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拆解《如何阅读一本书》2/7基础阅读和检视阅读

2/7阅读的层次:基础阅读和检视阅读


艾:昨天我们谈到了阅读四个层次。今天我们先讲讲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

棋:这个我知道,当完成“认字”,“增加词汇量”到“对句子的理解”的学习过程,也就获得了基础阅读的能力。这个能力大多是在我们孩童时代就已经获得了。

艾:对,那你知道基础阅读也会分为四个阶段吗?

棋:还分阶段?

艾:基础阅读的第一个阶段是阅读准备阶段,相当于学前教育或幼稚园的学习经验。

在第二个阶段是认字,孩子会学习读一些简单的读物。在这个阶段中,还有些附带的事情值得观察。不同目标与不同领域的阅读祛,像科学、社会学、语言艺术等等。

第三个阶段是词汇的增长及对课文的运用,通常是在四年级结束时就学会的方法。

第四个阶段,其特征是精练与增进前面所学的技巧。他的成熟度是可以上高中的课程了。

此阶段,学生开始能消化他的阅读经验,可以从一本书所提出来的一个观点转化到另一个观点,在同一个主题上,对不同的作者所提出来的观点作比较。

这是阅读的成熟阶段,应该是一个青少年就该达到的境界,也是终其一生都该持续下去的。

棋:这时他就是成熟的阅读者了吧?

艾:在某方面来说,这个孩子已经是一个“成熟”的阅读者,已经精通第一层次的阅读,但是却还不够老练,还不是本书中所说的“成熟的”阅读者。

棋:为什么?

艾: 一般来说,基础阅读的这四个阶段都有一位老师在旁指导。精通了基础阅读的四个阶段,只是做好了往更高层次的阅读迈进的准备。

此时,还不算自己阅读,因为他还是不清楚要如何超越基础阅读,做更进一步的阅读。

只有能自己主动阅读时,才能够自己开始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变成一个真正优秀 “成熟的”阅读者。

棋:是啊,感觉象在通关一样。打通阅读的第一层次,那么如何进入第二个层次呢?

艾:只有精通基础阅读,才能进人第二层次:检视阅读,到这一层才算是真正进人了阅读的层次。

这和前一个层次(基础阅读)相当不同,也跟自然而来的下一个层次(分析阅读)大有差异。

棋:您前面讲过,阅读的层次是渐进累积的。

艾:对,基础阅读是包含在检视阅读中的,检视阅读又包含在分析阅读中,分析阅读则包含在主题阅读中。

棋:怎样进行检视阅读?

艾:检视阅读有两种方式:一是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二是粗浅的阅读。

棋:哪种情况下进行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艾:第一,你并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读这本书。也不知道这本书是否值得做分析阅读。但你觉得,书中的资讯及观点也许会对你有用处。

其次,你想要发掘所有的东西,但时间却很有限。

在这两种情况下,就需要略读或粗读。

棋:明白了,用这种快速浏览的方式来阅读一本书,就像是一个打谷的过程,能帮助你从糙糠中过滤出真正营养的谷核。那么,如何进行有效的略读和粗读呢?

艾:  (1)先看书名页、序,注意副标题,或其他的相关说明或宗旨,或是作者写作本书的特殊角度。、

(2)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这就像是在出发旅行之前,要先看一下地图一样。

检视一下这个目录页,你就会明白我们想要做的是什么了。

(3) 多数论说类的书籍都会有索引。要检阅一下索引,快速评估本书涵盖的议题范围,所提到的书籍种类与作者,辨认出已经讨论过的重要词目。

(4)读出版者的介绍。一般会尽力将书中的主旨正确地摘要出来。

完成这四个步骤,你对一本书已经有足够的资讯,让你判断是想要更仔细地读这本书,还是根本不想读下去了。

(5)从目录中,挑几个看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如果这些篇章在开头或结尾有摘要说明(很多会有),就要仔细地阅读这些说明。

(6) 最后一步就是把书打开随便翻翻,随便挑一些阅读一下。随时寻找主要论点的讯号,留意主题的基本脉动。

记住,不要忽略最后的两三页。大多数作者会在结尾几页将自己认为既新又重要的观点重新整理一遍的。

做完这步,就算已经完成了第一种型态的检视阅读。已有系统地略读过一本书了。

棋:这样读下来,可能只需几分钟,不会超过一小时吧?

艾:当然,这个层次的重点是花少量时间寻找这本书的主题或思想的线索。做完这些步骤,你应该有了大概的判断:这本书大概是说了什么?这本书值不值得我继续读?如果你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完成检视阅读的第一部分。

棋:感觉自己像个侦探,以最少的时间在找寻一本书的主题或思想的线索。

这样读书,会节省更多时间,掌握更多重点,原来阅读是比想像中还更要简单的一件事啊。

那么粗浅的阅读呢?看到“粗浅”这两个字,便会有负面的联想。

艾: 我们大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我们信心满满的准备去啃某一本书的时候,读前两个章节就觉得很费劲,慢慢的,当我们刚拿起这本书时的激情被这种痛苦消磨殆尽的时候,突然手机来了某条消息,你如释重负的告诉自己:"算了,今天先读到这儿吧,下次有时间再读。”但很可能这本书就永远的躺在你的书架上了。

如果你就如这段描述所说,那么你可以试试 “粗浅的阅读”。

其重点在于——不停顿,哪怕读到自己看不懂的地方也不要停下来查资料,直接忽略掉,把重点放在自己看得懂的地方。

棋:这样读书是感觉挺粗浅的,那样能读懂吗?

艾:可能最后你只读懂了书里的一小部分,但是也没有关系,请把关注的重点放在那些你已经读懂的地方,你可以告诉自己:“起码我已经读懂了这些,已经很棒了。”

棋:明白了,能享受阅读的乐趣是学会阅读的前提。

这一层次的两个方式都需要快速地阅读。怎样把握阅读速度呢?

艾:所谓阅读速度,不只是要能读得快,还要能用不同的速度来阅读,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速度是恰当的。

检视阅读时,是怀着不一样的目标,用不同的方式来读来读书中的一小部分,是一种训练有素的快速阅读。

阅读的速度并非只有单一的一种,重点在如何读出不同的速度感,知道在阅读某种读物时该用什么样的速度。

在第一次阅读一本难读的书时,不要企图了解每一个字句。这是最最重要的一个规则。这也是检视阅读的基本概念。

分析阅读通常比检视阅读来得慢一些,但也不能用同样的速度读完全书。在无关紧要的间隙部分读快一点。比较困难的地方,需要读慢一点。

棋: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训练阅读的速度吗?

艾:你可以利用双手训练自己的眼睛,跟着章节段落移动得越来越快。

棋:具体怎么做?

艾:将大拇指与食指、中指合并在一起,用这个“指针”顺着一行一行的字移动下去,速度要比你眼睛感觉的还要快一点。

强迫自己的眼睛跟着手部的动作移动。一旦你的眼睛能跟着手移动时,你就能读到那些字句了。继续练习下去,继续增快手的动作,等到你发觉以前,你的速度已经可以比以前快两三倍了。

棋:这样的确可以提高专注力。

艾:专心一致也就是主动阅读的另一种称呼。一个优秀的阅读者就是读得很主动,很专心。

棋:是不是就是阅读的理解力?

艾:专心并不一定等于理解力。这里所谓的理解力是超越基础阅读层次以上的理解力,也是造成问题的根源。一个读者要能够正确地回答许多更进一步的问题,才表示有更高一层的理解力,而这是速读课程所不要求的东西,也几乎没有人指导要如何回答这类的问题。

棋:怎样提高阅读的理解力?

艾:那就不得不谈谈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这是想要理解(或了解)一本书的基本要件。没有经过分析阅读,你就没法理解一本书。

前面讲到的检视阅读的两个步骤,其实都是开始做分析阅读之前的预备动作。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是帮助阅读者分析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回答的问题,了解本书的架构。粗浅的阅读,是阅读者想要了解全书内容的第一个必要步骤。

想要读得好,一个主动、自我要求的读者,就得采取一些行动。所以,在开始讨论分析阅读之前,我们先谈谈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棋:自我要求的读者?

艾:或者说是好读者,也就是我前面提到过的能主动阅读的读者。

棋:你前面说过,“主动阅读”是:要在阅读时要提出问题来,并在阅读的过程中,自己必须尝试去回答的问题。

艾:是的,阅读的艺术就是以适当的顺序提出适当的问题。

棋:提什么问题?

艾:需要提出的四个基本问题:

(一)整体来看这本书在说什么?想办法找到这本书的主题及从属的关键议题。

(二)作者在细节上说了什么?了解作者的特殊观点。

(三)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四)这本书和你有什么关系?

掌握阅读艺术的精髓就在于不断提出问题并尝试精准正确地回答问题。我们可以采取记笔记的形式来对待这些问题,将答案写出来,因为逼迫自己表达是主动思考的重要形式。

棋:怎样做笔记?

艾: 要真正完全拥有一本书,必须把这本书变成你自己的一部分才行,而要让你成为书的一部分最好的方法就是做笔记。

棋:为什么对阅读来说,在书上做笔记如此重要?

艾:第一,让你保持清醒。其次,阅读,如果是主动的,就是一种思考,而思考倾向于用语言表达出来。第三,将你的感想写下来,能帮助你记住作者的思想。

棋:怎样做笔记?

艾: 可采取在重点句子下画底线,圈关键字或句子,在空白处做星号或其他符号、编号以及记下其他的页码,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等方式。

棋:是不是阅读的层次不同,记笔记的方法也不一样呢?

艾:  用哪一种方式做笔记,完全依你阅读的层次而定。

将检视阅读中要回答的问题用笔将答案写下来。做这些笔记最好的地方是目录页,或是书名页。此时笔记主要的重点是全书的架构,我们称之为结构笔记。

做分析阅读时,关于这本书准确性与意义的问题,要提出答案了。此时的笔记与概念有关,称之为概念笔记。这些概念是作者的观点,而当你读得越深越广时,便也会出现你自己的观点了。

对一个已经熟练同时读好几本相同主题书籍的专业阅读者来说,还有一个更高层次的记笔记的方法。那就是辩证笔记。这个在后面会讲到。

今天就暂时讲到这儿,明天我们接着进入阅读的更高层次。

《读书笔记汇总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