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封城日记2020-04-29星期三阴:从海岸到海岸到海岸

“从东海之滨到西域高原”这样的句子常用来形容中国的幅员辽阔,而在加拿大,这样富有文学性的描述并不多,最常听见的一个说法是“从海岸到海岸到海岸”。为什么要连用三个“海岸”呢?第一个海岸是我们常说的西海岸,靠着太平洋,最重要的城市是温哥华。第二个海岸是东海岸,靠着大西洋。

但是哪些城市算是东海岸?多伦多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位于东部,但这个东部不能称为东海岸,因为多伦多并不靠海。比多伦多更东的大城市有首都渥太华和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蒙特利尔仍然不能算是靠海,尽管它可以通过圣劳伦斯河进入大西洋边的圣劳伦斯湾,但其间离着一千多公里。

即便进了圣劳伦斯湾还不算到达加拿大陆地的最东边。包围圣劳伦斯湾西北部的是魁北克省的陆地,而另外几面则环绕着新布伦斯维克、爱德华王子岛、新斯科特、纽芬兰与拉布拉多几个省的陆地。

比圣劳伦斯湾更东,还有一个属于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的大型岛屿。这个省由两部分组成,跟大陆相连的部分叫做拉布拉多,岛屿部分称为纽芬兰。这个纽芬兰岛面积10万余平方公里,周围还有一些小岛。


看一副通用的加拿大地图,视觉很容易被中间一大块大陆吸引,总感觉到多伦多就已经非常东部了。这个感觉也没错,毕竟从温哥华到多伦多有4300多公里,开车要41小时,飞机也要四五个小时。但是往往被忽略的是,从多伦多往东还可以再走很远。虽然地图上不怎么起眼,但纽芬兰岛上最大的城市圣约翰,也是加拿大最东部的省会城市,距离多伦多3200多公里,通过海上轮渡开车要37小时,飞行需要3小时。

北美大陆一般使用四个时区,从西到东分别为西部时区、山地时区、中部时区和东部时区,而加拿大的新斯科特省和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使用的是大西洋时区,比多伦多、纽约所在的东部时区还要早一小时。

说了这半天只说了西海岸,也不过就是“从海岸到海岸”。那第三个“海岸”呢?别忘了,加拿大是三面环海的,北部直插入北极圈内,陆地的尽头是北冰洋。北冰洋一带覆盖了加拿大40%的国土面积,沿岸有约20万原住民生活。

今天之所以花这么长篇幅介绍加拿大的地理,是因为疫情在每个省的严重程度天差地别,每个省的地形地貌、人文环境也完全不同,他们在面对解禁重启社会经济活动的时候所要考虑的问题也就不同。


比如北部的三个地区,那是真正的地广人稀,平均每100平方公里只有3个人,再厉害的病毒也没法传播。这些地区之所以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不是凑热闹,而是因为其医疗资源跟人口一样分散,不具备处理疫情紧急爆发的能力,不得不防患于未然。

东部大西洋地区的爱德华王子岛省又是另一个情况。全省到目前为止只有27例确诊,0死亡,按人口比例算每千人确诊人数为0.17,几乎是所有10个省里面最低的,而且已经有连续超过10天没有新增病例。更重要的是这个省地理位置特殊,是一个孤岛,除了一座桥与陆地相连,全岛只有一个机场和一个轮渡可以通往外界。这样的条件对于经济发展自然不利,但控制疫情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需要随时可以切断与外界的联系。

这些省想要率先放松限制自然无可厚非。

另外一些省有的出现了特殊情况,不得不部分放松禁令。阿尔伯塔省是目前疫情严重情况排名第三的省,虽然死亡人数很少,但超过5000人确诊,平均每千人确诊人数甚至高于安省。但是该省北部上周发生了洪涝灾害,天气突然回暖一道长达25公里的冰坝融化,河水暴涨,1.3万人被迫撤离。为了救灾,在这些地区只能放松疫情之下对社交距离的限制。

一直以来,特鲁多几乎每天都会被记者问到联邦是不是应该出台全国性的紧急措施来应对疫情发展,而他的回答每次都是各省有各省的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最近几天,各省纷纷出台了自己的重启计划,有的像安省这样比较粗略,只有原则性框架没有具体时间表,有的却给出了非常具体的安排,哪些社会经济部门在哪一天开始重新运作。记者自然再次询问特鲁多的意见,而他的回答依然是各省应该自行决定。

我一直以为这主要是出于联邦与各省之间权力的划分,联邦不便过多干涉各省行政。虽然加拿大有一部联邦紧急状态法,在必要时可以将省政府的某些权力临时交由联邦行使,但这部法律从特鲁多的父亲老特鲁多当总理时通过至今从来没有启用过。

不过,从对各省千差万别的实际情况的分析来看,把复工的问题交给各省自行决策也的确是有其内在原因的。当然,人员和货物在一国之内的流动极有可能带来疫情新的传播,因此联邦与各省共同协商拟定了一个原则性的文件,作为各省制定自己复工计划的参考。

昨天下午这项文件对外公布,规定了一系列原则。其中包括,复工之前必须有能力将疫情传播控制在医疗系统能够承受的程度,有足够资源进行测试以及对感染者进行追踪和隔离,对高危人群的保护措施到位,对工作场所复工条件的规定,等等。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对于国内旅行限制的放松必须要各省协调进行,否则极容易造成疫情再次传播。

其实,指导原则中的许多意见都跟人口密度有关,对疫情传播的控制、测试资源等等。反过来看,在全世界范围内,加拿大不算此次疫情的重灾区,一个重要因素是人口密度较低。如果分析加拿大各省疫情的严重程度与该省人口密度的关系,也会发现一定的相关性。安省、魁省是人口最多的两个省,也是疫情最严重的两个省。

但是每个省都有很大一片人口密度非常低的区域,所以不能用全省平均人口密度来进行分析。由于大量人口高度集中在部分大城市,我们可以用每个省最大城市群落的人口密度来进行分析。比如,安省全省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4.8人,远低于偏居一隅的爱德华王子岛,这显然不符合我们的印象。但是如果看安省最大城市群落大多伦多地区,其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1003.8人,完全不是爱德华王子岛最大城市夏洛特敦的75.6可比。

对比每个省最大城市群落的人口密度与该省每千人确诊人数的关系就会发现这两者之间有极高的相关度。千人确诊人数超过1的三个省全部都有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250人的大城市群落。当然,疫情的发展与太多因素有关,不能完全用人口密度来解释。但是,在考虑复工安排的时候,人口密度则不能不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考量。

今天的直播中特鲁多还被记者问到一个关于隐私保护的问题。复工指导原则提到需要建设对感染者进行追踪的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开发手机app来定位和追踪。从技术角度讲,这可能是最高效的做法,也不存在任何技术难度。但是是否可以或者说人们是否愿意为了疫情防控而牺牲隐私呢?从某种意义上说,疫情是暂时的,而隐私保护一旦松动则可能无法挽回。

特鲁多的回答也强调,开发这类追踪app必须要在隐私与效率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而降低对隐私保护的要求,这大概是“从海岸到海岸到海岸”所有人共同的看法。



我的第一本书已经在亚马逊上架,详情点击阅读《写给女儿的书》

点击此处链接使用美国亚马逊账号购买纸质书Kindle版电子书

点击此处链接了解如何在Google Play购买电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