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你为什么要听话?

在亲戚家的餐桌上,我听到了下面的对话。

亲戚1:那谁家的孩子一开始不咋学,后来一努力中考成绩五百八十分,怎么样,厉害吧!(这个分数在县里没几个,可以上我们市最好的高中)

亲戚2:真厉害啊,那孩子准备去哪上学呢?

亲戚1:她家准备让她去上县里公费的师范,咱们县一共才四个名额,等于说再上学就是政府掏钱,而且上完这个学校人家保证分配工作!

    我  :她家里缺钱吗?她就真愿意去上那样的学校吗?她这么厉害,以后可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啊。

亲戚1:不缺钱啊,她是不太喜欢啊,但那孩子听话。

往下我没有再说,心里只想着一句话:少年,你为什么要听话?

决定命运的往往不是努力,而是选择。听话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让父母替你做选择,你只负责实施。如果把人生比作航海,你不是舵手,而是水手,舵手把船引向错误的方向,你作为水手再努力又有何用。我觉得每个人都该做自己的舵手,所以我们该来探讨一下“不听话”的道理。


穷爸爸富爸爸

这是一套书的名字,这套书的作者有一个穷爸爸,是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他按照穷爸爸的指示过了平庸的前半生,直到他看着自己的父亲一步步走到失业,他开始对父亲的安排产生怀疑,而他好友的富爸爸的观念影响他走向了人生的高峰,创办了多家上市公司。这里的穷爸爸和富爸爸不是指的财产多少,而是两种思想观念,富有的观念和贫穷的观念。不同的观念造就不同的人,虽然还有社会环境和机遇等问题,但对于一个真正有富人思维的人来说都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很大概率上父母会通过言传身教把他们的思想观念传递给我们,如果我们毫无防备地照单全收,在不断地听话之后很可能变成父母的缩小版,如果你的父母是大富翁倒还好,可是那毕竟是极少数。我们不得不承认大多数的家长是平庸的,表面的平庸背后是贫穷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如果我们真的做个“听话”的孩子,把父母的思想观念继承下来,那么你的未来如何很大程度上可以参照你父母的经历。如果你想超越你父母的阶层,你就首先要有超越他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你要了解社会的运行规律,要学习那些存在于变化世界中不变的底层知识,而不是一味的听话,因为你听到的话很可能是错的。


时代在发生剧变,“老人言”也许不适合现代人

对于 16 岁的孩子,我有些建议给他们:不要轻信大人。在过去,听信他们是一个安全的选择,因为他们更了解这个缓慢前行的世界。但到了 21 世纪,一切都将不同。大人们学到的经济、政治、人际关系知识,可能已经过时了。---尤瓦尔·赫拉利

对于生产方式和政治经济生活来说,十万年前和一万年前相比变化不大,五千年前和一千年前相比变化不大;但是今天与一百年前相比变化太大,甚至十年前的真理放在今天都可能是谬论。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加速,但是有多少家长能够终身学习,紧跟社会进步的步伐?我们得承认这样的家长太少了,更多的家长在用过时的认知为身处现代社会的你做判断和选择。

在成甲的《好好学习》一书中讲了这么一个“与鬼共舞”的例子:他的一个朋友在家人的劝说下回到了家乡县城,费了很大的劲找了一个合适而稳定的工作:国有大型银行柜员。什么是“与鬼共舞”?当一种生物适应过去的环境时产生一种行为,当环境变化不需要这种行为时这一物种反应滞后仍然延续过去的做法,这就是进化论中的“与鬼共舞”。

你注意到上面例子中的坑了吗?银行柜员,这是一个在不久的将来必定要被机器取代的职业,看看ATM,看看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下,银行柜员的逐渐消失只是时间问题。她的家人追求稳定也许没错,错在把银行柜员等同与稳定,过去稳定不代表现在稳定,更不能说未来稳定。

他们或许懂得昨天的规则,但若你在那些规则已经不实用的今天遵守规则的话,你就死定了。


当然不只是不听话那么简单

我们不听大人们说的“错的话”,首先要有辨识谬误的能力,还要有自己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那些先进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社会的发展的规律,还有那些存在于变化世界中不变的底层知识是我们最好的工具,怎么获得它们呢?

读书吧,也许我们身边接触不到改变世界牛人,但买几本书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什么难事,从牛人写的书里我们可以了解到牛人的思维方式,可以知道富爸爸的思想观念,当然还有那些做判断时要依据的底层知识,但是读书只是第一步,只是知道并不能直接影响你的生活,只有用到、做到,不断的践行才能有所改观。

我们还可以与优秀的人为伍,并且拥有一双擅长发现的眼睛。与优秀的人为伍不仅仅是近朱者赤,一起追求上进,还要观察他们的处事态度方法,询问他们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及原因,并以此来得到他的思维模式和思想观念,这样一个逆向的过程同时是对思维的一种训练,可谓一举两得。

理想主义与保守派

人在年轻时多半是富于理想的,随着年龄增长就容易变得越来越实际。---周国平

年轻的时候我们有很多不管是理想还是幻想的东西,都想象着自己能够成就一番事业。但是很多家长已经步入生活的泥潭了,他们停止成长,半死不活地工作,并且对年轻时那些理想的东西加以否定。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安排自己孩子的人生道路时力求稳定,畏惧那些不确定因素,拒绝孩子走那些少有人走的路,只选那些别人走烂的,最好是一眼能看的到头的路,这才放心,尤其是很多女孩子的家长。

大人会告诉自己的孩子:你想的太好了,哪有那么容易,你看那谁去干啥啥啥,结果多惨多惨。可是失败从来就不是成功的反义词,平庸才是,而且失败不是终点,只是一个又一个节点,只要你肯不断反思不断尝试,运气总不会差到没一次成功吧,那也是小概率事件。而我们也唯有始终向着理想,做家人没做过的事,走少有人走的路,才能实现阶级的跃迁,而即便失败了,我们能比原先平庸的生活差到哪里去呢?


最后的机会

我们为什么要绞尽脑汁逃离平庸?因为这可能是我们实现飞跃最后的机会。

生活在中国是大多数人的幸运,因为无论我们家境如何,目前的社会地位如何,我们仍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挣脱出来,阶级之间的流动还很可观,这是马云、刘强东能崛起的原因。如果你了解美国,你应该知道美国的阶级固化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新一代大佬马克·扎克伯格、谢尔盖·布林、拉里·佩奇等等这些人的家庭都是中产甚至精英阶层。随着社会发展,阶级固化是必然,这个道理很简单,精英阶层拥有更多资源,他们当然想让自己的下一代也一样。除非发生大规模战争或是灾难,整个社会重新洗牌才能造成阶级再流动,但那种概率太小了。

更可怕的是生物技术在不断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只要拥有足够的财力,生命可以被延长,甚至可能被升级。到时候精英将活的更久,更久地占有财富;而他们的下一代将没有遗传疾病,智力被从基因层面提高...连最后的生物层面的平等都没有了,我们的竞争力在哪呢?我们要抓住这最后的红利期,不然等中国发展到阶级固化的那一步,等生物技术发展到升级生命的那一步,咸鱼翻身可就难比登天了。

等一下,也许你并不想做大事业当大富豪,没想过什么咸鱼翻身,只是想父母的话过正常稳定的日子呢?你还是要挣脱平庸,因为我们将迎来人工智能时代,AI技术将终结平庸。那些不动脑子的稳定工作最后只能是人工智能的饭碗,而不是你的,它将比你更高效地完成任务。如果你听父母的话前半生学习后半生找个“稳定”的工作谋生,从此停止学习停止成长,那么不久的将来你将面对失业,你想步入中年时再被生活逼着做出改变吗?


不听话者的窘境

我很幸运地出生在一个自由开放的家庭里,父母没有把他们的观念强加给我,更多的是让我独立做出选择。但是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由于我和父母的观念差异很大,我们仍会有很多“无法交流”的时候。思想观念这种渗透在生活每个角落的东西,可能会让你时时刻刻都与父母产生摩擦和碰撞,比代沟更可怕。这也许是一种必然,就像罗永浩,他的观念超出他父母太多,所以他也很无奈地表示真的无法跟父母沟通。这种感觉真的很痛苦,不光是孤独,还有相互之间不理解带来的着急,况且这是和最亲近的人。

对于这种窘境,我也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是在不断的斗争中还是有一点心得。

虽然我们的思想观念不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我们希望自己能生活地更好更有意义,我们的父母当然同样希望我们生活的好。我们要把自己想的跟父母说清楚,告诉他们我们为什么会这么想,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这样对我们共同的目标有何益处,我相信只要讲的有道理那么父母也不会那么的固执。说白了还是沟通,要真正有效的沟通,而不是双方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而吵闹。父母在观念等方面也许不占优势,但他们的经验还是比较丰富,我们若是能耐下心来听他们讲也许会避免很多坑,这种理性听取建议和急躁的固执己见哪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呢?

对于家长朋友,我也想强调“沟通”。很多时候家长会开启上帝模式告诉孩子该怎样怎样,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殊不知很多事情不是对与错的关系,而是多种选择的并列关系,至于哪种选择更好也没有唯一确定的评判标准。而且就算家长苦口婆心的说了一大堆,孩子若是根本就不认同,那说那么多又有何用呢?到底是为了说教而说教还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而沟通交流呢?如果你的孩子不需要沟通,真的是你说怎么做就怎么做的话,那更危险,他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不会对自己负责,他只是听你的而已。

彩蛋小故事

我刚高中毕业,我的女朋友跟我同一届,是一个纯正的学霸,她父母的朋友向她父母请教教育孩子的方法,想知道为什么我女友学习那么好。我女友的爸爸认真地回答说:她学习好的一大原因是不搞对象...是的,我女友的父亲到现在还蒙在鼓里,认为她学习好的主要原因是不谈恋爱,而实际情况是我们早就在一起了。后面的情况就是我未来的岳父教育着朋友家的闺女不要谈恋爱,那样浪费时间耽误学习...这样的说教自然没有什么好结果,只能是让两个女孩都很不屑。

我女友的成绩好原因有很多,她从小的积累,热爱思考总结,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以及良好的学习氛围等等都是,这些都不是拒绝恋爱就能获得的,如果那个女孩听了话真的以为不谈恋爱就能学习好,那只能在未来带给她更多迷茫。这不是要推崇早恋,恋爱是一定会占用时间和精力的,但是我们不恋爱就能百分百把时间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了吗?据我所知目前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一种东西----机器。

及时宇---文章健身房---洗脑小分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