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回家(28)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图/衣衣

28  档案

我看了看手表,7:45。还早呢,管理档案的军士肯定还没有来,于是我点上一支烟,慢慢地呷着咖啡。

“还需要什么吗?长官。”餐厅的服务员毕恭毕敬地问道。

“不了,谢谢!”

“那好,您慢用。”

我微微颔首,看了一眼满桌的杯盘,不好意思地笑笑。真不敢相信,肉肠、鸡蛋、面包、黄油、果酱、奶酪、酸奶、咖啡、等等、等等,餐厅里有的东西,我几乎都吃了一遍,有的还来了两份。过去的一天一夜里,我只睡了不到二个小时。没想到在这样极度疲惫的情况下,我竟有如此好的胃口。一来我已经好几天没有正经吃东西了,二来我现在的心情很好。虽然不能说是心花怒放,但也是到达豪集中营以来第一次有了心情舒畅的感觉。

天亮时,他没有像我希望的那样,在晨曦中睁开眼睛,不过他睡得很安稳,各项生命体征表明情况正在好转。在恩斯特和诺维斯基来之前,我严格按照《护理手册》,把早晨该做的事情都做好,为此,颇有点沾沾自喜。

我们三人一起讨论了病情,修改了医嘱。我们讨论了是否该添加流质。对于他现在的情况,营养支持很重要,并且可以减少肠道内毒素的生成,对控制感染有好处。不过现在就添加流质,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肺误吸或是伤口被污染。权衡之下,我觉得谨慎为好。

我知道这么早,档案室是不会有人的,本想过了九点以后再去,可是“教授”和那个马丁很守信用,一早就在病房外等着了。我实在不想见到他们,于是只得匆匆离开,把他交给恩斯特和诺维斯基不会有问题。

档案室在营管理处的一楼,楼上则是营指挥官 亚历克·皮奥尔科夫斯基 上尉和一些部门的办公室。

我敲了门,没有应答,但我肯定屋里是有人的,于是我又敲了几下。

“来了!别敲,就来了!”终于有声音了,语气很不耐烦。

我有点不高兴,但我决定不计较这些,不能让这点不愉快影响了我的好心情。

门终于开了,一股咖啡的香味迎面扑来。开门的是一个有着圆滚滚身体和圆滚滚脑袋的中士,中士显然不喜欢这时候就有人来访,但是当他看清我时,红彤彤的脸上立刻堆满了笑容。

“是您,长官,我有什么可以为您效劳的吗?”

“怎么?你认识我?我可不记得来过这里。”

“您是没来过这儿,您也不会认识我们,但我们都认识您,长官。您知道,营里面除了指挥官之外,像您这样的长官就没几个,您一来,我想全营的人就都认识您了。”

我知道,包括我跟恩斯特在内,全营只有六名中尉,所以,我也算营里的高级军官之一,普通士兵认识我也是正常的。我想笑一笑,多少对中士的殷勤有些反馈,但是我怎么也笑不出来,最后只得作罢,冷冷地说了声:“是吗?”

“那是,我知道您是冯·迈森巴赫博士,是来搞医学研究的,是科学家。”

听着中士的絮叨,我跨进门。

房间不大,一排文件柜贴西墙排放,从窗户一直到通往里屋的小门边。东墙上靠着一张办公桌,隔着桌子放着两把木椅,桌上摆着钢笔、墨水之类,应该是中士用的。在办公桌和窗户之间,还有一张桌子,上面有个小电炉,插座已经拔掉,电炉上的咖啡壶正冒着热气,炉子边上摆着搪瓷杯子和糖罐。

原来如此,怪不得中士不希望这个时候有人来访,原来他在用电炉烧咖啡。在档案室里用电炉是严重违反规定的。看起来,档案室的工作很清闲,很少有人来打搅。

中士看出我没打算久呆的意思,就直接问道:“长官,您到这里来,是想了解哪个犯人的情况吗?”

“啊,是的,我想看一下编号为79475的犯人的登记表。”

“79475,您是说那个中国人。您是只要看一下登记表,还是希望多了解一些他的情况?”

“多了解一些情况?”

“是这样,长官,79475犯人的档案两周前已经来了。”

“是吗?那太好了,那就看一下档案吧。”

“那您请进,长官,把大衣脱了吧,屋里热。”中士等我脱下大衣,连同帽子一起挂在衣钩上,把我让进里屋。

里屋大得多,一进门,便是一张办公桌和一把椅子,桌子上空空的,除了一些灰,没别的东西。桌子后面便是一排排的文件柜。

中士一边擦着桌椅,一边问我:“长官,您要不要来杯咖啡,我刚煮的。”

我本想拒绝,又一想要是拒绝了,中士肯定会担心我要告发他,于是就答应了。

果然,中士的神情放松了许多,他还问我要不要放糖,我摇头谢过。倒好了咖啡,中士就进去拿档案。

我站在办公桌前,拿出烟盒把玩。没想到他的档案已经来了,不知道我会看到些什么。

不一会儿,中士就抱着档案出来了。“没让您久等吧,长官。”

“没有,你找的还挺快,看得出,你业务很熟悉。”

“您过奖,长官。不满您说,这些犯人的档案很少有人看的。但是这个中国人的档案您是第二个看,所以我就比较熟悉,一下就找着了。”中士把卷宗放在桌上。

“你说我是第二个看,那第一个是……”

“维尔·申克 少尉呀,不然还会是谁。说实在的,长官,申克少尉要看,我一点不奇怪,但是您?没想到您也认识他?啊,对,听说他在医院里,还没死吗?您当然认识他。”

中士话里有话:当然是那么回事,就是那么回事,你怎么会不知道?这不,您现在认识了他,不也就那么回事吗?

我眯起眼睛,瞄着中士。他的红脸庞越来越丑陋,叫我厌恶极了。

“行了,这里没你事了,你出去吧。”我突然厉声命令道。

中士怔了怔,才意识到自己失言了,赶紧告退。

“出去时,关上门,我不希望被打搅。”

中士小心翼翼地关上门,没发出一点声响。

我拿起档案,手竟有些颤抖。

档案袋子里“噋咯”一声,好像有东西。

我拉开线绳,原来是一只盒子,打开盒子,是那枚黑底银边,有1939年字样,连着红、白、黑三色条纹绶带的二级铁十字勋章。我的心狂跳起来。他果真得过铁十字勋章。这怎么可能?报纸上说:第一批铁十字勋章是9月底才颁发的。对于梦里的这一细节我一直有所怀疑,原来是真的。只是这枚二级铁十字勋章没有送到他手里,很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

(注:德国的铁十字勋章不是常年颁发的,只有在大战时才有。一次大战时的铁十字勋章是1914年开始颁发,勋章上有1914的字样。二战时的铁十字勋章上有1939的字样,是1939年9月30日在波兰前线颁发了第一批。)

文件中还有勋章颁发证书:

以元首和国防军最高指挥官的名义,我授予

傅昭中尉

山地兵第1师第54山地侦察营第2连

二级铁十字勋章

1939年9月30日,波兰Lemberg前线

路德维希·库比勒LudwigKübler

第一山地步兵师师长路德维希·库比勒中将

(注:路德维希·库比勒中将(LudwigKübler)任第一山地步兵师师长的任期为:1938年4月9日第一山地步兵师组建至1940年10月25日。)

我现在知道他的名字了,“傅昭”,只是我仍然念不准,根据注音可以念成“夫绍”,我不确定这样念对不对。

然后是他的履历表:

傅昭,中国国籍,1918年农历四月初一生于中国浙江,未婚,

1936年8月至1937年8月,德国国防军山地步兵旅第98团第2营第5连,上等兵,

1937年9月至1938年8月,德国波茨坦军官学校,学员,

1938年9月至今,德国国防军第一山地步兵师第54山地侦察营第2连,少尉至中尉副连长。

履历表中记录了他参加过德奥合并、德军进驻捷克苏台德地区的军事行动。还记录了他因为勇敢、机智、果断的行为,多次受到嘉奖。在一次演习事故中,他奋不顾身地救了整整一个班的士兵。这是不是跟他身上那些被弹片迸的伤疤有关。他还是1938年波茨坦军官学校击剑冠军,马术冠军,年级总成绩第二名……

我每看一项,就会看一眼履历表右上方的照片,心中就会想:这是你吗?是的,这就是你!跟我想的一模一样,甚至更好。

然后是三张《回国申请》,仔细一看,内容几乎一样,只是时间不同。

原来,他是由中华民国政府于1936年派来德国学习军事作战理论与基本连排战术的,作为军官候补生于1936年8月进入德军山地步兵旅第98团第2营第5连服役,1937年9月入波茨坦军官学校接受基层指挥员训练,毕业后于1938年9月被分配到第一山地步兵师第54山地侦察营第2连。按照原计划,他应该在8月准备回国,其余跟他一起来德国学习的留学生都按时回国了,但是他却始终没有接到回国通知。于是,他请求上级帮他询问有关方面,或是准他假,自己去柏林询问。

三张《回国申请》的日期分别是8月15日,8月25日,9月10日。

原来是这样,他是在闪击波兰的战役打响之前,甚至是在战斗中,写的这三张《回国申请》的。如果他是德国人,这种行为无疑会被送上军事法庭。而他是外国人,可以不予追究,但是这种行为会使他的上司非常愤怒,作为一名军官,他直接影响着身边的士兵。我相信他不是为了逃避战斗,那枚还没有来得及发到他手里的铁十字勋章就证明了他的勇敢、顽强。那么,他是要回家。

回家!

我不太了解地球那边的情况。我知道日本的侵华战争已经打了很多年。德中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是因为日本而结束的。他到德国来学习军事,就是要学成后回国,打击侵略者,救国民于水火,这完全无可厚非。而他在这个非常时期,全然不顾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连交三份《回国申请》,说明他已经归心似箭了。他要回家!

回家!

我突然明白了,回家!这就是支持他活下去的力量,他心中不灭的信念。他还有很重要的事要做,他还有未完成的事业,作为一名军人,他要回国,要参加战斗,他绝不可以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在这里。

《回国通知》!天哪!《回国通知》在这里!傅昭没有收到,它被扣下了,现在成了他档案的一部分。

我平复了一下激动的心情,看到了另一张纸,一封检举信。

检举人是 巴贝尔·冯·米伦霍夫,她在信中检举傅昭是同性恋,并且指证傅昭参加了1938年7月24日星期日晚上,在柏林威廉大街的一间公寓里举行的一次小型同性恋聚会。从附加的材料看,秘密警察得到密报,冲击了那次聚会,当场抓了四人,而傅昭却逃脱了。后来傅昭为了炫耀,将这事告诉了 巴贝尔·冯·米伦霍夫。于是这位小姐出于正义与责任将傅昭告发了。

还有审讯记录:嫌疑犯默认。

我不知道这位 巴贝尔·冯·米伦霍夫 跟傅昭是什么关系,但是我相信:不管是不是同性恋,以傅昭的为人,他绝不可能去参加那种聚会,更不会为了炫耀,将事情告诉这位小姐。可是他为什么默认呢?如果没有去,他只要有证人,有不在场证明就行,他为什么要默认呢?

我把几份东西重新看了一遍,排了排时间,我明白了。

检举信:1939年7月23日,

回国通知:8月3日,

回国申请:8月15日,8月25日,9月10日,

授勋:9月30日,

被捕:10月1日,柏林火车站。

因为出现了那封检举信,《回国通知》被压下了。有可能因为傅昭一贯的优异表现,又是大战在即,当时他的上司想保他,于是检举信也被压下了。但是后来傅昭一连三封的《回国申请》,惹怒了上司,于是他被遣返回国,即遭逮捕,而那枚勋章却没有来得及交到他手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29 神迹 我把文件收拾好,放回档案袋里,再打开那只盒子,看了一会儿,然后合上,叫...
    梓人阅读 243评论 2 2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40 无措 今天是1940年2月7日,有什么特别吗?要是在以往,你问我,我一定...
    梓人阅读 238评论 0 2
  • 小秋来上海的那一年是2013年7月份,那一年的上海是近几十年来最热的一年,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的炙烤着这里的...
    笵大猫咪阅读 356评论 1 2
  • 有时候,我们往往会想:我一定要在什么什么时间段学习,看什么书,做什么练习,却是忽略了计划只是为了让一切事情有序进行...
    王敏23阅读 385评论 0 0
  • 青春。 当我开始写性的时候,描写那邪恶的人们羞耻于表达的那思思点点的东西时,从天而降一个清新脱俗的女人,我手中的笔...
    导演张升志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