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白夜行》有感

小说主要情节:由于母亲与自己家当铺雇的人在家里偷情,桐原亮司去图书馆找雪穗玩耍,却在去图书馆路上的废弃房屋看到了父亲对雪穗实施侵害的不堪一幕,扭曲的惊惧与愤怒使得11岁的他用长剪刀刺死了自己的父亲,之后西本雪穗的母亲及“母亲的情人”也“意外死亡”,随后她被优雅独居的唐泽礼子收养。没有了完整家庭的少男和少女,在惨剧发生后度过了平静的七年,然而,桐原亮司发现当年的案子还是有人在查,而且,已经开始怀疑到自己和唐泽雪穗身上了。没有家庭温暖的二人,为了生存用尽各种手段设计对付身边的亲人、朋友。这一切的起因竟是雪穗的母亲由于家庭窘迫,为了钱硬逼着自己的女儿出卖肉体,幼年不幸的经历,让雪穗的心灵从此失去了阳光;而亮司基于各种复杂的情愫,一直暗中帮助雪穗报复迫害她的人,同时也帮她一步步铲除一切妨碍她成功的障碍。最终桐原亮司为了让警察不追查到雪穗,用剪刀自尽,而雪穗面对桐原亮司的尸体,一次也没有回头。

以上的情节归纳是这部悬疑作品的结论,作者在最后一章才揭露了桐原洋介被杀的真相。而在小说叙述的过程中又穿插着无数的时间线,把看似一个个毫无关联的情节和人物联系在一起,并且线索和暗示前后呼应,就我目前看来没有发现任何逻辑上的矛盾。看完这部小说,我内心非常震撼,可以说这部作品是我目前看过的所有小说中情节最精彩的一部了!以至于看完后这么长时间还一直对小说里的情节念念不忘,尤其是最后雪穗看见亮司死后不回头的身影,仿佛一直印在我脑海里。下面我归纳一下我对一些暗线的发现。

1.小说后半部分,桐原亮司曾提起过称他父亲为“守财奴”,但是这样一个守财奴怎么可舍得花一百万去买雪穗呢?联想到前面桐原洋介取钱时说之后会存进更大的一笔钱,我们可以想到买下雪穗除了可以自己愉悦以外还可能会将她交易更多客户得到更多收入。

2.西本文代属于自杀,而只要早发现三十分钟,便能捡回一命,答案是雪穗不打算救她,用煮沸的汤汁浇灭了炉火伪造现场,然后假装没带钥匙去找管理员开门,相当于给自己找了个不在场证明的证人。然而雪穗肯定是带了钥匙的,因为田川跟随雪穗去开门时,发现雪穗“每动一下,她身上便传出叮当作响的铃声”;“她轻轻点头,身上又传出了叮当的铃声”。而后来高中的时候,家庭教师发现雪穗有一个很旧的钥匙圈,“那时也串了家里的钥匙,可是偏偏就在那一天,我放在家里忘了拿”,“她把钥匙放回口袋,钥匙圈上的小铃铛发出了叮当的声响”。

3.花冈夕子死于旅馆的伪装也有雪穗的参与,因为“雪穗正站在走廊上的电话架旁说话,表情看起来有点凝重”,晚上十点的时候,家庭教师中道正晴“他一边吃着饺子和炒饭,一边看店里的电视,但不经意地透过玻璃窗向外看时,正巧瞥到一个年轻女孩快步走向大街,那个人正是雪穗”。

4.奈江美死于桐原之手,因为她住在名古屋的商务酒店只有桐原和友彦两个人知道。钱被奈美江取走是因为“自动取款机的监控设备拍到一个乔装过的女人,提款时使用的假发、太阳镜和口罩已于她的行李中找到”,而这套乔装服装正是亮司要奈江美带上的,很有可能这套服装也是之前友彦露出马脚的那一套。这时候已经暗示亮司想让奈江美给自己和友彦当替死鬼了,毕竟她也知道得太多。而她那两千万最终落到了亮司和雪穗手里,因为后文雪穗“投资了两千万元买理卡徳的股票”来洗钱。

5.“凌晨三点多,门开了。”“桐原一脸阴沉地站着。再往他身上一看,友彦吃了一大惊。他牛仔裤上全是污泥,运动夹克的袖子也破了,围巾拿在手上”。“开挖约两个小时以后,发现了一具白骨。尸身上衣物全无,已死亡七八年”。由此可见除夕夜当天,亮司杀了松浦并将松浦的尸体埋到唐泽礼子的院子里,所以亮司回去时牛仔裤上全是污泥,围巾拿在手上应该是因为做体力活太热。至于除夕夜的当天,雪穗邀请唐泽礼子去了她家过新年,证明雪穗也是帮凶。

6.唐泽礼子之死也是桐原做的手脚,原因有二,一是雪穗店员透露出来的说法,“不过,真是幸好,虽然妈妈去世实在可怜”,“以前虽然陷入昏迷,也许还会活很久,这样的话,可能会忙不过来。”“我觉得不光是店里的事,能早点过去也好。你看嘛,就算人没醒过来,还是得照顾,那真的挺惨的”。所以,雪穗已经觉得唐泽礼子会阻碍她的事业发展了。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她发现了松浦之死,这也是为什么唐泽礼子会突然病倒的原因。唐泽礼子将仙人掌装盆时,挖动了院子里的土,发现了尸体(镜片),但是这时她应该又将尸体埋好了(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后来学茶道的学生来后没有发现尸体),然后因身体劳累或者精神刺激导致突发蛛网膜出血,晕倒在院子,被学生发现后送了医院。“她的呼吸为什么会突然停止,连院方都感到不可思议”,说明礼子是非自然死亡。“滨本夏美被叫到大阪之后不久,唐泽礼子便亡故,并且是晚上他们两人在一起的时候,接到医院的通知”,于是,雪穗有了完美的不在场证明,而此时,亮司在此期间偷偷溜进医院,在唐泽礼子的看护仪器上动手脚。

还有其它很多的暗线,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接下来谈谈我对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的看法。

网上讨论最多的,是亮司和雪穗之间到底有没有感情。我倾向的观点是,他们之前肯定有感情,但这种感情并不是简单的爱情,更像是互利共生,相互依存。在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以后,他们很难再去相信除了自己以外的人。雪穗和高宫诚在一起是为了盗取高宫诚的资料,亮司和栗原典子在一起也只不过是为了获得氰化钾杀死今枝,并通过帝都大学附属医院的网络利用黑客入侵筱冢药品。在他们眼里,连爱情也是利用的工具,自己怎么又会相信爱情呢?然而,亮司最后为了保护雪穗选择自杀,是不是可以认为他爱雪穗胜过爱自己呢?雪穗也说过,“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吗?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明确表示桐原是她的光。可是我又觉得,如果桐原能活的话,可能他并不愿意为别人而死吧,因为当时的局面他已经无路可逃,不想再拖一个人下水;雪穗对桐原的付出又相对少一些,更多是为自己的上位铺平道路。雪穗生活在白夜,而桐原却是生活在彻彻底底的黑夜。这种依存关系,很难简单地用“感情”两个字说清楚。

关于结局,我的理解是雪穗装作冷漠,因为按照雪穗平时的演技,在开业第一天死了人又是自己不认识的,她应该表现出惊讶,而不是超乎寻常的平静和冰冷;作为老板,正常的做法是留下来和夏美一起协助警方调查把影响降到最低,而不是转身离开。种种表现说明她在面对桐原的死已经失控了。绝望的亮司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雪穗的太阳熄灭了,她和亮司早已合为一体,亮司的死带走了雪穗的灵魂,让她的背影“犹如白色的影子”。她没有回头,为了死去的亮司她绝不能泄露心底的痛楚和悲伤,从此她只能在黑暗中孤独前行。

桐原亮司的聪明和远见曾让我佩服不已,如果他生在一个正常的家庭,凭借他在计算机上的天赋和对信息时代的敏感,怎么也能做一个IT公司的大老板吧。他本应该也能像雪穗一样光鲜亮丽,却甘愿做雪穗的太阳,将自己藏身在黑夜中。他为什么会如此选择,或许从他杀了自己的父亲后这一切就注定了,但“在白天走路”和剪纸上男女孩牵手的愿望一定在他心里从未磨灭。雪穗同样很聪明,如果她也生在一个正常的家庭,相信她取得的成就也不输于现在。可惜她小时候的处境比桐原更加艰难,给她带来的阴影也绝非桐原可比。童年的阴影在他们心里埋下了恨的种子,长大后也就开出了恶的花朵,这是这部小说悲剧的根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