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东北人

其实东北话还挺“哏儿”的


雪乡的接连翻车给了黑东北人这个热点好大一波节奏,作为一个不知名东北黑,却出奇的在这波节奏中选择了闭嘴。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自己已不再年轻气盛,另一方面是在看了大量文章评论后觉得,这顿网络爆锤,终究只能是情绪发泄,而深埋在黑土地之下的根源却压根儿触碰不到。

黑与被黑的双方冲突点无非就是在“部分”还是“绝大部分、全体”上。这个时代,信息传递速度极快,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刻板印象带来的标签化已经辐射到了全国甚至全世界。举个例子,当你兴致勃勃的出游,到了目的地的火车站打车去景点却被司机讹诈,到了地方被当地导游讹诈,吃个当地特色菜被老板讹诈,你还会对这个地方有好感吗?自然而然会对这个还来不及了解深刻的地方贴上一个“坏”甚至“傻x”的标签;再举个例子,在很多人眼中印度就是个落后的国度,到处充斥着强奸,疾病,贫穷与饥饿,而一部《摔跤吧,爸爸》电影,就让很多人黑转路人,路人转粉。这就是为什么出租车,旅游业以及各类服务行业最近成了各地政府整治的重点所在,但在法治人治相结合,甚至某些场合人治要大于法治的北方,想靠“一刀切”将“坏毛病”矫正,又何尝容易?

可能我比较宅,所以我对于东北人的认知,大多来源于网络,就说两个让我印象最深的两个东北人吧,这也是最初在我心中给东北人贴上的“标签”。



玩过一款叫做“神泣”的网络游戏,不知为何,我所在的网通区东北人极多,我所在的公会也是东北人居多。其实我对,打字、语音说粗话,甚至游戏中一些恶意行为接受度还可以,毕竟网络就是个发泄的地方,接受不了绕路走,少与这种人接触就是,绝不会上升到地域歧视上面。

公会中的一名男性玩家,可是第一回让我知道了啥叫社会(这么说其实我还得感谢他)若是当初年龄再大些懂得多些,也不会被弄的名利双失。

起初大家相处的还好,由于他是管理年龄也大些,我见他都叫声哥,后来我混久了也提了管理,我觉得公会平均装备水平有些差,于是带领新手去提升装备,甚至自掏腰包,渐渐的那些新手就都围着我转,我也乐的开心,毕竟上线有人一起玩,公会整体实力还增长了,可不知道危机在一点点逼近。那名男性玩家觉察到了我的行为,大概认为我会危及他公会管理的位置?于是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上了公会老大的账号,把我所有的账号踢出公会,并将我的ut语音账号也全数封禁。当我发觉时,他已经与老大通过数次电话,污蔑我是敌对阵营派来的奸细,最近这些活动就是为了拉人,并且说我在偷公会的装备和钱,不然哪来的钱给大伙换装备等等。(这些是后来友军给我的口述和录音,不然我还是蒙在鼓里)

所幸的是我还有一个小号在公会中,一头热血的登陆上去想要解释,遭到一通莫名其妙的谩骂后又被踢出公会,现在想想这纯属于送人头的行为。然而这才是噩梦的开始,我通过别人联系到老大,转述解释之后老大也是半信半疑,于是便让我和他在ut上当面对质。于是当晚的沟通完全成了一场他的口嗨骂人秀,一到我问他有什么证据实锤,他的声音便突增十倍,各种脏话喷的我基本还不了口(没办法,学生党实在不具备在家与他对骂的能力),而老大在默默听了半小时后,给我发了个私信,“没办法,xx,他是当初建会时的管理,我也不能踢他”,我便被请出了聊天室,拉了黑名单。

过了些天,我又陆陆续续见识到了很多让我大开眼界的东西,比如说我会偶尔看到一条莫名其妙的喇叭,“xx,你还敢骂我们公会成员,你*****”;又比如友军告诉我公会仓库又少了东西,那人又说是我上小号偷的,那人顺手来了次大清洗,踢了好多支持你的人;再比如我在该游戏贴吧、论坛,看到各种骂我的帖子,毫无实锤,基本纯口嗨骂街。起初我还各种反驳,后来渐渐的也累了,任由他去了。

这事过去两年左右,偶然和当时公会里的另外一个友军再联系上,得知他也在不久之后退了公会,并且告诉我当初那些偷装备、骂人的事都是那人自导自演,并且那人要了公会里几乎每个人的电话,挨个儿打过去控诉我的“恶行”,讽刺的是,这友军却是个南方人。听到这些的时候已经比最初玩游戏的时候成熟了很多,觉得这人委实可笑,为了这点儿事至于花这么多心思费这么大劲么?遂当成了笑话和朋友分享。

随着年龄的增长,时至今日再仔细咂摸这件事,深觉自己当初的浅薄,不管多么卑鄙的手段,多么不堪的言语,我始终是被击败并退出了那个团体,这若是在三次元的环境下,我怕是有更惨的结局。当初“助纣为虐”的,带头起哄的,哪怕是公会老大,都是一水儿的东北人。引用一个知乎大佬的高赞回答:

“东北人自来熟,只要不触及他们利益,好得可以和你穿一条裤子,当然这种感情撕逼撕的也比较快,在背后捅刀子的一般都是嘴上和你关系好的。所谓的直爽,就是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没什么涵养,遇事先骂上了(骂的都挺难听)。”

现在看看,啧啧,教科书一般的情景重现。因为这个人,还有一些偶然遇到的东北人,结合网络上的吐槽,贴上了我心中的第一个标签—极爱骂人,豪爽的表面藏着阴险的内心。

当然哈,我一开头就说过,个别人渣不代表全部,但就是那些人渣和无脑护,就是让人们一步步由粉转路人再转黑的助力器。

接着刚才的说,我说过这个游戏中东北人很多,终于让我遇到了一位和善友好的东北人。



离开了那个公会以后,我找到了一个新的组织,鉴于之前的失败经验,我收起了之前所有认为是错误的行为方式,小心翼翼的与人相处。但随着与公会人之间羁绊的加深,与一名女性玩家聊的比较多,因为所学专业和她的工作相近,给了我很多日后工作的建议,乃至我提前考取会计证也是她强烈建议的。进而聊到了彼此生活相关的事,聊到了我一直在追的女同学,聊到了她的家庭情况,这才知道她已经结婚且有孩子,老公是一名警察。在网络上的聊天接触的过程中,她对公会中玩的熟的每个朋友都抱着极大的善意,帮助大家打理公会事务,对抹黑我们公会的人又能用恰如其分的言语进行反击,所以年轻的我对其有好感也不奇怪,只是那种好感仅限于弟弟对姐姐的那种依赖和憧憬。

果然事情从不会顺风顺水,她突然消失了两周,游戏,qq,ut,甚至有她电话的人打她电话都是不接的。我们就在担心之中度过了两周,几乎每日都会交换她有没有联系我们的消息。终于有一天晚上,她的qq头像跳动了起来,问了我一句在吗?我便急急地问她这两周怎么消失了,她没有做正面回答,和我交代了下公会的一些事务,说最近上不去游戏,不要耽误大伙打积分之类的。气氛突然尴尬,我也不好再去问什么,但直觉告诉我她也许会退出这游戏,于是在我的逼问下,她给我发了qq语音。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无疑又在我心中给东北人贴上了重重的一枚标签——好赌博,爱打老婆。

据她说这不是第一次被打了,起因也很简单,她老公太爱玩儿私彩,家里钱都赌没了,说他几句就被打了,当初我义愤填膺的说这怎么行,得告他去啊之类的,她却说“我们这儿大街上男人打女人的都不少,他算不错了”。

这件事给我留下的阴影可是不小,网络并不太发达的那个年代,我对家暴的印象更多来源于《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以及网络上东北人打老婆这个模糊概念,这还是第一次听到实锤。

后来渐渐的大家脱离了这个游戏,只有她还在玩,我当时学业繁忙,一股脑的把我游戏的账号资料什么的都给了她,我说你有时间就帮我卖掉吧,她说没问题。起初我并没当一回事,权当把家当都交给她打理,大家各奔东西也也少有联系。大概过了半年多,她的qq头像突然亮了起来,找我要身份证号,告诉我终于帮我把号卖出去了,两个号一共四百多块钱,找我要银行卡号要给我转钱,我一直说不用了不用了,可她执意要给,最终给我打了450块,比卖出去的钱要多一些,我自然不肯,她却打着笑脸表情一直说没事没事。

也就是因为她,我一直还是觉得东北人还是有很多好人的,后来因为一些别的事,使我对东北人的印象又跌至了谷底,但也逐渐明白要精准打击,地图炮没任何卵用。



将视角放宽一些,北方人身上具备更多网络上经常被吐槽的那些特质,北方的企业(尤其是国企)整体效率也远不如南方,至于旅游的方方面面北方大地更是重灾区。当然,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就不过多赘述了。我自己是一个天津人,也深知其它地方给天津人贴的好与坏各种标签。

雪乡事件中,无论是导游一句又一句的cnm,还是旅行社“被打是游客错”的回应,无一不带着这个地方独有的“傲气”;当资本的力量渗透进黑土地,我们打开微博朋友圈今日头条,那一条条“一人我饮酒醉”的小视频让人皱眉;当一个又一个标签将黑土地上的人们绑成了木乃伊,身处底层的平民,或者说的明确点,就是不经常上网不方便发声的人们会更加难以挣脱。虽然这些标签在我心中仍未完全消失,但我希望有一天东北人会以他们的实际行动狠狠的“削我”。

写到这里我还是想把《人类简史》中的话搬出来

“白人(甚至还有许多黑人)完全相信黑人就是比较笨,比较懒,比较暴力,比较放荡,而且不在乎个人卫生。‘黑人’成了一种印记人们觉得他们天生就不可靠、懒惰、而且愚笨。原本由想象建构出来的阶级意识更是进到意识深层,挥之不去。”

so,东北人,其实你们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对吧?

放一张我喜欢的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一个故事这故事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看懂毕竟,只是一部分人的青春和热血曾经走过的荆棘谷的青山曾留恋过的冬泉谷的白...
    右岸时光阅读 527评论 3 4
  • 如何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提高这个能力 1、坐享(打坐、禅修、内视、冥想)"Medit...
    张学安阅读 235评论 0 0
  • 看到了周围很多人都生活在温水煮青蛙的状态,我自己做为一只井底之蛙,很高兴的是我的心灵导师,JAY老师指引我跳出来,...
    猫猫时间仓阅读 1,493评论 2 28
  • 家乡有传统,小孩子到十二岁生日的时候要过圆锁,办酒宴 我过圆锁的时候,请了十二个要好的同学,有个女生私下和我说,让...
    薄荷味彩铅阅读 140评论 0 0
  • 文/图 林夭 连日来的阴雨天终于止住了,天虽依旧泛白,却也有几缕青色,裹着秋的清冷,晕着淡雾,太阳也时隐时现,此时...
    林夭阅读 301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