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条清单让你看透人性

刘墉的《你不可不知的人性》告诉我们不但要知道人性的丑恶,更希望在了解之后,能有谅解。我觉得不但要有谅解,还要挖掘自身人性黑暗的背后机理,学会以爱和善意驾驭生活。

1.失意人前别得意

你和同事一起买股票,你的股票大涨,叫嚷着请大家吃饭,同事心里什么滋味?跌的时候闷声,涨了就得意起来,即便是没有炒股的同事听了,心里也会有一丝不爽吧!

有人找你诉哭,夫妻关系不和、家庭矛盾众多、事业遭遇挫折,你大讲夫妻相处之道、育儿理论婆媳关系、职场成功法则,对方心理会舒服吗?

最好是告诉他你曾经更惨,经历更加坎坷,但一点一点努力改进都会过去。

选择正确时,千万别秀给选择错误的人。

2.别得罪闲人

在职场里,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存在很有价值,所以见到清闲的人, 千万不要表现出鄙视和嘲讽。

闲人最怕别人说他闲,如果你觉得他没用,他就会不断的创造一些困难给你看,“没事找事、闲人肇事”。如果你不小心找他们办事,审批盖章能把你拖死,挑毛病能让你听到吐。

所以在职场,不要得罪闲人,尤其是职位低的人,他们有的是时间跟你周旋。

3.聪明反被聪明误

在公司里,如果你的意见和团队的意见不一致,你尽言了,但主管没采纳,那么你就要加倍努力配合主管的做法,更要冲锋在前,甚至死在最前。

大家最恨的就是自以为有高见,没有被接受就消极怠工,拖后腿制造麻烦,然后放马后炮等着看笑话的人。

事前可以争论的面红耳赤,事中就必须全力以赴,事后多总结自己,尤其是你的意见没有采纳最后打了败仗时,更要低调。

4.夫妻之间,需要保鲜

我们都知道婚姻需要经营,但如何经营,却不是每个人都清楚的。

审视下自己,还有没有当年的情趣,抑或你已经粗俗得十足是个“莽夫”“泼妇”“油腻中年”

有多久没有让夫妻之间保持感觉、追求品质了;

有多久没有约另一半单独出游,看电影、做她想做的事情;

保持爱的能力和智慧,需要创造新鲜、追求变化、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生活品质。

5.独立的恋爱人格

不屈从于对方的权力,去“被迫”"爱"对方;

遇到无耻的人敢于大胆捍卫自己的空间;

不完全依赖对方,否则会让双方喘不过来气;

让孩子学会如何经济独立、感情独立、即便遇到人生重大感情挫败,也能忍受,因为过去了,就是人生财富。

6.不要让别人背负太明显的情债

对别人好,不用天天挂在嘴上,而是要做到润物细无声。

人不能承受的重量,不是有形的重量,而是无形的情;

“我这都是为你好”、“知道你来了专门预定的高级酒店”

知道被你惦记着这份情,对方下次就不会再敢欠你情了。

7.欲与之先取之

把他从福中拉出来,他才会懂得珍惜,因为人都不喜欢过度的平静。

想给他涨五块钱工资,如果先处罚他五块,再奖励他十块,比直接给他五块更高兴。

天天数落老公不上进、教训孩子好好学习、繁琐的家务闹得每天都不开心,然而突然的一场大病,住院两个月,痊愈后发现能健康的活着事多么美好,孩子也显得那么可爱,家人也格外的珍惜。

8.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给别人提建议时,最好想一下于事还有没有补,如果无补就不要说,说了对方听到耳里就是讽刺、挖苦和羞辱。

即便是有补,也最好是私下一对一说,他改过了,其他人会以为是他自己发现错误修正的,他会很有面子。相反称赞对方时,可以在多人面前。

每个人都有自尊,包括年幼的孩子。

9.不要随便托人找关系

中国人总是喜欢走后门,托关系,卖面子。

孩子上学找关系、参加工作托关系、200块钱的罚单都想拐弯找个交警给免掉。

首先违法和违纪的坚决不做,其中的风险远超你的想想,不要有任何侥幸。

其次能靠实力办成的尽量靠实力,所托非人,还不如自己直接做。

最后,特别要注意,关系都是基于实力,人们只会帮那些值得尊重、对自己有好处,或者有一天会求到的人。

10.不是无情而是无从

升职了,你发现原来的同事有点疏远你,可能是觉得还把你当平级哥们不合适了。

破产了,有些老朋友避而不见,可能怕你借钱,可能怕伤你自尊;

离婚了,原来一起玩的夫妻不来往了,可能怕你勾起往事而伤心;

……

原因有很多,但都是因为你的变动,让你们原来的相处模式变得不太适应了。

失意时,还能在得意人间笑谈风生、毫无惭色,得意时,在失意人前想不到你的得意。

这才是高人。


人性有卑劣也有高尚,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住在天堂想着地狱,住在地狱又想天堂,我们就是在矛盾中不断的挣扎前行,在困惑中不断的强大成长。

洞悉人性,接受丑陋,谅解卑劣,学会高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大四最后一个月,过完这最后一个月就意味着我们的大学生活从此就要结束了。人们都说毕业季就是分手季,看着...
    永安清久久阅读 334评论 2 4
  • 很遗憾,这个世界就是反逻辑的。它并没有规律可循,也没有善恶终有报的承诺,这个社会啊,就是三分靠作弊,七分靠背景 说...
    我想问一下我以为阅读 163评论 0 1
  • 在写文章前,刚刚给一个所谓公司的老板打电话,提醒上周交代过他的事,他用比较抱歉的口吻说这段时间忙都忙死了,事情...
    南瓜胡同阅读 422评论 0 0
  • 姓名:陆振村~公司:浙江均泰建设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55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0遍 共67遍 《...
    陆振村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