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本03之你最应该戒掉的恶习是什么?

图片来源:pexels.com

2016-11-11

文章:《我们重新理解了“抱怨”》

感想:推荐连岳的一篇文章-《如何成为幸运的人》,里面的36字《宁静祈祷》,实测好用。这个《宁静祈祷》是有历史的,详情请见:《Serenity Prayer》

每当自己心中充满不满的时候,默背一遍这个《宁静祈祷》,就能平息各种不满,然后好好努力改变自己。欢迎分享实测感受,做一个不抱怨的人。


2016-11-10

文章:《问答03 | 彻底戒掉你的抱怨》

感想:虽然我不是一个喜欢嘴上抱怨的人,但是我注意到我是一个爱叹气的人。这一点是老妈发现的,每次在家,老妈总是会提醒我,年级轻轻叹什么气。爱叹气可以看成是变相的一种抱怨吧。我叹气其实就是因为心中有不愉快的事,可能是工作上的,也可能是生活中遇到的,总之,心中淤积着不痛快。

当受到老妈的提醒之后,我开始留意自己的叹气。每当我自己叹气时,基本上就是遇到了自己不愿意接受又改变不了的事。叹气这事,影响心情,人就活这么一次,如果老了回想起来,自己天天在叹气中度过,感觉很吃亏。

不抱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难。不抱怨并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是从心里就不抱怨。嘴上可能不说,但是都积压在心中,更是对自己不好。要做到不抱怨,就从内到外都不抱怨。想到了《阿甘正传》,阿甘的成长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遇到了很多很多波折,但是电影里,没有任何抱怨和不满。阿甘在不抱怨方面,真的是做到了极致:改变不了的,他就接受了,虽然会伤心;能改变的,他都切实的行动了。阿甘的身上,值得学习的太多。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附上连岳版翻译:

愿我有宁静,接受我不可改变之事;

愿我有勇气改变我可改变之事;

愿我有智慧区别这两类事。


2016-11-09

文章:《问答02 | 彻底戒掉你的抱怨》

感想:今天读者给出的方法感觉很好:抱怨就是纠结于对错,而忽视了出路。纠结于对错,活得纠结;探索出路,活得舒坦

抱怨不解决问题,但是抱怨可以“解决掉”自己的未来。与其抱怨,不如多分析分析问题,然后给自己想想解决措施和方法,为自己谋一条出路。不抱怨的人,脑袋里想的都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抱怨的人,脑袋里则充满了不满。抱怨会堵住我们思考解决方法的思路,让我们在一次次抱怨中,不断退步。抱怨有点像精神鸦片,我有过这样的体会。当发泄抱怨时,尤其是很多人扎堆抱怨时,这就好比往火堆里继续添加火柴,抱怨之火越烧越旺,这火烧掉的是我们自己去努力的欲望。

抱怨这个概念,也证明了我曾经的错过。《不抱怨的世界》,我很早就读过,也带过那个21天坚持不抱怨的手环,但是当时却未曾深入的想想-到底应不应该抱怨。希望这次不再错过,做一个不再抱怨的人。


2016-11-08

文章:《问答01 | 彻底戒掉你的抱怨》

感想:现在在自己脑子里上了一个“不要抱怨”的弦,跟别人交流的过程中就会比较注意用词,为的是把抱怨转变成讨论问题。生活中能被抱怨的地方太多了,有些是工作上的,有些是生活上的。不抱怨不代表不能发表观点。如何辨别自己是不是在抱怨?我还没有想到很好的分辨的方法,目前能想到的区别就是,抱怨时,内心带着无奈,甚至是有点愤怒;发表观点时,则是理性的对待,是就事论事的讨论。应该想想什么是抱怨,弄清楚了抱怨的概念,才能更好的戒掉抱怨。

抱怨:指心中怀有不满,责怪别人。(百度百科)

Complain(Merriam-Webster.com)

:to say or write that you are unhappy, sick, uncomfortable, etc., or that you do not like something

:to say (something that expresses annoyance or unhappiness)

似乎做到了不抱怨,也就做到了内心的平静,不会因为外界的人或事而不满。抱怨这个概念还需要在脑袋里发酵发酵。


2016-11-07

文章:《彻底戒掉你的抱怨》

感想:我没想到是抱怨,反思一下自己,我自我感觉自己在这方面做的还不错,我能感知到自己不是一个爱抱怨的人,我也不喜欢抱怨的人。生活中听到别人的抱怨,我也就听听,把别人的抱怨当成是一个看待问题的角度:从对方抱怨的点切入,思考为什么这个点会被抱怨,有什么解决措施。

要说抱怨完全没有,那也是不可能的。我抱怨过服务质量,抱怨过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抱怨过很多很多点。笑来老师今天提到的两点,我之前也想到过,但是我却没有很彻底的执行。

能解决就去解决(能力)

不能解决就忍受(坚韧)

我很同意这两点,我也很同意一句话:你的愤怒,是自己无能的表现对于抱怨也一样,抱怨也恰恰体现了自我的无能。每当我愤怒或者抱怨的时候,我总能同时体会到自己的无能,这种感觉很打脸

打脸不丢人,成长的人,哪个不打脸。

从今天开始,彻底戒掉自己的抱怨,要么去改变,要么就忍受。


2016-11-06

文章:《预告 | 你最应该戒掉的恶习是什么?》

感想:看到这个题目,我有点被shock,预感接下来的这周又要直面“残疾”的自己。说实话,直面自己的缺点(恶习)会让自己很不舒服,无论在哪个时代,做什么职业,都是要宣传自己的优点或者优势,直面自己的缺点,也有点反本能。

能够直面自己的缺点,反思自身,可能也是人类高级的体现之一。

扯的有点远,有点上纲上线,回到自身,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平时没怎么想过要改掉什么缺点,确切的说是没怎么深入认真的思考过:我哪些事做的不好,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需要真正的改进什么。如果没人提问我这样的问题,我可能都不会想这类问题。

我现在认为我最应该戒掉的恶习就是-无意识的活着。我最近越来越能意识到,自己绝大多数时候是无意识的活着,或者说是被动的活着,而不是主动的活着,当然也有主动活着的时候(比如说写作),但是主动的情况很少。说白了,我,甚至很多人,都习惯了被动的活着,被动的接受。

前两天有人问我:你认为如何才算是把工作做好了?我突然意识到,我好想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唉。工作做好就是把领导给的任务完成?有啥活干啥活?这样的答案好像哪里不太对。这样的工作,完全是被动的工作啊。工作中应该多想想自己为什么这么做,以及还能怎么做。可能做的工作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想与不想肯定有差别,这种差别可能不会体现在一时一刻,但一定会体现在未来的某一时刻。要问我为何这么确信,因为我是看了很多留言之后,产生的这样的判断。

怎么才能有意识的活着?

我目前想到的实践方法,一是使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多思考多反思;二是做规划、做计划,当自己为未来描绘了一个蓝图之后,自己将会有意识的开始掌控自己的生活。有意识生活的人,生活的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没有意识生活的人,生活的主导权掌握在那些有意识的人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