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穿着普拉达的女王》观后感

有人说这是一部时尚片,广告片,也有人说这是一部类似杜拉拉升职记的职场片。在我看来它是一部追求自我的成长片。

我一共看了两遍,之前总是看电影一遍就过,也许我已经开始尝试着回顾省思自己的收获,而不是单纯的把它当成一部电影。一部电影,可以是一个人生,在剧情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小片段。

Andy面试时给自己贴的标签是“我很聪明”“我学的很快,我会努力工作的”,即使这一些的前提是“不适合这里/不够苗条/不够漂亮/不够时尚”。最终拿下了这个offer,除了她的简历,还有她的自我标签。绝大部分原因更多是因为幸运,只因为前几位符合条件却也没办法完成工作,米兰达突然想试试另类的人。她刚好遇上了这个机会,并且抓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一直认为她只是需要一份工作,一份短暂的工作。她认为自己没有必要为一份短暂的工作作出任何改变。即便是在《runway》这样有名的时尚大公司里工作,身旁都是从头到脚精心打扮的女生,而她依旧我行我素,做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身心的投入在工作之中。身边的朋友亲人开始渐渐的不理解她只是作为一个小助理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生活给搭进去。其实她很清楚,她只是把这一份工作当成日后当记者的一个跳板,她清楚这一份工作所拥有的人脉将对她日后的工作有巨大的帮助。只是在其位谋其职,所以她必须尽自己所能去完成小助理的工作。

直到,她无法完成米兰达给的任务,米兰达对她表示了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内心有太多的委屈,认为她已经尽她所能在对待这份工作。在我眼里她也是做的非常棒了,在她亲人朋友眼里更是。然而直到奈杰尔点醒她:

1.米兰达只是在做她的工作,她对事不对人

2.像这样子的工作,Andy不做,大可辞职,分分钟有大堆的人想要接替这份工作。在奈杰尔眼里,Andy并没有尽全力,她还是在抱怨发牢骚。

3.做着这个工作的人,大部分人是因为热爱,而她似乎是因为被迫,并没有从心里底热爱认同这份工作

4.奈杰尔帮助Andy了解到工作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Andy很快就意识到了自己的不是,并且主动请奈杰尔帮助她改造形象,这是她融入进工作的第一步,不再把自己与工作画线。当她再次回到办公室,俨然就是一个专业从容的助理,让所有人都眼前一亮。

Andy通过努力,一步步的取得了米兰达对她的信任,甚至在短时间内代替了Emily在米兰达心中的位置。人脉也因此一步步的被打开,然而她生活中的朋友,伴侣却也因为她的成功一步步的远离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其位谋其职,Andy做到了身心合一。她努力的做着米兰达给她的任何任务,不再抱怨其是否无理,甚至面对他人对米兰达的任何不好的言语,她也会为其据理力争。


此时的Andy已经成长为一个很优秀,走到哪里都能闪闪发光的人了。却发现米兰达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惜牺牲朋友的人,且米兰达欣赏她,认为她们是同一种人。Andy帅气的转身,她知道她要的不是这种生活,也不愿意成为那种人。

她离开了,她为自己赢得了在米兰达心中的位置。她证明了自己是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的。



以下影评摘自豆瓣,-by Zou


1、这个世界上有天才、专业人士、聪明人、平凡人四类人。

天才——Meryl Streep饰演的主编Miranda,对某一领域(如时尚)拥有极高的领悟力,可以登峰造极,却对某些领域(如家庭)软弱无力。天才绝对不是全才,上帝是公平的。

专业人士——Stanley Tucci饰演的高级编辑Nigel,对某项工作拥有极高的专业能力,与天才相比,他们的目标是超越同行,天才的目标却是创造新的行业哲学。

聪明人——Anne Hathaway饰演的助理Andy,对工作方法拥有快速的领悟力,可以轻松胜任各种工作(比如记者或主编助理)。聪明人不会登峰造极,但至少可以游刃有余,然而如果他们不够认真,他们就一直在平凡人中游荡,同时不停地换工作。

平凡人——你我他饰演的各色人等,对所做的每份工作都怨天尤人,得过且过是生活真谛。

Miranda是这样解释为什么选择了Andy作为她的助理的:“你既没有2号的身材,也没有时尚的品味,但是你有漂亮的简历,所以我认为你会比那些美女聪明点。”只有Miranda这样的聪明人才知道,专业技能只是用来吓唬笨蛋的,聪明人做什么都没问题。所以,所谓专业主义,只是通往职业成功的阶梯,一旦你拥有了聪明的内在和专业的外在,就相当于找到了通往职业自由的阶梯。

2、专业主义的意思是,一般来说大部分专业看起来都很低级,但天才们可以让它很高级。

当外行Andy穿着一身蓝色线衫嘲笑两条看似相同的蓝色皮带时,专业人士兼天才Miranda对她说:“某期我们的杂志在封面刊登了某设计师设计的天蓝色礼服,后来在几个设计师的发布会上也出现了这样的天蓝色礼服,然后它在全世界的各大高级卖场、百货公司、中低价货摊发扬光大,所以,有一天,你才在连锁店的减价堆里,买到了身上这件蓝色线衫。你以为你跟时尚无关,时尚不重要,事实是,在许多季以前,这间房里的人,早已替你做了选择。”

如果你认为某个工作很简单,没有意义,那么请你首先看看最顶尖的那些专业人士在为之做什么,你就知道你该做什么了。

3、如果你看到了天才们的工作,却认为它很低级,那么只有两种可能:要么你也是天才,要么你根本不了解他们在做什么。

Andy被Miranda羞辱了一番,跑到Nigel面前哭诉,Nigel冷冰冰地说:“好啊,那你可以走啊。你以为你尽了全力在工作,其实你不过是在应付,而不是在努力。如此多的人在为这个事业拼命,你却它毫不关心,反而希望你的老板亲吻你的额头再赏你一颗五角星。”然后Andy认真投入,了解何为时尚产业,不过,最终还是放弃了它。

你可以批评某种工作很低级,毕竟每种工作都有可悲之处,但你首先要完全理解它,并比它高级,才有资格发言,而且此时你的发言一定会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部很套路的电影。但是也是一部让我可以刷好多遍的电影。 前两天没有忍住,又去刷了一遍。看的时候,我想,我们都觉...
    肉肉Ray阅读 9,492评论 5 28
  • 前几天看了《穿普拉达的女王》,看完心里有些感触,但又很难言说,总觉得词不达意,所以一直没有动笔写。我跟周围几个小伙...
    岱川笔记阅读 6,387评论 0 1
  • 最近终于有幸看了《穿普拉达的女王》,对梅丽尔·斯特里普这个人有了新的认识,她的确值得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梅...
    零上二十三度阅读 1,703评论 2 0
  • 谁在触碰我的禁忌 那是我深埋内心不曾想过的 是你吗?少年 你不必为你那无心找借口 你的道歉我不会理睬 愿这一切...
    一粒雀斑阅读 167评论 0 0
  • 福塞尔的《格调》有一句话:所有比这个阶层低的阶级,都渴望成为这个阶级。这句话听起来是很绝对的,所有这个词是不能轻易...
    骑士若无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