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漫记(二)张家界 有关“永恒”的胡思乱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站  张家界之杨家界  有关“永恒”的胡思乱想

导游说,从韶山到张家界沿途可以欣赏三湘四水风光,但是下着雨,车窗上雾气蒙蒙,我擦了又擦,最终还是睡倒在座位上。

入夜的时候,我们从韶山赶到了张家界。这次团游的住处安排的都不错,当晚下榻的听雨楼,倚山而建,背靠的大块山石直接圈进了大堂成了贯穿一楼二楼的巨大盆景。房内床具洁净,空间宽敞,自动窗帘好玩儿,写字台上方的墙上挂着一张烟雨蒙蒙的水墨风情油画,壁灯上各栖着一只白色的树脂小鸟,憨态可喜。洗漱停当,披衣出外,听雨楼面朝大街,沿街一条不大的河流穿城而过,山中夜色浓黑,只听得河水淙淙,这时候还不到旅游旺季,看样子各家店客人并不太多,所以夜晚的街道安静而宽阔。

我沿街而下,想找家手机店给我的自拍杆买个转换插头,一家小店的店主说,“山上不是什么都买得到的。”后来酒店的茶艺师告诉我那家店是这里最大的手机店铺了。往常出门时,总是思量再三地细密整理行装,这次出门,一反常态,粗枝大叶得狠。只是在平常的装备之外往箱子里加了一件外套,确认一下自己必备的药和替换的内衣带够了,就觉得行装齐备了。按照发团提示多装了护发素洗发水沐浴液的旅行装,因为湖南省内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换了大点的洗漱包,却忘了装小洗漱包里的小香皂和香皂片;拽下床头的手机充电器塞进包里,出来以后,才发现,充电宝的充电口和新手机是不一样的,幸好,背包底有不知啥时候塞进去的手环充电线可以用,但是我却没有带多余的充电头,从前是不但带着所有充电头有时还要带上一个多口小插座;带了自拍杆,拿出来才发现,自拍杆的插头和新手机也是不匹配的,我却压根没想到带转换接口。这是为什么呢?稍稍反思,结论是,这次出游确实是心里很轻松,因为只需要照顾好自己就行,所以那一切从简。不同以往,要带孩子或者跟他人,总要多考虑了很多事情。

的确,这是一次轻松的出游,孩子在学校,老爸交给保姆二凤,充足的7天假期,我什么都不用想,谁也不用惦记。爱着某人时,越是好的风景,就越会思念:要是他也在就好了……下次和他一起来多好啊。还会忙着分享,拍了照发过去,写了文字发过去:看!这么美,我在想着你。而这一趟旅行,内心空澈平静。一路走着,全心投入在眼前的所行所见,只须自己欣喜感叹:啊!真好!

这个夜晚,天色浓黑,沿街店铺的招牌红绿闪耀,酒店大堂落地玻璃透来灯光明亮,让人觉得温和又安心,远处足疗店和小饭铺门口有当地人坐着板凳聊天,我在河边的长凳上裹住围巾伸展腿,清爽夜风里,静静听背后的水声。这个当下,不惦记着谁,也不被谁惦记,只有我自己,却也丝毫不觉得孤单栖惶。啊!这样,真好。

第二天一早,醒来去逛周边,小街里面有座学校,孩子们在跑早操,地势所限,环形操场建在河上,两座宽宽的桥成了操场的一部分。有几个老师陪着孩子们跑,孩子们没有排队,有的跑得龇牙咧嘴,有的慢条斯理偷懒,看着看着就让人笑了起来。学校小而精巧,操场边围墙上橱窗里内容丰富,教学楼宿舍楼整齐洁净。这小镇,游客们四面八方地攒聚而来,在这依山傍水的小城里长大的孩子,将来,是想要留下还是想要出去呢?

张家界很大,其实我到现在也没闹清张家界的景点布局,我们进去的,只是张家界的一个局部:“杨家界”“袁家界”“金鞭溪”和“黄龙洞”,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风景区。入园后观光车直接送上山,然后又再换乘观光车前往各个景点。

我们的小导游岩卡,傣族人,来自西双版纳。发团通知上说我们带队的是持证金牌导游,他确实持证,如果要是在他家乡版纳的话,可能真的会不辜负“金牌”。但是小岩导是因为老婆怀孕了,为了陪产,一起回到了老婆的娘家,所以对湘西的风土人情和景点典故并不太了解。这导致他一路的介绍显得很不专业,渐渐引起了团员的微词。在杨家界和袁家界一线,他也并没有像别家导游一样边走边讲陪我们上山,约定了集合地点,就放这一群人自由巡山去了。弊端自然是让想了解这些景点前世今生和各种演绎的游客,只能到处蹭听或者对照景点标牌积极自学。

然而,没有导游跟团,也有更显而易见的乐趣:

一是可以自由拍照不必担心掉队;二是巡山如探秘,常常几个人一起研究“走这边还是走那边呢?”

同行的白老师和她家先生,都是认真的人,所以俩人就一再在各个分叉口的标牌前争执:“导游说一直走右手边!”“标牌上明明指着这边能到那儿!”我就站在他们旁边乐呵呵地等着,等他俩分出高下,然后再乐呵呵地跟在胜利的一方后面朝某一边走去。有时候俩人难分胜负,各自朝自己确认正确的一边走,我就随便朝看上去更有意思的一边跟上去——更靠近悬崖的,或者更多拐弯儿的那边。然后发现在这里根本不会迷路,所有的分岔路,不过是绕开去了一个小观景台,殊途同归,只要不是掉头回返,几分钟后,还是回到同一条线路上。沿途所看,净是远处的山山山,然而一路所看毫没有审美疲劳。如宣传册上所说:“远观峰墙之绝,峰丛之秀,峰林之奇”。在这拍过《阿凡达》《西游记》这样神奇魔幻剧作的地方,处处让人叹为观止,深深折服于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绝伦。

曾经看一文章,大略是说, 旅游的意义之一,是体会世界之博大和自然之无穷,然后感受到个人之渺小和生命之短暂。这种说法和苏东坡游赤鼻矶而生发的“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相同。在杨家界,也让人会有类似的感叹。沿栈道石阶攀援回转时,并不觉此山如何。然而一抬头看到对面壁立万仞,峰峦叠翠,假如当日有云雾缭绕,或斜阳霞光,真的会让人疑为不是人间。造化亿万年而成这样的神异山岚,我们远远而来,匆匆一瞥,也许此生只得今日一见,可是山,永远在,迎送着无数后人的周游。

我是个热爱“永远”一词的悲观主义者,一面在景仰并追求着“永远”,一面又悲观地认定很难有“永远”存在。在这里,更感觉到了人之于自然,不过是沙粒草芥刍狗,瞬息一生脆弱忽微。突然想到了《卧虎藏龙》里章子怡,突然觉悟,她从山上纵身而下,白衣迎风飒飒飞舞,谁说那是自尽呢,也许那是另一种永恒,和这山,这深壑,和自己的爱恋和遗憾永远同在的,另一种永恒。

扯远了扯远了,而且三观涉嫌不够健康,回到山上回到山上来。其实山间的所谓各个经典景点,不过是某一个比较好的角度,正好能看到更好些的山景,然后想象力丰富的开发者,就给编排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名头,造个观景台,树个解说牌,等着无数游览者顺着他的思路去想象,去认同。其实我一点儿也不在意这地方是叫“迷魂岭”还是“乾坤柱”,我只是兴致盎然地顺着各个路牌去找,知道那里有一个很好的角度,能看到很好的一片山峰,然后出声或者不出声地惊叹:“哇塞!”然后很没文化地词穷。以至于兜兜转转地找不到天下第一桥,也并觉得遗憾,因为处处都是绝奇的景观;突然之间发现了天下第一桥,也没有格外的惊喜,再绝奇的景观出现在这里,也都是正常,因为绝奇,就是这里的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站  张家界 之 金鞭溪  地球是我家

给我惊喜的,是金鞭溪的猴子。

对金鞭溪的标准解说是: 是世界上负氧离子含量最多的地方,是狡诈的小日本想斥资开发占便宜的地方(幸好被我睿智机敏的朱镕基总理拒绝了),是美国人说这里的空气可以卖钱的地方(他们要万里迢迢坐飞机过来吸氧,确实折合好几美金一口呢),以及景点ABCD各像什么有什么传说。因为我们的小岩导仍旧是没有随行解说,而且因为有几组客人下错站到了下一个景点,闹得他心神不宁急于赶路,所以只给我们留了不多的几十分钟时间去这闻名的“大氧吧”吸氧。并且为了减少我们的不满,一再强调说金鞭溪没什么好玩儿的景点,主要意义就在于吸氧。好吧,于是一行人匆匆去吸氧。

这里确实是美丽的地方,一边是清澈的溪水潺潺汩汩,一边是青树翠藤的山坡,晴天,但是绿树茵茵,不晒不热。最可喜的是,游人并不多,蹲在溪边戏水的,坐在石头上休息的,大家各自休闲,没有别处标志性景点排队拍照的情景。往深处走了没有几百米,几个游人停驻了脚步指着路边说:“看,猴子!”几只猴子,两三只大的,五六个小的,滴溜溜转着眼睛观望着游客。

我还记得峨眉山猴子,彪悍,一个个吃的壮硕,拦路抢食的样子像是吆喝着“此山是我开”的绿林好汉,满身匪气。二上峨眉的时候,有一只壮猴干脆扑到了同行的小元后背上,吓得元姐姐花容失色大叫而逃。

所以,我既想凑上去看那几只可爱小猴,又心怀忌惮,疑心大猴子会扑过来劫财劫色。远远看了会儿,猴子们都挺温和,蹲在路边跟游客互相打量着。有客人扔过去吃的,大猴子呲呲牙把小猴子吓开,自己抓了就跑到草丛里去独享了。其余没有拿到食物的并不去抢,也不向游客索食。有的远远地眼巴巴看着,期待着或许还有下一次运气能好些; 有些就很佛性地走开,继续去坡上游玩或者噌噌地爬上树枝游荡了,没有一只猴子凶巴巴拦在路上索食。

它们是没有被养刁的猴子,还保持着山林间的本性,只把游客的投喂当成意外之喜,并没有依赖这种获得食物的方式,所以恬淡平和,又因为自己的山林已经被深度开发,游人络绎不绝,所以他们也见惯了这些来来往往的客人,不会远远的躲开。同行的伙伴继续往前走去探其他的风景了,据说前面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石刻标志可以拍照。我放弃了到此一游的拍照,把集合前的剩余时间都用来站在路上看猴子了,并且看得高高兴兴;这时路上游人少了,没有人再喂食,猴子们就在路边的树上草间各自玩耍,毫不在意有几个异族的围观,也玩儿得高高兴兴。于是就在这茂林山路边,人和猴相看两悦,皆自在欢喜。

后来回返到溪头的游客休息区,有三两只猴子在翻垃圾桶找食,两三米外就是休息的游人,那几个坐着的客人很是淡定,眼光扫过猴子们就像是看到门前熟悉的家猫,没有逗弄的兴趣,也没有嫌弃躲避。那几只猴子也不在意身边的客人,兀自翻转下身子去掏垃圾桶里的果核。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吧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