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赚钱速度最快的就是谈判——记《优势谈判》中的策略

这两天被“罗治翔”事件刷屏,大家除了讨论一些是非问题之外,另一个热议的就是如何在辩论中取得胜利。昨天、今天花了两天时间读完了《优势谈判》,虽然不是辩论,但也算是说话表达上的学问。对于这类技巧性书籍,我觉得关键是方法的学习,于是我结合别人的一个读书笔记加上自己的完善,把本书中的技巧总结如下:


第一部分 优势谈判 步步为营

第一章 开局谈判技巧

1.开出高于预期的条件(要让对方感觉你的条件是有弹性可以商量的,大开口的前提是让对面觉得你还是有诚意的,和你还是可以谈的;当你开始提出高要求在谈判结束后对方会觉得降低了你的要求,也就取得了胜利。通常你所开出的条件与对方开出的条件和最终成交的条件保持等距,如汽车经销商买1.5W,你想出价1.3W,你的第一次报价应该是1.1W。想要界定条件,你要学会让你的对手首先亮出条件)
  2.永远不要接受第一次报价 (答应太干脆会让对方感觉他本来可以赚的更多的)
  3.学会感到意外(装作感到意外,因为你如果感到满意对方就会变本加厉)
  4.避免对抗性谈判 (刚开始时,先对对方表示理解,然后再说出你的看法)
  5.(装作你想卖的东西很好,你很不情愿卖掉或者是装作你不太满意别人的商品)不情愿的买家和卖家
  6.钳子策略:要求对方改变条件(降低价格),然后保持沉默(如果对方对你使用钳子策略,你可以采用反钳子策略问:“你到底希望我给出一个什么样的价格呢?”)

第二章 中场谈判技巧

1.更高权威策略:用模糊实体作为更高权威(不然对手会想着直接与你指定的更高权威去谈),或使用“是否需要请示更高权威,这取决于你给出的条件”这样的句型,或者是与钳子策略结合(你如果降低XX,我想我们委员会一定会满意的)
  *应对:1.激发对方的自我意识,让他承认自己有最终决定权(如问:“他们一般都会尊重你的意见是吗?”);2.让对方保证自己会在更高权威面前推荐你的产品(其实是让对方因为自己的谎言进入内心挣扎);以牙还牙(如果对方强迫你作出最终决定,不妨告诉他们你只好放弃这笔交易,如果对方升级更高权限,你也可以用最高权威策略。每次叫停时,一定要把价格压到最低)
  2.服务价值递减规律(对方很快就会忘记你做的让步,所以在你作出让步的时候,一定也得要求对方给予相应的回报)(一定要在开始工作之前就谈好价格,先报价再做事)
  3.绝对不要折中:不要主动提出价格折中,鼓励对方先说出来折中,然后你再折中一次
  4.应对僵局(指影响谈判进程的巨大分歧):先将分歧放到一边,讨论其他问题,通过一些小问题为双方创造契机,但不要把焦点集中到一个问题上。
  5.应对困境(指双方仍在谈判但毫无进展):调整谈判小组成员,调整谈判气氛(比如休息、午餐或谈论八卦),调整谈判态度(可以让激怒了对方的一个谈判成员先离开),讨论是否可以在财务问题上作调整(对方可能有经济问题,但不想自己提出降低预付款或延长账期),讨论如何与对方共担风险,谈论细节问题。
  6.应对死胡同(指使得双方即将放弃谈判的巨大分歧):引入第三方,并保证第三方的中立形象,同时自身也不要过于执着。
  7.一定要索取回报:无论对方要求你做什么,都要索取回报,但千万不能说出你的具体要求(可以说:“如果我们能够为你做这个,你会为我们做些什么呢?”)。

第三章 终局谈判策略

1.白脸-黑脸策略(应对对方使用这种方法就是识破他)
  2.蚕食策略:当对方同意某项条件后,再慢慢提出更多要求(因为一个人如果做出了某项决定,他的大脑就会一直强化这个决定)
  *应对:以书面方式告诉对方其他服务的价格;以不明显的方式表示他这样做很没档次;以总结细节问题的方式让他感觉到他已经赢得了谈判。
  3.如何减少让步的幅度:不能一步比一步大,不能等值让步,不要在谈判一开始就作出让步,不要报出所谓的“一口价”,每次让步的幅度要递减。
  4.收回条件:用更高权威策略收回条件(适用情况:你第一次已经出价10元,对方觉得10元满意了但还想获取更多利益于是提出9元,你回复说你必须和你的高层商量一下,商量完毕后你说因为刚才权威商讨说10元都不行只能给11元,然后对方就惊呆了,然后你就解释确实是你失误不好意思,然后问对方还是维持昨天的10元能接受吗,对方一般都会接受了。)
  5.给出小小让步,让对方欣然接受所有谈判条件。 (满足对方的求胜心理,谈完后恭喜对方,在适当的时机还能给对方小的让步)


第二部分 巧用策略 坚守原则

第四章 不道德的谈判策略

1.诱捕策略:对方提出一个对他来说根本不重要的条件,当你无法接受时,便让你对另一个条件妥协(提出一个对方无法满足的条件,对方拒绝后或者迟疑时,你说:“好吧,既然这么为难,那我就不要这个要求了吧,那么你们能为我做些什么呢?”)。
  应对:把他的条件写下来,同时使用更高权威策略,然后讨论其他问题。
  2.摘樱桃策略:要求多个备选乙方列出明细报价或条件,然后对你想要的那家说:“我很想选择你们,但你们在A上、B上却比别家贵了一些,如果你们在这方面能调整一下或许我们就能很好的合作了”。
  
应对:先发制人,告诉甲方你了解的其他乙方信息,说他们和你相比的劣势。
  3.故意犯错策略:一开始故意犯错,如遗漏某个配件价格,让你感到占了便宜,但在即将达成协议时对方突然表示自己之前不小心弄错了。
  应对:永远不要占小便宜。
  4.预设策略:对方假设你会接受某个条件,并执意为之。
  
应对:给对方打个电话,温和地告诉他,希望他们以后会更有礼貌。
  5.升级策略: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后,对方再提出更高的要求。
  *应对:使用更高权威;同样也提高自己的要求。
  6.故意透露假消息:故意以小道消息的方式透露一些假消息,让你信以为真,影响谈判。

第五章 谈判原则

1.让对方先表态
  2.装傻为上策(要求对方给自己更多时间考虑,或是请教专家,高层。恳请对方做出更大的让步,使用白脸-黑脸策略)(目的是让对方卸下心理防备,放松警惕)
  3.千万不要让对方起草合同
  4.每次都要审读协议
  5.分解价格(比如用百分比表达利息率,而非利息总金额,别人看起来很少,实际会产生积少成多的效果)
  6.书面文字更可信
  7.集中于当前的问题(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化)
  8.一定要祝贺对方


第三部分 解决问题 化解压力

第六章 解决棘手问题的谈判艺术

1.调节的艺术:低成本、高效率、彻底、专业、保密;使用公正、客观、中立的调解人
  a)第一次调解会议:说明中立身份,要求双方最终必须作出妥协,说明调解流程,尽量消除双方使用更高权威策略的可能性,要求双方说明自己的观点,包括双方的纠纷从何而起,己方希望解决的问题,纠纷给自己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希望最终达成怎样的解决方案,并以书面形式提交。
  b)第一次私下会谈:让双方挑明问题所在,并转告双方。
  c)第二次私下会谈:让双方各自提出解决方案,并建议双方允许公开此方案。
  d)重新进入谈判阶段。
  e)达成共识,并尽快签署书面协议。
  2.仲裁的艺术(略)
  3.解决冲突的艺术
  a)几种方案:不与对方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静观其变,等待对方下一步行动;进行谈判,但不做任何让步;进行谈判,假装同意作出让步(容易损失信任,下次不灵);进行谈判,并愿意作出让步。
  b)用小的让步化解大的冲突
  c)有效化解对方的愤怒

第七章 谈判压力点

1.时间压力:20/80法则(谈判中百分之80的让步都是在最后百分之20的时间里完成的),在最后的时间里提出的要求容易得到满足。
  应对:一开始就提出所有细节问题;在压力面前表现得更加灵活;在面对时间压力的时候,如果你的后备方案越多,你就越应该利用时间压力。有耐心的和对方沟通,慢慢地改变对方的心理。
  2.信息权利:了解对方;
大胆地说不知道(不要自欺欺人);
不要害怕提问(即使对方不会给你想要的答案,你也可以收集到其他信息);
提一些开放式问题(不是是非类问题,也不是答案确定的问题)(提问4招,让对方可能多的透露信息:1.重复对方的问题;2.询问对方的感受;3.询问对方的反应;4.要求对方复述他自己的原话);
让对方进入你的势力范围(在他的地方他会很谨慎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如果请到你的地方去对方会觉得应该为你做点什么);
向对方非谈判团中的某人收集信息(注意他可能会告诉谈判团);向同行收集信息。
  提问可以达到的其他目的:
  a)批评对方
  b)引发对方思考
  c)教育对方
  d)表明你的立场
  e)让对方做出承诺
  f)拉近双方之间的关系 ”
  3.随时准备离开:让对方感觉到你随时可以停止谈判,而不是真的要停止谈判 (你可以告诉对方:“如果你不能给我想要的东西,那我只好离开谈判桌“)。但如果你是推销产品,一定要确保自己在准备结束前已经在对方心里形成了足够的购买欲。
  4.先斩后奏
  5.热土豆:(对于对方抛出的棘手问题,你要先验证问题是否存在,不能直接就给对方解决,因为可能只是对方有意那样给你压力的。)
  6.最后通牒:发出最后通牒是非常危险的策略,时间一过便失去谈判能力。
  
应对:立刻验证,抛出部分妥协条件;拒绝接受;拖延时间;蒙混过关


第四部分 知己知彼 互利双赢

第八章 与非美国人谈判的技巧(略)

第九章 解密优势谈判高手

1.优势谈判高手的个人特点:有勇气寻找更多信息;有耐心和对手展开持久战,有勇气向对手狮子大开口;讲诚信,让双方达成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成为一名优秀的聆听者。
  2.优势谈判高手的态度:愿意接受不确定性;富有竞争意识;不追求讨人喜欢。
  3.优势谈判高手的信念:谈判永远是一种双向的过程(了解到双方都会对害怕对方不答应自己提出的条件);谈判是一个有章可循的过程;拒绝只是谈判的开始。


第五部分 谈判高手 优势秘笈

第十章 培养胜过对手的力量

1.合法力:有一个头衔,有一个清晰的市场定位,建立了一个标准流程(但是千万别被别人的头衔给唬住了)
  2.奖赏力 (让你的对手相信你在达成交易后能给他们一定的奖赏)
  *应对:树立自信,避免对方使用奖赏力控制你。
  3.强迫力 (让对方感觉你有能力对他进行某种形式的惩罚(实际或精神上都可以))
  4.敬畏力:用言行一致和其他道德标准来树立敬畏力。
  5.号召力
  6.专业力
  7.情景力 (某些特殊情景下拥有的权力)
  8.信息力:对信息进行保密会形成一种威慑力。
  9.综合力:综合以上某几项发挥
  10.疯狂力:让对方以为自己可以做出疯狂的行为
  11.混乱力
  12.竞争力:号称还和其他人在进行同样项目的谈判

第十一章 造就优势谈判的驱动力(思考双方谈判的目的,是一次性买卖抑或是建立长期合作)

1.竞争驱动:认为谈判就是胜过对方。
  应对:使用信息力(通过了解对方,双方都可以有意识的在那些对自己并不重要,但对别人很重要的地方做出让步,达到双赢)。
  2.解决驱动:为了解决问题而进行谈判,不会预设任何立场,愿意考虑任何方案达到双赢。
应对:遇到这种对手需要警惕,他们可能在了解你的想法后立刻转为竞争驱动。
  3.个人驱动:为了获得个人利益(而非组织利益或解决问题)而谈判。
  
应对:约定最后期限然后在最后期限和他达成协议,否则他就得空手而归。
  4.组织驱动:虽然自身很想达成,但又必须向组织交差。
  
应对:为你的谈判对手创造一些条件,帮助他来说服组织。
  5.态度驱动:认为只要双方彼此喜欢并信任对方,就可以成功解决分歧。
  6.双赢谈判:(让对方感觉到赢得了谈判:1.不要立即接受对方的第一次报价;2.提出高于你预期的报价;3.当对方提出报价时,一定要表现的犹豫不决;4.避免对抗;5.装扮成不情愿的卖家或买家;6.使用钳子策略,使用更高权威和黑脸白脸策略;7.永远不要对对方的报价进行折中;8.一旦出现僵局,不妨把争议放到一边;9.当你为对方做了什么之后,一定要对方给予你一定的回报;10.让步的幅度要越拉越小;11.努力为对方着想,让对方更容易接受你的条件)
  a)千万不要把谈判的焦点集中在一个问题上(要留有其他条件来交换)
  b)人们想要的东西通常是不一样的
  c)千万不可以过于贪婪
  d)结束谈判之后,不防返给对方一些好处


本书最关键的还是第一、二部分,如果能学以致用,那么一定会对今后的日子起到很大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优势谈判--罗杰道森 著 第一部分 谈判技巧介绍 第一章 开局谈判技巧 *知识点: 1、开出高于预期的条件 原因:...
    W晓花阅读 6,966评论 7 22
  • 优势谈判必须知道的二十条精华谈判技巧1、红鲱鱼策略红鲱鱼策略以前是英国人在反对猎捕狐狸时所使用的一种方法,反猎狐组...
    1trit阅读 5,262评论 0 12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4评论 1 45
  • 第一部分(步步为营) 第一章:开局谈判技巧 1.开出高于预期的条件:(但是要表现出可以再谈的态度,之所以这样说因为...
    汪继志阅读 1,904评论 1 8
  • 我是Wind, 以前是字幕组组长, 好久不练听力了, 感觉有些生锈. 我打算每天早上做1分钟听写, 看看自己能坚持...
    Wind教口语阅读 4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