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欠那些被“洗稿”的作者们,一个道歉!

紫苏君 | 文

人在写作的江湖飘,谁还没挨过洗稿的刀!

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多云

1

今早起床,手欠刷了下公众号,一下就把我起床气都吓醒了。

某百万大号的今早头条文章,怎么和我昨天给他们投稿的文特么像,我以为我刚起床,睡眼昏花看错了。

于是我带着谦卑的心态,我点进去扫了一眼文章主旨,一下就淡定不了。

哎呦呵,这TMD和我那篇投稿的干货文,如出一辙嘛!

只不过是以事例来论述观点,文章段首,就是我文章的核心观点呀!

我不得不被他们井喷式的写稿速度所折服,我用一周加一个十一黄金周,才憋出的观点,他们才用不到一天,就能就着我的拙见写出文章来,我真是给跪了。

之前听一位多平台的百万大号的专刊作者的分享课,她说在约稿群里,当编辑甩出一个话题,作者们比的往往是写文速度。

所以啊,人家能写热点文,像我这种手头有工作忙,码字速度大写一个“慢”字的小白,学不来的。

以前投稿,基本上石沉大海,那时候我安慰自己,是我写文还欠火候。现在我写文稍有起色,抱着没准有稿费的心态投稿,却分分钟被人洗稿!

我只能说公众号套路深,我要回简书,投稿路也滑,人心更复杂。

2

我后来听一位签约的前辈说起,这被业内称之为“洗稿”。

他认识的不少作者投稿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有些大号都是惯犯了,在他们公开征稿的背后,却干着洗稿的勾当。

我弱弱的问了句,像我们这样不出名的小作者,今后还要不要再投稿?

前辈建议说,还是选另一些相对较小的公众号投稿。并且一旦发现这样的大号洗稿,以后都不要再投。

不久前,另一个百万大号XX志,整合一篇我投稿的干货文观点,写成一篇软文。不过我那时,不知道这就叫做洗稿。

我看后气得抓狂想骂人的心都有了,在文章底下留言:原来你是这样的XX志,把别人的投稿文,改写成软文,呵呵~

当然我知道,别说是道歉了,我永远都等不到一条官方回复。

被洗稿了,可能愤青首先想到的是举报,不能惯着这些作者基本的投稿权益都不能保证的大号。

但是人家文章整篇找不出几个字和你的重复,他只是换了种说法的陈述罢了!

你去哪举报,举报有用吗?举报有人管嘛,要是能讨回公道,就不会这么猖狂了!

相比之下,盗文反倒没那么可怕了,起码你还能举报讨个说法。而洗稿,你就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人在写作的江湖飘,谁还没挨过洗稿的刀!

3

我和简书上一些一起勉励写文的小伙伴们,分享了这一遭遇。

小伙伴表示:“OMG!水太深了,往那些大号邮箱投稿,就等于给他们耍流氓的机会!”

“我们还是别再往公众号投稿了,在自己的平台发文,发展自己的圈子吧!”

我说:“还是得投啊,有稿费啊,不是所有征稿的公众号,都那么缺揍吧!”

“难道只能等约稿了嘛?”

没别的法子,只有忍痛接着写了,积聚写作实力。写作就像骑自行车,只有不停的码字前行,才能保持稳定的平衡。

相信自己有一天也会“一文千金”,到时候你的名字,比文章更有号召力,那些盗文的人,都会把你的署名加在最醒目的位置。

同为被洗稿的作者,为什么你不敢发声?

是因为怕得罪这个“巨头”,以后你的稿子永远和他们无缘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你圣母心的忍了他们一次接一次的洗你的稿。

还是安慰自己,百万千万大号,都借用了我稿子的观点,说明我的写作被认可了!

你的自欺已经欺不了人了,就是因为你这个被盗文的重灾区都道德都许可了,这股洗文的歪风,才这般猖狂!

4

同样身为作者,为什么你要身为从犯,给帮他们洗稿?

你说没办法,我们也是靠稿费生活的,毕竟在人家的地盘,就得替人家办事。

是啊,稿子都让你们写了,稿费都让你们赚了,就连我们的稿子也都被你们“洗”了后,接着收稿费。

说好的走自己的新媒体之路,却让投稿无门的自媒体小白,无路可走。难道“洗文”就是新媒体所谓的互交性?

你说身为作者,你也不齿洗稿的卑劣,那就请给千千万万的还在挣扎着靠写作成名、想靠稿费养活自己的原创作者们,留条田间小路吧!

这个世界欠被洗稿作者们一个道歉!


-END-

作者:紫苏君,捧着两碗米饭,念着一粒飞鸿的俗人!

阅读5分钟,写作数小时,而您只需花1秒,点亮那颗小红心❤,就是给作者最大的支持!

文章皆为原创,没联系作者前,请勿转载,不带任何作者信息的非法转载,必与追讨到底,勿存侥幸,切记※※“※我已加入维权骑士保护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的记忆中,我家坡底下一直住着一位瞎子,名叫耐人。他没有父母,也没老婆,更没有儿女,就一直和哥哥嫂嫂住在一...
    探迹阅读 1,411评论 0 1
  • RESTful起源 2000年Roy Thomas Fielding在他博士论文中提出的RESTful的概念。即R...
    Airing阅读 1,44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