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婴儿式学习法”,不看,创业路上一定踩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直入正题,开始今天的分享。

老调重弹——“不是你厉害了才开始,而是你开始了才厉害!”

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所以说是老调,为什么要重弹呢?看似一句鸡汤的话,其实却是核心,却是真相。只是一般人无力无心去追求真相,他们只关心看得见的现实。所以经常把真理当鸡汤。而重要的真理也不会在他的人生中发挥什么应有的重大的影响和作用。这是一件不令人愉快但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不是你厉害了才开始,而是你开始了才厉害!”,

“用输出倒逼输入”,

“教是最好的学”

“逆向思维法”,

“婴儿式学习法”,

“你要学习什么就去输出什么”

……

其实这些东西说的都是一个意思,就是在接触一件事情,初步了解之后,你要行动。在行动中去学习去体会证明所学习的东西,也要在行动中去完善补充和发展所学的东西。这个时候就成了。

开始行动是一个节点,一个分水岭!之前你会想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各种各样的疑惑,但是一旦行动了,专注一个事情上,你就变得简单和纯粹了。开始行动意味着一个节点性的阵痛,你要打破自己之前的事项安排,挤出一定的时间来做新的事情。你要打破自己之前的习惯、状态和惰性。什么意思?举个例子,你之前不写自媒体文章,你就会用其他事情填充自己的时间,现在你开始写,你就要为你写文章腾出时间,挤压调整一下其他的事项。甚至可能要牺牲一些自己休息的时间。之前不写自媒体,你不会考虑写什么文章,写什么标题,框架、案例怎么写的问题,但是你一旦开始,你就要考虑这些问题,你的眼睛会有意识的搜索,你的大脑会有意识的思考。

每天写,就会反向去调用我们学习过的内容,我们每天接触到的信息,各种看法和问题,我们会去思考,也可能触发自己的灵感,然后适当组织一些语言文字,就可以写出一篇文章出来说明或者表达一个观点,一个问题。其实,不用当成写文章,就当成表达自己,分享自己觉得有意思有价值的东西就可以了,不管是我们学到的听到的还是遇到的做到的,都可以。经过一段时间,培养出写作的动作习惯,思维习惯之后,我们再看一下写得好的文章是怎么写的,文案是怎么写的,软文是怎么写的……

有时候我们看到别人表达的观点,我们有感觉,就可以在别人的基础上进行延伸,补充,展开,把这个东西呈现出来,这就是改编,就是杂交,一点一点不断稳步深入就好。世界很大,东西很多,就像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学习内容一样,我们不需要因此而烦恼,我们做好当下可以做的应当做的,不断前进就很好!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进入状态,思想会简单,行动会简单,其实简单是另外一种程度的高效和觉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现在回过头来,讲一下前面提到的各种学习法。我先讲一下什么叫“婴儿式学习法”?我们来看一下婴儿是怎么学习的?婴儿在学习讲话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单纯的冲动然后就是在冲动下催生行动,他就发声,就观察,倾听,模仿大人。他不会想到,这个东西怎么这么难,我一个音节都发不好。他不会想,这个东西我到底能不能学会?他不会想发的标不标准,我学错了,怎么办……是不是很有意思?他只是简单的动作去学说话,大人怎么表达,他就怎么表达,说不好,不断说,说错了,再纠正。婴儿也不会想到,我这个话讲的不好,会很丢脸,更不会想到,我如果讲不好,别人会嘲笑我……我们对比一下我们成人是不是很有意思,大人会有各种各种的主观想法和设定,其实很多时候,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自己想的,并不代表事实,即便存在这样的事实,我们不在乎,并不会影响到我们。能够影响到我们的是我们在意和在乎的东西,尤其是那些消极和负面的东西。说到这里,我想表达一个东西:“空杯心态”真的很重要,而不是一句口号。“赤子之心”真的很重要,也不是一句鸡汤。赤子之心就是纯粹,简单。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你看小孩的学习方法,成长过程就知道了。他们本来就是一个空杯,也是一个纯粹简单的赤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观我们成人自身是怎么样的?面对一个事情的时候,这个想法和念头可以充塞宇宙。想法生想法,一直搞到精疲力尽为止,这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巨大能量内耗。呵呵,因为大人缺乏婴儿那种相信的力量!

有一点我们需要明确,尽管我们已经不是年龄上的“婴儿”,但是在面对新生事物、新的项目和领域的时候,我们同样是“婴儿”。不管自己承认不承认,这个是事实,只有有一天你在这个项目,这个事情上做到很厉害了,你才可以说自己从婴儿已经长大了。成长就是不断清零,不断放下之前的自己,以一种老实简单的态度和行动,不断进步的过程!

很多大人的学习方法就是正向学习法——顺序学习法:我把这个东西学会,学好再去做事情,可是这个尺度很难把握,任何一门学问都是无止境的,这个标准在哪里?还有我们学习一样东西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提升自己,还是为了帮助别人,还是解决别人的实际问题,给别人贡献价值,顺便变现一下?如果是提升自己,提升自己也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如果帮助别人,我只要去帮助我们接触到的,可以帮助的人就行,即便目前不具备收费的操作方式,那么免费帮助别人,其实也在根本上提升了我们自己,我们即便暂时不赚钱,我们也结交了更多的朋友。这就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和铺垫。

真正的学习一定是在实际的实践中,而不是单纯的理论学习。也就是毛主席的那句话:“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我们要想学习自媒体写作,那么就在自媒体写作发文的过程中学习写作,研究自媒体,而不是等学好了自媒体的课程之后,再去写作。其实这就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这也是用实践输出倒逼学习输入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什么,不学什么,现在学什么,以后学什么,会非常明确。而不会出现,课程太多了,铺天盖地,我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我要被淹没了的感觉。 这也是为什么说“不是你厉害了才开始,而是你开始了才厉害”这句话是真理是核心的原因。

“你要学习什么就去输出什么”。这句话稍微拆解一下,输出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思想方法内容的分享、教授,分享给不知道,想知道的人,教授给不会、想学的人。只要你的内容是来自实践的有效总结,那么这个内容就是有价值的,你的分享就是有价值的,知识付费就属于这个范畴。另一个层次是你学习了某个方面的内容,你去运用,解决了实际问题,变成了结果,那么这就是做到,也就是输出在行动层面的体现,这个时候,你会做,你可以帮助别人去做,那么这个就是价值,这个也是对于别人的服务,营销策划就属于此类输出的范畴。输出的这两个层次非常重要。这个是底层逻辑的东西!它是你做一切精神产品、知识产品工作指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何方面的精进都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我们在互联网创业赚钱相关的一些方面持续不断地深入地去分享核心的东西,有缘相遇,持续关注就好了。

欢迎关注、评论、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社会进入到了一个浮躁的社会,更多的人思考问题,都是从自己个人的角度去思考,不懂的换位思考。中国自古有一个俗语“...
    冯荣涛阅读 268评论 0 1
  • 最近学生都很乖,可是领导们给的压力还是太大,单位里人情世故很让人忧心,但还是要抱着积极的心态。 胃口最近也是不行。
    然步游中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