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孩子的心》读书笔记及感悟

读《读懂孩子的心》打卡1

        许多家长,在给孩子辅导作业时,都会气的半死,反复说:“我给你说过多少遍了,你为什么总是记不住我呢?”

      书中这样说:孩子没有学会知识,更需要冷静和好奇地探索。有个人在旁边不停地施加压力,根本就是‘猪队友’嘛!孩子80%的精力都用来对付父母的坏脾气了,整天担心被父母骂,怎么可能专心学习?再这样骂下去,恐怕她这辈子数学都学不好了。

        大多家长们大都太懒了。他们更愿意学习和理解能够看到并且熟悉的东西:考试和竞争。很多人宁肯选择“反正我尽到父母的责任了”,那么父母尽到了教育孩子的责任,还是尽到了伤害孩子的责任?父母是最爱孩子的人,但同时也是对孩子伤害最大的人。历来如此。唯一的破解之道,是父母成为终身学习者。教育方法没有一劳永逸的,父母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向孩子展示出了自己的决心和学习的乐趣。父母的自尊水平上升,就不容易拿孩子出气,进而孩子的自尊水平提升,就会有更好的自律水平。(张丽侠20201213)

《读书孩子的心》读书打卡2(总第230)

第2章无条件的爱的力量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父母都具有一个伟大的使命,他们是唯一能够和必须拯救自己孩子的人,因为他们具有社会中组织起来的力量,并能在共同生活的实践中采取行动。他们必须意识到自然界托付给他们使命的意义,这个使命使他们超越社会,并使他们能够支配所有的物质环境,因为他们的手中确实掌握着人类的未来。

          那这就足以说明我们每个人的手中都掌握着人类的未来,希望我们珍惜自己手中的权力,让孩子成长为自己本来的样子。

        思考:作为教师,我们具有双重身份,即教书育人,又为人父母,那我们我们的手中真正的掌握着人类的未来。那么,无论是作为父母还是教师,尽可能的引导孩子全面健康成长,满足孩子对探求知识的的渴望和本能。就像孩子一出生,就知道找妈妈的乳头,遇到亮光会闭眼,感到不舒服就会哭等等,没有人教他们,但他们就知道这么做;那么,对于刚刚走到这个世界的孩子们,他们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们希望了解,希望获得新知,那他们就会本能的去尝试,而这个过程正是孩子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的过程,如果大人嫌慢,嫌做不好而事事包办,那就是对他们学习的一种阻断,久而久之,他们就会认为那是家长必须做的,丧失学习的能力。(张丽侠20201217)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3(总第231)

判断内向与外向的标准

        判断一个人是外向还是内向最重要的标志,是要看他获取、消耗、保存能量的方式:外向的人越玩越带劲儿,人越多越开心,只要热闹就会觉得充满了能量;内向的人在人多的环境下会觉得越来越累,他需要自己在一个安安静静的地方休息一下,安静一会儿,才能够逐渐补充上能量。

        外向的人所获得的信息交流和能量恢复,都来自社交和与他人的互动;内向的人是来自安静,来自独处。

        一个人到底是不是一个内向型的人,有如下的问题可以引导和验证:参加完刺激性活动后浑身是劲儿,还是在大多数时间里借由安静地思考来恢复精力?

        如果一个孩子在压力面前表现出退缩,他很有可能是偏内向的孩子。反之,如果你的孩子精力充沛,总想到外面去玩,不管有没有人和他一起,他就很有可能是外向的孩子。

        从生理的角度来看,内向与外向也大为不同。多巴胺作用于交感神经,醒着的时候,交感神经控制我们的行为,休息的时候,就切换到了副交感神经。

        内向的人和外向的人的区别在于:内向的人更多地使用能够让我们减速和休息的副交感神经,神经递质是乙酰胆碱;外向的人更多地使用能够让人加速和战斗的交感神经系统,神经递质是多巴胺。

      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外向型的人看起来会更容易适应,人和人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多,内向的人看起来似乎要慢一点儿。这就需要家长帮孩子创造一个“耐寒区”,给内向孩子提供生长所需要的成长要素。

        第一,确保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密切。

        第二,要教他行事符合自己的气质。

        第三,与孩子建立一种灵活的关系,

          第四,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恢复精力的场所。

        思考:理解内向的孩子,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内向孩子很容易产生内疚和耻辱感。一定程度之内,会帮助孩子纠正错误的行为。如果内疚感和耻辱感过多,则造成伤害,导致孩子的行为扭曲或者深度自卑,以及自尊水平大幅下降。所以,对于内向孩子,我们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尊重 尊重他们的行为和内心世界,不要勉强他们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给他们绝对时间和空间去思考,去独处。但是,我觉得,也要在适当的时候,引导他们适当的参与到其他孩子的活动中来,让他们接触朋友,接触外界,丰富他们的生活和内心,防止他们自闭。(张丽侠20201218)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4(总第232)

        书中说:解决叛逆最好的方法,是了解他为什么要叛逆,倾听、尊重他,给他选择权,跟他一块儿制定“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的规矩。

        要看到他的优点,表扬和肯定他,教他养成更多正确的行为习惯。最重要的是避免权力上的争夺——父母不应该跟孩子是权力争夺的关系。父母应该是帮助孩子的角色,当孩子会崇拜父母、喜欢父母的时候,他才更愿意跟父母在一起。

        爱永远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要做到无条件地爱,父母自身的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很重要。当父母有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的时候,才不会轻易被孩子小小的叛逆行为激怒。大的叛逆都是从小的叛逆开始的,小小的叛逆能激怒你去骂他、打他,孩子会变得越来越叛逆。这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当你能够冷静,而不会轻易发飙,你能够和颜悦色地跟孩子谈话时,孩子一定会发生改变。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爱、自由、信任的艺术。

      思考:对于大多叛逆的孩子,其实是有因可循的,第一种就是父母长期的放养型。孩子各种懒散行为在渐渐长大后呈现,小时候家长觉得小,长大就好了,可是等长大了,发现越来越严重,这个时候父母开始管教了,可是孩子已经养成了我行我素的行为习惯,对父母的管教很不习惯甚至反感,觉得父母没有以前爱他了,或者说父母嫌弃他了,有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观点,觉得父母说的不对……渐渐的,就开始叛逆;第二种是长期的严管型。孩子从小就被父母严厉的管教,管束,吃喝拉撒所有的都要父母安排,按照父母说的做,这样的家庭教育,孩子渐渐长大后,就觉得失去了自尊,没有独立的人格,他极力地想挣脱父母的管束,内心有很强的反抗情绪,从而出现叛逆。

        所以,作为父母,教师,要读懂孩子的心,要与孩子交朋友,尊重他们,与他们一起商量,研讨,一起解决问题。让孩子觉得我是被尊重的。(张丽侠20281219)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5(总第233)

第三章:与孩子一起成长

      让孩子远离焦虑:先管理自己的情绪

    孩子的心智健康状况已经越来越受到我们大家的关注了。

    。社科院曾做过一个调查,有的高考状元工作后,表现不再出众。为什么这些高考状元学习那么超群,后来工作的时候“泯然众人”?原因很简单。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小孩儿,大多是被家长威胁出来的。很多家长喜欢对孩子施加这样的压力,说:“咱家没钱,你老爸也没有多大的能量。你要是长大了,自己不行,是没人帮你的。我们把钱花完,都不给你留。”然后,家长还会告诉孩子社会竞争多么激烈。从当时的效果看,孩子为之一振,开始努力学习了。但是长此以往的结果是,他内心有一个东西被破坏了,那就是安全感。

    孩子在从小学习的过程中,被破坏掉了安全感,而产生了焦虑。

    孩子慢慢长大以后,看起来随着他人格的成熟,焦虑感被逐渐掩盖了,但是内心深层次的安全感被破坏以后,终身对他都会有影响。他努力想成为一个最普通的、跟别人没有什么差别的人,每个月给他发固定工资没问题,只要别让他担风险就行。(张丽侠20201220)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6(总第234)

作为父母,总是以“为他好”为理由,管控孩子 不允许做这做那,要按照他们的意思去做。其实,这常常是代表着我们对孩子的控制。比如,担心孩子的成绩不好,担心他青春期叛逆,惧怕他将来可能有危险或者失败:眼睛总是盯着孩子的问题,总是不满地想要调整,想要帮助孩子来控制他的未来……

      我们其实要学会接受,只要我们的孩子不成为犯罪分子,不危害社会,我们就为这个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况且,孩子成为犯罪分子的可能,只来自扭曲的教育环境,比如天天挨揍。挨揍的孩子从父母身上学到的行为习惯就是暴力,他看到暴力能得到想要的一切。

      所以,父母不改变自己的教养方式和行为习惯,恶果会随之而来。父母要勇敢地接受孩子成为跟你想象的不一样的人。

      其实,孩子有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多的惊喜,只是他不按照你的方式去做。认识到这一点,父母就容易放松很多了。父母放松了,孩子才能放松。(张丽侠20201221)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7(总第235)

        瑟谷学校于1968年开始运作,是一个真正执行翻转式学习的学校。

      学校招收4岁以上的孩子,大部分学生是19岁或者再小一些的。

    这里很有趣,孩子们可以自由地玩耍,因为没人意识到自己正在“学习”。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活动:有的人可能在做手工;有的人在讨论中世纪史;有的人在听音乐;有的人在彩排话剧,可能是原创的,也可能是经典话剧,他们可能想演出来,也可能只是为了一时好玩……

    老师们穿插其中,帮孩子们实现他们兴趣的目标和要求。

    这里的孩子习惯于独立做事,也能够克服困难。他们探索自己的兴趣,选择的大学也是兴趣可以得到满足的地方。有一个4岁起就待在瑟谷学校一直到毕业的人回忆,说自己在瑟谷忙极了,他度过了一个极棒的童年。

      咱们今天的孩子如果真的不上学了,很多孩子会打游戏,因为他除了打游戏能够发泄和放松之外,别的事都一概觉得没意思。事实上,坐在那儿对着一个电子屏幕打游戏挺没劲儿的。生活中有特别多有趣的东西,但是我们不让孩子们做,所以导致孩子们对整个生活丧失了信心。

        瑟谷学校的孩子们从刚开始上学就忙了,他们忙着各种各样的事,他们要完成这个社团的任务,完成那个社团的任务,他们需要演话剧……忙极了!

        每个人在小组里都有着责任,所有人都非常快乐。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在努力挑战最难的事。

        所以,瑟谷学校出来的学生,总能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价值。他们涵盖了美国所有的职业类型:学者、商人、专业人士、艺术家……

      感谢:教育,是放手,是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去学习,让学习变成兴趣;让兴趣促使学习,这样的教育就是一种润物无声的,谢学生兴趣和内驱力表现。这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翻转课堂,让学生自己学,自己去探索,老师只是一个引路人。(张丽侠20201222)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8(总第236)

书中说:世界上的人分三类:第一种人叫作“犯人”,他永远觉得自己被关着,别人阻碍了他;第二种人叫“过客”,浑浑噩噩,每天过去就好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发现;第三种人叫“发现者”。每一个人都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角色,你究竟是做犯人、过客,还是发现者?

    其实,我觉得我们永远都可以选择做一个发现者。在你读一本陌生的书的时候,在你听一个显得很无聊的讲座的时候,或者在老板跟你讲话,你觉得昏昏欲睡的时候,你都可以转换自己的心态,成为一个发现者。

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心态,面对一个问题,当我们觉得已经无法再解决,无路可走时,我们不放暂时放下来,让自己冷静一下,我们再换个角度去思考,可能会柳暗花明,得到一个不一样的结果。(张丽侠20201223)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9(总第237)

父母和孩子互动的方式有三种:严厉、放纵和正面管教。

第一,“严厉”。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一次,作者在公开场合看到一位妈妈训斥自己的孩子,态度非常严厉。我并不觉得这位妈妈没有修养,她是为了让孩子安静,不要去打扰别人才发脾气,但是她的态度真的让我觉得冷若冰霜。她非常严肃地把孩子叫到面前,说:“我跟你怎么说的?有记性没记性,出去!”

      我们丝毫不怀疑妈妈爱孩子,但是妈妈训这个孩子时的态度就是严厉。小男孩听后根本就没有改,他嘻嘻一笑,又到别的地方去闹了。

      被严厉的方式控制的孩子,其后会有很多种反叛的方法。有四种表现,叫四个R,是英文字母R开头的四个词:

      愤恨(Resentment):孩子心中有恨,现在他小没办法,长大了就可以表现出来了。

      报复(Revenge):一有机会,就想闹得更厉害。

      反叛(Rebellion):他会把错误的事情做得更多。

      退缩(Retreat):要么悄悄做父母不允许做的事情,要么自卑地认为自己是个坏孩子。严厉的方法带来的这四个问题是明显能看到的,深层问题则是责任感缺失、自律性差。一个人的自律性是来自他的自尊水平的,这种严厉的教育方式,大幅降低了孩子的自尊水平。

    对此我深有同感:我们从事教育工作,和孩子打交道,尤其是小学生,如果这个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管教很严厉,我们就会发现,大多孩子做事事事小心谨慎,生怕出错,且有时畏畏缩缩,不敢大胆表现,严重的缺乏自信,从他们的眼睛里看不到自信,缺少阳光,很多在长大一些时,要么就是对父母长期的严厉进行反抗,不听话,对着干要么就是消极报复等。(张丽侠20201224)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0(总第238)

        和孩子互动的第二种方式就是:“骄纵”。骄纵就是父母说:“随孩子的天性吧,一切都没关系。书中作者提到:”我见过很多父母以天性教育为借口,当自己的孩子把别人揍了时,就说不要管孩子们的事,但是别的孩子把他的孩子揍了,那就不行。我在博物馆里,看到有的孩子吵翻天,拿脚去踢博物馆的文物,父母还说要天性教育,不去管他。

        骄纵的方式会使得孩子没有自信,看起来这个孩子非常开心,觉得自己什么都行。实际上,他内心没有自信,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行为的边界在哪儿。

    他只是觉得好像这一切父母都能够包容,到最后,这个孩子反倒会有成瘾性人格,因为父母给他的指导不够多。

思考:这样的孩子心中只有自我,他们认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对的,在集体生活中,为我独尊,不懂的谦让,尤其是当自己的做法不对时,他们自己不知道,老师或同学告诉他,但他不知道改正,因为在长期父母骄纵的管教中,他们不知道到哪些是对,哪些是错,他们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对的,没人会说的。长期下去,孩子内心缺乏自信,他们对对与错不能很好的区分。(张丽侠20201225)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1(总第239)

第三“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把和善与坚定融合为一体,并以此为基石。简·尼尔森认为判断一个教育方法是否有效,有四个标准。

    1.是否做到了和善而坚定?

    2.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

    一个婴儿哭了起来,有人支着儿说不要抱,越抱他哭得越厉害。这是完全外行的说法,孩子哭闹的时候是在寻求归属感,他在寻求有人爱。如果父母根本不管他,他会特别焦虑。这种焦虑有可能在他结了婚以后释放,导致婚姻生活中出现大量争吵。

    3.是否长期有效?

    父母对孩子冷冷地说话,或者非常凶地大喊大叫,有时候让整间屋子的人都害怕。

    父母觉得只有这么严厉才会有效,这个有效就是短短5分钟之内。父母要考虑长期有效,就是这个行为能否再过10年或者15年,他长大了还有作用。

    4.能否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和生活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

    符合四个特征才是一个有效的教养方式。

    如何做到和善而坚定?和善而坚定的表现是,父母转身先离开。这表示父母此时不能够要求孩子要尊重自己,但是最起码可以自己尊重自己。当感受不到孩子对自己的尊重了,就冷静一下。

    这个过程是让父母冷静。一个人在情绪激动之时,处理问题没法做到和善而坚定。我们要在教育中学会道歉,父母也要学会道歉。

    书中有3R原则:

    1.承认(Recognize)。父母承认自己犯了错。

    2.和好(Reconcile)。父母说:“我向你道歉。”

    3.解决(Resolve)。父母和孩子一起找办法弥补错误。

      思考:

      孩子是父母带到这个世界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教育他们,照顾他们,但他们不是我们的私有物品,他们是一个有思想,有情感等我个体,对他们的管教要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出了问题,无论是谁的问题,首先要承认错误,尤其是是父母,更因主动承认错误,让孩子心理平衡,另外,出现问题,不因只是打骂,斥责,因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寻找问题原因,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问题中总结,做出今后应该注意的事宜。(张丽侠20201225)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2(总第240)

书中讲到孩子抢玩具,家长如何处理,教孩子学会分享,让很多二宝父母很受益。书中是这样讲的:

    孩子抢了别人的玩具,该怎么处理。

    普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如下:

    妈妈说:“你要把这个玩具跟妹妹分享。”

    哥哥说:“我不,这是我的玩具,我不愿意跟她分享。”

    妈妈就对妹妹说:“要不然,你别要了,我再给你买一个吧。”

    妹妹说:“不行,我就要这个。”

    两个孩子都不愿意妥协,妈妈便对哥哥说:“你要学会分享,知道吗?你和妹妹分享,你们俩分享才好玩,不分享怎么好玩呢?赶紧分享,一块儿玩。”哥哥说:“就不!”

    妈妈急了:“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呢?赶紧分享,我数三下,一、二、三,你和她分享……”

    妈妈从哥哥手里把玩具拽过来给了妹妹,哥哥“哇”的一声哭了。

    这个方法让哥哥学会什么叫“分享”了吗?

    他说:“哼,分享!我知道了,分享就是把我的东西夺走了给别人。我讨厌分享!”

    他学会分享了,但是他讨厌分享。

    这种原始的办法,是父母在替孩子解决问题。很多父母在生活中总在替孩子解决问题,而这时候孩子压根儿学不会,那么I can problem solve.(我可以解决问题。)

    ICPS的方法会怎么做?

    第一步,要问大家:“发生什么事了?”搞清楚问题是什么。

    哥哥说:“她要我的玩具,我不想给她。”

    妹妹说:“我想要他的玩具,我特别想玩。”

    第二步,问双方的感受如何:“那你们俩现在有什么感受?”

    哥哥说:“我不高兴。”

    妹妹说:“我也不高兴。”

    现在,两个人都不高兴了。

    第三步,鼓励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咱们今天在一块儿玩,是为了高兴,对吧?为了能开开心心地在一块玩,谁有办法让大家高兴起来?”

    家长要随时随地调动孩子去玩游戏,要知道孩子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玩游戏。这句话就等于说“咱们来玩一个游戏,比一比,今天下午看谁能够让大家开心”,孩子们的积极性就会被调动起来,因为游戏来了!

    第四步,当双方提出了想法后,说:“我帮你们写下来。”

    家长认真一点儿,拿张纸,帮两个孩子记一下。两个人都说完了,还可以问问有没有别的方法。

    如果一招试了不管用,还可以继续讨论。比如,再试着画一条线,左边是哥哥的方法,右边是妹妹的方法,一个一个地探讨,这就是在帮他们练习解决问题。

    哥哥说:“我可以给她玩,但条件是她不能带走。”

    妹妹说:“我不带走,我还可以把我的这个小玩具给你玩。”

    试试看,这时候,妈妈问:“现在,你们俩感受怎么样,开心了吗?”

    两个孩子回答:“我挺开心的。”“我也挺开心的。”

    最后一步就是帮孩子体会:“孩子们,知道你们刚刚这个行为叫什么吗?你们刚刚这个行为就叫作‘分享’。”

    孩子这才真正学会了什么叫“分享”,因为那是他们做到的,而且他们感受到了分享以后所带来的快乐。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1(总第241)

与孩子相处的典型误区

   

    第一种误区叫“控制型父母”与“放任型父母”。

    控制型父母带大的孩子通常会有两种情况:要么变得特别懦弱,因为他从小被控制,已经丧失了自信;要么变得特别有控制欲。一个人如果特别有控制的欲望,他自己会特别痛苦,因为这个世界上能够被一个人控制的事其实是非常少的。放任型父母在孩子哭的时候说:“没事儿,让他哭,哭会儿没关系……”孩子哭起来撒泼、打滚,也没人管。放任型的父母带的孩子长大以后会出现的问题是,极度缺乏团队的归属感,会过度具有依赖性。有可能网络上瘾,极端的情况有可能会加入黑社会的帮派、吸毒,因为他没有团队归属感,只有在某个特定的环境中,他才能够找到自己的归属感。

    第二种误区叫“贿赂型”。

    孩子哭的时候,父母说:“别哭,别哭,爸爸给你买糖吃,爸爸带你去看电影。别哭,咱们去买个自行车……”很多父母习惯用贿赂的方法来对待孩子,比如在墙上给孩子贴小红花。

    贿赂带来的问题是,他做任何事都没有来自自己内心的动力。他的动力全部来自外在的确认,做一个好孩子的乐趣是来自有人给他一朵小红花。

    第三种误区叫“忽视、低估、否定孩子的感受”。

    比如,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说很饿。妈妈说“你不饿”。这就是否定他的感受。孩子摔了一跤,尤其是男孩子摔倒以后,妈妈过来说的第一句话是:“不疼不疼,快起来。”设想一下,我们成年人如果在厨房里摔了一跤,伴侣过来说“不疼不疼”,你心里是什么滋味。

    如果父母经常用否定和忽视感受的方法来对待孩子,孩子也会感受不到别人的痛苦。

    第四种误区叫“以消极后果作为惩罚”。

    要分清楚两个概念,一个叫作“直接后果”,一个叫作“消极后果”。

    直接后果:比如,你跟孩子约好了,晚上五点半吃晚饭。五点半,孩子在看电视,你叫他吃饭,他不来。再叫他,还是不来。半个小时后,孩子来了,饭没了。你可以直接告诉孩子:“我理解你,但是的确没有饭吃了,要不明天早一点儿吃饭吧。”

    消极后果:比如,孩子失手打碎了杯子,你一气之下说:“今晚不允许看动画片。”不能看动画片和孩子打碎杯子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不会让他变得更乖,而是让他学会了怎样欺骗你。消极后果和直接后果的区别是特别明显的。(张丽侠20201227)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2(总第242)

父母在孩子犯错时,我们要注意情感引导的步骤:

    1.给孩子埋下一颗种子。

    比如,今天晚上要带孩子出去吃饭。吃饭之前,你告诉孩子:“今天晚上,咱们要一块儿去吃饭。进入包间以后,不能到处乱跑,也不能大声地叫唤,这是咱们今天晚上吃饭的要求。”

    在出发之前讲一次,在路上讲一次,到了饭店的时候,再跟他确认一次。这叫作“埋下种子”,让孩子知道怎样做是对的。

播下这颗种子后,就可以带孩子去享受晚餐了。

    2.不断地观察和判断孩子。

    仅仅有种子,孩子未必能够做得到。要知道孩子此刻的状态是什么样的,他在不在情绪正常的范围内,还是逐渐地开始失控了。

    当孩子情绪失控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懂得倾听。比如蹲下来、直视他,蹲下来,跟他的目光是平视的,问问他到底有什么样的感觉。

    因为你要教他了解别人的感受,就要先学会了解他的感受。这时候,如果孩子真生气了,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叫作“反映情感”。

      因此,父母要先学会关心孩子的情绪怎么样。试着先把他的情绪安抚下来,让孩子感受到有人关心他,再问他,“你觉得咱们该怎么做?”

    3.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问问孩子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比如:“你觉得怎么样才能够和小朋友好好地相处?”“你觉得怎样能够让你们大家都开心,不打架?”引导孩子来解决问题,是情感引导的关键步骤。

    思考:在孩子出现问题时,作为父母,第一,要想一想是自己没有告诉孩子还是你给他说过,他还是没做好?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但是,他们的内心大相径庭,我们父母首先告诉他们对错,让孩子们有对错之分;其次,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另外,遇到问题一定要和孩子一起探讨补救方法,和孩子一起面对,一起承担。(张丽侠20201228)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3(总第243)

经常听到大人给孩子说:“你要再不听话,我就不管你了”“你再不听话,就把你送人了”。我们喜欢听话的孩子,讨厌不听话的孩子。我们到底有没有条件?

    当爱被附加上了这么多的条件时,孩子就不能够轻易地承认接受错误了。因为孩子一旦轻易地承认了错误,那么就意味着爸爸妈妈可能会不爱他了。这是他不能接受的,孩子越被批评,他就越敏感。

    无条件的爱不意味着让孩子做什么都行。

    那么,父母该怎样把握好这个度呢?比如,爸爸要从心里认定,正因为爸爸对孩子是无条件的爱,所以爸爸才要来帮助孩子。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也要表达出来:“因为爸爸爱你,所以爸爸告诉你怎么做是对的。”纠正了他的行为之后,还要说:“尽管今天爸爸批评了你,尽管今天爸爸纠正了你的行为,但是爸爸依然还是爱你的。”这是真正无条件的爱的家庭所拥有的语言模式。

        思考:在我们和孩子交流,进行情感引导时,首先,应在孩子心里埋下种子;接着,观察和体察他的情感;然后,引导他接下来应该怎么做正确;最后,他做对了的时候,一定要表扬他。(张丽侠20201229)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4(总第244)

呵护孩子的自立能力

      孩子与孩子之间有问题的时候,有三个原则特别重要。

    1.搞清楚孩子对问题的看法。

    父母搞清了孩子的想法和对事物的看法后,千万不要试图把孩子拉到自己的价值观的层面上,这是因为:首先,你的价值观未必就是对的;其次,强加的效果一定会很糟糕。

        当评判加入进去的时候,对方的反弹情绪立刻就起来了,结果会变成争执。我们应该对孩子有更多的好奇心,去了解他,让他用“因为……所以……之前……之后……”这些词来讲述整件事情,分享他内心的感受,会更利于增强亲子关系。

    2.要让孩子来解决问题,而不是替孩子解决问题。

      如果家长总是替孩子解决问题,孩子就永远有层出不穷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对孩子放手,让他去学会解决问题,他才能够很快地学会这些解决问题的方法。3.思考的过程是重点,而不是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美才是重点。

      很多父母不愿意尝试让孩子自主地解决问题,原因是怕做错了,造成伤害,得罪别人。要知道,不必担心每一件事,因为更重要的问题是这个孩子人生的结果——让孩子的人生收获什么,他有没有得到成长。所以,关注点不应是每一件事解决之后的具体结果,而是教会孩子解决事情的过程。

      思考: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其实并不复杂,难点在于让父母学会抽出身来,父母不要成为孩子人生的主角,而是让孩子成为主角。其实,回想自己的育儿过程,何尝不是呢?孩子在做事情时,有时候他很有兴致,但是做的比较慢,自己就比较着急,来,妈妈帮你,一句话就把孩子的主动性给剥夺了。所以,对待孩子,慢下来,蹲下来,多陪孩子,多观察,多交流,少动手参与,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张丽侠20210101)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5(总第245)

      书里有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无论是否看见自己,你的孩子始终在观察你。”也就是说,永远有一个摄像机在拍着你,把你的一言一行记录下来,这听起来很吓人,实际上孩子就是这么做的。

    有时候,孩子跟你描述的他眼中的那个你,会让你觉得特别吃惊。书里有一个案例,有一个心理医生,他9岁的女儿在早餐的时候扮出一副难看的样子,两腿大大张开,一跳一跳的,嘴里还发出类似怪物的吼声。他问女儿扮演的是什么动物,女儿回答:“爸爸早晨就是这样子。”

    我们有时候真的习惯了自己在家里所扮演的形象,根本没留意自己在孩子眼中是什么样子,但孩子观察事情的能力比大人要强很多倍

      孩子记录得比我们准确得多,孩子就是我们的监视器。父母的一言一行在孩子那儿的反应是被准确地拍下来的,然后被记住,还会被经常回放。(张丽侠20201231)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6(总第246)

书中提供了代替吼叫的丰富策略,:

    第一招是运用表格和日历。

    第二招是学会放低声音。 家里说话的声音越低的那个人越有权威。我爸爸声音虽然很低,但他很有威严感。我小时候就感受到他说一句话,我立即就会全神贯注地听。

    第三招就是利用幽默和创意。我觉得大人很值得培养一下幽默感。看到很小的孩子犯错,我认为如果你真的是一个大人的话,你就能从中看出幽默感来,会觉得好好玩。

    第四招是数数。不是说“我数三声,不起来我就揍你”,而是要说“我们一块儿来数个数,数到五,咱们大家就开心,好吗?一、二、三、四、五。”用数数的方法帮孩子走出一些困境。

    第五招是静候结果。你可以静静地看这件事的结果会怎样,孩子希望得到你的关注,他犯错后也会担心妈妈发飙。当孩子发现妈妈没有生气,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他就冷静了,慢慢地也会意识到自己错在哪儿了。

    第六招是再来一次。比如,孩子说话冒犯了你,你说:“你刚刚这样说话不够礼貌,来重说一次,给你个机会。”

    孩子会珍惜这个机会,他知道爸爸妈妈很重视自己是怎样跟他们说话的,他就可以再来一次了。

    最后一招是带着孩子一起想办法。

    当家庭遇到了这样的困境时,大家一块儿想办法,说:“来,看看谁能够让大家开心起来?

        思考:我们经常对待自己和对待孩子太过苛刻,而对待陌生人,我们有很多的包容心、爱心,甚至“亲爱的”“宝宝别哭”这么亲密、耐心的话都很自然地说出来了。我们把宽容和耐心同样用在家人身上,这个世界才会真的美好起来。(张丽侠20200102)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7(总第247)

    关于正确赞赏孩子的方式,可以使用“二级反馈”的方法。二级反馈就是在别人做对事时你要说“谢谢”,并且说为什么。

    一级反馈仅仅是表扬对方,没法使对方更有动力前进。很多孩子不喜欢听父母的表扬。

      书里有一个案例:孩子投篮投了半天,终于投进去了。爸爸就说:“太棒了,了不起!”孩子反倒把篮球一丢,不玩了。老爸想:怎么夸两句反倒不爱玩了?青春期的孩子身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你一夸他,他就不做了。原因是这种评价似的赞赏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

      二级反馈是你一定要描述出你所看到的东西。爸爸说:“我看到你一直在练习投篮,并且最后能够投进去,连着投中了三个球。我觉得你真的是进步了。”

      思考:让孩子知道他具体好在哪里,这种赞扬对孩子来说非常有用。就像我们的课堂评价,我们要根据孩子的表现给出恰当的评价,所谓恰当,我觉得就是对孩子回答中的亮点及时肯定,并对其不足给予恰当的引导。也就是一定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哪里好,如果再有怎样的努力会更好,他们的目标就是明确的。(张丽侠20200103)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8(总第248)

        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是和孩子建立情感交流的机会;孩子做对事的时候,是塑造孩子行为的机会。

很赞同这句话。孩子犯错,此刻他们心里比谁都害怕,此刻,如果有父母的安慰,鼓励,他们会倍感亲人的温暖,此刻,如果与他们推心置腹的交谈,很容易拉进父母与孩子的距离。而在他们做对事时,要充分的肯定和表扬,让他们有成功感,喜悦感。(张丽侠20210105)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19(总第249)

爸爸在家庭中的角色

    爸爸应该做的:拿出时间,陪孩子玩各种各样男人的游戏和玩具。

      多跟孩子玩男人才能玩的游戏和玩具。男孩要是哭了,你要学会如何安慰,才能让他恢复正常,这都是通过大量的打斗学会的。

    一个男孩在打斗时所学到的东西远远超过想象。爸爸还可以带着孩子去爬山、攀岩、跳高、爬坡,从事把浑身弄得脏兮兮的活动。

思考:爸爸应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 这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树立父亲光辉形象的最佳时间。(张丽侠20210104)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打卡20(总第250)

摘录:

      1.你能看到你给她的童年与如今她拥有的力量和品质之间的关联,你感到骄傲,并且非常满意。当你离开,一个优秀的女人会继续生活,她还将把你教她的一切传给她的后代。”

      2.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女儿,实际上就等于培养出了一个新的家庭,而女人对对于家庭和社会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3.我们在家庭中,给孩子一些创造性的东西,哪怕看起来乱七八糟,玩就好了,不要苛求干净、完美。

        4.很多人给女孩买玩具,比如芭比娃娃等。其实没有必要买这类玩具,因为女孩也可以成为科学家。要让孩子自己来挑,可以买一些积木,去培养孩子的空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不要把这些扼杀了。

      5.想要孩子能够感受别人情绪,首先是父母学会理解他人的情绪,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交方法。

      6.真正的教育不是装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都说:女孩子好带,男孩子不好管,其实我觉得女孩子比男孩子更难管。男孩子,我们把他养大,即是不优秀,但只要他品行端正,有能力自己生存,我就不再担心他走上社会会受伤害。可是女孩子不一样,小时候担心学不好,长大了担心不学好,担心走上社会,禁受不住诱惑,上当受骗,结婚成家,怕找不好对象嫁不好人家,一辈子吃苦受罪……总之,各种担忧。

      所以,从小教育她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很重要的。(张丽侠202101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