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诞生》(3):都是三个女人一台戏,为何差距这么大?

《演员的诞生》导师分组赛,刘敏涛、辛芷蕾、黄璐共同演绎经典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片段。

一盏暗红的“长明灯”,背后是三个女人之间的明争暗斗:叛逆傲气的颂莲(辛芷蕾饰) 为了争宠假装怀孕被揭穿,一朝从云端跌落谷底;丫鬟雁儿(黄璐饰)手握两房姨太太的致命秘密,最终“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恃宠而骄的二奶奶(刘敏涛饰)胡作非为被告发,在一首悲歌怨曲中自尽......

三位演员精彩纷呈的演绎,加上应景贴合的舞台特效,让导师章子怡、宋丹丹、刘烨随着剧情接连发出惊呼,也让观众连称过瘾。

反观上一次的“三个女人一台戏”——黄圣依、柴碧云、于明加演绎《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片段,导师们看完面面相觑,章子怡更直接给出了评价:这是有史以来看得最尴尬的一场戏。

节目中可以看出,这种尴尬的气氛从排练室就初见端倪,无论是扮演的角色还是作品的诠释方式,三位演员各执己见、缺乏信任。最终,舞台上的她们都在自己的世界里哭天抢地,彼此之间却毫无默契。

这段不尽如人意的表演,让导师章子怡和宋丹丹现场展开了一场关于剧本和演员的辩论赛。虽然两位导师的观点略有分歧,但有一点却是一致的:只有互相信任、互相给予、互相成全,才能呈现好的作品。

互相信任

同样是打巴掌的戏份,《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明显的破绽让观众瞬间出戏,也让导师直言:穿帮地使用舞台技巧,这样的假打还不如不打。

而之前两场类似的戏:辛芷蕾和舒畅共同演绎的《金枝欲孽》以及姜宏波和张棪琰合作的《大楚后宫转》,都是真打,他们不仅相信自己的角色,而且相信对手,让彼此都真实地活在角色里,并且借助这种激烈的肢体碰撞推动剧情的走向,牵动着观众的心。

通过幕后的采访,我们发现《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这段打巴掌的戏在准备之初就有分歧,柴碧云希望真打,而于明加坚决不同意,最终,信任不足的二人在舞台上配合失误,破绽明显。

采访中,导师章子怡犀利地指出:信任是,我真的上来(打),但是我可以控制。我很用力,但是我到你的脸的时候,我是轻轻的划过。于明加不让柴碧云真打,是因为她不相信柴碧云有这个控制力。

回顾《演员的诞生》里那些精彩的作品,演员们无不是尊重且信任自己的竞演对手,因为,虽然她们是PK,但更是搭档,在这个舞台,首先需要呈现一个好的作品,大家才能从中间挑出演技更好的一个。很明显,这段《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演砸了。

互相给予

参加《演员的诞生》的选手,好几位都提到过“戏比天大”。作为演员,他们都懂得角色的重要性,都希望出演那个戏份更突出、更容易吸引人的角色,都不愿意轻易放过更多的表现机会。

但好的作品,从来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中演员“相恨相杀”、互相抢戏让观众看得尴尬,但《演员的诞生》也呈现了不少“互相给予”的正面教材。

凌潇肃和蓝盈莹完美演绎《最爱》片段。

排练室里,凌潇肃毫无保留地教蓝盈莹陕西话,分享拍吻戏的方法;采访中,蓝盈莹也表示:无论输赢,就是想给大家呈现一个好的片段。

最终,这段真挚灵动又隐忍克制的表演成了让导师看了都“肃然起敬”的经典。

导师分组赛中,周一围、凌潇肃、彭昱畅、柳岩共同演绎《投名状》。四位演员不仅面临着排练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更要承担原片导演陈可辛在台下坐镇的压力。

为了尽快达成共识呈现更好的表演,周一围主动让出戏份给他人,帮助队友树立角色形象。

最终,作品完全展现了大哥的稳健、二哥的豪迈、三弟的单纯,以及二嫂的温婉,四位演员将角色间的发展冲突进行得刚好,获得原片导演陈可辛的高度肯定。

互相成就

《演员的诞生》即将接近尾声,虽然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也贡献了许多暖心的镜头。

导师分组赛的最后一个作品《那年花开月正圆》,刘芸在导师点评后感言:“我们四个排练的时候都有一个口号,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排练室里,演过该剧的俞灏明主动为大家介绍剧情以及几个角色的内在性格和特质。

确定完角色后,面对已经顺完稿的小伙伴,年纪最小、经验不足的谭松韵压力倍增,而另外三位演员齐上阵提供暖心助力,帮助她把这个作品一起完成好。

最终,努力又和谐的四人组为我们带来了跌宕起伏、牵动人心的舞台版《那年花开月正圆》。不论是周莹的果敢大气、胡咏梅的因爱生恨,还是杜明礼对咏梅的深情、吴漪的单纯真实,都被他们都在舞台上生动地呈现了出来。

正是演员们的互相成就,做到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才让我们有幸看到这么棒的作品。

实际上,任何行业提倡的都是团队作战。

毕竟,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演员的诞生》,下一篇,继续。

上一篇:《演员的诞生》(2):最被看好的女演员却遭到痛批,到底是为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