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可悲的是:既活不成别人,又弄丢了自己!

-1-

前段日子,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作为“佛系”青年的代表,也来谈谈焦虑这件事。

先来两句毒鸡汤醒醒脑。

第一:你以为你刚刚被时代抛弃吗?

别逗了,大多数人努力一辈子都达不到少数人的起点,只是互联网的传播让你看到了以前看不到的事实而已!

第二:抛弃原指两人(或两人以上)一起结伴同行,突然有人离开团队,丢下其他人。

可问题是,那些所谓抛弃你的同龄人好像一开始就没打算跟你玩吧。

是不是很扎心。

写这些并不是为了再次放大焦虑,只是希望大家可以用一种轻松的心态来看待焦虑这件事。

-2-

导致我们焦虑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找不到自己。

至于如何找到自己?这个话题就很大很空,我们来试着缩小问题的范围。

找到自己,换句话说就是发现自己的价值,认清自己的定位。

现在,如果让你用3个标签来介绍自己,你会怎样介绍呢?

别着急,你可以认真思考一下。

前几天去上海参加线下活动,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

今天,我们就从他们身上来聊聊标签,聊聊找到自己这件事。

首先,标签最常见的形式有两种。

第一:你的特长。

很多朋友想到特长,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唱歌、跳舞。

比如阔海,用一首原创的歌曲从社群小白登上极致践行大会的舞台,唱歌就是他的标签。

今天文章录完就会放一首阔海的原创音乐,歌名叫做《小傻瓜》,写给他的女朋友的,满屏的狗粮扑面而来。

再比如我的特长就是写作和时间管理。虽然自己不是专业的作者,也不是研究时间管理的专家。

但就像我个人标签所说的,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倒不少。

有时候,特长不一定真的是“特长”。

我们能够分享给别人一点某个专业的经验教训,谈谈某个领域的感悟,就算是你的特长。

第二:你的工作。

你的工作,就是你的标签。

比如子峰,一名食品检测员,和他一起逛街买东西,他都会习惯性地查看产品的配料,和大家分享一些有关食品的小知识。

-3-

其次,除了专业技能上的标签,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待学习的热情也是一种标签。

听过一个故事,印象特别深刻。

一个年轻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碰到一位老人,年轻人问:“这里如何?”老人反问:“你的家乡如何?”年轻人说:“简直糟糕透了。”

老人接着说:“那你快走,这里同你的家乡一样糟。”

又来了另一个年轻人问同样的问题,老人也同样反问,年轻人回答说: “我的家乡很好,我很想念家乡……”

老人便说:“这里也同样好。”

旁观者觉得诧异,问老人为何前后说法不一致?老人说:“你要寻找什么,你就会找到什么!”

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愿意看到什么,你就更容易看到什么。越来越觉得,发现美好也是一种能力。

张建华姐姐便是如此,姐姐今天40多岁,专门从新疆飞到上海参加活动,可谓是横跨中国了。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在青旅聊天,分享当天的收获感悟。

当时丹丹姐也在,就让大家提点建议,既然“领导”发话了,老铁们吐槽起来也是剽悍行动,宛若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比如我们吐槽一些嘉宾频频出错,不够专业,分享的内容过大过空,不知所云。又比如,我们调侃一些嘉宾积淀不够,撑不起分享的内容。

但张建华姐姐说的一句话击中了我,她说:“我觉得他们挺好的,虽然失误了,但让我觉得很亲切,原来他们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和我们一样啊。”

正因为这句话,突然发现,标签的定义不应该局限在某种技能,某项特长,或许只是你能够带给身边人的某种力量。

-4-

退一步讲,你又没有特长,又没有像张建华姐姐的激情,你又该如何给自己贴标签呢?

最简单地方法就是和朋友聊天。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句话很俗,却是真理的回响,其他人在你身上看到的闪光点,或许你根本看不到。

俗话说得好:旁观者清。当你找不到自己的标签时,不妨和熟悉的朋友推心置腹地聊一次,问问他们,你的特长在哪里。

再退一步讲,当上面的方法都用尽了,还是找不到自己的标签该怎么办?

有句话你一定听过:“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如果你真的找不到自己的标签,发现自己没有特长时,就从现在开始,打造属于你的故事。

焦虑,有时候就是把太多注意力放在了那些不可控的事情上,我们得知道,过去的已经过去,可是未来,才刚刚开始。

-5-

成功的定义有很多,每个人的标签也不唯一。

人生最可悲的就是,既活不成别人,又弄丢了自己!既够不着明天,又荒废了当下。

至于怎样才算做自己,实话实说,这篇文章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或许它本身就没有标准答案。

但我想,每一个坚持做自己的人,都会坚持过好每一天,都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更会全力以赴迎接每一次挑战。

愿你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标签,早日找回自己。


我是用时间酿酒

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新书《丢掉玻璃心:别让坏情绪控制了你》已上市,转载请私信。

如果喜欢本文,别忘了点个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