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小欢喜》:成年人的生活真相,彼此羡慕,各自珍惜

被观众强烈要求改名《大悲伤》、《大悲剧》的《小欢喜》收官许久,再一次刷剧,感触良多,从结局来看还算比较圆满,但由于内容真实,角色普遍多灾多难,让观众们很是郁闷。

其实细看这部电视剧,它写出了家家户户的难,却不乏惊喜,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借鉴价值,有值得被挖掘更深的宝藏。

01

如果说羡慕是一个闭环链,那么《小欢喜》呈现的是这样的情况:

童文洁,她的丈夫是方圆,家里有两个即将高考的孩子,儿子方一凡和侄子林磊儿。

原本还算平顺的家庭遭遇了一系列的变故:她的丈夫失业了,家里的开销都靠她一人承担,她因为难以忍受上司性骚扰被迫辞职。

雪上加霜的是,她的公公婆婆因为轻信他人,被传销骗去80万。

帮儿子艺考每月培训需要钱,租学区房需要钱,家里吃穿用度需要钱,她和丈夫不得不把家里贷款没还完的房子卖掉。

这时候她又怀了孩子,她也很期待这个小生命的降临,可是现在家里的经济情况太难了,她很犹豫,最终夫妻俩决定生下这个孩子,不过未来的路可能依然很难。

比起自己家一连串的变故,她的好朋友宋倩在经济上显得轻松很多。宋倩在低价时买了五套学区房,每个月收租的钱加上自己做补课老师的钱,经济上比较宽裕,而且她的女儿成绩名列前茅,上清北不成问题,而自己的孩子差一点面临蹲班,成绩总是倒数。

她,羡慕宋倩。


02

她,是宋倩,一个拥有五套学区房,业务能力顶尖的金牌讲师,还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成绩优秀,可是她也有很多苦恼。

她因为觉得老公疑似出轨,离婚多年。她一向乖巧的女儿变得叛逆,成绩下滑,沉迷玩乐,在诸多的争吵后,女儿患了抑郁症,差点跳海轻生。

而她倾注了所有心血的女儿,有了心里话却不愿意和她讲,而是和楼下的租户,女儿的同学季杨杨的母亲刘静,敞开心扉,无话不谈。

刘静总是那么柔情似水,娓娓道来,一向高傲的她甚至卑微的求教刘静:“英子为什么和你那么好,你能教教我吗?”

她羡慕刘静。


03

她是刘静,是天文馆的主任,她的丈夫是区长季胜利,对她呵护有加。她的弟弟有自己的赛车场,财富充裕。

工作体面,家境优越,夫妻恩爱,可是她也有烦恼。

他的儿子平时叛逆,和同学打架,开着舅舅的豪车去学校,还面临蹲班,儿子和父母的关系也不是很融洽。

她用自己的温情感化儿子,尽力修复儿子和丈夫的冰冷关系。看着关系日渐缓和,她自己却得了乳腺癌,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孩子的中考,她选择一个人到医院做穿刺手术。

她看着童文洁一家和和美美,有说有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她,羡慕童文洁。


04

这样视角的小欢喜,像极了我们隔着朋友圈彼此羡慕,但其实,在生活中你羡慕别人,别人也在羡慕你。

很多在小城市生活的人,常觉得自己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是在浪费生命,羡慕在北上广打拼的人,觉得他们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但其实,很多在北上广的人也羡慕在小城市生活的人,羡慕他们不用挤地铁,父母朋友在侧,有着悠闲的生活节奏。

成年人的生活真相就是,我们选择经历着一种人生,却忍不住羡慕别人的人生。

我们羡慕那些在儿时就游历过中国版图的同学,羡慕那些不需要高考就能被保送的朋友,羡慕工作能力很强的同事。

后来羡慕那些想辞职就能裸辞出去旅游的人,羡慕一路流浪的民谣歌手,羡慕在北上广深拼搏的人……

我们总是羡慕那些和我们有着不同人生的人,羡慕那种奢华的生活,羡慕那种潇洒肆意的勇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其实,如果只忙着羡慕别人的生活,就会忽略身边的小欢喜。

就像卞之琳的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我们都是别人的羡慕对象,都是别人眼里的一道风景。既然选择了这种人生,那么它就是最珍贵的,是独一无二的。

最后,刘静的癌症治愈了,他们一家人明白,家人的陪伴和家人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这是属于他们的小欢喜。

宋倩和乔卫东复婚,经过离婚、英子抑郁等一系列事情,他们知道包容和理解是人生旅途的良药,要珍惜身边的幸福,这是他们的小欢喜。

方圆和童文洁一家虽然没了房子,但是一家人心态乐观,身体健康,还憧憬着二宝的到来,他们教会孩子面对困难时应有的勇气和担当,充满爱的家庭是属于他们的小欢喜。


06

人生很长,起起落落才是常态,很难一点挫折都不经历,但也不是永远处于苦海之中。

正因为人生旅途尝过一些酸涩,在品尝到甜头的时候,只知道这一点甜,来之不易。

我们经常能看到在雨中狂奔的快递小哥、外卖员,即使雨很大、风很大,他们也不敢停下前进的脚步。

在天没亮的时候,就到街道开始清扫的环卫工人,到学校上早自习的老师们,起来执勤的交警们。

还有无数写字楼,凌晨的时候灯依然亮着,只为了一个项目,几天几夜没有睡一个安稳觉。

但还是有那么一点小欢喜,比如谈成了一个项目拿了奖金,买了自己心仪很久的衣服,学生的成绩提高了,得到了家长和领导的赞许……这些小小的欢喜给生活注入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这些小欢喜的本身,是快乐的源泉,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做爱,是我们快乐生活的源动力。


07

生活很苦,我们看不到希望怎么办?

也许你的原生家庭没有给你足够的物质基础,也没能给你爱,那么,请你自己爱你自己,自己尊重自己,如果阳光还不够温暖,那么请你自己变成太阳,温暖自己。

吃着碗里,想着锅里的,是很多人烦恼的根源,结果是想着锅里的,嘴里吃着的也没尝出滋味。

我们要做的是,让想着锅里的心放松一下,细细品味你嘴里吃着的美味。

世界上的活法很多,很多人只能看到别人的成就、幸福、绚丽多姿,却没有看到别人的挫折、痛苦,辗转反侧。

我们经历的生活,也许看上去并不是很完美,也充斥着难过、沮丧和狼狈。

但是经历挫折之后骂我们还是那个可以开怀大笑的人,是回想过去百感交集的人,是对于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觉知足的人。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要常想一点小欢喜。幸福也是一种能力,是自我欣赏,自我满足的能力,不需要一直羡慕别人,你拥有的,刚好是属于你的珍贵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相麟 小时候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听着摇篮曲静静地入睡,吮着妈妈的甘甜乳汁,吃着妈妈精心烹制的可口饭菜; 小时候...
    郭相麟阅读 172评论 0 0
  • 【0913我在悦读】凡楚 2018年第184次打卡 书名:关系之境:两性的真爱 作者:克里希那穆提常霜林译 篇目:...
    凡楚_929d阅读 195评论 0 0
  • 现年55岁的李阿姨,最近似乎有心事,唉声叹气的整天难见笑容。 儿媳妇欣欣见婆婆一副无精打采的模样,关心的问李阿姨是...
    俪米阅读 525评论 2 7
  • 何为师? 为何师? 为师何? 师者“纯粹” 老爷子平生最大的骄傲,便是其做了一段时间的语文老师。教书育人之事,便...
    岂敢妄青楼阅读 2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