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操都热化了,就看看金庸群侠避暑指南

天热最能检验一个人的节操。

一波“高烤”天下来,让多少衣冠楚楚,踏上了袒胸露乳的不归路。而仍能坚持衣扣不解、发型不乱的人,绝对是妖孽,必定是有着直达灵魂的节操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饱暖思淫欲,高温起色心。月黑睡人夜,风高出老(枪)千。”一夜之间,节操丢尽了。

不知道古代最重节操的大侠们,没有空调,是怎么活的。

金庸老爷子脑洞大,笔下群侠个个都自有一套奇特的消暑方法。道家说“心静自然凉”,今日就来瞻仰一下金庸群侠,图个精神消暑。

1.哪凉快哪呆着去

谢逊得了屠龙刀,瞬间成为江湖“热人”,为了避祸(暑),他带着张翠山夫妇,躲到了一个叫冰火岛的地方,“岛上既有万载玄冰”,周围更是万里无际的北冰洋,正经的“远大”中央空调,即便“十几天里都是白日”,照样冰爽个透心凉。

这才是“高烤”天里,来了就不想走的胜地。

张翠山:“谢谢谢三哥,我再也不用回答世纪难题了!”

殷素素:“如果我和你妈同时掉进水里,请先救你妈,我想在冰水里多呆一会!”

冰火岛也没有要凉快or要啪啪的选择题

碧水寒潭——光明顶、绝情谷各一眼,前者要平衡地名自带的“热岛效应”,后者要塑造冷酷style,都是必备设施。

“碧水寒潭冰冷澈骨,纵在盛暑,也向来无人敢下。”“阳教主武功虽高”,名字虽燃,“不用比武,冻也冻死了”,连阳顶天都“顶”不住,“只到潭边一站,已然寒气逼人”,随便去潭边吸几口冷气,就比呲溜几根冰棍儿强多了。

2.使用带制冷功能的家具

古墓派祖师婆婆林朝英,给活死人墓留下一件传家宝级别的好家具——寒玉床

高端设备,请勿模仿!小龙女提醒你,抱冰睡觉会化水!

寒玉床以“极北苦寒之地数百丈坚冰之下挖出的寒玉制成”,几乎加载了所有冷属性词条。

“寒玉乃天下至寒之物,坐卧其上,心火自清,纵在睡梦中也是练功不缀”,不但能清心火,“葛优瘫”还能顺便把活儿干了,简直是热天福音。

寒冷的地方,还有助于冥想,杨过坐在寒玉床上时,想象力就变得特别丰富,他能从寒玉床想到小龙女“穿白色衣衫”,再从白色衣衫想到“原来你身上也是冷的”……再让他想下去,就会像鲁迅先生说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

3. 玩冰属性的宠物

“猫越摸越暖(冷酷力还不够),蚕越吸越寒。”——游坦之

贝爷:好腻害!能吃么?

“冰蚕却暑贡三齐”,为了酷暑天给王宫上贡,山东人也是拼了,千里找冰蚕。

大侠的这只冰蚕,来自昆仑山,本来是胖和尚慧净的萌宠,游坦之愣是用个大葫芦给偷走了。

金庸老爷子估计也是在酷暑天写的,花了很大篇幅来臆想冰蚕的“寒”——

“游坦之离悯忠寺不过数十丈,便觉葫芦冷得出奇,直比冰块更冷,他将葫芦从右手交到左手,又从左交到右,当真奇寒彻骨,实在拿捏不住。无可施,将葫芦顶在头上,这一来可更加不得了,冷气传到铁罩之上,只冻得他胸袋疼痛难忍,似乎全身的血液都要结成了冰。他情急智生,解下腰带,缚在葫芦腰里,提在手中,腰带不会传冷,方能提着。但冷气还是从葫芦上冒出来,片刻之间,葫芦外便结了一层白霜。 ...这冰蚕一养入偏殿,殿中便越来越冷,过不多时,连殿中茶壶、茶碗内的茶水也都结成了冰。”

呵,家里有了它,空调、冰箱都省了。

不过游坦之玩冰蚕,就更刺激——直接让冰蚕咬他。冰蚕的寒毒浸入他的经脉,再配合《易筋经》,运一次功就能冰爽一下。

4.练冰属性的武功

有的武功自带避暑属性,比如左冷禅(生怕人不知道他练避暑的武功,直接写名字里)修炼的寒冰真气,李莫愁的冰魄银针,以及玄冥二老的玄冥神掌,连受者都是“触手冰冷,宛似摸到一块寒冰一般”。

所以,中了掌的张无忌,夏天是很幸福的,赵敏也很幸福,热不过就抱过来摸摸。

而一旦自己修成这种武功,便有了变频调温的体质,度过伏天,就不再怕了。就算不能收发自如,鼓鼓掌,让左右手凉快凉快,也是好的。

“玄冥二胖”嘲笑张三丰胖,其实是显摆不怕热,我们不要学!


5. 交个冰属性的朋友

还是赵敏套路深,背爹卖主,追着张无忌这个“一块行走的冰”(到冬天他又成了练九阳神功的“暖男”),天涯海角乱跑,这叫“真爱”;

令狐冲造访西湖梅庄的丹青生,想喝冰镇吐鲁番美酒,丹青生就叫来好友黑白子,使一招玄天指,一盆水变成了一盆冰,效率比小冰箱还高,这叫“基情”;

任我行的吸星大法,可以随时把左冷禅叫过来吸一通,一口爽到冰,完了还说一句,“你是我最不佩服的第一人”,心疼左大叔一秒。不过也对,谁会去佩服一个冰箱呢?

左大叔的表情,好不落忍……


6.有个面瘫的伙伴

面瘫脸,会冷到没朋友,更何况他说话还冷冰冰呢?

明教“五散人”里武功最强的,是“冷面先生”冷谦(光听这名字就通体凉快了,同理,可以找名字看着就冷的女朋友,比如范冰冰、李冰冰,白冰、白雪、韩雪……),就是这么一人。

这位冷哥性格冷静、说话像冰冷的机器,简短字句往外蹦,绝没多余的废话。

来自冷先生的凝视……


如果热的不行,看到他这样的人,最好亲近一下:

“您给大家讲个笑话呗?开个脱口秀,也成?”

相反,像桃谷六仙这样热情到疯魔的朋友,热天还是躲远点,不然被他气得浑身燥热、五内俱焚,他还不要钱似的,往你身上撒辣椒面儿。

7.有一道怼心的冰镇汤

自古以来,最正宗的冰镇饮品系列,绝对是帝王家的红罐凉汤。

韦小宝仅凭冰镇系列一银耳参茸燕窝汤,就打动了独臂神尼,“功能清热解毒,滋阴养颜,补而不燥,皇上、太后是最喜欢喝的”。神尼喝了,再看向小宝的眼神,果然就灼热无比。

莫非真有红罐背景?


再趁冷打铁,接二连三端上系列二冰镇酸梅汤、系列三冰镇鸭梨……

神尼:“嗝!小宝是好人!”那——酷暑天送“人参汽锅鸡”的郑克爽,自然就是坏淫咯?热中送炭,什么仇什么怨?

小宝(内心狂奔):“嘿嘿,老尼姑,看你还不把阿珂嫁给我?”

所以冰镇,才是夏日消暑、搞定岳母的必备良方。

顶也冰镇,坑也冰镇。

然而,小宝自己的冰镇酸梅汤被公主下了蒙汗药,一睁眼,发现已被“火烧藤甲兵”。

所以,冰镇虽好,可不要贪杯哦,特别是要看清“卫水字”许可批件号。

8.有个卖冰棍儿的姥姥

巨褶童颜天山童姥,硬要把虚竹往皇宫里送,偏偏还送到皇宫里的冷库,然后教虚竹怎么做冰棍儿——生死符。

冰棍女王的发髻是不是两座雪山?


热死or吃冰棍儿爽死?

三十六洞主、七十二岛主:“热死个球了!受不了啦!恳求姥姥赐冰!”

天山童姥:“哇嘎嘎,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冷饮生意,都被姥姥我垄断了!”

姥姥很得瑟:“小和尚,冰窖凉快不凉快?姥姥厉害不厉害?”

“姥姥自然厉害,可是……小僧其实并不热啊。”

第二天夜里,姥姥给虚竹送了个变态辣外卖——李记公主套餐。

“哼,这回看你热不热!”姥姥是“热了么”的负责人。

“热,小僧的心呀,都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听清心的音乐

“即便我一无所有,至少还有音乐陪着我。”

这不是穷困的地下卖唱音乐人的呐喊,这是落魄令狐冲的福音。

令狐冲被怀疑杀死师弟、偷走《紫霞秘笈》,师父师娘猜忌他,小师妹跟胡建人林平之跑了,自己又深受重伤。

正是这个时候,在清凉宁静的绿竹巷,令狐冲听见圣姑的琴声:

见到圣姑人之后,其实更热……


“似是朝露暗润花瓣,晓风低拂柳梢。”

“宛如一股清泉在身上缓缓流过,又缓缓注入了四肢百骸。”

任盈盈的《清心普善咒》,属于缓慢降温型的,需要耐下心来听,才能达到消热解暑的效果。

10.读静心/惊悚的书

想当年,段誉和木婉清齐齐中了春药,一时热血上涌、浑身燥热难当,正是段誉咬着牙给木婉清念《易经》,愣是把俩人讲得都冷静了下来。

活该学霸没女朋友


和尚开过光的书,毕竟不同凡响,一切心魔纷纷避易。

除了这种静心的,还有一种惊悚得脊梁沟冒汗的书。

《葵花宝典》——“欲练神功,引刀自宫;即便自宫,未必成功;若不自宫,也能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前一句,伸手往下一摸,心里瓦凉瓦凉的。心一横、眼一闭,手起刀落……!接着再看后两句……?!何止是凉,简直冻透心了!所以,心急的,真的只能吃冻豆腐!

好在练神功自宫的人,都绝后了,神功失传了。

所以,今日流行看——工资条、银行卡余额……这是向经典致敬的意思,效果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文 / 熊太行和他的朋友们 天气有时可以检验一个人的节操。 比如最近特别热,有人给熊师傅发来消息: 家谱显示,...
    熊太行阅读 1,037评论 4 16
  • “饱暖思淫欲,高温起色心。月黑睡人夜,风高出老千。”不知道最近的全国性高温天气大家是怎么避暑的,我只想说我的命是空...
    黑白先生的世界阅读 668评论 0 3
  • 记忆中最久远的一处房子,它来自童年。 它是江南传统的木瓦房。它前面有一小片石头的地,再往前就是石头磊起来的一米多高...
    怀梦草Ring阅读 351评论 0 1
  • 忙碌的日子里 像是没有根的浮萍 奔走 匆匆 不在意今天的温度是否攀升 不在乎阴雨或突然地放晴 偶尔停下来 望望来时...
    宋予屿阅读 177评论 0 4
  • 岂能止步于一时之失败! 今天即将上演两场对决(╭☞•́⍛•̀)╭☞ NBA总决赛来到了赛点,勇士能否在领先三局的情...
    天真无敌卖萌逗逼小青年阅读 10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