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爱情

    他们早已没了爱情。

    他,就像天下大多数父亲一样,话不多,但至少勤恳,钱不多,但至少努力。

    她,也像天下大多数母亲一样,尽心尽力为家,为孩子,忍受委屈也忍受辛苦。

    是不是到了他们这个年纪早已不谈爱情,围绕在身边的永远是生活的琐碎。

    他没有什么能力,只知道本分地赚着那么一点小钱,老板不发工资也没什么脾气。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才买那么几件衣服,当然这一点他们都一样。他知道他没有本事赚钱所以就只能拼命地省呀省,今天省的十块钱可以给弟弟买一本辅导书,明天省的五块钱可以多买一点肉。

    我记得他第一次用微信是在我生病住院的时候,因为要用微信缴费查化验结果。旁边的叔叔手把手地教他,他不断地点头,然后笨拙地用手指在屏幕上划来划去。那副小心翼翼的样子让人心疼,即使他现在用微信比谁都熟练。捧着手机的次数比和她说话还多,或许他们早已无话可说。

    她找了一份工作,是个美容师。在收拾别人的同时,她也学会了收拾自己。以前打车都不舍得的她,开始买起了几百块一小瓶的护肤品。每天出门上班的时候,也会轻轻涂上一点口红,不过她还是穿着姐姐穿不下的衣服。我知道她打扮从来不是为了他。

    他们每天话不多,见面的时候也不多,让人感觉他们就像是住在一起的住客,除了同睡一张床再无任何联系。在谈及弟弟学习的方面才会多一点话题,但也仅仅是一点而已。他们从来不沟通甚至还带着一点疏离的味道,一起坐着看电视的时候也是隔了一个座位的距离。

    我明白,他们不再有爱情。

    听了很多她埋怨他没有本事,不会赚钱的话,只知道给别人打打小工,家里的一切还要一个女人来承担等等等等。她也希望和别人一样下班有老公开着小车接,不用坐在无法遮风也无法挡雨的电动车上。她也希望不用再偷偷看着橱窗里的衣服,可以昂首挺胸把它们打包回家。她也希望不用整天为孩子的学费担忧,为茶米油盐费心。而这一切,他都不能给。

    从小到大我听过无数遍“如果不是为了你们,我早就和你爸爸离婚了”。小时候,我觉得还好是因为孩子他们才能继续在一起生活。长大了,我才发现这是一种负担,无论对我,还是对他们。这样冷漠的生活就像是随意拼凑起来的家庭,丝毫感受不到爱意。所以,我常认为自己不是个温暖的人。

    终于,这样的生活被打破了。

    她下班的时间越来越晚,常常要弟弟打电话催促。信息也常被清空,她以前从来没有删除信息的习惯。唯一值得开心的是,她的脸上开始有一种少女般的微笑,身上的味道也不再冷淡开始变得香甜。除了这都不是因为他,一切都好。

    很快,这种变化不单只有我一个人察觉。我开始听到他们争论,最后演变成吵架。起码这比一声不吭好,我是这样觉得的。从那之后,他和以前不一样了。他买菜的时候会刻意挑她爱吃的菜,晚上等她下班,也会主动和她说些话。那段时间,他们的关系似乎稍微融洽了一点。我几乎都要以为自己快变成一个幸福的孩子了。

    故事总是不会按照开始设想的方向发展,就像火车脱离了轨道一样可怕。我不会时常和她联系,她倒是常常给我打电话。有一次通话,我大概终身难忘。刚好是她下班的时间,电话那头很安静,除了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让我瞬间头脑空白。我能想象到她几乎是惊慌地打开车门,躲到一个安静的地方继续和我说话。我什么也没说,装作若无其事,算是完成了一段愉快的通话。电话挂断的那一刻,我没有哭,只是难过,难过到想呕吐。原来人真的难过是不会想流眼泪的,就是反胃。

    我知道我的幸福再也没有了,我不会是个幸福的孩子了。可是我长大了,已经长大了呀。

    她的手机放在一边,我就像个偷窥狂一样偷偷地查看聊天记录,不知道是该欣慰还是难过,什么都没有。像一个犯了错的小孩悄悄地抹去所有的证据。倒是他的聊天记录还在,我看到他在质问她,能想象这是他压制了多久的愤怒,难为他还能在我们面前默默无声。

    看似平静的家实则波涛汹涌,一阵风吹过都能掀起巨浪。曾经的同舟共济也变成各自漂零,各怀心事的他们都心照不宣。

    他们还继续生活,只是他们不再拥有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在二十多这个年龄段,如果过这天天无所事事,想这晚上找朋友去饭店或者买点小菜喝点小酒,让酒精给带自己的灵魂来到...
    孙中杨阅读 279评论 0 0
  • 动态链接是指在生成可执行文件时不将所有程序用到的函数链接到一个文件,因为有许多函数在操作系统带的dll文件中,当程...
    Myth52125阅读 6,574评论 1 1
  • 你陪你的孩子玩过魔方吧? 如果孩子要跟你PK,你们之间谁会赢? 做完作业的儿子让我把魔方打乱再给他,然后让我给他计...
    彰力阅读 355评论 0 0
  • 东北苗木微信: wy18747526042 2000亩,其中油松900亩,樟子松1100苗。 wy
    林木全行业资讯阅读 617评论 0 0
  • 我以为你喜欢800米的高空你以为我心有汪洋大海我看不见你的浩瀚山棱你不懂我的心有戚戚注定了是飞鸟与鱼不可跨越的距离...
    绿羽阅读 394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