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价600万求再画《奥运之花》,却被拒绝,画家的底气从何而来?

陈洪标|文【全文字数2879,图片29张】

送巴赫的《奥运之花》成网红,海外收藏家600万求再画,画家好无奈,拒绝的底气从何而来?

▲黄建南油画新作。

1、送巴赫的一幅画成“网红”

事情都过去一年多了,如今还有那么多人在关注,国内外的收藏家都要这一幅画,这让黄建南在多少有些意外的同时,也感到好无奈。

▲巴赫向黄建南赠送奥委会五环纪念章。

去年九月中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在北京会见了黄建南。

作为“为奥运喝彩”海外艺术总顾问,并发起公益项目“绘梦行动”的黄建南,向巴赫赠送了他专门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背景,创作的油画作品《奥运之花》(见下图局部,全图见文中)。

▲黄建南油画《奥运之花》(局部)。

这幅油画既没有画运动员,又没有奥运会的标识和场馆设施等,却让巴赫眼前一亮,感触颇深。

巴赫不仅对黄建南独特的创作理念很赞赏,认为用这种抽象的手法,融入奥运会的一些元素,刻画的画面,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黄建南赠送巴赫油画《奥运之花》。

而且巴赫对画作明亮的色彩也很喜欢,他说:“由下而上的彩虹般的色调,充分展现了奥林匹克充满活力和希望。这幅画体现的理念,是与人类大团结、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的奥林匹克精神相一致的,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黄建南向奥委主席巴赫等介绍作品。

巴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但高度赞扬了黄建南先生的艺术造诣,感谢他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所作的贡献,而且对这幅作品讲述了自己独到的感受。

▲黄建南油画《星空系列》。

以《艺术家黄建南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赠送画作》为题,新华社等海内外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此事。报道中不仅有两人的合影,还公布了这幅油画的图片。

▲新华社报道截屏。

这篇报道仅新华社的阅读量就高达109万(见上图新华社客户端截屏),报道中黄建南的这幅《奥运之花》也一度成为“网红”。

到现在还被一些收藏家惦记着。

2、国内外收藏家不顾风险,求画家再画此作

国内一些收藏家纷纷找到黄建南,希望能够为他们再画一幅,重金付酬。

▲黄建南国画《仙鹤》。

但是很多事情,不是你拒绝了,问题就解决了。

求这幅画的人,还是不断地找上门。

这不仅要费口舌解释为什么不能重新画的原因,而且多少也影响到黄建南平时的创作。

▲黄建南被聘为“为奥运喝彩”海外艺术总顾问。

后来,考虑到这幅画已经送给了巴赫,画作已经不在国内被带回了瑞士。并且一时也不会在市场上流通,至少这些年不会。

黄建南干脆用画成《奥运之花》系列,来应对这个问题。

▲黄建南油画《星空系列》。

这样不仅避免了画作的相似度太高的忌讳,而且又能满足收藏家喜欢这幅画的愿望。

3、拒绝600万再画旧作,引发网友议论

好不容易把国内的收藏家搞定了,没想到海外的收藏家也看中了这幅画。

通过法国的几拨朋友,找到黄建南,画一幅和送给巴赫的《奥运之花》一样的画,酬金是600万人民币。

▲黄建南油画《奥运之花》。

面对这样的要求,黄建南好无奈。

因为是法国的这些朋友介绍的,他不好生硬地拒绝;而面对这位收藏家提出的要求,他又无法违背自己的原则。

▲在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黄建南美术馆效果图。

而现实是眼前也正需要这笔钱,因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附近的黄建南美术馆,一万平方米的馆舍正在装修中。

这600万,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黄建南美术馆效果图。

是接受这600万,放弃自己从走上绘画这条路,一直坚持创作作品不重复的原则,还是谢绝?

在外人看来,不就再画一幅吗?这么简单,这钱干嘛不赚。

画自己画过的画,这也没有什么?

▲黄建南油画作品。

但对黄建南来说,画自己画过的作品,这也是抄袭,无非不是抄别人,是抄自己的作品而已。

考虑再三,黄建南还是婉言谢绝了:“这幅《奥运之花》,不只是表达了奥运的内容,而且也表达了我对巴赫先生的真挚情感。本来它就是为巴赫而画,是独一无二的,更是不可复制的!”

▲黄建南受巴赫邀请前往奥委会总部。

这个理由,对于这位海外收藏家来说,也只能接受。

尽管费尽周折,最终未能如愿,深感遗憾的这位收藏家还是表示,敬佩画家坚持原则的做事作风。

▲媒体报道此事的截屏。

没想到,这件事被海外媒体披露后(见上图截屏),引发了一些议论。

很多人对黄建南的这种行为并不理解。

▲黄建南油画《梦境系列》。

除了少数网友支持黄建南的这种做法之外,大部分人都不理解他为什么要拒绝。

有人认为是画家太过较真,外国人来买你的画,你画一幅不就得了,画得和原来一样又怎么了。有钱不赚才是真傻。

也有人认为画家是太矫情,像流水线作业批量画的名家又不是没有,现在照样不是好好的。

▲黄建南油画《风景系列》。

更何况连收藏家本人都不在乎这个,画家有什么好犯难的。

甚至有人觉得这是在炒作,谁会花600万买一幅同样的画。

▲黄建南油画《梦境系列》。

4、拒绝的底气从哪里来?

有专家认为收藏界这种追求“网红”效应的现象并不足为奇。

▲世界著名艺术评论权威理查·韦恩教授。

被世界著名艺术评论权威、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理查·韦恩称为“视觉语言艺术与表现艺术”大师的黄建南,其画作深受欧美收藏家的喜爱。

在欧美艺术权威网站artprice评选“全球当代艺术家500强中”,中国艺术家黄建南排名第21位。

▲世界著名AGUTTES拍卖行推介黄建南作品。

在欧洲,早在2017年就与法国历史悠久的ROSSINI拍卖行、世界知名大型拍卖行AGUTTES签约,不仅作品成交率高,而且成交价高达上百万美元。

▲法国ROSSINI拍卖行“亚洲当代艺术家专场”推介黄建南作品。

在美洲,黄建南的一幅国画《蜜月情浓》,在2019年美国联邦国际“盛世珍藏”大型艺术精品迎春拍卖会上,以177.94万美元成交,按照当时的汇率,折合人民币1219.25万。

▲黄建南国画《蜜月情浓》。

在这次令世界瞩目的美国洛杉矶国际艺术节暨比弗利线上艺术展,黄建南不仅是组委会向全球特邀10位艺术家的首席代表,而且也是亚洲唯一一位特邀艺术家。

▲组委会向全球特邀10位艺术家。

中国艺术家黄建南成了这次国际艺术节的焦点人物。

在美国受欢迎的程度甚至超过了美国抽象现代主义代表、本土画家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他的画作《交换》拍出了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9.8亿,是目前世界艺术品成交价排行榜的一号人物。

▲德库宁作品《交换》。

被评论界称之为“黄建南现象”还在国际艺术节不断发酵。

在国内,黄建南更是受人尊敬的艺术家。

去年以拍卖市场成交额2亿多元,在胡润艺术榜排名第三,其中单幅作品最高成交记录达4600万。

▲黄建南油画《风景系列》。

连续6年荣登胡润艺术榜,黄建南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在油画和国画两个领域,同时排名前十位的画家。

黄建南作品的市场价值就摆在那里。

▲黄建南油画《宇宙密码系列》。

这也是黄建南拒绝600万的底气所在。

再加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名人效益,《奥运之花》的价值和意义自然就成倍叠加。

▲黄建南油画《山水系列》。

这也是国内外收藏家,不顾行内和画家的忌讳,也要冒风险求购一模一样的《奥运之花》的主要原因。

▲黄建南油画《梦境系列》。

本文系【陈洪标写字说画】原创,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传记作家、书画评论家陈洪标撰写,图片除照片外,皆为黄建南先生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