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杨少春收魏学雷为徒仪式在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隆重举行

杨门开绛帐,艺坛闻春雷。2018年10月14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杨少春先生收徒优秀青年演员魏学雷拜师仪式在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隆重举行。

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MIBA活动现场图

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刘胜利、副书记王桂生代表剧院向师徒表示祝贺,参加仪式的各界来宾众多,京剧界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迟金声、钮骠、谢锐青、叶少兰等和众多著名艺术家教育家,领导嘉宾翟惠生、吴江、鲁景超、赵景勃、张关正、李连仲、王如昆等,众多武生名家高牧坤、马玉璋、石宏图、王平、张幼麟、叶金援、李卜春、王展云及黄齐峰等也齐聚一堂,近百人共同祝贺杨少春、魏学雷师徒。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尚远主持了本次拜师仪式。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杨少春先生

杨少春先生,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享受国家政府津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出身梨园世家,曾祖父杨隆寿,是“小荣椿社”社长,祖父杨长喜、父亲杨盛春都是著名武生演员。1951年入中国戏曲学校学艺,师从贯大元、雷喜福、茹富兰、沈三玉、傅德威等名师。1958年调入北京京剧团,获得培养和提携,曾与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赵燕侠等艺术家同台演出。先后拜高盛麟、王金璐先生为师,并向李盛斌、张世麟、张云溪、厉慧良、黄元庆、袁金凯、王鸣仲、徐元珊等众多名家学戏。退休后被北京京剧院返聘为艺术委员会委员,艺术精品工程质量监督小组成员。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导师,首届中国京剧流派传承班导师,京剧系本科班导师。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学院督导组成员。从五十年代至2010年之间,赴澳洲、西欧、东欧、美国、日本、南韩、缅甸、朝鲜及港澳台等地演出访问及教学活动,受到好评。


优秀青年演员魏学雷与老师杨少春先生

魏学雷,国家二级演员,北京京剧院一团副团长、优秀青年武生演员,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994年进入北京戏曲学校学习,毕业后就职于北京京剧院,2006年进入中国戏曲学院进修。师从杨少春、王代成、李景德、张善麟、马玉璋、钱荣顺、张幼麟、刘福生、郎石昌、张启忠等老师。擅演剧目《三岔口》《狮子楼》《打店》《蜈蚣岭》《卧虎沟》《白水滩》《恶虎村》《林冲夜奔》《八大锤》《战马超》《小商河》《界牌关》《挑滑车》《长坂坡·汉津口》《借扇》《齐天大圣》《酒丐》等。曾两次荣获全国新苗杯大赛“一等奖”、全国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全国艺术院校梨园杯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戏曲红梅大奖“一等奖”、中央电视台CCTV第五届、第六届青年演员电视大赛荧屏奖、第七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银奖、京津冀武戏展演荣获最佳表演奖。首届中国京剧流派班学员、盖派京剧武生艺术人才培训班学员、京剧叶派武丑青年演员培训班学员。中国戏曲学院首届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奖学金。北京京剧院“勤学苦练标兵”、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领军人物”、2013—2017年新年京剧晚会武戏节目编导。


优秀青年演员魏学雷发言

魏学雷在发言中深情回忆了20多年的师生情深:“我从11岁开始跟随杨少春老师学戏,至今已有22个年头。在和杨老师朝夕相处中,老师不仅是恩师,更像是慈父。师生的引线人是北戏的王如昆老师,当初王老师对杨老师说:‘给您推荐两个小崽,您给他俩说说戏。’——这俩“小崽”说的正是我和詹磊师哥。杨老师起初有些迟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了教学,这一教就是二十多年,回想起来,真是太幸运了,就像是从一张白纸开始,老师一笔一笔地为我们勾画精美的蓝图,把我们引入艺术的殿堂。

在众多嘉宾下,魏学雷向杨少春先生、李玮女士夫妇行叩头拜师大礼


这二十多年来,我一直追随老师的身边,我和老师在一起的时间比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要多。从工作到生活,师父师母事无巨细,关爱备至。15岁进入京剧院之后,起初就是跑跑龙套,在几年的叛逆期中不知所措、荒废技艺。杨老师很严厉地批评我,我看到老师的痛心,是老师把我拉回了正途,鞭策我考入了中国戏曲学院,还寒暑假给我开小灶……正是在老师的激励与帮助下,我不仅逐步找回了自信,艺术上也有了飞跃式的提高,还读了研究生班。老师不仅教我艺术,在人生的道路上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教我做人要踏实、要厚道,要孝敬师长、团结同仁,戏班就是要有戏德。所以,我感恩我有这样的老师,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美好的一切。今天我能够拜入正式拜入杨门,得到这么多老领导、老艺术家、同仁好友、我的家人的关注,我非常的感谢。谢谢你们能来见证这个时刻!”

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刘胜利先生致辞

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刘胜利在致辞中代表院领导班子向师徒表示祝贺。他说,杨少春老师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将精力都放在了京剧事业上,培养艺术后辈,为京剧院的艺术发展之路把关、引领,他勉励魏学雷,向老师学习要以德为先、扎实学艺,做好管理工作,为京剧艺术发展做更多贡献。

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先生致辞

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在发言中强调了京剧之美、武生之美,杨老师在台上美了一辈子,武生是不只靠武打,而是要讲求人物塑造,不但有“武”,还得是“生”,杨老师弟子的戏做到了“武”中有“生”、“生”中有“武”。翟惠生勉励魏学雷等杨先生弟子学生注重学习武生表演的不同元素,努力传承京剧大武生之美。


原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先生致辞

原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先生在发言中首先回忆起1962年杨少春先生拜王金璐先生的情景,他说“京剧的振兴的根本是人,需要靠尊重规律,我觉得这种拜师能够引起我们更多的年轻人对事业的爱,认识到我们事业的前途,这种自信心是最重要的。”他还勉励魏学雷向老师学习厚道的家风、为人。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先生公子谭立曾先生致辞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先生委托公子谭立曾先生前来祝贺。谭立曾说,谭家与杨家有亲近的亲戚关系,关系密切。少春先生年轻时就与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同台演出,得到前辈们的认可,足见他当年的艺术水准就是有目共睹的。谭正岩有今天的武戏水平,也得益于杨老师的教授。杨少春师徒二位之前探望谭元寿先生时,谭先生还说到,与少春老师不分彼此,学雷有需要尽管可以来学戏。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致辞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发言感慨此次拜师是“重归梨园”,不忘初心、弘扬国粹,是一种对传统的回归,使大家也感觉到了一种责任,他说“杨家和叶家有特殊渊源,杨少春先生的曾祖杨隆寿老先生是小荣椿科班的创始人,是我祖父叶春善先生的老师。我的祖父与杨小楼先生、程继先先生、杨长喜爷爷都是师兄弟。很多戏路、名剧都创始于杨隆寿老先生,杨盛春先生能够成为富连成科班几大最著名、最有成就的武生之一,这是有渊源的。记得我父亲跟我说,杨盛春先生最后一出戏演的是《艳阳楼》,那天后面是马连良先生的戏,马先生还没化妆,站在边幕来看这出《艳阳楼》,说‘太瓷实了、太规矩了’。规矩、瓷实就是京剧艺术的根基。我和杨老师是七十多年的兄弟,从小我们就在一起,他18岁就参加了工作,在我们同辈人里他是参加工作实践最早的一位演员。记得60年代初他还和小王玉蓉老师演过《吕布与貂蝉》,我们还有过交流。到今天他没有停止训练、教学,从业者要学习他勤业、敬业的精神。希望魏学雷继续勤学,为我们的京剧武生事业做出更大的更多的贡献。”


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钮骠先生致辞

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钮骠先生向师弟杨少春表示祝贺,为魏学雷带来了一份研究杨隆寿老先生的宏篇文章作为礼物。钮骠先生重申了杨隆寿在京剧武生表演和教育历史中的重要地位,杨隆寿与俞菊笙、黄月山是北方武生重要的艺术根源,“杨家艺术血脉在还京剧界传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少春师弟秉承了祖上的初心,魏学雷也入了‘杨家军’,我们还要接续梨园,传留永载,希望在年轻人的身上!”


著名导演、马派艺术家迟金声先生致辞

著名导演、马派艺术家迟金声先生在发言中谈及三大武生流派,杨隆寿重于短打,俞菊笙侧重长靠,黄月山偏于唱工,“杨隆寿老先生编的戏很多,刚才看到猴戏的油画,杨老先生编过一出《双心斗》,就是现在的“真假美猴王”。杨老先生中年以后就不演出了,与朋友成立了“小荣椿”培养出了很多大师级的演员,比如小生的程继先就出自这个科班,武生杨春甫出科以后改名杨小楼……我们希望少春老师与魏学雷二位尊师爱徒,我们等待看魏学雷跟杨老师学的新剧目。”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杨少春先生致辞

最后杨少春先生登台向来宾致辞,感谢几位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与众多嘉宾的到来,回忆了魏学雷求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希望弟子要知道感恩,并向所有帮助过魏学雷的领导、教授过魏学雷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向策划、组织、支持仪式的人士表达了谢意。杨先生说:今天的收徒拜师仪式就是一个新的起点,也给了我一份责任,更好地把京剧武生艺术事业传承下去。

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MIBA对传统传统文化大力支持,本周将展出剧照二十余幅,分别为杨盛春先生、杨少春先生及魏学雷三代武生的演出剧照,体现了京潮派武生的一脉相承。

展览时间/TIME:2018.10.14-10.21

展览地点/PLACE: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MIBA-艺术展区

摄影师/PHOTOGRAPHER:孙觉非、苏岩、苏雨农、张晨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兴奋和喜悦中迎来了9月1日的开学大课,古典老师用直播的方式为我们做了精彩的讲解:《碎片化时代的精进之道》。 我本...
    晓亮sz阅读 210评论 0 0
  • 整理照片,看到了一年前的一张截图,是大冰征集北极追光者的海选活动,看到之后急吼吼的填了信息,没想到提交的时...
    抉择的歆梦阅读 125评论 0 0
  • 不妨每天给生活加点料,以后年老的时候回味也有的回忆。 生活有的时候就像自己的大衣柜,里面是什么,别人也许永远无法知...
    LL583阅读 21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