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国学践行研修班学习体悟

一、缘起:从吃素开始。

2017年夏,我在北京云谷山庄参加蕙兰瑜伽教练培训,体验了一个月全素生活方式带来的身心愉悦。从此之后,在家自己做饭再没买过肉食。但那时在外吃饭,不会刻意讲究,有啥吃啥,荤素不限。经过一年多素食为主的饮食习惯后,2019年春节开始,内心逐渐对肉食丧失了兴趣,没有了想吃的欲望。连原本大爱的春节盛宴——乡里腊鱼腊肉,也刺激不了我的味蕾。从此,无论在家在外都告别了肉食,开始全素生活方式。

因为热爱骑行,实践素食,偶然加入了“万里素骑行”微信群。某天,一位骑友发了条链接,推广素食的营养学专家徐嘉博士要来长沙进行公益巡讲,我才发现原来徐嘉博士也在这个骑行群,立即报名参加。活动当天,不仅听了两场徐嘉博士的讲座,并获赠了他著的《非药而愈》一书。除此之外,还有幸聆听了其他几位医生和教授的讲座,其中有一位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萧长江教授,他的讲座题目是《体验式健康教育——素食病房》。2017年萧教授在他们科室创立了全国首家“素食病房”,并组织爱心人士和义工每周一给病友提供免费素食午餐,至今送餐近100次。萧教授的讲话,极富激情又接地气,同时还不乏幽默感,非常具有感染力和触动性。两周后,我又去长沙参加了由维根健康发起的“健康营养与素食论坛”,期间萧教授再次作了分享——《素食预防心脏病》。活动结束后和萧教授进行了简短交流,他向我推荐了“国学践行”。就这样,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第34期国学践行研修班。

二、研修:丰富而充实。

开班前几天,助教吕岩师兄主动联系我,告知我被分配在他所在的“德”组,并发来暖心的报到须知。宣传组周新媛师兄打来电话了解新学员情况,并第一时间撰写了采访稿发布在公众号。两位师兄的善言善行,让我尚未出发就已感受到活动组织工作的高效、有序又有爱。

5月17号下午下班后直奔城铁站,赶往长沙望城普瑞酒店。几经辗转,直到晚上9点才到达会场,遗憾地错过了此次研修班的第一堂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管理》会讲”。

所幸赶上了第二堂课,由中南大学颜爱民教授主讲的《文化自信的根基与内涵》。颜教授从“二十一世纪是中国文化复兴的世纪”、“从‘李约瑟难题’析中国文化自信根基”、“中国文化的功用与管理机制”三个方面对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阐述。从习总书记论“文化自信”,到专家学者谈“文化自信”,再基于“李约瑟难题”析“文化自信”,颜教授一一娓娓道来。尽管忙碌了一天,奔波了一天,连晚饭都没顾得上吃,这场关于“文化自信”的讲座,却让我精神为之振奋。通过颜教授的讲座,我第一次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动社会发展,解决社会问题方面能够发挥的巨大作用。然而到现代,传统文化并没有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的教育也没有重视对学生国学素养的培养。正如南怀瑾所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可怕的是自己的根本文化亡掉了,如果文化亡掉了就会万劫不复,永远不会翻身。”因此,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课程结束已是晚上近十一点,再到酒店办理住宿,洗头洗澡忙完就到了十二点。此时,同住一套公寓的六位学员,没有一人入睡,也无人闲聊,大家都在埋头书写今天布置的作业,我也不例外,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对待此次研修。

第二天5:30起床,6:15晨练开始。无极禅苑院长黎峥老师带领大家一起练习太极。黎峥老师边讲解边示范,尽管只是教授几个简单的动作,就让我初步领略到了太极讲究的阴阳平衡和张弛有度。这与我一直练习的传统瑜伽有着相似之处,两者都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并非单纯的健身运动,而是在刚柔相济与动静结合中,达到内外兼修。后来和黎铮老师交流,原来他也学了瑜伽,遇上同道中人。

酒店享用完自助早餐,马上投入到上午的学习。依然是颜教授开场,这次他带来的是《中国古代宇宙观与现代时空论的统一》,重点讲述了“天人合一”思想。颜教授认为“天人合一”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是我们的自然观与宇宙观,为国学精粹之精粹。“人”置于天地(宇宙)大系统之中,是系统中的有机分子,我们必须与自然界其他物种,与人类自身和谐相处,遵循“天人合一”的规则,这是我们的祖训,也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天人合一”思想和我们生物学中所讲的生物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所有生物共同的家园,也是殊途同归。只不过“天人合一”强调的不仅是地球,更包含了整个宇宙。听完颜教授宏大的宇宙观和时空论之后,黄耀红教授用他的《农耕智慧与诗意生存——从24节气说起》,将我们带入到一个唯美细腻的生命世界。在他如诗如画的文字里,处处透露着人生体悟和生活美学,也传递着人生智慧和生命哲学。其中有几句话印象格外深刻,既充满诗意,又富有人生哲理,甚是喜欢。从小区到单位,他感受到的是“从一棵树走向另一棵树,日子成了生命的迎候”。对于时间,他领悟到的是“我们都是时间的孩子,我们都是时间的粮食”。对于天地,他引用庄子的话“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在讲座中黄教授同样提到了“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带来物我无间,物我无间带来众生相爱。世界从来都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想只有怀有对生命的热爱、对自然的敬畏,才能让我们更懂得生命的可贵和自然的美好。

素食午餐后稍作休息,由瑜伽老师苗苗带领大家在会场进行瑜伽静心练习。跟随语音引导词观想:自己是小宇宙,大自然是大宇宙,我是大自然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和大自然大系统同根同源,想象自己完全融化在宇宙大自然之中,没有了自我,我和宇宙完全是一体的,和宇宙自然同呼共吸。在这“天人合一”的观想中,渐渐回归当下,身心合一,性命合一。瑜伽发展到现在,体系众多,花样百出,但我始终钟爱的是传统瑜伽。我所学习的蕙兰瑜伽体系也正是对传统瑜伽的传承,致力于身心灵的保养,重视培养内在智慧和精神之爱。柏忠言宗师和蕙兰老师教导我们,瑜伽是个体生灵与至高生灵万源之源之间的结合,更具体来说就是自我与原始之始之间和谐的爱的关系。由此,我认识到虽然“天人合一”思想起源于中国,瑜伽起源于印度,但它们在本质上在源头上其实是相通的,都强调自我与万事万物的和谐统一。

下午的第一堂课,由国防科技大学唐九阳教授主讲《大数据思维及影响》,虽然我尽力认真在听,还写了一大堆笔记,但由于自我认知有限,有点云里雾里,就不妄加评论了。

第二堂课是由萧长江教授带来的“《黄帝内经》的养生之道”,这是我第三次听萧教授的讲座,虽然核心思想大体相同,只觉熟悉,并未生腻。萧教授一如既往地风趣幽默,寓教于乐。他认为健康问题不仅是医学问题,也是生活方式问题,更是文化问题。俗话说:病由心生,病从口入。针对这两个方面,萧教授谈古论今(从古人的《黄帝内经》《弟子规》,讲到他从医遇到的大量临床病例),现身说法(他本人三十多岁时就发现有高血压、脂肪肝、高胆固醇,之后通过素食调养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引导学员学习传统文化,践行素食养身。他所提倡的思想简单、饮食简单,与我今后想努力践行的“少即是多”的极简生活态度不谋而合。

晚上,袁南生大使带给大家一顿丰盛的时政大餐——《中美关系与国际形势——从中美贸易战谈起》。中美贸易战是当下最具热度、最引人关注的新闻事件。在此之前,我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袁南生大使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博士总领事、教授总领事,学识修养和思想境界都非同一般。他以最通俗易懂又不失诙谐幽默的方式,剖析了中美贸易战的来龙去脉。从一场商战(中美贸易战),谈到两大事件(中兴事件和华为事件),再到三大目标(美方提出的“三零两停一允许”),四大背景(特朗普个人背景、政党背景、政府背景以及国际背景),还有他个人的五点看法和未来可能的六大走向。最后他以几点结论结束了这场精彩的讲座:一要树立大国公民的心态;二要防止战略误判,保持战略淡定;三要坚持一切利益服从于国家利益。

第三天上午,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老师的《国韵•心弦》讲座,给大家奉献了一场听觉盛宴。跟随张音悦老师轻柔悦耳的声音,既读到了民族乐器的历史,又了解了二胡的心弦故事。最后,讲座升级成了现场音乐会,先是张音悦老师的个人二胡演奏《空山鸟语》,接着她请上了朋友李庆老师,两人带来二胡吉他合奏《斯卡布罗集市》、《贝加尔湖》和《赛马》。沉醉在这美妙绝伦的音乐中,感受到中西方艺术的完美融合。演奏结束后,台下掌声雷动,个个意犹未尽。很少接受高雅艺术熏陶的我,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欣赏民族音乐,体验到了什么叫余音绕梁,回味悠长。

享受完国韵之美,继续学习国学之礼。由孔子第75世孙,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教授主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孔教授结合《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著作,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深度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最后,孔教授建议大家每天一点,深读经典。让经典生活化,生活经典化。

下午,四位学者高僧齐聚一堂,开启儒释道会讲《在传承与创新中坚持文化自信》。原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明老师、菩提书院院长济群法师、中南大学博导吕锡琛教授分别作为儒释道三教代表出席,颜爱民教授担任会讲主持人,戏称自己代表的是俗家。三位老师各自阐述了儒释道三家在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等方面“和而不同”的观点。颜教授在其中抛砖引玉,用“道根儒茎佛花”(一株莲的各个部分)类比儒释道三教的区别,引发其他三位老师的解说。朱院长重点讲述了儒家关注社会和人生,兼具乐观主义(相信人是生生不息的)和忧患意识(为国家、为天下、为家庭)的人生观,提倡以孝为本、修身为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观。济群法师强调佛学是心性之学,人生的价值在于觉醒和利他。他从宇宙的宏观与微观,思想的无我与无常,生命的有限与无限,修行的入世与出世等多方面对佛学进行了解读。吕锡琛教授是台上唯一的女性,她仙风道骨的气质,云淡风轻的谈吐应该是道家思想的最好体现。她认为道家的生命观重生养生,体悟大道。道家的修行注重慈爱他人、俭朴知足、以内乐外、以柔克刚。为而不争,不敢为天下先的人生观。由于我对宗教知之甚少,听得似懂非懂,我的理解是虽然儒释道三家在三观方面各有不同,但都强调修身养性,自身做起,修炼心性。

颜爱民教授作为国学践行的发起人,承担了研修班主要的授课任务,最后一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于修身齐家立业》仍旧由他来主讲。颜教授重点谈到了“天人合一”思想的的教育机理。他认为家庭教育的根本是父母的自我修养和言传身教,是家庭环境的熏陶和潜移默化。孩子是父母的对镜,孩子的一切问题都可视为父母自身问题的外显。因此,他主张国学践行的学习应以家长先行,以家长为本。只有家长学好并践行了国学,才能真正发挥古圣先贤所描述的对孩子强有力的教育效果。同样,学校教育也应“以师为本”,只有教师学习并践行好国学,才能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作为一名教师,对此确实深有体会,什么样的家庭养育什么样的孩子,什么样的老师培养什么样的孩子。

三、体悟:收获智慧和感动。

很高兴参加了此次研修班,两天三晚的学习,短暂而充实,既提升了认知,也收获了感动。正如黄耀红教授所说,人的格局很容易被自己的生存空间所局限,而学习能够打破局限的空间。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我始终怀有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学习中让自己不断成长。学习之前,首先明确了学习规则,上交手机,按时上课,认真听课,完成作业。尽管每一堂课都差不多持续两个小时,但因为老师讲课精彩,奉献者履行职责,学员共同遵守,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学习期间,课程丰富多样,素食营养美味,组织高效有序。感动于所有老师的无私付出,当今中国不缺专家学者,却少有像国学践行授课老师这般忧国忧民、身体力行的有识之士。他们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用深厚的学识传递人生的智慧。他们慈悲仁义、以身作则,用谦逊的态度传达处世之道。感动于所有奉献者的无微不至,他们的言行举止如一道清流,沁人心脾。无论是研修班的老师们还是奉献者,他们都认真践行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国学宗旨,他们是国学践行最好的代言人,也是最有影响力的人,感恩他们!

最后,特别感恩我们德组的各位师兄,虽然大家忙于学习,没有过多的时间交流,两天三晚大家相处和谐融洽。谢谢颜利宏师兄课程结束的那天晚上,亲自开车把我和杨静师兄送到火车站。谢谢杨静师兄的陪伴,我们两个等到晚上近十二点,才坐上回株洲的的士。特别感恩我们德组的助教吕岩师兄,整个学习期间他始终关心着每一位学员的学习和生活,认真批阅每一份作业,带给大家如沐春风般的温暖。特别感恩萧长江教授,如果不是他的推荐,可能我到现在还未和国学践行相遇。特别感恩颜爱民教授,如果不是他的善举,可能我们永远也不会和国学践行相遇。但世间所有的相遇都并非偶然,我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也将谨记老师的教诲,努力做好自己,影响可以影响的人。希望有更多的人走入国学践行的课堂,弘扬国学,践行国学。

附:所有图片来自国学践行宣传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