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谈爱情与关系

大美女A 给我发微信说:“能不能陪我聊聊?感觉这日子没法过了……”

我放下手头的事情,问她:说说吧,什么情况 ?

她说,婚姻实在过不下去了,熬了很多年了。

我问她:你们之前有没有去深入的打开心扉聊聊呢?比如你目前遇到的困惑与不愉快;或者他有没有给你说遇到的烦恼呢?

她淡淡地说,没有。

此刻,我竟不知怎么安慰她。我明白他们为何没有走向婚姻崩溃的边缘,是因为有关系的纽带(小孩)以及她对他的经济依赖(或者说是猎物依赖分享)。

而内在的精神与灵魂却从未交织在一起过,没有任何伤痕,这可能就是她内心想冲破自我的原因。

** 恰巧我最近在看《裸猿》,觉得蛮有意思,于是索性就从进化的角度来谈谈这个事情了(爱情与关系)。**

大约在1500万年前,裸猿(下文我均称为人类)退出森林伊甸园,进入原野,开始了冒险的进化历程。在从树栖猿到狩猎猿的过程中,行为发生巨大的变化;到100万年前,他在进化中变成了食肉动物,终于站起来征服世界了。

关于人这个种属为何会进化成赤身裸体(几乎无毛),进而有意识的进化出诸多显著的性生理特征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些生物进化史相关的书籍。

早期狩猎基本上是男性组成的群体。女性忙于育儿,无法在追捕猎物中担当重任。随着猎食复杂性的提高,出猎的时间逐渐加长,有必要放弃祖先居无定所的生活方式。因此需要一个固定的居所,以携带猎物回到固定的基地,女性和幼儿在家里等待男性猎食归来。

生育力旺盛的男性出猎,而让女性在居所失去保护,那么就容易让别的男性占有,解决问题的答案是形成夫妻关系,而夫妻关系在主流社会中又依赖于恋爱关系。(然而这个时代的分工已然产生变化,如果顺着这条思路思考下去,也就不难理解女性独立、部分不婚族的行为了。)

如果将恋爱爱情归类于物种求爱阶段来看,可能会更明了一些。

求爱阶段有数小时到几个月、数年不等,求爱期通常伴随着试探与矛盾的行为,担惊受怕、大胆接近和挑逗异性的矛盾交织在一起。我常常跟朋友说感情基本无外乎三种:日久生情、一见钟情、时空序列生情。

爱情阶段更侧重于视觉、言辞、内心感受,而求爱中的语气的重要性胜过了言辞本身,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嘴甜的男生更容易哄骗到女生了。

我们常常在两个热恋中的人身上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即相互用非常亲昵的称呼,还有些相互喂食,这可能是一种幼儿持续与依恋父母情结的表现。

关系的深浅起着决定性的纽带

人成熟自立以后,失去了依恋父母的纽带,此时造成一种“关系真空”,而常规来说需要形成“夫妻关系”这个新纽带去取代与父母的纽带。

因为时代的变化,已婚女性不在承受生儿育女的全部重要,她们也出去狩猎(与男性一样工作),出现了今天这种男女混合的群体生活中,而不是在古代那种全由男性组成的狩猎队伍。这意味着,夫妻双方都有东西需要忍受,而夫妻关系常常受各种诱惑而崩溃。

然而夫妻关系仅仅是一个纽带,如果单单这个制度就可以保证夫妻关系的延续,则夸大了它的作用。

大多数情况下,它能够满足性好奇而安然维持,但这一纽带并未强大到根除荷尔蒙式的性好奇。而针对这点有一个不那么有害的替代关系:广义的偷窥(电视剧男女主角、八卦、新闻、游戏、言情小说等等....)。

夫妻关系形成后,并不会一帆风顺,需要长期的关系来维持,这方面则需要一些新的东西去刺激去维持这段关系:

  • 纽带--孩子

婴幼儿成长缓慢,这使父母的责任大大加重。必须养成父母养育子女的行为,育儿的责任也由双方承担,这也是形成夫妻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

  • 纽带--物质、精神、性

如果从这点来看,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女神梁宁在“关系的深度”里面写到:《纸牌屋》的镜头里,克莱尔与伍德都分别有自己的情人,但他们终究是没有结束这段夫妻关系,因为克莱尔与伍德,拥有比和亚当更为深刻的关系。

伍德和克莱尔,可以与无数人共享欢愉。但是只有他们二人,才能真实地分享痛苦。他们彼此交换了太多的能量,交换了太多的灵魂。每个人都很难把另外一个人从自己的生命中剥离出去——这就是深刻的关系。

如果你仔细观察,抛开寻求性与婚外刺激行为来说,心智越成熟的人,追求的则更多的是一种关系;而心智越“单纯”的人,追求的则是“爱情”的感觉,而“爱情”常常被我们夸大扭曲化了。


前阵子跟朋友聊到相亲里的“闪电式结婚”,如果用行为模式来看,求爱过程在数小时,而后迅速确立夫妻关系,要长期继续维持下去,毫无疑问需要构建深度的关系。

蛮有意思的一句话,所谓仁慈,就是,上半辈子,别追问人家,你怎么还不结婚;下半辈子,别追问人家,你下面要做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