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掌握音乐节奏和旋律感对孩子发育有帮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卓儿音乐,文章最后有

对小学、中学的音乐课还有印象吗?你在音乐课上都学了些什么?自2010年国务院提出要重视学前教育以来,音乐教育也渐渐受到重视。音乐教育对儿童生长发育有何作用?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教育?瞧瞧学者怎么说。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一种审美教育,一种独特的音乐艺术形式。音乐教育不仅是对音乐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也是根据音乐艺术的特殊规律进行教学。想当年小编的音乐课就是“音乐欣赏+练习乐器+全班大合唱”。近年来,音乐教育在我国逐渐受到重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学前教育是终生学习的开始,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到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Open Journal of Social Sciences》(社会科学)上发表的文章中,重庆大学学者Jue Zhou提到,儿童早期教育是指3到6岁儿童的保育和教育,既是终身教育的起点,又是素质教育的起点。儿童早教包括三个方面: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幼儿园教育。幼儿园教育是由幼儿园中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根据社会需要,为了园中的儿童,制定、组织促进儿童生理、心理全面发育的活动。在幼儿园中的小组活动有益于孩子们的相互交流。

在幼儿园中,音乐教育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教育领域,与普通的学校音乐教育不同,与其他课程也不同。早期儿童教育的音乐启蒙,需要培养孩子对音乐的爱好,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内容、形式帮助孩子们理解音乐,是审美教育的内容之一。通过这种儿童情感教育,教育的力量胜于简单的传授知识和信息。前苏联著名教育家Sue Home Linksys说:“音乐教育不是培养音乐家,首先是培养人。”

儿童的音乐教育分为:唱歌、韵律活动、音乐欣赏


唱歌:儿童的唱歌能力建立在儿童的语言发音基础之上。小婴儿8个月左右慢慢模仿起大人说话,1岁可以发出不同的声音,一个大人要听出婴儿说的具体内容并不容易,但我们可以通过语调、声调强弱来猜意思。大约3岁的时候,小孩子可以唱一些短小的歌曲,但不一定理解歌词内容。


进入幼儿园以后,儿童基本可以区分声调强弱、音量的不同。5岁的孩子对节奏和声调的认知能力提高,对节奏的把握也相对准确。歌唱大师的气息可以根据词语来调整,创造性的发挥,不是照本宣科地表现出来的,而且在开心的时候还会哼唱,人们常常说这种唱法特别带感。不管怎么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的歌唱能力会越来越好,音域由窄变宽,曲调由单一变丰富,节奏从飘来飘去变得精准,歌曲也由破碎变得完整。所有这一切都伴随着生理和心理的发育过程。


儿童唱歌需要培养两个方面,一是节奏,儿童在学歌的时候,经常用身体动作来表达自我。在唱这首“丢手绢”的时候,节奏感更是明显;二是旋律,在儿童 的歌唱技巧中,声调是最难掌握的跑调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对旋律感觉的培养,可以让孩子对声音的高低有正确的理解。


韵律活动:德国著名音乐教育家Orff说:音乐教育应该从动作开始,在儿童的音乐教育中,身体动作和音乐紧密联系,两者都不可缺少,因为动作是儿童表达思想和情感最直接的途径。动作是婴儿最早的心脏活动,早在出生前动作就开始了,即孕妇感受到的胎动。许多婴儿躺在摇篮里时,许多妈妈会把风铃这类东西挂在婴儿床边,婴儿会随着挂着的铃铛,无意识地摇摆小手或转动眼珠,这些动作都是本能的反应。


早在1981年美国的一项研究就发现,儿童最基本的动作出现在五岁之前,说明了培养孩子的艺术体操能力是童年的音乐实践活动重要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还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积累运动词汇。


音乐欣赏:音乐赏析是音乐活动的重要部分,也是让孩子听音乐、发挥想象力的重要途径。国内外很多研究都表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对声音有反应。现有的科学证据可以证明,子宫内的孩子确实可以听到外界的声音。Orff鼓励让儿童根据声音找到发出声音的对象。


3岁的时候,孩子能够跟着音乐摇摆,如果是安静的旋律,就会轻轻摇晃身体,听到强劲的旋律,动作也会幅度变大。4岁的时候,就对音乐类型有了概念,创造力会不断变强,开始理解简单的歌词,产生一些想象。老师应该选用大量不同风格的歌曲,来引导儿童的欣赏能力。


音乐教育如此特殊,绝不是所谓那些考试能验证成果的,所以为了学业加分而考级、频繁参加大型比赛的做法,还是免了吧,免得适得其反,让孩子们厌恶起音乐来。


“音乐教育不是培养音乐家,首先是培养人”





解锁更多精彩活动


现在只要在公众号留下以下信息:

1.您的姓名:
2.您的性别:
3.常用邮箱:
4.孩子年龄:
5.孩子所学乐器:
前50位用户在APP正式上线后可领取丰厚奖励:
1.免费体验卓儿音乐学堂教师培训课程1次
2.免费领取中国首部原创音乐绘本《卓儿的魔法音乐学院》1
3.免费参加线下活动《北京苹果社区首家文艺社专属“音乐汇”》1次

卓儿音乐公众号

微信号 : zhuoeryinyue

新浪微博:@卓儿音乐学堂

卓儿,让音乐丰盈人生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timestamp=1496313256&src=3&ver=1&signature=6mLlXzzfpdqdiqMO-lFh6Axht6bSTNzcpDiXF-ATsWoT7E*kBMPM69wyl9PmuBxdRbNbBq7WFpzZUJTGKQR1EIPAIgZdy-Q0cTwOQXVYVjgW4u5m7vZNJOossG8ZTGBhx8JMW1TqxkPMNUXlv2BntlyTEKvF9BEzL-ezcP2QGSM=&devicetype=Windows-QQBrowser&version=61030004&pass_ticket=qMx7ntinAtmqhVn+C23mCuwc9ZRyUp20kIusGgbFLi0=&uin=MTc1MDA1NjU1&ascene=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隐逸图之访莊~~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鱼之樂。莊子日: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樂。
    瘦人碗子阅读 393评论 0 2
  • 最近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了电视剧《于成龙》,这是一部荡气回肠的历史正剧,讲述了清朝康熙年间“天下第一廉吏”于...
    何小鑫_阅读 378评论 0 1
  • 他是天使, 她是恶魔, 偶然的相遇中他们相爱。 但由于身份, 她只能抹泪离去, 一天, 她听闻一位天使因弄丢双翼,...
    傲殇阅读 56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