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向南—写在2017最后一天

WJ摄于2017年 悉尼街景

亲爱的老公,今天真是个大冷天,一出门腿就被北方的风冻的险些没了知觉,赶紧缩进车里开暖风暖和一下,结果开了半小时,到了目的地还没有暖和过来。悉尼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听你说一直都是二十几度,好久都没有冷的感觉了。没有寒冷,是不是心情也会蓬勃一点,不像在大连,每到秋末冬初,树叶凋零,寒风瑟瑟,人的心也总像落叶一样起伏不定,怅然,失意。

昨天视频聊天,见你心情不是很好,我知道一定是有了让你心情低落的事,抱歉没能及时以你希望的方式宽慰你,而是以“哪儿没有困难”的旁观者的口吻不温暖的回应。想起以前,我还没辞职的时候,工作烦心,还会大哭向你抱怨,你回我“工作就是这样”,“做员工当然要受点委屈”,虽然你说的现在想来真是再对不过了,但是当时哭的稀里哗啦的我,真的是一点都没听进去,反而怨你没和我站在一条战线上。原来这些话就是所谓的“不好听的实话”,道理在,但是不适合说给正陷在负面情绪里的当事人听。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十分确信我们的未来虽然会有困难,但是最后一定是好的,似乎这个画面已经在我脑海根深蒂固,并且在我许多失落的时候会以梦或偶尔的奇想闪现。也许,你会笑,笑我天真似傻瓜的乐天精神,这也许就是你和我不同的地方,你总是把事情想的很周全,把纰漏降到最少,总是想到最不好的结果,而我总是拿定主意后就很少想结果,拍拍屁股就冲了出去。我非常喜欢我们之间的这个差异,比如雅思考试,比如申请移民,你总能把反复的事情坚持不懈的做下去,遇到挫折,也从没有退而求其次,似乎你的坚持让老天也心生佩服,你看,他也总在帮你。我们第二次提交移民申请,神奇般的赶上移民局大批发放邀请,我们正愁登陆之后没有工作怎么办,结果你竟然做到了让很多人意外的公司内部的跨国调动,也许这些,现在的你觉得没什么了不起,那是因为现在找一个澳洲工作已经不是你目前面对的问题,但是现在有多少人正困在你当初面临的一个个问题那儿,天天顶着酸黄瓜脸也拿不出办法。

WJ摄于2017年 邦迪海滩

其实一直以来,我对你是很佩服的。看看现在的孩子,课余时间不用陪妈妈去卖草莓、卖鸡蛋而是被送去学钢琴、学英语、学…冬天不用挨冻骑自行车到五公里外学校读书而是车接车送还觉得学习无趣,沉迷手游。多少富裕家庭的孩子,从小补习挤破头要考进你毕业的学校,他们付出了很多金钱和门路,你却和他们一样走了进去。他们的起点比你高太多,但是在后来的路上,你却追了上去,你说这是为什么呢?有人说,你顺利找到悉尼工作是幸运,但是我觉得是恰好,你的努力,恰好他们需要。说幸运的人,没有看到你对工作的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他们还不知道的是即便在你不擅长的地方,虽然举步维艰,但仍是探索着不断向前。

生命还在继续,只要我们不停下奋斗的脚步,谁又知道你不会再一次反超他们呢? 其实,我并不是傻乐天,而是对你有信心。

我以前很喜欢读书,我宅在家里不是读书就是写文章,要不就是画画,那时候家里的日子很清贫,多年我都只穿校服,没有大鱼大肉,更没法去哪里玩,反而在我生病的时候很开心,因为会得到一块蛋糕改善一下生活。但是却从来没有觉得日子苦,校服袖子上因为摩擦破漏而被缝纫机反复压过的丑样子也没有影响我的自尊心,因为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那个世界里有中国上下五百年,有唐诗宋词,有簪花仕女图,有春天雨后的落花,有夜晚列车驶过,那一串钻石项链般的光芒,看到它就好像那项链已经戴在了我的脖子上那么快乐。

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喜欢高中生活的原因,因为它打破了我的这个美好的世界,它让我扔下这些“风花雪月”,用再实际不过的题海战术,几年复一日的成为一颗暗淡的没有自己棱角的螺丝。于是,我开始患得患失,开始不那么淡然,不那么“酷”。

人生有时候是光芒万丈,一片高歌,但是有的时候就是一片暗淡,犹如长长的冬夜。靠什么挺过人生的冬夜,而且不荒废时光,不自怨自艾,想必是需要自娱自乐去寄托的。

也许是沉迷书海,因为我们当下觉得无法走出的困境前人早就参透,也许是学一项新技能,或者磨练老技能,虽然眼下看不出有什么好处,但是却能让我们更自信的去等待,也许是钻研音乐、运动,让身心放松,待成功再次眷顾我们时,我们能散发出更多让人惊讶的魅力。然而所有这些,并不会和谋生相悖,现在的社会,你越与众不同越有出路,你也说过这是个把爱好做到极致就会致富的时代。

拿起你沉不下心来去读的书,可以从小说开始,不是一目十行,而是细细品味。捡起你爱的音乐,尝试着给女儿写一首小歌。举起球拍,投入的做一个玩球、玩好球的达人…

去吧,职场、发展的问题,谁都没法预料是不是明天就有一个好机会,生活、未来是我们仨的事,我们和你一起分担。

老公,下周就是你的生日了,按我婆婆的话说,这是我们“有事儿”后你的第七个生日,真快,过不了几年,孩子一天天长大,你就成了我的老夫,我成了你的老妻。这次我不祝你生日快乐,我希望你每天都坦然,都温暖,任凡事纷扰,心静如水,波澜不惊。

WJ摄于2017年 歌剧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PPT的时候,你是这样操作的么? 如果是,那下面的内容你就不用看了 如果不是,请继续往下拉 孔子说过 使用好快捷...
    道先森的PPT阅读 395评论 1 16
  • 昨天是周日,起来后孩子问我是否今天确定要返校,我说是的,孩子没有再说什么。之后就开始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等我从外面回...
    迎风飞扬lele阅读 108评论 0 1
  • 说走就走的旅行 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我就是一声招呼加一个选择。上周工作日,忘记是礼拜几了,临时开会就决定出门...
    肉都给我吃阅读 346评论 9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