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世间所有乐器——Midi设备到底有多神奇?

    Midi乐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产物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已经出现了,相比原声乐器而言,Midi的优势就是你可以通过Midi控制器,间接拥有成千上万的乐器音色,又因其价格实惠、开放性高、设置简便,让音乐的世界变得天马行空,也让原本离我们生活遥不可及的混音编曲变得唾手可得。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Midi多以键盘或者打击垫的形态出现,但是随着计算机软件的发展,Midi设备的形态也变得千变万化。接下来,我就要向大家介绍下,我所见过、了解过的千型百状的Midi设备。

1、键盘

    如果有玩电脑音乐的朋友应该最先接触到的都是Midi键盘,因为其音域广,弹奏简单,输入音符直观,基本已经成为编曲玩家或者专业编曲师的必备工具,你只需要在用USB或者MIDI接口连接上你的电脑,便可以在宿主软件中即时录制你的灵感,足够便携的设备可以让你在公司、麦当劳、火车、飞机甚至地球另一边的海滩上完成你想要的音乐。


Korg MicroKey

Akai MPK Mini

    除此之外,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钱购买合成器或者钢琴,你还能根据你的需求选购能最大程度模拟这两种乐器的Midi键盘。例如,你想要练习钢琴,又没有足够的钱去购买,你大可选择有重锤的键盘;如果你想玩合成器,那你可以选择旋钮推子多的,映射上模拟的软件合成器,你就可以发挥屌丝潜能,感觉真的拥有了这台合成器,像Arturia的KeyLab就有自动映射Analog Lab的功能,只需要连上电脑,你就能瞬间拥有20几款经典合成器。


keylab 49

Analog Lab 3

    还有一些键盘长得像键盘的样子,但其实只是一些像钢琴琴键一样排列的键盘形状的长键或者是按钮,例如Korg的Nano系列。虽然手感的确一般,但是真的是非常便携,特别是Nano Series 2,三台叠起来用橡皮筋一捆,往书包一放,就可以出门了。


Korg NanoKey

Korg Nano Series 2

    像Roli SeaBoard Block这种触摸式的,或者是Joue那种模块式的,玩法就更多了,这种基本上就是集装逼和牛逼于一身的了,有点超出键盘乐器的范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了解下。
Joue模块化Midi控制器

Roli Seaboard block
2、打击垫

    玩Hip Hop,喜欢采样的朋友,打击垫肯定是必备的,老式的MPC不仅可以对你老黑胶唱片或者其他的采样文件进行录制和编排,许多高端鼓机还可以直接当音序器,直接做出一首完整的Hip Hop Beat。而纯Midi控制器也可以更直观地在宿主上对鼓点进行编排录制。

Akai MPC Profession

    一些软件公司出的打击垫,例如Ableton的Push,NI公司的Maschine都可以更简便、更完美地配合自家软件,在传统鼓机的基础上,加入了更丰富的功能和更直观的界面,让制作音乐的门槛继续地下降。
ABLETON PUSH 2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把鼓垫用在你的Live表演上,制造一些音效或者键入一些新的采样,,许多打碟机的混音台部分配了个打击垫就是这个道理。
先锋DDJ-RX

    配合Ableton Live之类的软件,还直接弹出一首完整的曲子,就跟玩游戏一样。网络上很火的LauchPad就是如此。
Novation LaunchPad

    还有许多打击垫可以直接当电子鼓来打,无论手感还是打击方式都与电子鼓无异,像Roland的SPD30就是很受打击垫玩家欢迎的一款产品;也有像雅马哈DD 75那种直接做成鼓的排列和形状的,也非常好玩。
Roland SPD30

Yamaha DD 75

    我本人并不是打击垫玩家,我买打击垫除了想敲下一些基本鼓组之外,经常把它当作一些常用按钮的开关来使用。所以上面说的有什么错误的,可以在底下留言给我哦!

3、混音台

    一般的键盘上都会配有很多可以自定义的旋钮和推子,基本可以完成混音台或者一些常有参数调试的工作了,也有专门的Midi调音台,而且基本都价格不菲。像网上直播经常喜欢用的艾肯,就是一个主要做调音台的公司;像Presonus(Studio one那家公司)也有自己专业的调音台,899人民币起步,算最低端的了;而Avid(Pro Tools那家公司)就更夸张了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淘宝搜一搜。


Icon Pro Audio

PreSonus StudioLive AR22

Avid Pro Tools S3

    而一些DJ专用的混音台则比较流行,许多DJ控制器都会配有Midi混音台,也可以根据你接入的设备的需要,选择适合你的混音台。


AKAI AMX&AFX

    而我们普通玩家应该就用不起这种专业的设备了,只能玩一玩像Korg NanoKontrol这种类似快捷键的玩意了,但是也不是说这些设备一无是处,Nano Kontrol在功能上还是非常好用的,而且设置非常简单,也给人在混音时带来非常大的便利。如果你想玩Live Loop一人乐队,那NanoKontrol完全可以胜任。
Korg nanoKONTROL
4、吉他

    大部分的Midi吉他都只是吉他的形状,实际上是一个触摸式的控制器。《吉他英雄》的狂热玩家应该会对MIDI吉他有所关注,因为只要连上Rock Band 3,你就更有吉他英雄的体验,我所了解的价格比较低的Midi吉他都是用来玩游戏的,手感很不好。

You Rock Guitar

Midi吉他

    当然也有还不错的,像卡西欧就出过DG-20,我没弹过,网上资源也很少,也不好说啥。闲鱼有个卖5800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观摩询问一下。
卡西欧DG-20

    当然,如果人民币足够的话,可以买一些带有Midi输出的效果器,或者直接带有Midi输出的吉他就可以了。

5、电吹管

    最近搞了一把Roland AE-05玩得不亦乐乎,Ae-05和Ae-10都是色士风的样子,有色士风、竖笛和合成器三种指法模式,内置音源,也可以直接连接音源软件使用。我就用它配合Kong Audio体验了一把做古人的感觉,萧、笛子、唢呐……吹得不亦乐乎。


Roland AE-10

    因为我是玩吉他的,虽然学过小号,但吹管类乐器还是不太了解,也不知道对比起色士风有什么不对的,但是我看色士风教学,基本上能在Ae-05上实践,也有降低难度的开关Bite模式,即使为人提供了方便,也有真正模拟吹管类乐器的感觉,实际上的体验还是非常地好的。并且在护理方面也没有原声吹奏类乐器困难,只需要用清洁液擦一擦,吹嘴用水洗一洗就可以了,个人还是挺喜欢的。
    除了Roland,Akai也有非常多款的电吹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


Akai电吹管
6、其他

    Midi打碟机和Midi电子鼓也都是非常常见的Midi设备,因为上面都略有提及,所以放在其他这一栏来讲。
    因为模拟打碟软件功能的强大,让许多DJ都放弃了黑胶或者CDJ,直接连接笔记本进行混音或者Scratch表演。当然,手感和效果肯定都不及黑胶,但不可否认,Midi DJ设备让电子音乐的现场表演更具创造力,也有越来越多的表演形式出现。


NI Traktor Kontrol S4 Mk2

    另外Midi技术也让混音台和模拟唱盘越来越小,可以让一个DJ在任何场合,甚至外出在酒店里,都能开派对。像Icon的IDJ就是其中的代表。


Icon IDJ

    电子鼓一般都带有midi输出,我本人不会打鼓,有的也只是雅马哈DD 75这种的,所以不作多介绍。
Rolad TD 25k
7、什么都不是的

    除以上介绍的之外,还有一些什么都不是的设备,像KORG Kaossilator都算正常的了,还有什么Midi手套,甚至有一些什么都不是的,如XOXX Composer。

KORG Kaossilator Pro&KaossPad

XOXX Composer

Midi手套



    如果真的对Midi音乐感兴趣的还是自己去探索比较好,搞不好你自己就创造出一种新的表演形式也说不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