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周瑜真的是被诸葛亮气死的吗?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赤壁一战,孙权联合刘备共同打败了曹操,这也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以少胜多的战争,而孙吴的大都督周瑜,也因为计不如诸葛亮,被诸葛亮用计给活活气死,而在临死之前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

        我好感慨呀,觉得这周瑜也真是的,气量那么小,承认自己比不过别人又能怎么滴呀,何至于气死。为他的死深感不值,同时也比较鄙视诸葛亮,肯定是羡慕人家周瑜娶了三国美女小乔,而他却娶了一个丑媳妇,虽然黄月英有才,可是看着这么一个丑媳妇,肯定连饭也吃不下去吧,毕竟秀色可餐嘛!

        当然我知道三国演义是小说,关于周瑜被诸葛亮气死,可能也是小说为了故事情节需要而设定的吧。可即便是这样,我在心里也为周大都督鸣不平呀,周瑜在东吴也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传说周瑜容貌俊美,身材高大,家里特别有钱,还精通音律,有诗为证“曲有误周郎顾”,当时的美女为了博得周郎的青睐,故意弹错音律以吸引周瑜的目光,看看古代美女撩帅哥也很有一套,他如果生在现代也是很吃香的,毕竟可颜可钱的人不多。这样一个啥都不缺的人怎么也不可能是被气死的。为此我专门看了三国的历史,终于为周郎洗清冤屈了。

        正史上周瑜“性度恢廓”、“雅量高致”、“实奇才也”,他文武兼备,有雄才大略,是东吴势力取得军事成功和割据地位的主要功臣之一。被赞誉为“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

        我们先来说说赤壁之战谁的功劳大?说实话赤壁之战,诸葛亮的功劳实在是很小,而且实质的贡献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在小说中,诸葛亮对赤壁之战的贡献很大,那么我们来分析分析情况,当时曹操北方已经基本平定,率八十万大军南下伐吴,孙权手下的人被吓破了胆,建议让孙权投降曹操,孙权很为难,鲁肃建议让孙权召回周瑜,商量破敌大法,当时,周瑜奉命到达番阳,周瑜回来后,对孙权说:“曹操虽然名义上是汉朝的丞相,但实际上是汉朝的贼臣。将军以神武英雄的才略,又凭借父、兄的基业,割据江东,统治的地区有几千里,精兵足够使用,英雄乐于效力,应当模行天下,为汉朝清除邪恶的贼臣。何况曹操自己前来送死,怎么可以去迎降?请允许我为将军分析:如今北方尚未完全平定,马超、韩遂还驻兵函谷关以西,是曹操的后患。而曹操舍弃鞍马,改用船舰,与生长在水乡的江东人来决一胜负。现在正是严寒,战马缺乏草料。而且,驱使中原地区的士兵远道跋涉来到江湖地区,不服水土,必然会发生疾疫。这几方面是用兵的大患,而曹操都贸然行事。将军抓住曹操的时机,正在今天。我请求率领精兵数万人,进驻夏口,保证能为将军击破曹操。”孙权说:“曹操老贼早就想要废掉汉朝皇帝,自己篡位了,只是顾忌袁绍、袁术、吕布、刘表与我。现在,那几个英雄都已被消灭,只剩下我还存在。我与老贼势不两立。你主张迎战曹军,正合我意,是上天把你授给了我!”孙权就势拔出佩刀,砍向面前的奏案,说:“将领官吏们,有胆敢再说应当投降曹操的,就与这个奏案一样!”于是散会。

        周瑜是赤壁之战的强力主战派,赤壁之战开始之前,孙权对于是战是降曾经有过犹豫。而周瑜的强力主战,是坚定孙权最终决战信心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三国演义之中,诸葛亮到东吴什么舌战群儒,又以铜雀台赋智激周瑜,似乎才是坚定孙权决战的关键因素。但即便以小说之中的描写,舌战群儒不过是助攻,那些人都没有拍板的能力,而周瑜在诸葛亮说什么铜雀台赋之前,就已经坚定了决战的意志,周瑜要战并非诸葛亮相激的结果。对于东吴来说,诸葛亮说得再好,也不过是个外人,真正坚定孙权信心的还是周瑜、鲁肃等人,“外事不决问周郎”可不是随便说说的。看吧,周瑜是个有勇有谋的人。

        周瑜是赤壁之战首功之臣的第二个原因,在于周瑜是赤壁之战的主帅,赤壁之战孙刘联军以东吴的兵力为主,而这之中,周瑜又是东吴军队的主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周瑜基本等同于联军的总指挥。一场大的战役,若败那么自然是统帅负所有责任,但如果胜,首功必然也是主帅的。即便以三国演义来看,在三国演义之中,周瑜似乎心胸狭隘屡次算计诸葛亮,在斗智之中屡屡落在下风,但哪怕是三国演义这个描写,也只是说周瑜在个人能力上不如诸葛亮,但并不是说周瑜不胜任主帅的职能,周瑜并没有因为对诸葛亮的忌惮而否决诸葛亮的计谋,何为大局周瑜看的很清楚,作为一个主帅不需要自己冲锋陷阵,能够清楚的看清大局,将局势倒向有利于自己一方的才是合格的统帅,而这一点周瑜做得很好。

        周瑜在赤壁之战的作用,是无法掩盖的,这一点哪怕是三国演义小说也做不到,就是以三国演义小说来看。很多人都只注意了周瑜与诸葛亮斗智,诸葛亮一次次的占据上风,形象似乎高大起来。但如果纵观整个赤壁之战,诸葛亮起到的作用实在有限,他与周瑜斗智占据上风对于赤壁之战有任何好处吗,没有,这只是孙刘联军的内部矛盾,诸葛亮压过周瑜,赤壁就能赢了吗,赤壁之战诸葛亮的敌人不是周瑜。而周瑜在赤壁之战中,利用蒋干盗书杀掉了蔡瑁张允,打黄盖使出诈降计,每一步都是为赤壁之战的最后胜利添加了重重的砝码,很多人都只看到了周瑜斗智输给诸葛亮,而没有看到周瑜在赤壁之战胜利做出的贡献,而这即便是三国演义这样拉偏架有立场的小说也磨灭不了的。

        宋代大文豪苏轼在其千古名篇赤壁赋中有“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里的羽扇纶巾可不是说的诸葛亮,而就是周瑜。而苏轼的赤壁赋中通篇也没有诸葛亮的内容,而这并不是个例。历史上写诸葛亮的诗词不少,但少有和赤壁扯上关系的,而但凡赤壁的诗词却多少可以与周瑜相关。

        赤壁之战周瑜与诸葛亮谁更重要,谁是首功,这并不需要质疑,周瑜的首功当之无愧。

        在来看看周瑜的气度,程普是东吴开国大将,赤壁之战孙权不用他而用周瑜这个年轻将领做大都督,令他非常不满,第一天升帐点卯的时候他只派了他的儿子代替他去。可是周瑜都没有怪罪程普。赤壁大胜曹军,周瑜又把功劳都归于程普、黄盖等众将领,自己默默带着士兵继续镇守江东,令程普很感动。

        看看就这样一个有雄才大略、且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人,能被诸葛亮几句话给气死,这有点儿说不过去了吧。只可惜,周郎命太短了,三十岁就染疾去世了,令吾辈人唏嘘不已,果然应了这句歌词啊:“长得丑活得久,长得帅老得快,我宁愿做一个丑八怪,淘气惹人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