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幼儿园的孩子上小学的课,真的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吗?

现在很多幼儿园里面都教授汉语拼音、识字和计算课,甚至有的还有英语课。许多家长也希望孩子能够多学知识,以便能够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但是真的有用吗?我们先来看一个研究。

一个德国政府资助的研究

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时候,德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增加,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德国的父母也愿意为子女的课外实习花钱。于是市场上就出现了许多以教授识字和算术为特色的幼儿园。与今天的中国的情况很相似。

德国政府因为制定教育政策的需要,就出面资助了一个大规模的实验,评估幼儿园识字教育的作用。

研究人员分别选择了,50个以教授识字和算术为特色的幼儿园,50个以游戏玩耍为特色的幼儿园,进行对照研究。为了后面说起来方便,我们就将前一个叫做“识字组”,而后一个叫做“玩耍组”。

研究结果

在几个的跟踪研究之后,研究者发现:

在小学开始的阶段,识字组的孩子确实比玩耍组的孩子学习成绩更好,也更自信。这个也容易理解,因为识字组的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已经学习过了相关知识,所以学的更容易,心理也更有优越感。

但是这个优势,并没有能够保持太长的时间,在四年级的时候,识字组孩子的学习成绩 显著的 低于玩耍组的孩子。而且在社交和情感能力的上,识字组的孩子也比玩耍组的孩子表现的差。

这表明:让幼儿园的孩子学习识字课、算术课,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只有短期的效果;长期来看,反而****有负作用****。

解读:

这个研究并不是说,你的孩子在幼儿园学了识字课、算术课,以后成绩,就比不上那些玩耍的孩子了。这是因为一个人的学习成绩,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比如智商、老师的教学能力、学校的学习氛围等等…… 在幼儿园的时候花很多时间学习小学的课程,只是影响因素之一。

也就是说,你的孩子在幼儿园时,花时间学习了小学课程,也一样有可能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如果他没有花时间学习,而是花时间玩耍,他的成绩有很大的概率会比现在更好。

为什么会这样呢?要理解这个变化的过程,我们要从孩子的发育特点说起。

“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

幼儿园的孩子一般是3-6岁左右。这个阶段的思维形式是“具体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还没有发展,或是刚刚开始发展。

但是学习数学,就必须要用到逻辑思维的能力。

比如父母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伸出5个手指数给他看,告诉他这是5 。但是你再用5 个苹果摆在一起,问他有几个?他就不知道了。

是因为他笨吗?当然不是,只是因为孩子只会使用“具体形象思维”,还没有“逻辑思维”的能力,他理解不了“5”是个什么东西。

你给他数5 个手指,告诉他这是5,但是他理解的是这5个手指头一起叫5 ,或者理解成第5 根手指叫5 。你说的是一个量词,但他理解成一个名词。所以你摆出苹果的时候,他理所当然的不能理解你在说什么。

记忆能力

在记忆方面呢?幼儿园的孩子还是以“无意识记忆”和“形象记忆”为主,而识字要用到的“机械记忆”能力和“意义记忆”能力还比较弱。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孩子,教了他拼音和识字,他老是记不记。更多的情况是课文都能背了,但是单独拿一个字出来,他就不识得了。但是并不是他们的智商有问题,而是学习所需要的身体条件还没有发育好。

在孩子身体条件还没有发育好的情况下,强迫孩子学习他不能理解的知识,他就会学的很吃力,很痛苦,而这种痛苦的记忆 ,更有可能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研究表明,这也是识字组的孩子成绩在四年级之后一,落后于玩耍组的孩子的一个原因。

说了这么多,有父母可能会说:道理我都了解,但是我还是担心孩子不学,以后跟不上人家怎么办?关于这一点,我们在来看一个国内的研究。

国内的实验研究

在2015年的时候,湖北赤壁市的正扬小学,用自愿报名的方式招收了实验班。实验班的学生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不教授数学课,在三年级的时候使用学校自编的数学教材,四年级的时候就和其它班一样,使用全国统一的数学教材

结果呢

2018年的时候,实验班的语文、数学成绩,平均比普通班高出15.3分、11.5分。

所以诸位有小孩的父母,不要在孩子幼儿园的时候,强迫孩子学习他还不能理解的知识。只要等到孩子的身体发育好了,具备了理解这些知识的条件之后,幼儿园学的那点小儿科,真的不算什么了……

参考:

Linda Darling-Hammond and J. Snyder. 1992. “Curriculum Studies and the Traditions of Inquiry: The Scientific Tradition.” Edited by Philip W Jackson. Handbook of Research on Curriculum. MacMillan. pp. 41-78.德国幼儿园实验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8433822843681224&wfr=spider&for=pc正杨小学实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