3.快速迭代,适者生存

通知早上6点到,结果却空无一人,脑子里只有一个大写的WHY?

出门一看原来是9点开始上课,老师你耍我...

原来是老师要训练一个像科比一样的鼓手。

没见过洛杉矶凌晨四点太阳的人,就不足以道人生!

渐渐地才明白,那三个点就是给你练习的。

只有付出的比别人多,才能赶上优等生。

在这里,只有适者生存!

下别人不为之功夫,方能为常人不能为之事。

BASIC PRINCIPLE 3:

ONLY STRONG CAN SURVIVE.

新人从来都不好做,要么留下要么滚蛋

有爆裂鼓手,必有爆裂老师

看看他有多么的严厉

我想已经不能用严厉来形容这位老师了。

爆裂老师从来都是直接打脸,让你体无完肤。

面子就是用来揉碎了,直面人生的惨淡吧。

最可气的一点是损你完,还问你生不生气。

其实这里爆裂老师再教一个道理:


你犯错了,就得认!

只不过你丫的,你知道吗?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犯错了,

不记得上次你刚刚骂走了一个没犯错的吗?


4.这一行是条不归路(家庭聚会鸿门宴)

直至今天重温此片才看清这场戏的画外音,谢谢一一兄弟教会我剪得动图。仔细扣每一帧画面,每一句台词,有时候你会发现很多错过的美好。这个家庭晚宴精彩至极。

Travis得了橄榄球的mvp

Dustin准备出席模拟联合国,奖学金马上到手。

这桌上群星闪耀,家里有人都有不错的表现。

而你那——还玩鼓那吗?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比较,你家孩子学习好,你家孩子工作好,你家孩子blablabla...


作音乐的人一定会很抽这丫的,他们认为音乐就是主观臆断,而最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生活在一个一定要分输赢的社会体系中,在他们的眼里,必有个输赢,而音乐这东西太没技术含量主观臆断成分太大了。

而长辈的态度就是“据我所知,这行不好干啊!”

这里一个终极问题出来:

你眼中的成功是什么?

你为什么选择做一名爆裂鼓手?

你是选择平庸的过一生,

还是选择像樱花一样的人生。


查理·帕克(英文名:Parker,Charlie)

1920年出生于美国堪萨斯市,中音萨克斯演奏家。1955年去世。

他14岁时就因迷恋堪萨斯多姿多彩的音乐而辍学。经过苦功练习,成为了一名主萨克手了。对波普爵士乐的贡献最大。作品主要有《查理·帕克:神奇的萨克斯》等。

他的一生充满传奇,也充满了生活的挫折。不断劳苦的奔波演奏,越陷越深的毒瘾与酗酒恶习,再加上家庭生活的沉重压力,他的生命早在三十五岁就油尽灯枯。如今,只留下那无可超越的演奏艺术及其对音乐执着要求的狂热成为乐迷悼念他时的深深烙记。

其实,这才是一碗毒药。

不自由,吾宁死!

你是否为你了梦想放手一搏过,

即便是前面有可能是看不见底的深渊。

剧中爆裂导师一直把自己当成乔·琼斯,就是往查理·帕克脑门上扔硬币的人,他认为这个做法激发了查理·帕克,而伟大的鼓手必须经历这个阶段,面对各种非议和羞辱,所谓知耻而后勇。

但是他有可能不知道人现在多半是"无耻后才勇。”突破各种底线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如果在教育中应用他的这套体系,如果那人心理素质不强,就可能变成毁灭了。就像剧中一位他教过而自杀的学生。

生活本已够操蛋,何必你又补一枪。

5.爆裂老师的自白:

我去那里不是指挥的,随便哪个sb白痴都能挥舞双臂指挥控制节奏,我是去逼他们突破极限的。

他认为查理·帕克之所以成为查理·帕克,就是因为乔·琼斯往他脸上扔了一枚硬币,他受尽嘲笑,下台后独自流泪,可第二天那,他继续起来练习。

PRACTICE AGAIN AND AGAIN

只为心中的一个目标:不再被嘲笑。所以,爆裂老师采取了一种极端的训练方式,羞辱式逼迫你不断超越自己。

但是,男主问了一个意味深长的问题:那有没有个界限那?查理·帕克会不会给你吓跑了。


爆裂老师认为下一个查理·帕克永远不会被打败,没有good job,只有你能做的更好。


6.结局(一场自我的爆发)

结局并不是麻雀变凤凰,爆裂鼓手一飞冲天。而是当一切浮华褪去,留下的伤疤伤痕,这些诶努力的过程,最终化为结尾的一曲高歌,将自己燃爆,在高潮中结束,犹如樱花般一样,在最绚丽时凋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