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高考的你

前言

高中历三年,大学亦三年,掰手算算,原来已六年。近日恰逢高考,各种前尘往事在楼主眼前乱飘;加之夏夜炎烧,便暂且将考研复习放在明朝,任凭这键盘絮絮叨叨,听楼主给高三生侃些门门道道。

关于高考

这几年的高考,一直定在六月七八日,考得好的同学会认为678谐音—录取吧,可谓满心欢喜;但楼主当年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错误代码678—宽带故障的掉线提示,所以有人进了清华,而楼主来了青农。

那么,问题来了,高考过后,你是海阔凭鱼跃,还是破鼓任人捶?想必各位心中已然知晓。上岸者,道一声恭喜,落水者,楼主也不会讥嘲,因为人各有境遇,除了死亡一事,人不应该终结在任何事情上。

有人说,本科生多如狗,研究生遍地走,从数据上看,这话很不严谨,中国民众的受教育程度远比想象的低,可问题是,将来和你竞争的人,往往是遍地走的那群,所以,没过本科线的话,建议再来一年吧。

考不上理想本科院校怎么办?没办法,既然天堂有路你不走,那便学海无涯苦作舟。楼主并非鼓励你重来一年,而是认为,对失败者而言,高考的意义只是决定你将坐在哪里考研,四年之后,或许还能重生。

踏入大学前,决定是否考研这个问题,并为之努力。楼主决定的太晚,只好做出再来一年的准备,讲真话,是比较遗憾之前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现在楼主告诉你了,望能慎重考虑,及早准备,有益无害。

关于专业

高三的时候,会有机构兜售所谓的专业测评系统,大抵讲就是通过各种喜好的量化打分,最后得出你所适合的专业。毫不避讳的讲,楼主当年也买过这套系统,交了两百块钱的智商税,其实毫无参考意义。

选专业,无非两个关键,了解自己+了解行情,不要单凭你的喜好,也不要忽略你的自身,这两者缺一不可。楼主不了解你,但可以浅谈下所谓的行情,以下说辞,个人之见,或有严重偏颇,还望勿要争论。

楼主身在管理学院,第一条就要告诫你,非极度自信或才华横溢者,莫选管理类专业,土豪随意。再严肃一点讲,普通家庭出身的同学别选技术含量低的专业,所谓管理这种软技术,换句话讲就是没技术。

倘若不幸入了管理类专业,那就努力学好英语和计算机,这两者,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天花板,然后,选择考研,继续深造,或者彻底跳出。不抵触计算机的可以去报相关专业,时代风口,非常推荐。

专业之间是有鄙视链的,普通人必须努力学好土木、机械或计算机,他们的孩子才有机会学物理、数学或化工,他们的孙子才有机会学经济、管理或心理,他们的重孙才有机会学法律、政治和文学。

看懂上面的鄙视链没?如果懂了,也别太难过。以前我不是很明白为什么理科自带优越感,现在大致懂了,虽然我依然热爱文科,但忠告大家,有时候,选择不能只凭爱好,与现实折中并不丢人。

顺便一提,好多同学在考研专业选择上,竟然是让辅导班老师决定的,若是选得好也罢,问题是,我倒真没见几个真正为学生着想的。若不是单纯为了学位而考研,就不要花钱害了自己,请好好思考。

关于大学

高考前的教育只是蹒跚学步,大学生活才算拉开了人生帷幕。有人用这四年,重新定义了失败,也有人用这四年,完成了一场蜕变。楼主最近比较荒废,不适合传播正能量,想到什么说什么吧。

首先,不管你高中成绩如何的差,请忘掉那些吧。大学是一段新的征程,太多的知识都是从头学起,与高中无关。虽说每个人资质不同,但天才不常有,蠢材也罕见,要坚定相信自己不比所有人差。

其次,请记住,优越感最是要不得,即使你读了很多书,做过很多项目。因为优越感会招致自大,自大会引发盲目,盲目会让你顾影自怜,从而放慢前进的脚步。要看得到别人的优秀,才能让自己更优秀。

再次,你要明白,不是遇见的人都可以成为朋友,如果圈子不同,那就不必强融。以前还有句话讲,优秀的人不是不合群,而是他们合群的人里没有你,如果你身边净是些人渣出没,那一定要好好反思。

然后,楼主希望你能在大学里找到良师,并成为益友,能进高校执教的老师,不管是经验还是学识,都不是初出茅庐的你所能撼动的,楼主在这所普通二本,遇到过好几个令我敬佩的老师,受益良多。

最后,希望你切记,人的未来,是难以凭借当下尺度来衡量的。大学成绩,只能证明你这四年,当你走出校门,你认为垃圾的同学可能找的工作比你要好千百倍,不要失落,这些只应该成为鞭策你的动力。

关于孤独

楼主写下这个标题后,足足停顿了两分钟,万千思绪萦绕心头,欲下笔有千言,须无一字不用典,又恐离题万里若等闲。想到了一位抑郁的朋友,算是孤独的极端,如今已是天各一方,山岳两茫茫。

以前看过一段话,还是想在这里写下。愿你以后的生活都被照料,风雨飘摇也能记得去笑;愿有人能与你共黄昏,有人会问你粥可温;愿你能过的尽兴,而不是过的庆幸;愿你永远平安,哪怕与我无关。

算了,不思量,真聊起来怕是要清泪两行,就此打住。总之,孤独,是人生的常态,请学会适应孤独,但不可习惯孤独,人是群居动物,不要为了孤独而孤独,凡事顺其自然,不可做作,不可陷落。

关于爱情

楼主本来是打算写写这个东西,真写到这一节,想想还是作罢,当今社会有一大怪象,就是大学生传授你职场经验,单身狗教导你爱情秘诀。楼主一单身狗向来都搞不懂爱情,又怎么敢大谈特谈呢。

我说爱情是个庄重的事情,不要随随便便谈对象,有人会听么?我说爱情是种消耗品,爱一个少一份,有人会信么?我说不要在大学里有什么出格的举动,我说一生最好只爱一个人,怕不是要被人笑掉牙齿吧。

如果大学没有遇到合适的人,也不要害怕,不要过于相信大学的爱情就是纯真的这种说法,以前看书上讲,只有经历了社会的锻炼,才能真正体会包容与接纳的意义,走出校园,得到的未必不是真爱。

总之,人各有志,有人是痴情种子,纵使洪水淹到窒息而亡也未肯罢休,有人是风流浪子,恣意花丛也是好不快活。两者无论对错,贯彻自己原则的人都会洒脱,只有半吊子才难以得到幸福。

关于读书

之前为了完成任务,写过几篇关于读书的征文,虽然其中加了很多凑字数的文字,但是主旨思想还是在的,有兴趣的话可以瞅瞅,这里就不再赘述读书的重要性,虽然强调百遍也不为多。

另外要提一点,书里没有恶魔果实,也没有葵花宝典,读书不要指望立竿见影,更不要期待看了几本书就可以天下无敌,这种想法,恐怕只有凑齐七颗龙珠或者找到阿拉丁神灯才可以实现吧。

还有,对于某些人来讲,阅读未必会有好处,它可能会让你丢盔卸甲,然后抱头痛哭。这类人,最能读的进书,却也最不适合读书,所以,也无需强迫自己读书。当然,以上所指的读书,皆不涵盖专业类书籍。

至于专业类书籍,不管你爱与不爱,都应当好好去读。趁着暑假有空,不妨学一点PS、Office,只需一个月,你就可以吊打学校99%的人。前者推荐我的教程,后者推荐ExcelHome论坛出版的书籍。

关于修炼

急救:处理步骤等
技巧:快速入睡等
吐纳:腹式呼吸等
知命:梅花易数等
养气:阅历自信等

关于时代

经济:从房产看危机
科技:千古之大变局
思想:旧酒依然平稳
阶级:眼见他起高楼
认识:避免流俗盲从

后续

后面两节,关于修炼和时代,其实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只是没时间展开写了,就只保留之前的提纲吧,根据关键字词,估计大家也应该能联想到相关内容。

以上,是一个二本院校的三流学生写给高三生的内容,来不及展开的,可能以后也不会续写,未曾提起的,其实也非常重要。人生修行,全靠个人,我领不进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