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摆脱焦虑,在股市里长期稳定的赚钱?--我的投资理念v2.0

一个星期前,写了我第一篇关于投资的文章:《两个月赚16%带来的恐慌—我的投资理念升级之路》
上篇文章把重点放在了投资理念的成长的心路历程上,对投资理念本身只是简单带过。
在这篇文章里,我会对我的投资理念进行更详细的解释。

投资是一件个性化的事。每个人当下的条件、期望和风险承受能力都不同。希望我的思考能给你一点启发,也希望你能通过投资获得更好的生活。


投资收益是衡量投资效果的唯一指标

投资是用现在已有的钱赚更多的钱。投资收益就是衡量投资结果的唯一指标。
在以投资收益为目标的情况下,要确定影响投资收益的关键变量。
投资收益 = 本金 * 投资收益率
想提升投资收益,要么提升本金规模,要么提升投资收益率。

本金规模取决于个人或家庭的收入和积蓄,一般人只能决定要投入多少,怎么配置。
我们重点来看一下收益率:
对任何投资标的来说,短期限、低风险和高收益三者是不能共存的。就市面上资金存取相对较灵活的标的,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收益率类型:

  • 风险低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约2-3%)
  • 风险中等的债券、债券基金(年化收益可能达到4-6%)
  • 风险较高的股票基金(年化收益可能达到12%甚至更高)
  • 风险高的股票(一天涨停就是10%,跌停也是10%)

带杠杆的股票、期货、黄金等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率,但风险极其高,不要拿自己的人生赌博。其它的投资标的个人不了解,在这里也不提了。

对普通人来说,股票市场的投资是收益率上限较高的投资方式。在本金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大幅提升投资收益的手段,就是尽可能多的把本金分配到股市中,并且争取在股市中取得尽可能稳定的收益。

问题是,股市投资存在极大的风险。有个721定律:投资股市的散户中,70%赔钱,20%保本,10%赚钱。
有一部分人相信自己是上天眷顾的10%。看到一支支翻倍的股票,看到邻居朋友在股市里赚到了钱,就能毫不犹豫的把钱扔入股市里,生怕错过了发财的机会。
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缺乏安全感的人,觉得股票投资不确定性太大,怕辛辛苦苦赚来的本金因为自己错误的投资决策发生亏损。一方面,只敢投一点点钱到股票上,大部分钱都放在余额宝里;另一方面,哪怕只投入了一小部分,也要时不时看眼行情,涨了考虑是不是要卖会不会跌回去,亏了一边骂自己XX一边想要不要割肉。
这就是上一篇文章里我持有特步时候的心态。
涨跌都焦虑。

投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因为投资让自己生活充满焦虑患得患失,就是本末倒置了。
提升投资收益的核心问题就变成了:怎么摆脱焦虑,在股市里长期稳定的赚钱?

说明一下,这里说的投资股市,不仅指直接购买股票,也包括通过股票类基金间接投资股市。

怎么摆脱焦虑,在股市里长期稳定的赚钱?

想要摆脱股市投资过程中的焦虑,长期稳定的赚到钱的最好方法是构建自己的投资系统。

为什么要构建投资系统

对于大多数需要控制风险的领域,为了减少人的因素对结果的影响,最常见的做法是标准作业程序(SOP)。
比如航空领域,机组人员会用Checklist来逐一确认预设的工作步骤有没有完成,保证不因为人为因素产生风险。


SOP是保证安全飞行的NO.1(http://news.carnoc.com/list/410/410871.html)

股市投资是一个长期的概率游戏,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我们构建投资系统,就是要让投资变成一套标准作业流程,最小化人为判断的影响,让每一次操作都有着清晰的逻辑和明确的目标,提升投资的确定性。
我说的确定性,不是说确定能达到多少收益率。我们要做的是在控制投资结果的下限,在情况坏的时候尽量少亏,在情况好的时候跟上赚钱。
焦虑是因为对未来风险不确定性的恐惧,我们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跌,还会跌多少。如果未来的风险在控制范围内,还有什么可焦虑的呢?

投资系统具体是什么?

投资系统至少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 盈利逻辑。(为什么赚钱?赚的是什么钱?)
    三个人坐电梯从一楼到十楼。一个原地跑步,一个做俯卧撑,一个用头撞墙,他们都到了十楼。有人问他们是如何到十楼的?一个说是跑上来的。一个说是俯卧撑上来的。一个说是用头撞墙上来的。
    盈利逻辑是投资的基石。如果盈利逻辑经不起考验,在战术层面采用任何策略都无济于事。
    有的人会花很多精力,去了解自己要购买的公司。他们会分析公司的经营情况和优劣势,行业的竞争情况和政策风向,生产对上下游的依赖等等。如果你问他为什么买这个公司,他能把自己的分析和盈利逻辑全部说清楚。
    这样的人,在股市里赚钱的概率,就比一问三不知的人要大的多。

  2. 配置策略。(拿可投资资金中的多少来买?)
    股票市场的短期波动非常大,大部分投资系统都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平滑短期波动的风险。
    不是说买入之后一定要持有多少时间,而是在买入之前一定要有足够的预期:只有在持有足够长时间,才能大概率赚到投资系统预期的收益。
    所以在进行资产规划的时候,千万不要拿短期要用的钱投入投资周期较长的策略,以免要用钱的时候账户浮亏,需要割肉卖出。同时,也一定要做好压力测试,不要让投入股市的资金超出自己的舒适区,防止股票资产大幅下跌给自身造成过大的压力。

  3. 投资策略。(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买多少?什么时候卖?)
    确定了盈利逻辑的情况下,我们还需要有一套明确的方法指导具体的操作,把投资变成一套标准化流程。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知道应该怎么应对,才能真正避免凭感觉、凭情绪投资。
    在策略层面,市面上有很多可以有效降低投资风险的方法可以参考,比如分散投资,比如定投,比如逢低分批买入。
    需要注意的是,这几类投资策略,都是在用收益率换取确定性。如果分散投资的股票中,有一个大幅上涨,其它几个保持不变,分散投资的整体收益率必然低于只买那个股票的收益率。但是反过来,其中一个股票大跌,分散投资也就摊薄了风险。

构造一套完整、有效的投资系统,需要花大量时间研究和思考。但投资是能改变命运的事,花的时间精力都将让你获得回报。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投资系统的信息,可以阅读孟岩公众号中关于建立投资系统的一系列文章:
如何建立一套自己的投资系统?(一)
如何建立一套自己的投资系统?(二)
如何建立一套自己的投资系统?(三)

下面我将以自己的投资系统作为案例,来说明投资系统具体是什么。

我的投资系统

1. 盈利逻辑(为什么赚钱?赚的是什么钱?)

我们要在不断变化的股市里,找到不变的东西。

股市投资的基本逻辑是在股价低的时候买入股票,在股价升高的时候卖出,赚取差价。所以我们最需要关注的就是股价。
来确定影响股价的关键变量:股价 = 每股收益 * 市盈率
每股收益又叫每股盈利,指的是这个公司每股能赚多少钱。用来衡量公司的盈利能力。
市盈率是股票当前价格 / 每股收益的计算结果,它是市场对公司估值的量化呈现。如果一个股票的市盈率过高,意味着这个公司的股价被大幅高估。市盈率是被用来衡量公司股价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

每股收益和市盈率这两个指标,一个衡量公司赚钱的能力,一个衡量市场对公司的估值。
每股收益只会在几个月一次的财报中公布,那股价每天上串下跳是因为什么?是因为市场对公司的估值在不断波动。
好公司会把盈利后获得的资金投回生产中,扩大生产规模,赚取更多的钱。长期来说,好公司的盈利能力会不断上涨。
可是我们怎么知道哪个公司是好公司?
小孩才做选择,成年人全都要。分散投资是抵御风险的最佳手段之一。
我们可以通过购买指数,把市场上最好的一批公司一网打尽。

指数基金是打包购买一揽子公司的最好办法。比如沪深300指数,包括了A股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300家公司。
指数涵盖的公司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半年指数会根据近半年公司的发展情况,按照既定的规则,进行公司的调换,优胜劣汰,保证指数的长期生命力。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好企业的盈利能力会持续提升+通过指数基金分散投资+指数定期汰换的机制,构成了我的盈利逻辑。

2. 配置策略(拿可投资资金中的多少来买?)

配置策略的关键,是不要把短期要用的钱投入需要长期持有才能盈利的标的中
我的配置策略与市面上的主流配置方法一致,即把钱分为四份:

  • 现金
  • 一年左右不用的钱
  • 三年以上不用的钱
  • 保险

现金和保险就不多说了。
我将一年左右不用的钱投入了债券基金,期望每年达到4%-6%的收益。其余的钱配置到股票市场,投资指数基金,期望通过长期投资获得1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

3. 投资策略(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买多少?什么时候卖?)
  1. 分批买入
    为了规避市场情绪导致的长期下跌风险,我采用定投的方式分批建仓。我每个月定时将工资结余投入股票市场,哪怕市场不断下跌,我的每一笔买入都可以降低整体持仓成本。
    成本越低,下跌的空间越小,获利的空间就越大。
  2. 低估买入,高估卖出
    前面提到,我们需要明确的方法来决定交易的买卖点。
    为了降低每一笔买入的成本,获得更大的安全边际,我只在指数处于低估(历史上较便宜区域)的时候才买入,直到指数上涨到高估(历史上较贵的区域)时卖出。
    怎么判断指数是低估还是高估?每个基金销售平台都会针对指数计算历史百分位估值,并且标记出目前处于低估区域的指数。一查便知。

投资系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投资经验的增加和对投资理解的深入,投资系统还可以进行优化。为了能量化投资收益方便后续复盘,我们一定要做好投资过程的记录。
投资过程的资金可能会经常转入转出,可能搞了半天,最后没法算清楚自己赚了多少钱,年化收益率是多少,后续就算想回顾也没有了依据。
在记录投资方面,推荐小程序《且慢小账本》,只要把账户变动情况输入进去,就可以自动计算出账户的年化收益率。稍微有一点麻烦,但是很值得。
两个月赚16%带来的恐慌—我的投资理念升级之路里提到过,我的投资理念的第一次升级,就是从看到了自己的年化收益率开始的。

人生不只有投资,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还有许多想要达成的目标。我们也要通过一些手段,提升自己要达到目标的可能性。强烈推荐桥水基金创始人Ray Dalio的书《原则》。这本书的生活原则部分,一年读一遍不过分。买书之前,可以先看看浓缩这本书精髓的视频

最后,还是要推荐一下带给过我极大帮助的人们:孟岩(公众号:孟岩)、E大(公众号:长赢指数投资)、辉哥(公众号:辉哥奇谭)。我所有对投资的信心和思考,都来自于他们的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