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五把金钥匙(一)

每天面对很多事情,如何合理安排?
每天面对很多事情,如何合理安排?

今天分享的第一个任务管理场景叫做:每天面对很多事情,如何合理安排?有很多小伙伴经常会说:老板今天给了我太多的工作,我今天有好多好多杂七杂八的事了,怎么办呢?我不会安排呀。

对策
对策

任务管理要解决的第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这个,对策就是用“待办事项列表”工具,那什么叫做“待办事项列表”呢?待办事项就是我们要去做、要去办理的事情,把它列到待办事项列表上就变成了待办事项列表,它有一个英文的名字叫做Todo list,在互联网上还有一个比较搞笑的名字叫做“土豆列表”,那我们要这么用好这个土豆列表呢?

步骤
步骤

有三个非常简单的步骤

1.列出要做的事。你今天到底要做多少的事情,把这些事情列出来,如果光凭自己的脑子来记,可能不太容易做到。列出来以后我们要做到第二个步骤

2.对事项进行相应的分类。一定有些事情是很重要的,有一些是不那么重要的,所以我们要把它进行分类分头的处理。

3.对事项进行排序。我们需要对列出的事项,分类以后的事项进行最终的排序,来形成最终的待办事项列表。只要简单的三步,就可以把待办事项列表用好。

要点

1 列出要做的事项

1 列出要做的事项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第一个:列出要做的事项。今天要吃饭、今天要睡觉,这些事情肯定是不需要列出来的。我们真正要列出来的是那些我们关注的事情,我们觉得它很重要,需要关注它发生的事情。列出来的第一种关注的事情是什么?a肯定要做的事。比如:今天有个非常重要的文件要写,有个会议一定要开,这件事情是肯定要做的事,肯定需要列出来。b可能要做的事。比如:有一本书已经放了很多天,但是想想不能再拖了,今天一定要读这本书,那这个可能要做的事儿,也要把它列出来。c第3种,特别关注的事儿,比如:每天早上跑步,这件事情你特别关注,那这个事情也需要把它给出来。需要列出的事情就是3种,肯定要做的事,可能要做的事,特别关注的事。

案例:波波羊大叔的待办事项列表
案例一

一起看看波波羊大叔是怎么用待办事项列表来列出相应的事情的。首先大叔把整个纸分成三个区域,最上面的叫做:肯定要完成的事;中间的叫做:可能要完成的事;最下面的是:特别关注的事儿。某一天,大叔就列出了这些事儿。肯定要做的事三件:1.上午9:00-10:00的公司会议,2.下午3:00 合作伙伴会议,3.晚上8:00,公益读书直播活动;可能要完成什么事儿:1.编写一章课件,2.有一个公司的文件需要进行相应的编写;特别关注的事:大叔最近在练习走1万多,每天要走到1万步以上,所以这件事情也把它列出来了。于是大叔这一天就列出了六件要办理的事

2 对事项进行分类

2 对事项进行分类

A类:最重要,必须完成。什么是最重要的事项?就是必须完成完成的事情,除非今天病了、动不了、受伤了,这种情况下没有办法,否则一定要把这种事情给搞定,这就叫做最重要的事情。

B类:很重要,尽量完成。它相对于A类事项而言没有那么重要,但是它还是很重要,在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时,我们一定要去尽量的完成

C类:一般般,看情况。当然C类事情也是比较重要的,但是它的重要性一般般,和A类、B类都会差很多,所以有时候可能要看我们的心情了。或者看我们是不是A类B类的事情做完了,还有一些时间去做C类的事情呢?我们可以根据ABC的三类,来对我们一天要办的事情来进行相应的分类。

3 对事项进行排序

3 对事项进行排序

分类以后需要对最关键的一些事情进行排序,因为要通过排序得到最后的待办事项列表,那怎么排序呢?首先第一件事情我们要按照ABC这三个分类来进行一个总体性的排序,把A类放在最上方,B类放在中间,C类放在最后,做完总体排序以后,要做的第二件事是在每一类的事项中间根据时间的先后来进行排序,一定有些事情是要先做的,有些事情是后做的,所以我们要按照时间先后来排序。最后一个:在做时间排序的时候,可以把这个事项本身的时间预估补充进去。比如:读书这件事情,我今天打算花一个小时,开会预计划两个小时的时间,我就要把这个时间预估填进去,那他有个什么好处,可以帮助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关注的事情会占用我们多少的时间

案例:大叔的待办事项列表
案例二

一起来看看波波羊大叔针对一天的时间进行的排序。针对一天列出来的事情,进行排序后的结果是什么呢?首先排完序以后,我们发现A类的事情有三项,分别代表着A1 A2 A3。上午9:00-10:00的公司会议,预计要花1小时的时间,下午3:00合作伙伴的会议预计要花2小时的时间,晚上8:00的公益读书直播预计要花3小时时间,这个三小时包括了要去做相应的课件的准备,所以这就是A类必须要去完成的3件事情。再看看B类,B类呢?编写课件1章这件事情,相对而言更加的重要,所以我把它列在了前面,它预计花2小时时间。同时,坚持走路1万步,原则上是要它给做完的,所以把他列到了B5的位置,最后C类的事情,写公司的某文件,这件事情,如果有心情,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就去做一做,如果没有那就不做了。所以,就把它列到了最后的位置。我们一起来看看对于波波羊大叔的待办事项列表是不是非常的清晰呀A类事情123,B类事情4和5,C类事情最后一项。那大叔最后怎么做?实际上,大叔就只需要拿这张待办事项列表,按照这个待办事项列表的排序来一件件做是不是就好了。

补充
补充

最后,对于待办事项列表还需要进行3点补充,第一点补充:每天重点关注3-5件事情,什么意思?意味着对于A类的事情+B类的事情,大家要注意:千万不要列个7件、8件、9件、10件。这样列出来也没有用,你做不好,其实你A类+B类,一般来说要控制在5件以内,A类的事情控制在3件以内,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数量。第二点补充:保证足够的时间弹性,在前面我们已经做了关于时间的预估,注意:时间的预估一定要保持足够的时间,比如:波波羊大叔做公益读书的时间安排了3个小时,2个小时用来写课件?1个小时用来做直播,那实际上是不是一定要用到这么多时间?不一定,但是对于这些重要的事情,我们一定要给它留下足够多的时间弹性。前面我们是不是做了一个时间的预估啊?那么注意了时间的预估一定要保持够足够的时间。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比较乐观,总会觉得:这件事情我1小时就能搞定,结果很多突发的事情一来,很多干扰事情一来,你发现花了两个小时还不一定搞定,所以我们要去留时间的弹性。最后一条:尽量完成AB类事项,既然定下了待办事项列表,那就意味着你实际上是给自己一个小小的承诺和契约,我们要去尽量完成AB类相关的事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